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海芋種植方法

海芋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10:14:40

『壹』 海芋的種植方法什麼

1、選地施肥。海芋適合生長在溫暖向陽的地方。因此我們在種植海芋之前,要選好種植地塊,要選擇地勢較高、乾燥、排灌正常、肥力大且光照充足的地方。然後做好整地工作,施入充足的基肥。基肥要以長效有機肥為主,主要為腐熟農家肥及適量的餅肥、復合肥等。基肥要全面撒施在土壤上,與土壤充分混合,提高土壤的肥力。然後做畦,畦寬保持在1米左右,再挖深35cm左右的溝,准備種植。
2、適時定植。海芋幼苗移栽的時間一般在5月份左右的時候進行。不管是什麼種植方法,在幼苗長出3片左右真葉時便可移栽。在移栽定植之前,我們要根據幼苗的大小進行分級。將大小差不多的幼苗定植集中在一起,株距控制在60cm左右,行距70cm左右。每畝定植數不可過多,應在下午4點左右進行,這時沒有露水,並且溫度也不會太高。定植之後要注意澆一次定根水,大約三天左右後,再追施一次稀糞水。
3、中耕除草。在定根水交完大約5天左右後便要開始進行中耕除草工作,中耕深度8-9cm左右。在半個月後進行第二次中耕,這次中耕則要以淺耕為主,深度保持在4cm左右。然後每個月進行兩次左右的中耕工作,一直到植株封行停止。在植株越冬的時候要注意培土並且搭好塑料棚,為海芋提供一個溫暖的生長環境。避免海芋在越冬時受到低溫凍害,影響生長,降低種植效益。
4、田間管理。幼苗在定植緩苗之後,每個星期都要適當澆一次糞水,提高氮肥的施入量。在進入到夏季之後,則要注意做好澆水工作,要經常向葉面灑水,應在早上或者是下午的時候進行。然後每個月都要注意將海芋的老葉黃葉摘除,提高通透性,避免水分蒸發速度過快。最後要做好遮蔭工作,因為海芋的耐強光性是比較差,如果受到陽光直射的話,葉片是很容易被灼傷的。

『貳』 海芋是怎麼種植的

海芋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1、分株法:生長季節海芋的基部常常分生出許多幼苗,待其稍長大時(3-4片真葉),可挖出栽種成為新植株。

2.扦插法:海芋的莖干十分發達,生長多年的植株可於春季切割莖干一段作為插穗,約10厘米左右,直接栽種在盆土中或扦插在插床上,待其長至3-4片真葉後移栽到大田裡。

3.播種法:野生或大田的海芋常結有種子,亦可播種繁殖。可採用露地條播或點播,出苗後移植。將種子一粒粒均勻點播,然後壓緊再覆蓋1層細土,最後用細眼噴壺噴水,其上覆蓋遮陽網,播種到出苗前,土壤要保持濕潤,不能過干過濕,早晚要將遮陽網掀開數分鍾,使之通風透氣,白天再蓋好。一旦種子發出幼苗,立即除去遮陽網。當長出3-4片真葉時即行定植。

4.球根法:將海芋根部自然分生的小球挖出、分級,一般分為兩級:2克以上為1級,2克以下為2級。播種前將地耕好、整平,做成寬1米、長20-30米的陽畦,以備播種。播種密度:1級種的行距為20厘米、株距8厘米;2級種可適當縮小行距。播種時,需在已做好的畦面上開溝定向播種。播種深度為4-5厘米,然後覆土耬平,澆水。澆水後,應及時噴灑除草劑。一般每畝用33%除草通乳油100-150毫升,對水60-75千克,用噴霧器均勻噴灑在畦面上。最後用遮陽網遮蔭,早晚掀開,白天覆蓋。出苗後立即掀掉遮陽網。

5.組織培養法:可通過葉片、葉柄、根和花序產生愈傷組織,再誘異不定芽快速繁殖。將葉片、葉柄等切下,用0.1%汞溶液滅菌10分鍾,無菌水沖洗數次,切成1-2平方厘米的小塊,接種到N6+1毫克/升,2,4-D、蔗糖4%的瓊脂培養基上。培養室溫度28±2℃,20天後外植體切口上便出現球狀癒合傷組織。2個月後愈傷組織長大,這時將愈傷組織轉移到N6+萘乙酸0.2毫克/升+細胞激素0.5毫克/升的瓊脂培養基上分化芽最好。無激素培養基也能分化出苗。0.6-0.8厘米的愈傷組織經過2個月的培養,平均可分化出10株苗,3個月可分化出30株以上小苗,稍延長培養期,小苗即可生根。

【盆栽】

1、適時定植:4-5月份將小苗移栽到花盆裡,澆足定根水後將花盆放置在蔭涼處約1周。2-3天後澆施1次淡液肥。海芋栽培比較粗放,用腐葉土、泥炭土或細沙土盆栽均可。土壤疏鬆、肥沃、基肥充足時,葉片肥大、葉色翠綠。

2.肥水管理:4-10月份的生長季節,必須追施液體肥料,每周1次,尤其應當加大氮肥的施用量。這樣,葉片才能長得大。缺肥時,葉片小而黃。海芋喜溫暖、潮濕和半陰的環境,4-11月要多澆水,25℃以上生長迅速。乾燥環境對其生長十分不利。在栽培中,應多向其周圍噴水,增加空氣濕度。在海芋的生長季節,寧濕勿干;而冬季休眠期,應盡量控制澆水,移入室內即可安全越冬。

3.陽光:6-10月需要遮蔭,遮去50-70%的陽光。濕潤、半陰和肥料充足,葉片才能長出原有的特徵,大而舒展,植株壯觀挺拔。海芋雖然喜生長在半陰環境下,但是長期置於客廳、卧室等處,由於光照不足,對植物生命活動有著很大影響,植物許多器官的形成都與光照強度有著直接關系,光照不足或無光,植物節間特別長、葉子不發達且小、缺少葉綠素而呈現黃色。

4.換盆:第2年清明節過後,將海芋搬出室外,以種植株接受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迅速恢復生長。2周以後換盆。將盆土灑濕後脫盆,除去根部泥土,將病根、爛根剪掉,然後上盆,用配好基肥的新土覆蓋,澆透定根水後放置陰涼處約1周,2-3天後澆1次淡肥水。

【露地大田栽培】

1、選擇地塊:選擇地勢高燥、排灌方便、土壤肥沃、陽光充足的地塊。

2.育苗:大田育苗一般採用分株法、播種法、球莖法、組織培養法。

3.整地作畦與施肥:基肥要足,以長效有機肥為主,每畝可施腐熟欄肥5000千克或雞糞肥2000千克,餅肥300千克,復合肥30-40千克。基肥全面撒施,與土壤充分混合。畦寬100厘米,溝寬30-40厘米,畦高40厘米。

4、適時定植:4-6月均可進行。待幼苗長至3-4片真葉時即可定植。定植前,將幼苗大小分級,同級的定植在一起,株距55-60厘米,行距65-70厘米,每畝定植1500株左右。一般在下午3-5時進行。定植後,澆透定根水,2-3天後,澆1次稀糞水。

5.田間管理:⑴肥水管理。定植緩苗後,每周澆施1次糞水,增加氮肥施入量。夏季高溫時,要經常澆水,葉面灑水,一般在早晨或下午進行。⑵植株整理。生長季節海芋一般8-12天長出1片葉子,所以每個月要將老黃葉、病葉和多餘的葉剪去,留3-4片葉子即可,以利通風透光,減少水分蒸發。⑶適時遮蔭。海芋是喜陰、不耐強光的植物,在7-9月,一定要及時用遮陽網遮去50-70%的太陽光。否則,葉片易被灼傷。⑷病蟲害防治。生長期病蟲害較少。休眠期常見的有:軟腐病,多發生在根莖基部,可用72%農用鏈黴素3000倍液噴灑,傷口處可多噴;白絹病,初期症狀為葉子枯黃,不滴水,莖干癟,土壤表層和根部有白色須狀物。初期可用50%多菌靈1000倍液或50%托布津500-800倍液噴霧,10天左右噴1次,連噴2-3次,重點噴在植株的中、下部及地面;蚜蟲,用吡蟲啉(也叫一遍凈、康福多)防治,防效很好。⑸中耕除草。澆定根水4-5天進行第1次中耕除草,深7-10厘米,2周後進行第二次中耕除草,深3-5厘米。以後每月進行1-2次中耕除草直到植株封行。⑹越冬保溫。大田越冬的主要保溫措施是搭塑料大棚。10月底將海芋重新移栽,株距25-30厘米、行距30-40厘米,澆透定根水。11月下旬扣棚,棚寬6米、高1.8-2.0米。

閱讀全文

與海芋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4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4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4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5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20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5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4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6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4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5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1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6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