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厭食症怎麼辦有什麼好方法

厭食症怎麼辦有什麼好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12:44:39

❶ 經常厭食怎麼

1、在中醫的指導下選擇葯物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厭食症是因為脾胃虛弱所引起的積食,可在中醫的指導下合理地使用中葯來調理,刺激人們的食慾,減輕厭食的症狀。通過針灸推拿能夠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促進了消化功能,增強了人們的食慾。

2、選擇促消化的葯物

大部分人群的厭食症和胃部病變有很大的關系。當胃部發生病變時會引起消化功能不良,吃了飯後就會出現惡心嘔吐以及腹脹腹痛,這類人群可以選擇健胃消食的葯物來促進食物的消化。

3、做好心理上的疏導

精神壓力過大或者情緒過於激動時容易患有厭食症,這類人群應該積極的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找出引起厭食的心理原因。若是因為壓力過大所引起的,應該通過旅遊或者向他人傾訴的方式來減輕壓力。若因為身體過於肥胖或者超重引起的厭食,應該通過運動的方式來矯正。

4、補充鋅元素

當身體嚴重缺乏鋅元素時會讓人們出現厭食症。鋅元素是味覺素的成分,會影響到人們的味覺,降低了其食慾,只要合理的補充鋅元素就能夠刺激食慾,而且對身體沒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可以多吃牡蠣紫菜蛋黃等。

5、調整好飲食

只要保持科學規律的飲食結構和健康的飲食習慣就能防止厭食問題惡化。多吃柑橘類水果或者西紅柿,避免吃過於油膩辛辣及重口味的食物,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可以通過少量多餐的原則飲食。

❷ 厭食症怎麼辦(得了厭食症該怎麼辦)

在生活中,有部分人出現了厭食症。厭食症的出現會導致患者食慾不振,不願意進食,長期下去會導致身體營養攝入不足,誘發某些不良症狀。嚴重的患者可因極度營養不良而出現惡病質狀態、機體衰竭從而危及生命,5%~15%的患者最後死於心臟並發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繼發感染、自殺等。因此,發現厭食症之後需要積極查找原因,採取有效的方式進行治療,以免患者的身體健康出現問題。

如何治療厭食症?

厭食症可以通過葯物來治療。通過糾正患者水電解質的平衡,口服或者靜脈滴注的方式補充營養物質。如果厭食症患者存在身體水腫,可以靜脈滴注水解蛋白。對於長期沒有進食的厭食症患者來說,其消化能力減弱,可以服用促消化的葯物來治療,例如多酶片,胃酶合劑等,還可以用小量胰島素促進食慾及消化功能恢復。

厭食症可以使用中葯來治療。對於長期食慾不振,有嘔吐胸悶症狀的厭食症患者,可能是食滯或者脾虛等因素引起的。因此,需要結合中葯內調,才能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厭食症需要結合心理治療。部分人存在心理障礙,從而不願意進食。可以疏導病人的心理壓力,讓其學會釋放壓力,重新面對生活。另外,讓患者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樣食慾以及身體機能也會得到改善。

厭食症還可能和過度節食有關。這種情況需要進行行為治療,讓患者意識到過度節食是不好的行為,可以通過代幣制療法,行為塑造法等方法,讓節食患者減輕對食物的厭煩心理,逐步改善症狀。

❸ 厭食症要怎麼調理

得了厭食症調理方法有心理治療和葯物治療兩種。
厭食症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怕胖,心情低落而過分節食、拒食,造成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甚至拒絕維持最低體重的一種心理障礙性疾病。應該請心理醫生,在心理醫生的輔導下也是有可能康復的。治療厭食症必須要耐心。
也可以採用中葯進行治療。玉竹、山楂、雞內金、麥芽、神曲、白術、陳皮、黃芪、黨參、雲苓、淮山、白芍、金銀花、薏苡仁等葯物進行治療,效果都是非常好的。在疾病的不同階段對葯物的要求不同,急性治療期主要強調快速而有效的體重增加,而維持治療期的作用是防止疾病復發。

❹ 厭食症的調理方法

現代都市人群得厭食症的人群已經變得越來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得了厭食症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厭食症的症狀大多表現為惡心、嘔吐,食不下咽。這對身體是非常不好的。對於厭食症的調理方法你知道嗎?治療厭食症的方法有哪些呢?

厭食症的調理方法

1.規律飲食

定時進餐,不暴飲暴食,並按膳食寶塔(膳食金字塔)吃,少吃第四餐(夜宵)。小兒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午後點心和晚餐,三餐一點形成規律,消化系統才能有勞有逸地「工作」,到正餐的時候,就會渴望進食。絕對不讓孩子吃零食是不現實的,關鍵是零食吃得不能過多,不能排擠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零食不能想吃就吃 ,應該安排在兩餐之間,或餐後進行,否則會影響食慾。

2.規律作息

睡眠時間充足,精力旺盛,食慾感就強;睡眠不足,無精打采,不會有食慾,日久還會消瘦。適當的`活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能量消耗,促進食慾。總之,合理的生活制度能誘發、調動、保護和促進食慾。

3.葯物治療

嚴重的營養不良可造成對病人生命的威脅,據西方國家報道,神經性厭食病人在嚴重營養不良狀態,死亡率可達10%。因而必須給予緊急處理。在體重指數低於14時應採用住院治療。但此時絕大多數病人是拒絕住院的,應採用勸說及強迫方式,以挽救病人的生命。

長期不進食的病人,胃腸功能減弱,重新進食應從軟食、少量多餐開始逐漸增加,切忌急於求成。一次進食量過大,會造成病人胃脹、腹痛。病人的體重增加1~1.5kg/周為宜。

4.中葯治療

食滯型——由於長期飲食不節,導致食無滋味。應採用消食導滯方法。

濕困於脾型——由於脾失健運,導致濕困體內,有胸悶、嘔吐症狀。應採用健脾燥濕方法。

脾胃陰虛型——由於大量進食辛辣火燥食品導致傷陰,引起口乾咽干,乾渴無比,形體消瘦,煩躁不安。應採用養陰養胃方法。

5.推拿療法

常規手法:推五經、掐四逢;揉運神闕;揉運中脘;摩腹(男順時針轉,女逆時針轉);拿肚角;揉按足三里;捏脊。

6.心理治療

包括疏導病人的心理壓力,對環境、對自己有客觀認識,找到適應社會的角度及處理和應付各種生活事件的能力。另外,對健康體魄的概念,標准體重的意義,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客觀的估價。

厭食症的症狀

一、飲食表現

1、嘔吐

有些患者雖覺食慾好,但吃了幾口就覺得胃部飽脹不適而中止進食,或者見到食物就不想吃。如強迫進食,常誘發惡心嘔吐;一些患者甚至千方百計以誘導一吐為快;

2、拒食或過分節食

患者過多注意飲食和擔心發胖的心理,而主動拒食或過分節食,造成消瘦、營養不良;

3、飢餓但拒絕進食

厭食症患者常常會有飢餓的感覺,但是卻又強求自己不要吃東西,他們比較了解食物中的營養會故意的避開高熱量的食物。

大約50%的厭食症者伴貪食症,暴食後又自己誘吐、服減肥葯、瀉葯等,或者大運動量活動,唯恐自己體重增加,從而導致水電解質紊亂低血鉀、低血鈉等和酸鹼平衡失調代謝性鹼中毒。

二、生理表現

1、全身症狀

體重明顯下降,出現水腫;體內缺乏脂肪,容易發冷、畏寒;體內激素水平異常,造成毛發細疏或體毛過多;

2、心臟症狀

心臟功能下降,心率緩慢、血壓下降、心率失常,導致猝死;心血流量降低,腦血管供血不足,易造成暈厥。

3、女性停經、男性性慾缺乏

女性多月經減少或停止,男女都有性慾缺乏;

4、神經官能症

患者還可有其他神經官能症的症狀,如癔症球,上腹飽脹不適,不能解釋的疲勞,對性慾不感興趣和失眠等。

5、性格改變

患者常伴有性格改變,如抑鬱、焦慮、喜怒無常、強迫或反復做某件事;常說謊、隱瞞其進食習慣等。

6、皮膚變差

皮膚變得粗糙乾裂、柔毛出現、體溫下降、心跳緩慢、身體衰弱、脫水、臉色蒼白。

治療厭食症的方法

偏方1

蠶豆500克,紅糖適量。將蠶豆用水浸泡後,去殼曬干,磨粉(或磨漿過濾後,曬干),即成。每服30--60克,加紅糖適量,沖入熱水調勻食。

本方適用於脾胃不健,消化不良,飲食不下等所致的厭食症。

偏方2

菜籽9克,麵粉適量。將韭菜籽研末,調入麵粉和勻,製成餅,蒸熟,日分3次服用,連服3--5日。

本方適用於小兒食慾不振兼見自汗、面白、肌膚不平等症。

偏方3

鮮麥冬500克,白蜜適量。將鮮麥冬搗汁,人白蜜,隔水加熱至飴糖狀。每眼2--3七匙,用溫酒或白開水化服。

本方適用於小兒固體虛所致之厭食。

偏方4

炒扁豆、黨參、玉竹、山梔、烏梅各等分,白糖適量。各葯加水同煮,至豆熟時取汁,加白糖飲服。

本方適用於因脾胃虛弱所致的厭食症。

結語: 對於厭食症,我們絕對不能不重視。很多女性朋友為了節食,為了苗條的身材,總是不吃飯久而久之就得了厭食症。這樣是非常影響健康的。得了厭食症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會讓我們的身體健康受到威脅!

❺ 厭食症如何治療

得了厭食症通常可以通過葯物治療、心理治療和行為治療等方法進行治療。1、葯物治療:許多厭食症患者營養不良嚴重,在這種情況下,應及時使用能夠糾正水電解質的葯物,可以靜脈滴注鉀補充劑。在厭食症患者的恢復期,可以適當使用一些有助於消化的葯物,如胃酶混合物和乳糖酶等。這些葯物可以改善腸道功能,增強患者的食慾,幫助緩解厭食症的症狀。2、心理治療:厭食症患者在早期應及時給予相應的心理治療,包括患者的心理壓力,使患者對周圍環境和自身有一個客觀的了解。3、行為治療:常用的行為治療方法有表徵療法和衛形法等,針對性強,操作簡單。患者家屬應幫助患者積極治療,減少患者對食物的厭倦感。

厭食症的治療包括:

第一、葯物治療,最常用的是氟西汀,氟西汀一方面可以改善患者的情緒,另外一方面對於厭食這個成癮性的行為,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第二、心理治療,可以採用認知行為治療、精神分析或者是一般的支持性心理治療。

第三、可以參加一些厭食症的團體,在團體中可以互相督促、互相鼓勵。

第四、厭食症的病人往往因為過於消瘦,可能會存在水電解質的紊亂,需要給予一般性的營養支持治療。

第五、厭食症的病人也可能會存在一些發育方面的問題,包括子宮的萎縮等需要相關的一些治療。

閱讀全文

與厭食症怎麼辦有什麼好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2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