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審核方法可能包括哪些

審核方法可能包括哪些

發布時間:2023-01-27 03:09:20

A. 審計的方法有哪些

審計方法包括審查書面資料的方法、證實客觀事物的方法和審計調查方法。

注意問題:

1、應相互聯系地看問題,有系統觀點。

一般而言,對某一個具體的審計項目進行審計時,並非運用某一種方法就能解決問題,往往需要運用多種方法。因而在審計時應結合其他審計項目綜合考慮,將順查法與逆查法、詳查與抽查、查賬與調查、分析推理與核實等方法結合運用,以徹底查清所有問題。

2、要善於抓住本質。

運用某些審計方法,有時看到的往往只是些表面的現象。審計人員要善於通過這些現象,揭示其本質所在,然後有針對性地選用審計方法。如在財務決算審計時,重要內容之一是要檢查盈利情況,若從利潤表看,也許反映的利潤額是相當可觀的,甚至遠遠超過了計劃數或承包數,但僅憑這個就做出該單位的經營情況很好、盈利水平高的結論,可能還過早。

只有核實利潤額確實是真實時,才能做出上述結論。這時就應相應檢查收入的真實性和成本的正確性,這就需要運用分析法、審閱法、核對法,必要時可能還要運用函證法、盤存法等。

3、要堅持密切聯系群眾。

由於廣大職工對被審單位的情況相當熟悉,因此,他們也很有發言權。審計人員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極短的時間內熟悉企業的所有情況往往困難較大。若能依靠群眾,則在審計方法的選用上要少走很多彎路。

B. 內審員應該掌握的審核工作方法和技巧

隨著新技術、新的管理理論和新標準的涌現,內審員這個職業(崗位)需要進行不斷的充電,需要學習很多新知識,在專業方面持續實踐和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保持自己的能力水平,才能跟上內審員職業發展的需求。內審員應該掌握的審核工作方法和技巧有哪些呢?

優秀內審員應掌握的審核工作方法

1. 面談

面談是現場審核中較為常用的方法。通過與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及各部門領導面談,可以確認其對各自職責的理解和職責的落實情況;與現場員工的交談可以判斷他們對程序文件和作業指導書中的要求的了解程度和執行情況,從而判斷體系的實施情況。

這里要注意:有時對於交談所得到的信息,特別是涉及到數據的一些信息,還應該通過其他渠道獲取支持信息予以核實,例如通過查閱記錄、現場觀察來核實面談所得到的信息,以保證審核的客觀性。

2. 查閱文件與記錄

質量管理體系是一個文件化的體系,查閱文件和記錄是現場審核中必須採用的方法,通過文件和記錄可以了解體系的要求,可以追溯體系的發展及運行狀況,審核中需查閱的主要記錄包括:設計評審、驗證、確認記錄、供應商評價記錄、培訓記錄、協商與溝通記錄、文件控制記錄、監測與測量記錄、不符合、糾正措施記錄、內審記錄以及管理評審報告等。由於組織的同一類記錄往往很多,不可能一一核查。審核員要善於從中選取代表性的樣本進行審核。

3. 現場觀察

審核員通過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應是最真實的.,所以審核員應當具備敏銳的觀察力,現場觀察的方法可用於判斷組織在實際工作中是否遵守了程序文件和作業指導書的要求,這也要求審核員事先熟悉文件對現場的各項主要要求。同時,也不應拘泥於文件的要求,應善於自己發現問題。

現場觀察中一個重要的內容是判斷有無重要的生產過程被遺漏,要做好這一點,審核員就必須掌握有關的質量知識和法律、法規知識。

優秀內審員應掌握的審核技巧

1. 要善於提問

如果審核員在現場審核時基本上是按檢查表組織提問,則應做到自然、合理,切忌生搬硬套。審核員應保持耐心、禮貌和微笑的姿態,這將有助於克服受審核方人員的畏懼心理。審核員完全可以將同一問題問不同人員,然後探討答案不一致的原因。

對現場不同層次和崗位的被訪者所提的問題應有所不同,如與管理者交談時應針對方針、承諾和相關責任,對操作崗位上的員工,則應談具體的工藝和操作中有關的質量問題。

提問時應盡量提開放式的問題,即避免對方能用“是”、“不是”回答的封閉性問題。提問可以遵循“5W1H(Why,What,Who,Where,When,How)”的原則,也可以用“出示、解釋、記錄、多少、程度、達標率”等關鍵詞為引導,採用易於理解的語言,充分利用審核准備過程中制訂的各種檢查表,與對方進行公開式的討論,啟發對方的思考和興趣。

2. 要善於傾聽

要記住,信息是通過看、問、聽獲得的,不能從講話中獲得。

審核員要注意認真聽取被訪者的回答,並作出適當的反應。首先必須對回答表現出興趣,保持眼神接觸,用適當的口頭認可的話語,如“是的”、“我明白了”來表明自己的理解,談話時要注意觀察對方的表情,在受審核方對提問產生誤解或答非所問時,審核員應禮貌地加以引導。

3. 要善於觀察

審核員要仔細觀察現場環境、設備、產品和標記,查看有關記錄。對現場發現要進行深入檢查以確定審核證據。審核證據是指通過觀察、測量、試驗或其他手段所獲得的符合實際情況的信息,在實際審核中可以用以下兩方面作為審核證據:

(1)現場觀察及文件審閱中存在的審核證據;

(2)訪問時,與被審核的活動負有責任的人的談話

可以成為審核證據,但還應注意麵談取得的信息應通過其他的渠道(包括觀察、查閱記錄以及現場測試)予以核實。對無法核實的信息應給以標識。傳聞以及陪同人員、與被審核的活動無關人員的談話不能作為審核證據。

4. 要做好記錄

審核員應確保審核證據的可追溯性,為此必須詳細地進行記錄,如採用筆錄、錄音、照像等方式,所做的記錄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實描述、憑證材料、涉及的文件、各種標識。這些信息均應字跡清楚、准確具體,易於再查。只有所獲取的記錄准確、完整,才能為審核結果作出合理的判斷。

5. 要善於追蹤驗證

審核員必須善於比較,追蹤從不同來源獲取的對同一問題的信息,從差別中判斷體系運行狀況,必須善於追蹤記錄與文件,記錄與現狀的符合情況,並作出結論。審核員必須善於追蹤管理體系某一組成部分的來龍去脈,發現問題,獲取審核證據。而不是輕信口頭答復。

6. 要善於創造一個良好的審核氣氛

審核員應平等、和氣待人;注意聽人講話,認真作記錄;不時用點頭、注視、附和等方式表示對談話感興趣。索看文件、找人談話應徵求對方領導同意,發現了不符合要對方領導簽字時,應耐心說明理由,不要採用爭吵的方式等等。

C. 審計方法有哪幾種

審計方法有8種。

根據不同分類有不同的審計方法,一般來說包括:審核法、審閱法、函證法、核對法、順查法、逆查法、詳查法、抽查法8種。

審計方法是審計人員在審計監督活動過程中所運用的各種手段的總稱。審計方法是人們在審計工作的長期實踐中總結創立的,根據不同分類有不同的審計方法。

具體方法如下:

1、審核法。

對會計記錄和其他書面文章進行審閱與核對,這方面占審計工作的比重比較大。它主要在查閱會計資料、預算、計劃、會議記錄及各種規章制度等資料使用。

2、審閱法。

通過對被查單位有關書面資料進行仔細觀察和閱讀來取得查賬證據的一種查賬技術方法根據有關法規、政策理論、方法等查賬標准或依據對書面資料進行審閱,藉以鑒別資料本身所反映的經濟活動是否真實、正確、合理、合理及有效。

3、函證法。

審計人員通過給有關單位和個人發函,以了解情況取得證據的一種調查方法。

4、核對法。

對賬簿記錄(包括相關資料)兩處或兩處以上的同一數值或有關數據進行互相對照,旨在查明賬賬、賬證、賬實、賬表是否相符,以便證實賬簿記錄是否正確,有無錯賬、漏賬、重賬,有無營私舞弊、違法亂紀行為。

5、順查法。

按照經濟活動發生的先後順序,依次從起點查到終點的審計方法。

6、逆查法。

按照會計業務核算相反的順序依次進行審查的方法。

7、詳查法。

對被審計的某類經濟業務和會計資料的全部內容毫無遺漏地進行全面詳細審查的方法。

8、抽查法。

從受審事項的全部帳目和業務中抽取一部分作為樣本審查,並根據樣本審查的結果對總體的特徵進行推斷的一種審計方法。

D. 現場審核的方法有哪些

審核的基本方法是抽樣,但在審核過程中如何抽取文件資料樣本、設備型號、工具編號、查證記錄、發現問題和獲取客觀證據,則需根據實際情況和所掌握的審核技術來選擇適宜的方法(實際上,這在編制審檢表時就應考慮好)。下面介紹常用的審核方法。 (1)按操作流程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審核方法
按操作流程是指按生產流程的順序依次進行審核的方法。它包括自上而下即自原材料生產至最終產品產出,或自下而上即自最終產品產出逆向而上到原材料生產兩種方法。 (2)按要素審核的方法
按要素審核是指以要素為中心,對該要素所涉及的部門皆進行審核,這往往出現這樣局面:一個要素涉及多個部門,要到不同部門去審核才能完成此要素的審核;一個部門涉及有多個要素要求,則需接受多次重復審核才能最終完成受審任務。 (3)按部門審核的方法
按部門審核是指以部門為中心,對該部門所有活動和所涉及的要素一次審核清楚,不再反復去該部門調查,然後按要素把該部門審核的結果匯總起來,得出該部門的審核結論。 (4)順藤摸瓜審核方法
這種方法是以問題線索為主導,深入追查或核實。審核員先到信息集中的部門進行審核,根據這一部門的有關信息發現體系中可能存在的問題,並就某些信息的落實和實施情況到有關部門進行核查。有時問題線索會超出核查表范圍甚至某個審核員的分工范圍,這種情況下,不妨改變計劃緊追不舍或通知其他審核員就發現的問題繼續核查。 (5)現場掃描審核方法
現場掃描是以全面觀察現場現象為主的審核方法。這種方法是審核員到作業現場後,先對作業現場概況進行掃描,然後抽取一定的樣本進行核查。標準的一些要素的要求,如運行控制、檢查與糾正措施等,只有通過現場掃描,才能獲得客觀證據,得出准確結論。

E. 商業銀行會計憑證審核的方法主要包括哪些

基本審核方法、聯合審核方法。
會計憑證作為登記賬簿的依據,必須審核其是否符合要求,其主要的審核方法有這些,基本審核方法、聯合審核方法。
商業銀行會計作為會計體系中的一個獨立分支,也是金融企業會計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以貨幣銀行學為理論基礎,運用會計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商業銀行的業務和財務活動進行核算、監督、分析和考核的一門專業會計。它包括會計核算、會計分析和會計檢查三項內容。

F. 審核方式有幾種

1.第一方審核:通常是指內部質量審核,是企業自身的一種驗證審查方式。
2.第二方審核:通常企業對供方驗證審查或顧客對企業的驗證審查方式。
3.第三方審核:指獨立的第三方機構對企業的的一種驗證審查方式。

G. 審核的基本方法是什麼

審核的基本方法是按操作流程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審核方法、按要素審核的方法、按部門審核的方法、順藤摸瓜審核方法、現場掃描審核方法。在審核過程中如何抽取文件資料樣本、設備型號、工具編號、查證記錄、發現問題和獲取客觀證據,則需根據實際情況和所掌握的審核技術來選擇適宜的方法。

審核的基本方法是按操作流程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審核方法、按要素審核的方法、按部門審核的方法、順藤摸瓜審核方法、現場掃描審核方法。在審核過程中如何抽取文件資料樣本、設備型號、工具編號、查證記錄、發現問題和獲取客觀證據,則需根據實際情況和所掌握的審核技術來選擇適宜的方法。

1、按操作流程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審核方法:包括自上而下即自原材料生產至最終產品產出,或自下而上即自最終產品產出逆向而上到原材料生產兩種方法。

2、按要素審核的方法:指以要素為中心,對該要素所涉及的部門皆進行審核。

3、按部門審核的方法:對該部門所有活動和所涉及的要素一次審核清楚,不反復去該部門調查,然後按要素把該部門審核的結果匯總起來,得出該部門的審核結論。

4、順藤摸瓜審核方法:是以問題線索為主導,深入追查或核實。審核員先到信息集中的部門進行審核,根據這一部門的有關信息發現體系中可能存在的問題,並就某些信息的落實和實施情況到有關部門進行核查。

5、現場掃描審核方法:現場掃描是以全面觀察現場現象為主的審核方法。這種方法是審核員到作業現場後,先對作業現場概況進行掃描,然後抽取一定的樣本進行核查。標準的一些要素的要求,如運行控制、檢查與糾正措施等,只有通過現場掃描,才能獲得客觀證據,得出准確結論。

H. 工程造價常用的審核方法有哪些

(一)全面審核法
全面審核法就是按照施工圖的要求,結合現行定額、施工組織設計、承包合同或協議以及有關造價計算的規定和文件等,全面地審核工程數量、定額單價以及費用計算。這種方法實際上與編制施工圖預算的方法和過程基本相同。這種方法常常適用於初學者審核的施工圖預算;投資不多的項目,如維修工程;工程內容比較簡單(分項工程不多)的項目,如圍牆、道路擋土牆、排水溝等;建設單位審核施工單位的預算等。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全面和細致,審查質量高,效果好。缺點是:工作量大,時間較長,存在重復勞動。在投資規模較大,審核進度要求較緊的情況下,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但建設單位為嚴格控制工程造價,仍常常採用這種方法。
(二)重點審核法
重點審核法就是抓住工程預結算中的重點進行審核的方法。這種方法類同於全面審核法,其與全面審核法之區別僅是審核范圍不同而已。該方法是有側重的,一般選擇工程量大而且費用比較高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作為審核重點。如基礎工程、磚石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門窗幕牆工程等。高層結構還應注意內外裝飾工程的工程量審核。而一些附屬項目、零星項目(雨蓬、散水、坡道、明溝、水池、垃圾箱)等,往往忽略不計。其次重點核實與上述工程量相對應的定額單價,尤其重點審核定額子目容易混淆的單價。另外對費用的計取、材料的價格也應仔細核實。該方法的優點是工作量相對減少,效果較佳。
(三)對比審核法
在同一地區,如果單位工程的用途、結構和建築標准都一樣,其工程造價應該基本相似。因此在總結分析預結算資料的基礎上,找出同類工程造價及工料消耗的規律性,整理出用途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地區不同的工程的單方造價指標、工料消耗指標。然後,根據這些指標對審核對象進行分析對比,從中找出不符合投資規律的分部分項工程,針對這些子目進行重點計算,找出其差異較大的原因的審核方法。常用的分析方法有:
1.單方造價指標法:通過對同類項目的每平方米造價的對比,可直接反映出造價的准確性;
2.分部工程比例:基礎,磚石、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門窗、圍護結構等各占定額直接費的比例;
3.專業投資比例:土建,給排水,採暖通風,電氣照明等各專業占總造價的比例;
4.工料消耗指標:即對主要材料每平方米的耗用量的分析,如鋼材、木材、水泥、砂、石、磚、瓦、人工等主要工料的單方消耗指標。
(四)分組計算審查法
就是把預結算中有關項目劃分若干組,利用同組中一個數據審查分項工程量的一種方法。採用這種方法,首先把若干分部分項工程,按相鄰且有一定內在聯系的項目進行編組。利用同組中分項工程間具有相同或相近計算基數的關系,審查一個分項工程數量,就能判斷同組中其他幾個分項工程量的准確程度。如一般把底層建築面積、底層地面面積、地面墊層、地面面層、樓面面積、樓面找平層、樓板體積、天棚抹灰、天棚塗料面層編為一組,先把底層建築面積、樓地面面積算出來,其他分項的工程量利用此基數就能得出。這種方法的最大優點是審查速度快,工作量小。
(五)篩選法
篩選法是統籌法的一種,通過找出分部分項工程在每單位建築面積上的工程量、價格、用工的基本數值,歸納為工程量、價格、用工三個單方基本值表,當所審查的預算的建築標准與「基本值」所適用的標准不同,就要對其進行調整。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簡單易懂,便於掌握,審查速度快,發現問題快。但解決差錯問題尚須繼續審查。

閱讀全文

與審核方法可能包括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線條上牆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444
編導影視分析答題方法 瀏覽:830
白色翻毛皮包臟了怎麼清洗的最佳方法 瀏覽:719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8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