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搜集資料的方法由哪些

搜集資料的方法由哪些

發布時間:2023-02-04 20:02:04

1. 收集案例資料的三種常用方法

(1)文獻法。文獻是指用文字、圖形、符號、聲頻、視頻等技術手段記錄人類知識的一種載體。文獻可作為案例資料收集的一個重要來源。
(2)訪談法。訪談法常被用作是收集初級資料常用的方法之一,這種方法在於通過被訪問者的溝通交流來弄清案例的細節資料,或弄清一些有爭議、差異性較大的問題。
(3)問卷調查法。問卷調查法是根據一定的調查目的,以嚴格設計的問卷為工具,向研究對象收集研究資料和數據的一種調查方法。

2. 搜集資料的方法有哪些網路搜索時要注意什麼

搜集資料的方法有:

1、閱讀、筆記法。

通過閱讀有關的文件、報刊、雜志、圖書、資料等,從中篩選、獲取所需的信息,並將其記錄在筆記本上。這種方法是最常用也最實用的,可以不受網路等其他條件的限制。

如果缺少書籍、資料等,可以去借閱、也可以去購買。向一些權威機構、權威出版社或者新華書店等去借閱、購買,然後閱讀並做筆記。

2、問卷調查法。

有些信息或資料是最新出現的或者沒有固定的來源,無處可查找,那麼,就可以採用問卷調查法來收集資料。

自己可以提前設計好問卷內容,以及問卷過程中所需要知道的相關信息,設置好問卷之後,可以列印出來,去找問卷對象填寫,並收集起來分析。如果問卷對象離你太遠,那就可以發起網上問卷,通過網路,讓對方填寫並提交。

3、實地考察法。

如果你要收集的資料,別人描述不清楚,也無法准確辨別,並且沒有經驗也找不到,那麼,就需要你實地考察,實地收集了。

來到實地之後,可以通過詳細觀察,採集標本,實地分析推理,當面采訪,面對面交談,電話詢問,向有經驗者打聽等方式,最終收集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料。

4、查找文獻法。

有些資料和信息,已經過去很久了或者在生活中很難去找到,那就需要你採用查找文獻法了。到一些專業的或者大型的圖書館等地方。

去翻閱查找相關文獻,包括圖書、報刊、論文、科學報告、檔案等書面印刷品,還包括文物、影片、錄音錄像帶、幻燈片等形態的各種材料。查找到相關文獻,並將有用資料記錄下來或拍照保存,以備研究使用。

5、網上查閱法。

有些專業類的或稀缺性的資料,在生活中可能比較的難收集,那就需要利用網路資源,在網上查閱。找一些相關的網站去查閱,在不同的搜索引擎上進行搜索,找到相關的資料,立即進行復制、粘貼,或者下載、錄音、拍照等,收集在自己的電腦上或者某個專門的文件夾之內。

6、實驗研究法。

有些資料和信息,只有通過自己親自去做實驗,才能得到相應的數據和資料,那就只能採用實驗研究法了。

網路搜索需要注意事項:

找准搜索平台:找尋正確的搜索大數據入口能得到海量內容。

組合搜索詞:搜索的時候應將自己的搜索行為具體化,並加上具體要求和限定,通常搜索詞決定搜出來結果的精確度。

相關搜索推薦:在搜索引擎的下拉框,輸入詞彙的時候,一般會有一些長尾詞的推薦下拉框,若剛好有想要搜索的可以直接點擊搜索。具有一定的指導性和參考性。

學會辨識標題:選擇和你搜索的關鍵詞匹配度最高的標題,同時也要觀察搜索的結果。注意查看標題裡面的內容描述是否相符,避免浪費時間和精力。

學會進行檢索:一般網站的導航欄是有一定的提示作用,或者有些在右上角會有一個檢索框,可以輸入自己想要的進行檢索。

3. 收集一手資料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您的問題問的有一些模糊。一般市場調查分為一手資料的收集與二手資料的分析,所謂一手資料的收集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案頭調研」。也就是從書本,現有資料上收集信息進行分析。而二手資料的分析,則是說要經過實實在在的調研而收集到的資料。而市場調查一般有以下幾種方式:
1、問卷調查;
2、訪談、座談調查;
3、頭腦風暴;
4、電話調查;
5、網路調查;
6、郵件、信件調查;
7、專家訪談(德爾菲法)等方式。

4. 收集資料最重要的方法是

收集資料最重要的方法有:檔案記錄法、社會調查法、實驗法、訪談法、觀察法等。

1、檔案記錄法

檔案記錄法是查詢現有的相關檔案資料作為研究資料的方法。護士在日常工作中有大量的護理記錄,這是研究資料的一個很好來源。資料的來源可來源於醫院、學校、政府、疾病控制中心等機構的有關記錄和檔案資料,例如病史、醫囑、流行病登記等。在某些情況下,個人日記、信件、報紙等公開或未公開的資料中,也能成為資料來源。

5. 收集資料的基本方法有哪三種

閱讀法:閱讀有關的文件、報刊、雜志、圖書、資料等,從中獲取所需的信息。收聽法:從廣播、電話等獲取有關信息。調查法:調查法包括面談調查法、書面調查法、留置問卷調查法、電話調查法等。在學校管理中,最常用的是面談調查法。它是指當面聽取被調查者的意見、要求、反應、批評、建議。

1、閱讀法:閱讀有關的文件、報刊、雜志、圖書、資料等,從中獲取所需的信息。

2、收聽法:從廣播、電話等獲取有關信息。

3、調查法:調查法包括面談調查法、書面調查法、留置問卷調查法、電話調查法等。在學校管理中,最常用的是面談調查法。它是指當面聽取被調查者的意見、要求、反應、批評、建議。

6. 常見的信息收集方法有哪些

1.資料收集積累法.包括:(1)閱讀法.閱讀有關的文件、報刊、雜志、圖書、資料等,從中獲取所需的信息.(2)購買法.向教育科學中心、咨詢服務單位、教育研究機構、有關大專院校等購買有關信息.(3)收聽法.從廣播、電話等獲取有關信息.(4)詢問法.向有關信息源詢問獲取有關信息.(5)觀看法b從電視、錄相、電影等獲取有關信息.(6)預測法.用預測方法和技術,分析、預測有關信息.(7)採集法.有目的地派專人到有關地區,部門收集有關信息.2.調查研究法.對於一些沒有固定來源的信息的收集,需要採用調查研究法.(1)調查法.調查法包括面談調查法,書面調查法,留置問卷調查法,電話調查法等.在學校管理中,最常用的是面談調查法.它是指當面聽取被調查者的意見、要求、反應、批評、建議.在廣度上,有個別面談、小組訪問及座談,座談會及個別面談都應注意挑選不同類型及典型,使之有代表性,在深度上,有一次面談、多次面談及反復深談;在策略上,一種是有準備地調查,事先給提綱請對方堆備充分意見,一種是有意識地不讓對方先入為主,隨便交談,以獲得對方較直觀的意見和要求;在方法上,有走出去上門訪.

7. 常見的收集數據的方法有哪些

統計數據收集方法:直接觀察法、采訪法(又分為面訪式、電話式、自填式)、通訊法、網路調查法、衛星遙感法。

1、直接觀察法

調查人員到現場對調查對象進行觀察、 計量和登記以取得資料的方法。調查人員對所觀察的事件或行為不加以控制或干涉,能夠在被調查者不察覺的情況下獲得資料。

2、采訪法

面訪式:個別深度訪談。

一次只有一名受訪者參加、針對特殊問題的調查。

適合於較隱秘的問題,如個人隱私問題;或較敏感的問題。

面試式

面訪式:座談會

也稱集體訪談,將一組被調查者集中在調查現場, 讓他們對調查的主題發表意見以獲得資料。

參加座談會的人數不宜過多,一般為6~10人。

電話式

調查人員根據調查提綱(調查表),通過電話問答的形式來獲取信息。

時效快、成本低、覆蓋面廣;但每次調查時間不能過長、拒訪率高。

自填式

調查人員把調查表或問卷當面交給被調查者, 填完後當面交回的一種數據收集方法。 回收率高、但耗時費力。

3、通訊法

由調查組織者(例如政府統計部門)把調查表或問卷郵寄或電子傳送給被調查者,填寫後返回,也稱郵寄問卷調查。

調查對象不受空間區域限制、調查成本低;但速度較慢、 回收率較低。

4、網路調查法

通過互聯網、計算機通信和數字互動式媒體,了解和掌握信息的方式。

具有自願性、定向性、及時性、互動性、經濟性與匿名性。

常用方法:網上問卷調查法、在線交流調查法、網路觀察法、網路實驗法等。

5、衛星遙感法

使用衛星高解析度照片,提供地面農作物綠度資料,來估計農產量的方法。

8. 搜集資料有哪些方法

收集資料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閱讀法。閱讀有關的文件、報刊、雜志、圖書、資料等,從中獲取所需的信息。
2、購買法。向教育科學中心、咨詢服務單位、教育研究機構、有關大專院校等購買有關信息。
3、收聽法。從廣播、電話等獲取有關信息。
4、詢問法。向有關信息源詢問獲取有關信息。
5、觀看法b從電視、錄相、電影等獲取有關信息。
6、預測法。用預測方法和技術,分析、預測有關信息。
7、採集法。有目的地派專人到有關地區,部門收集有關信息。

9. 常見的收集數據的方法有哪些

收集數據的方法主要有普查和抽樣調查兩種方式,當對要求數據非常非常准確的時候可以採取普查的方式,抽樣調查是在被調查的數據中隨機地抽取一些數據組成一個樣本,通過對樣本中數據的分析去估計全體數據的情況。常見的方法還有問卷調查、查閱資料、實地考查、試驗等。

常見的收集數據的方法,主要看你做哪方面的數據分析報告了,根據你分析目的選擇數據收集方式,主要有普查和抽樣調查兩種方式,當對要求數據非常非常准確的時候可以採取普查的方式,抽樣調查是在被調查的數據中隨機地抽取一些數據組成一個樣本,通過對樣本中數據的分析去估計全體數據的情況。常見的方法還有問卷調查、查閱資料、實地考查、試驗等。

還有觀察法

觀察法是通過開會、深入現場、參加生產和經營、實地采樣、進行現場觀察並准確記錄(包括測繪、錄音、錄相、拍照、筆錄等)調研情況。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人的行為的觀察,二是對客觀事物的觀察。觀察法應用很廣泛,常和詢問法、搜集實物結合使用,以提高所收集信息的可靠性。

根據觀察的場景,可以將觀察區分為實驗室觀察和實地觀察;根據觀察者的參與程序,可分為參與觀察和非參與觀察;根據觀察的准備程度,可分為結構性觀察和非結構性觀察。不同類型的觀察,適用於不同情境,觀察者也扮演著不同角色。

10. 搜集資料的途徑有哪些

問題一:能通過什麼途徑來收集資料 收集材料可以通過多種途徑,第一種,通過網路搜索引擎搜索,可以收集大量的材料;第二種是通過查閱書籍、報紙等,這種方法需要更多的時間;第三種,通過詢問他人來獲取材料情報,這種方法比較麻煩,推薦第一種方法。望採納!

問題二:搜集資料的途徑有什麼?搜集資料的方法有什麼? 途徑:網路、報紙、圖書、雜志、廣播、電視、專家
方法:上網、看報紙、看書、看雜志、聽廣播、看電視、咨詢專家

問題三:搜集資料的方式有哪些 您的問題問的有一些模糊。一般市場調查分為一手資料的收集與二手資料的分析,所謂一手資料的收集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案頭調研」。也就是從書本,現有資料上收集信息進行分析。而二手資料的分析,則是說要經過實實在在的調研而收集到的資料。而市場調查一般有以下幾種方式:1、問卷調查;2、訪談、座談調查;3、頭腦風暴;4、電話調查;5、網路調查;6、郵件、信件調查;7、專家訪談(德爾菲法)等方式。

問題四:收集資料有哪些途徑和方法? 多種渠道同時找啊!
1.上網查
2.找朋友幫忙提供
3.雜志、電視,多留意廣告
4.回訪老客戶,請他們轉介紹。
祝生意興隆!

問題五:獲取資料途徑有幾種 這個是大學的一個考試題目嗎?
首先獲取資料 你可以通過報刊書籍雜志 來獲得
其次你通過網路
再次通過老師 及其其他人的傳授
還有日常的生活總結 得出的

問題六:你知道資料的收集方法有哪些?請簡述 書籍,報紙、期刊、網路新聞、數字圖書等等,最好根據的自己所要搜集資料的性質來選擇特定的方式,如果你要找以前的某些比較系統的信息,那就去圖書館找專門的書籍比較好;如果是要看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那就去期刊文獻或者數字圖書庫查詢,綜合利用各種搜索資料的方式方能得到最好的資料。

問題七:統計調查搜集資料的方法有哪些? 統計數據的具體搜集方法有:
訪問調查。訪問調查又稱派員調查,它是調查者與被調查者通過面對面地交談從而得到所需資料的調查方法。訪問調查的方式有標準式訪問和非標準式訪問兩種。前者是按一個事先設計好的訪問結構,如固定格式的標准化問卷,有順序地依次提問,並由受訪者做出回答。非標準式訪問則事先不做統一的問卷或表格,也沒有統一的提問順序,有的只是一個題目或提綱,由調查人員和受訪者自由交談,以獲得所需的資料。
郵寄調查。它是通過郵寄或宣傳媒體等方式將調查表或調查問卷送至被調查者手中,由被調查者填寫,然後將調查表寄回或投放到指定收集點的一種調查方法。
電話調查。電話調查是調查人員利用電話同受訪者進行語言交流,從而獲得信息的一種調查方式。電話調查具有時效快、費用低等特點。
電腦輔助調查。它也稱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 system,cati)。該系統使電話調查更加便利和快捷,也使調查的質量大大提高了。
座談會。它也稱為集體訪談法,它是將一組被調查者集中在調查現場,讓他們對調查的主題(如一種產品、一項服務或其他話題)發表意見,從而獲取調查資料的方法。
個別深度訪問。它是一種一次只有一名受訪者參加的特殊的定性研究。「深訪」是一種無結構的個人訪問,調查人員運用大量的追問技巧,盡可能讓受訪者自由發揮,表達他的想法和感受。
觀察法。它是指就調查對象的行動和意識,調查人員邊觀察邊記錄以收集信息的方法。
實驗法。它是一種特殊的觀察調查方法,它是在所設定的特殊實驗場所、特殊狀態下,對調查對象進行實驗以取得所需資料的一種調查方法。
其中前六種方法屬於詢問調查,後兩種方法屬於觀察與實驗的方法。

閱讀全文

與搜集資料的方法由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