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常用的玻璃儀器洗滌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玻璃儀器洗滌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3-30 22:01:04

Ⅰ 一般玻璃儀器的洗滌步驟

一般的玻璃儀器,如燒杯、燒瓶、錐形瓶、試管和量筒等,用毛刷從外到里用水刷洗,這樣可刷洗掉水的可溶性物質、部分不溶性物質和灰塵;若有油污等有機物,可用去污粉、肥皂粉或洗滌劑進行洗滌。

(1)常用的玻璃儀器洗滌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一般玻璃儀器的洗滌步驟

一般的玻璃儀器,如燒杯、燒瓶、錐形瓶、試管和量筒等,可用毛刷從外到里用水刷洗,這樣可刷洗掉水的可溶性物質、部分不溶性物質和灰塵;若有油污等有機物,可用去污粉、肥皂粉或洗滌劑進行洗滌。用蘸有去污粉或洗滌劑的毛刷擦洗,然後用自來水沖洗潔凈,最後用蒸餾水或去離子水潤洗內壁2~3次。洗凈的'玻璃儀器其內壁應能被水平均地潤濕而無水的條紋,且不掛水珠。在有機實驗中,常使用磨口的玻璃儀器,洗刷時應注意掩護磨口,不宜使用去污劑,而改用洗滌劑。

不易用毛刷刷洗的或用毛刷刷洗不潔凈的玻璃儀器,如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通常將洗滌劑倒入或吸人容器內浸泡一段時間後,把容器內的洗滌劑倒入貯存瓶中備用,再用自來水沖洗和去離子水潤洗。

砂芯玻璃濾器在使用後須馬上清洗,針對濾器砂芯中殘留的不同沉澱物,採用適當的洗滌劑先溶解砂芯表面沉澱的固體,然後用減壓抽洗法反復用洗滌劑把砂芯中殘存的沉澱物全部抽洗掉,再用蒸餾水沖洗潔凈,於110℃烘乾,保存在防塵的櫃子中。

Ⅱ 玻璃器皿的洗滌方法 玻璃器皿的洗滌方法是什麼

玻璃器皿種類豐富,不同種類的玻璃器皿,兄森啟洗滌方法也有所不同。

清洗實驗室常用的燒杯、錐形瓶等器皿時,可以先倒去污物,用自來水沖洗之後,再加洗滌液刷洗。然後用自來水沖凈洗滌液,之後用純水淋洗三次即可。

滴定管、移液管、吸量管、容量瓶、量筒等具有精密刻度的玻璃儀器,不宜採用刷洗方式,以免傷及刻度線。建議採用實驗室專用清洗消毒機,專用的清洗劑和清洗程序,春衫進行噴淋沖羨如洗、吹乾。比色皿通常為顯色反應,不宜長時間浸泡。所以建議採用合成洗滌劑,或者鹽酸-乙醇溶液浸泡數分鍾,然後再沖洗干凈。

Ⅲ 常用的玻璃儀器洗滌液有哪幾種

實驗室中常用肥皂、洗滌劑洗衣粉、去污粉洗液和有機溶劑等清洗玻璃儀器。肥皂、洗滌劑等用於清洗形狀簡單、能用刷子直接刷洗的玻璃儀器,如燒杯、試劑瓶、錐形瓶等;洗液主要用於清洗不易或不應直接刷洗的玻璃儀器,如吸管、容量瓶、比色管凱氏定氮儀等。此外,也可用洗液洗滌長久不用的玻璃儀器以及刷子刷不下的污垢,利用它與污物起化學反應,氧化破壞有機物而除去污垢。
(一)強酸性氯化劑洗液
這是一種化學實驗室的傳統常規洗液,由重鉻酸鉀與硫酸配製而成。前者在酸性溶液中形成多重鉻酸鉀,有很強的氧化能力這種洗液對玻璃的侵蝕作用小,洗滌效果好,但六價鉻能污染水質,應注意廢液的處理。
鉻酸洗液的配製:稱20克工業品重鉻酸鉀置於40毫升水中加熱使溶,放冷。緩緩加入360毫升工業濃硫酸(注意不能將重鉻酸鉀溶液加入硫酸中!),邊加邊用玻璃棒攪拌。因二者混合時大量放熱,故硫酸不可加得太快,注意防止因激烈放熱而發生意外。配好後放冷,裝入有
蓋的玻璃器皿中備用。
新配製的洗液呈暗紅色,氧化能力很強。貯存洗液應隨時蓋好器皿的蓋子,以免吸收空氣中水分而逐漸析岀CrO3,降低洗滌效果。使用溫熱的洗液可提高洗滌效率,但也能加快洗液變質的速度。洗液經長期使用或吸收過多水分時即變成墨綠色,表明已經失效,不宜再用。
(二)鹼性高錳酸鉀洗液
這種洗液作用緩慢溫和,可洗滌有油污的器皿。配製方法是將4克高錳酸鉀溶於少量水中,加入10%氫氧化鈉至100毫升。另一種配製法是取4克高錳酸鉀溶於80毫升水中,再加50%氫氧化鈉至100毫升。後者更有利於高錳酸鉀的快速溶解。使用這種洗液後如果玻璃器壁沾有褐色氧化錳,可用鹽酸或草酸洗液洗除。鹼性高錳酸鉀洗液不應在所洗的器皿中長期存留。
(三)純酸洗液
根據污垢的性質,如水垢或鹽類結垢,可直接用1+1鹽酸或1+1硫酸、10%以下的硝酸、1+1硝酸浸泡或浸煮器皿,但加熱的溫度不宜太高,以免濃酸揮發或分解。
(四)純鹼洗液
純鹼洗液多為10%以上的濃氫氧化鈉、氫氧化鉀或碳酸鈉,用於浸泡或浸煮玻璃儀器,煮沸可以加強洗滌效果。但在被洗的容器中存留不得超過20分鍾,以免腐蝕玻璃。
(五)有機溶劑
沾有較多油脂性污物的玻璃儀器,尤其是難以使用毛刷洗刷的小件或形狀復雜的玻璃儀器,如活塞內孔、吸管和滴定管的尖頭、滴管等,可用汽油、甲苯、二甲苯、丙酮、酒精、氯仿等有機溶劑浸泡或擦洗。
(六)RBS洗劑
北美地區化學實驗室中普遍使用一種商品RBS洗劑·代替鉻酸洗液。RBS洗劑是一種弱鹼性、可生物分解的表面活性劑濃液,含有陰離子和非離子去污劑,能除去玻璃器皿、設備等表面的有機和無機物質,可迅速去除玻璃上的金屬離子。使用該濃液配製成2%的、或用該固體商品配製成0.2%的工作液,可以安全有效地清洗各種玻璃、塑料、石英、搪瓷和鐵金屬器皿。由於其不可燃性及非腐蝕性而易於掌握和處置。
商品RBS濃液和固體RBS的一般使用方法如下:
1.使用前將濃液充分搖混均勻;
2.用去離子水稀釋濃液成2%(v/v)的工作液,推薦使用50℃的溫水配製更有利於快速混勻。器皿表面陳舊而牢固的殘跡可能需用高達20%的濃度。對於極難去除的污垢可考慮在2%工作液中加入等體積的乙醇或甲醇。商品RBS-35可用於硬水而不致析出鹽分。經去離子水立即淋洗後也不留水痕;
3.將待洗物件浸沒於工作液中,注意去除物件表面的氣泡使完全接觸。浸泡時間長短取決於待去除污物的性質及數量多寡;
4.沒泡時間在室溫下為1~24小時。提高溶液溫度可減少浸泡時間,滾沸的工作液可使清洗時間減少到10分鍾。RBS濃液在102℃時沸騰攪動、超聲攪拌或提高工作液的濃度均可縮短浸泡時間。清洗過程中必須注意防止揮發,以免去污劑殘留於物件表面。
5.物件自RBS35工作液中取出後,應立即用水淋洗至完全除盡去污劑,以免在物件表面形成膜或殘跡。如用丙酮乾燥物件,需先經去離子水淋洗。去垢劑如未除凈,將與丙酮形成沉澱;
6.經常更新工作液以保持最佳的清除力。當工作液的除垢能力降低時,溶液的pH值也就減小。
帶有書寫標記的玻璃器皿如量瓶和移液管等不宜長久浸泡,因為這種洗劑可溶解油漆標志。

Ⅳ 洗玻璃儀器的方法 玻璃儀器洗滌方法

1、首先我們需要選擇適當的清洗液,一般的試劑用清水即可。

鉻酸洗滌液具有強酸性和強氧化性,適用於洗滌有無機物玷污和器壁殘留少量油污的玻璃儀器。

鹼性KMnO4溶液能除去油污和其他有機污垢。

特殊洗滌液:一些污物用一般的洗滌液不能除去,可根據污物的性質,採用適當的試劑進行處理。

2、洗滌玻璃儀器時,通常先用自來水洗滌,不能奏效時再用肥皂液、合成洗滌劑等刷洗,仍不能除去的污物,應採用其他洗滌液洗滌。

3、洗滌完畢後,都要用自來水沖洗干凈,此時儀器內壁應不掛水珠,這是玻璃儀器洗凈的標志。必要時再用少量蒸餾水淋洗2~3次。

Ⅳ 實驗室常用玻璃器皿,試管等如何清洗

玻璃儀器的一般洗滌步驟

實驗中要使用各種玻璃儀器,這些玻璃儀器是否清潔,會仿氏吵直接影響實驗結果的准確性,因此,在實驗前必須將玻璃儀器清洗干凈。

一般的玻璃儀器,如,燒杯、燒瓶、錐形瓶、試管和量筒等,可以用毛刷從外到里用水刷洗,這樣可刷洗掉水可溶性物質、部分不溶性物質和灰塵;若有油污等有機物,可用核稿去污粉、肥皂粉或洗滌劑進行洗滌。用蘸有去污粉或洗滌劑的毛刷擦洗,然後用自來水沖洗干凈,最後用蒸餾水或去離子水潤洗內壁2~3次。洗凈的玻璃儀器其內壁應能被水均勻地潤濕而無水的條紋,且不掛水珠。在有機實驗中,常使用磨口的玻璃儀器,洗刷時應注意保護磨口,不宜使用去污劑,而改用洗滌劑。

對不易用毛刷刷洗的或用毛刷刷洗不幹凈的玻璃儀器,如,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通常將洗滌劑倒入或吸人容器內浸泡一段時間後,把容器內的洗滌劑倒入貯存瓶中備用,再用自來水沖洗和去離子水潤洗。

砂芯玻璃濾器在使用後須立即清洗,針對濾器砂芯中殘留的不同沉澱物,採用適當的洗滌劑先溶解砂芯表面沉澱的固體,然後用減壓抽洗法反復用洗滌劑把砂芯中殘存的沉澱物全部抽洗掉,再用蒸餾水沖洗干凈,於110℃烘乾,保存在防塵的櫃子中。

難洗污物的洗滌方法

結晶和沉澱物的洗滌

如,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因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而形成碳酸鹽以及存在氫氧化銅或氫氧化鐵沉澱時,可用水浸泡數日,然後用稀酸洗滌,使之生成能溶於水的物質,再用水沖洗。如存有有機物沉澱,則可用煮沸的有機溶劑或氫氧化鈉溶液進行洗滌。

殘留汞齊的洗滌

汞與一些金屬形成金屬合金(汞齊),附著在玻璃壁上形成深色斑痕,可用體積分數為10%的硝酸溶液將汞齊溶解,再用水洗凈。

乾性油、油脂、油漆的洗滌

可用氨水或氯仿進行洗滌,未變硬的油脂可用有機溶劑洗滌;煤油可用熱肥皂水洗滌;黏性油可用熱氫氧化鈉溶液浸泡洗滌。

污斑的洗滌

玻璃上的白色污斑,是長期貯鹼而被鹼腐蝕形成的;玻璃上吸附著的黃褐色的鐵銹斑點,可用鹽酸溶液洗滌;電解乙酸鉛時生成的混濁物,可用乙酸洗滌;褐色的二氧化錳斑點可用硫酸亞鐵、鹽酸或草酸溶液洗滌;玻璃上的墨水污斑可用蘇打或氫氧化鈉溶液洗滌。

銀鹽污跡的洗滌

氯化銀、溴化銀污跡可用硫代硫酸鈉溶液,銀鏡可用熱的稀硝酸溶液使之生成易溶於水的硝酸銀加以洗除。

常用洗滌劑

針對玻璃上的不同粘污物,採用相應的洗滌劑洗滌,並通過化學或物理的方法能有效地將玻璃儀器清洗干凈。目前幾種常用的洗滌劑見表2。要注意在使用各種不同性質的洗滌劑時,必須要把前一種洗滌劑清除後再用另一種洗滌劑,以免它們之間相互作用,備侍生成更難清除的產物。答案來自

Ⅵ 常用的洗滌玻璃儀器的方法有哪些

做化學實驗時,通常需要應用到一些儀器耗材,由於化學實驗的不同,所需要的儀器耗材也部一樣。那麼化學實驗室Z常使用的玻璃儀器有哪些呢?如何洗滌這些儀器?下面就來為大家講解一下。

玻璃儀器.png

化學實驗室常用的玻璃儀器:
1、燒杯

燒杯因其口徑上下一致,是取用液體、配製溶液、做簡單化學反應Z常用的反應容器。但燒杯不能代替量筒量取液體。燒杯加熱時要墊上石棉網。不能用火焰直接加熱燒杯。因為燒杯底面大,用火焰直接加熱,只可燒到局部,使玻璃受熱不勻而引起炸裂。用燒杯加熱液體時,液體的量以不超過燒杯容積的1/3為宜,以防沸騰時液體外溢。加熱時,燒杯外壁須擦乾。

2、試管

試管是實驗室用來盛放少量葯品,加熱情況下少量試劑反應的容器。裝溶液時不超過試管容量的1/2,加熱時不超過試管的1/3。取塊狀固體放入試管要用鑷子,不能使固體直接墜入試管中,防止試管底破裂。加熱時使用試管夾,試管夾應夾在距管口1/3處。試管口不能對著人。試管不可以直接加熱,要先預熱,加熱盛有固體的試管時,管口略向下,加熱液體時傾斜約45°。加熱時要保持試管外壁沒有水珠,防止受熱不均勻而爆裂。加熱後不能驟冷,防止試管破裂。加熱後不能在試管未冷卻至室溫時就洗滌試管。加熱時應用外焰。

3、容量瓶

容量瓶主要用於准確地配製一定摩爾濃度的溶液,它是一種細長頸,梨形的平底玻璃瓶,帶有磨口玻璃塞,瓶頸上刻有標線,當瓶內液體在所指定溫度下達到標線處時,其體積即為瓶上所註明的容積數。容量瓶不能配製其容積以下體積的溶液,即其容積為多大,就只能配製多大體積的溶液。

4、滴定管

滴定管是可放出不固定量液體的量出式玻璃儀器,主要用於滴定分析中對滴定劑體積的測量。能精確到到0.01mL。帶玻璃活塞的滴定管為酸式滴定管,帶有內裝玻璃球的橡皮管的滴定管為鹼式滴定管。酸式、鹼式滴定管不能混用,酸式滴定管裝酸性物質和大多數中性物質(尤其是強氧化劑),鹼式滴定管裝鹼性物質(包括鹼和鹼性鹽),滴定管使用前先檢查是否漏液,如果漏水,應重新將活塞塗凡士林油。

常用玻璃儀器的洗滌方法:
(1)一般玻璃儀器:如試管、燒杯、錐形瓶等,先用自來水洗刷後,用肥皂水或去污粉刷洗,再用自來水反復沖洗,去盡肥皂水或去污粉,Z後用蒸餾水淋洗2~3次。乾燥備用。

(2)容量分析儀器:吸量管、滴定管、容量瓶等,先用自來水沖洗,待晾乾後,再用1:1稀硝酸浸泡5小時,然後用自來水充分沖洗,Z後用蒸餾水淋洗2~3次,乾燥備用。

Ⅶ 玻璃儀器洗滌方法

洗滌儀器的一般步驟

1.用水刷洗:使用用於各種形狀儀器的毛刷,如試管刷、瓶刷、滴定管刷等。首先用毛刷蘸水刷洗儀器,用水沖去可溶性物質及刷去表面粘附灰塵。

2.用合成洗滌水刷洗:市售的餐具洗滌靈是以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要成分的中性洗液,可配製成1—2%的水溶液,也可用5%的洗衣粉水溶液,刷洗儀器,它們都有較強的去污能力,必要時可溫熱或短時間浸泡。

洗滌的儀器倒置時,水流出後,器壁應不掛小水珠。至此再用少許純水沖儀器三次,洗去自來水帶來的雜質,即可使用。

各種洗滌液的使用

針對儀器沾污物的性質,採用不同洗滌液能有效地洗凈儀器。各種洗滌液見表1。要注意在使用各種性質不同的洗液時,一定要把上一種洗滌液除去後再用另一種,以免相互作用生成的產物更難洗凈。

鉻酸洗液因毒性較大盡可能不用,近年來多以合成洗滌劑和有機溶劑來除去油污,但有時仍要用到鉻酸洗液,故也列入表內。

表1 幾種常用的洗滌液

常用器皿的清洗

1.砂芯玻璃濾器的洗滌

(1)新的濾器使用前應以熱的鹽酸或鉻酸洗液邊抽濾邊清洗,再用蒸餾水洗凈。

(2)針對不同的沉澱物採用適當的洗滌劑先溶解沉澱,或反復用水抽洗沉澱物,再用蒸餾水沖洗干凈,在110℃烘箱中烘乾,然後保存在無塵的櫃內或有蓋的容器內。若不然積存的灰塵和沉澱堵塞濾孔很難洗凈。表2 列出一些洗滌砂芯濾板的洗滌液可供選用。

表2 洗滌砂芯玻璃濾器常用洗滌液

2.初用玻璃儀器的清洗

新購買的玻璃儀器表面常附著有游離的鹼性物質,可先用0.5%的去污劑洗刷,再用自來水洗凈,然後浸泡在1%~2%鹽酸溶液中過夜(不可少於四小時),再用自來水沖洗,最後用無離子水沖洗兩次,在100℃~120℃烘箱內烘乾備用。

3.使用過的玻璃儀器的清洗

先用自來水洗刷至無污物,再用合適的毛刷沾去污劑(粉)洗刷,或浸泡在0.5%的清洗劑中超聲清洗(比色皿決不可超聲),然後用自來水徹底洗凈去污劑,用無離子水洗兩次,烘乾備用(計量儀器不可烘乾)。清洗後器皿內外不可掛有水珠,否則重洗,若重洗後仍掛有水珠,則需用洗液浸泡數小時後(或用去污粉擦洗),重新清洗。

4.石英和玻璃比色皿的清洗

決不可用強鹼清洗,因為強鹼會浸蝕拋光的比色皿。只能用洗液或1% ~2%的去污劑浸泡,然後用自來水沖洗,這時使用一支綢布包裹的小棒或棉花球棒刷洗,效果會更好,清洗干凈的比色皿也應內外壁不掛水珠。

5.塑料器皿的清洗

聚乙烯、聚丙烯等製成的塑料器皿,在生物化學實驗中已用的越來越多。第一次使用塑料器皿時,可先用8mol/L尿素(用濃鹽酸調pH = 1)清 洗,接著依次用無離子水、1 mol/L KOH和無離子水清洗,然後用10—3 mol/L EDTA 除去金屬離子的污染,最後用無離子水徹底清洗, 以後每次使用時,可只用0.5%的去污劑清洗,然後用自來水和無離子水洗凈即可。

6.菌檢用玻璃儀器的洗滌

(1)試管 使用過的試管經消毒後將培養基倒出刮出。用洗滌劑洗刷,然後用自來水沖洗4~5次。將試管倒立,內外沖洗干凈,再用蒸餾水沖洗1次,晾乾備用。

(2)培養皿 使用過的培養皿經規定條件滅菌後30分鍾,將培養基倒出或刮出(新的培養皿無此程序,直接刷洗),用毛刷蘸洗滌刷洗耳恭聽培養皿內外,再用自來水沖洗染4 -5次,用蒸餾水沖洗1次,晾乾或烤乾備用。培養皿如被抗生素或消毒劑污染,則應在清潔液內浸泡過夜後,再用水沖洗數次,蒸餾水沖洗1 次。

(3)吸管 使用過的吸管,經消毒後,用流水沖洗,沖去吸管上端的棉花(新的吸管無此程序,直接浸泡),放入清潔液內浸泡過夜,用水沖洗數次,再用蒸餾水沖洗1 次,倒立乾燥備用。

(4)容量瓶 清潔液浸泡過夜,用水及節餾水沖洗干凈備用。

特殊要求的洗滌方法

在用一般方法洗滌後用蒸汽洗滌是很有效的。有的實驗要求用蒸汽洗滌,方法是燒瓶安裝一個蒸汽導管,將要洗的容器倒置在上面用水蒸汽吹洗。

某些測量痕量金屬的分析對儀器要求很高,要求洗去ug級的雜質離子,洗凈的儀器還要浸泡至1:1鹽酸或1:1硝酸中數小時至24h,以免吸附無機離子,然後用純水沖洗干凈。有的儀器需要在幾百攝氏度溫度下燒凈,以達到痕量分析的要求。

Ⅷ 實驗室常採用什麼方法洗滌玻璃儀器

閱讀全文

與常用的玻璃儀器洗滌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6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5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