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噴門怎麼治療方法

噴門怎麼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13:44:25

A. 賁門癌的治療方法哪些

賁門癌中醫治療方法
1.辨證施治中晚期胃癌未能手術,或術後復發有遠處轉移病人,或因各種原因而不作手術的病人,則以中醫葯綜合治療為主,包括辨證與辨病相結合,辨證施治按前述四型辨證治療。
(1)肝胃不和型:辨證肝胃不和、胃氣上逆,治以舒肝和胃、降逆止痛。方葯:柴胡、鬱金、枳殼、旋復花(包煎)、代赭石、半夏、玫瑰花、杭芍、白屈菜、焦三仙、甘草。此證系患者肝鬱氣滯,肝失條達疏泄,乘侮脾胃,使脾胃功能失司,胃氣上逆,噯氣頻作,反胃嘈,方中以柴胡、鬱金、玫瑰花疏肝理氣;枳殼、旋復花、代赭石、半夏降氣平逆止嘔;杭芍,甘草柔肝和中;焦三仙健脾消導;白屈菜止痛緩中。另選加抗癌中草葯。
(2)脾胃虛寒型:此型辨證要點是其虛寒表現,如胃脘喜按就溫,喜喝熱飲,面色?白,肢涼便溏,脈沉細等,辨證脾胃虛寒,中焦不運。治以溫中散寒,健脾和胃。方葯用人參、黨參、白術、茯苓、半夏、良姜、蓽撥、梭羅子、陳皮、甘草、生黃芪、紫蔻等,此型脾虛胃弱,納食不多,運化遲緩,故痛亦不甚,得暖得按,則寒氣消散,故痛亦減,脾主四肢,陽虛則四肢不溫,神疲乏力,脾陽不振,故舌淡胖、便溏、脈細等,方用六君子湯健脾益氣;良姜、蓽撥溫中散寒;生芪益氣溫陽,梭羅子、紫蔻行氣溫胃止痛。另選用性溫的抗癌中草葯。
(3)瘀毒內阻型:此型辨證要點為疼痛明顯,脘脹拒按,有血瘀毒瘀表現,出現熱象,辨證為瘀毒內阻、血瘀胃熱,治法是解毒祛瘀,清熱養陰。方用生蒲黃、五靈脂、蛇蛻、血餘炭、仙鶴草、露蜂房、元胡、白屈菜、陳棕炭、玉竹、藕節等,加選其他抗癌中草葯。瘀毒內阻,日久傷絡,吐血便血,血瘀有形,故痛有定處而拒按;瘀毒化熱耗傷胃陰,故口乾思冷飲,脈弦滑數等。蛇蛻、露蜂房解毒去瘀;生蒲黃、五靈脂、元胡、白屈菜活血化瘀止痛;血餘炭、陳棕炭、仙鶴草止血生新;玉竹、藕節養益胃陰。
(4)氣血雙虧型:此型大多為胃癌晚期,久病有惡病質及高度貧血,耗血傷氣,後天化源不足,氣血化生無源,故氣血雙虧,久之脾腎陽氣亦虛,但此型常伴有邪實,腫物包塊明顯,正虛邪實,因氣血大虧,不克攻伐,故只能大補氣血,健脾補腎。葯用黃芪、人參、黨參、白術、茯苓、黃精、甘草健脾益氣;當歸、熟地、杭芍、阿膠滋陰補血;紫河車大補元氣,補腎填精;陳皮、麥稻芽、砂仁、內金醒脾開胃助消化,仙靈脾補腎溫陽。
臨床辨證加減用葯:
嘔吐加半夏、生薑、竹茹、威靈仙、旋復花、代赭石、藿香、佩蘭等
口乾加石斛、麥冬、天花粉、沙參等。
胃疼加元胡、香附、白屈菜、降香、五靈脂、烏頭、蓽撥、梭羅子等。
便干加火麻仁、郁李仁、大黃、芒硝、瓜蔞、羊蹄根、虎杖等。
便溏加兒茶、老鶴草、石榴皮、蒼術、扁豆、白術、山葯、茯苓、罌粟殼等。
嘔血、便血等加血餘炭、棕櫚炭、柿葉、白芨、仙鶴草、大黃、烏賊骨粉等,亦可用雲南白葯2g拌安絡血4ml內服。
腹脹加枳殼、厚朴、萊菔子、焦檳榔、大腹皮、沉香面等。
2.單、偏、驗方單、驗方各地流傳很多,但經過驗證有效的不多。目前,對胃癌可能有一定效果的中葯單驗方有腫節風(草珊瑚)片,口服每次3~5片,每日三次;10%鴉膽子乳劑:用4~10mg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靜脈滴注,每日一次,總劑量6~13g。由植物喜樹提取及合成的羥基喜樹鹼,用於靜脈滴注,對胃腸系統癌症有一定效果,但已屬於化療葯物范圍了,民間有用向日葵桿心30~50g,單味煎水代茶飲,治療胃癌,服後有腹瀉,療效尚待驗證。農村就地取材、簡便價廉。此外還有應用蛇毒、巴豆制劑,藤梨根為主的復方治療胃癌者,療效均難以確定和評價。
5.胃癌常用的抗癌中草葯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山豆根、蚤休、白英、龍葵、蛇莓、香茶菜、冬凌草、腫節風、喜樹果、珍珠菜、藤梨根、狼毒、蛇毒、石蒜、干蟾皮、土茯苓、菝葜、蜂房、生半夏、生南星、烏頭、大蒜、生苡仁、白屈菜、虎杖等。賁門癌西醫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
一、賁門癌的手術適應證
迄今為止,手術治療是公認的賁門癌的首選治療。由於其組織學為腺癌或粘液腺癌,放射治療幾乎無效,化學治療效果也甚微。賁門癌手術適應證:
①經X線、細胞學及內鏡確診;
②超聲檢查、腹部CT掃描或腹腔鏡檢除外淋巴結、肝、腎上腺、網膜、腹膜及盆腔轉移,無腹水;
③一般情況中等以上,無重大心肺或其他臟器合並症。
由於賁門的解剖學特點,與肝、脾、橫結腸、胰尾、腎、腎上腺、小腸、膈肌、後腹膜等諸多臟器相鄰,又具有豐富的淋巴引流,向上入縱隔,向下沿大彎及小彎兩條主要通道擴散,還可在胃壁內浸潤,甚至達到全胃,因此一般的消化道造影不可能顯示全部上述各個進程,應用發泡劑雙重對比造影,可以清楚顯示腫塊、軟組織影、粘膜破壞、潰瘍、胃壁增厚的范圍等,但X線改變常要比實際情況輕。應用腹部CT,可以了解腫物與周圍器官之關系,但是比較食管的CT所見,賁門癌的陽性發現往往不太肯定,譬如是否侵及胰,往往判斷不正確,CT懷疑有胰尾浸潤而實際並無粘連,CT認為與胰無關聯,但開腹腫瘤與胰浸潤粘連成團。CT有助於發現肝轉移,但對局部淋巴結轉移的判斷就不太准確。總之,在術前判斷賁門癌之發展程度,估計其切除可能性等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是臨床到目前尚未解決的難題。為了不使病人失去治療機會。腹部B超、CT以及食管胃造影等檢查的陽性發現,除非確證已有廣泛擴散轉移,都應給予探查,爭取切除病變並恢復消化道連續性。
二、賁門癌的手術途徑及方法
醫科院腫瘤醫院胸外科習慣採用左胸後外側標准開胸切口,經第7肋床或肋間,然後在左膈頂部以食管為軸心作輻射狀切口開腹。此種徑路,對賁門區顯露良好,足以行次全胃切除及胃周及胃左血管的淋巴結清掃。如需要擴大切除范圍,行全胃或合並切除脾、部分胰等,則可將該切口向前下延到上腹壁,切斷左肋軟骨弓膈肌及腹壁肌肉,很方便地變成胸腹聯合切口,充分顯露上腹部。
在心肺功能儲備低下和高齡病人中,可以採用頸腹二切口非開胸食管內翻撥脫部分胃切除,食管胃頸部吻合術。先開腹探查病變可以切除後,通過胃底或腹段食管開口將食管探條送到頸部,此時頸部食管已經顯露,在准備作吻合部位之下方將食管結扎固定在探條上,切斷上方食管,持續而均勻地牽拉探條,將食管自上而下翻轉拔脫。游離胃常規切除部分胃,大彎剪裁成管狀,經食管床上提入頸與食管吻合,這種手術的缺點是胃切除范圍受限,可以導致胃側切緣不凈有殘余癌。當縱隔過去有炎症,如淋巴結核而發生粘連時,會使翻轉拔脫遇到困難,拔不動或是撕裂氣管支氣管膜部,發生後一種情況時需立即開胸修補,如事先已經估計拔脫有困難時,最好採用開胸切除的辦法(圖1)。
圖1非開胸食管內翻拔脫賁門癌切除及頸部食管胃吻合術
A.食管內翻拔脫術及部分胃切除術
B.經食管床頸部食管胃吻合術
對心肺功能不足病人還有一種手術徑路,就是聯合胸骨正中切開和上腹正中切口,術中注意防止雙側胸膜破裂,並將心包自膈面游離,中線切開膈肌達食管裂孔,將心包前提顯露後縱膈,然後常規將賁門癌及下段食管切除,殘胃上提在後縱隔與食管吻合。此種切口顯露後縱隔受一定限制,可以使用食管胃機械吻合器以保證吻合口質量。
常用的手術方法是近側胃次全切除術。適應於賁門部腫瘤體積不大,沿小彎侵延不超過其全長的1/3時。手術具體操作如下:左後外第7肋床或肋間開胸,探查下段食管,然後以裂孔為軸心向左前切開膈肌、探腹,無肝、腹膜轉移或廣泛淋巴結轉移時,沿大彎離斷大網膜、左胃網膜動脈和胃脾韌帶中的胃短動脈,離斷左側膈肌腳,完全顯露下段食管,清除該部位(包括下肺韌帶內)淋巴結。紗布墊開胰體及尾,顯露胃左血管及其附近的淋巴結,仔細清掃淋巴結,結扎切斷胃左血管,離斷肝胃韌帶,近側胃完全游離,在大彎側裁製胃管,如有胃縫合機可節省操作時間。要求切緣距腫瘤邊不<5cm。將胃管順時針旋轉90°,然後與食管下殘端對端吻合,里層是全層結節縫合,外層將胃漿肌層向上套疊包繞吻合口約2cm,如望遠鏡狀。吻合前為防止胃口粘膜過長,外翻覆蓋肌層邊影響吻合操作,可先環狀切開胃管口部肌層,此時鬆弛的粘膜由於遠側肌層回縮而如袖狀裸露。充分作粘膜下層止血,齊遠側肌層平面剪除多餘之粘膜,此時胃管口的粘膜正好與肌層相平,吻合時視野十分清晰,有助於嚴密對合(圖2)。
圖2食管及胃部分切除,食管、胃對端吻合術治療賁門癌
A.胃及食管切除范圍(虛線間);
B.縫好的胃管順時針轉90°;
C.胃管上提與食管吻合;
D.內層全層吻合完畢;
E.將胃漿肌層包套吻合口約2.5cm長
腫瘤浸潤超過胃小彎長度一半時需行全胃切除,需離斷全部5組胃的血供,全胃切除後縫合十二指腸端,作食管空腸吻合術。最簡單的是食管空腸端側吻合,空腸空腸側側吻合術,或者是Roux-Y食管空腸對端吻合,空腸空腸端側吻合術。作者認為前者操作較簡,空腸血運較後者保存更好(圖3)。
圖3全胃切除治療賁門癌的胃腸道重建
A.全胃切除食管空腸端側吻合,空腸空腸側側吻合;
B.全胃切除Roux-Y食管空腸吻合
如腫瘤已侵及胃脾韌帶或胰尾,則可在次全或全胃切除同時行脾、胰尾切除術。注意妥善縫合胰的切斷面,最好再用大網膜覆蓋,以防止發生胰管瘺。
賁門癌手術治療時胃切除范圍一直是有爭議的問題。有主張一律行全胃切除,有的作者主張整塊切除全胃、脾、胰尾、網膜及區域淋巴結取得改進的生存。也有比較次全及全胃切除術後療效,發現兩者之存活率並無差別,建議僅在腫瘤累及胃體時作全胃切除。還有的作者發現在全胃切除術時預防性脾切除對有脾門淋巴結轉移者並不無益於長期生存,而對無脾門淋巴結轉移病例,未作脾切除的反而存活率高。脾切除組還存在術後感染率高,復發死亡較快等現象。醫科院腫瘤醫院937例報告中,有10例行全胃切除術。其中9例在1年內死亡,1例沒有活過2年。胃次全切除合並切除脾、胰尾者20例。術後死亡2例,有2例存活5年以上(1例6年,另1例8年)。作者同意一些人的觀點,賁門癌由於就診時多數已屬晚期,早已存在淋巴結轉移,根治手術是無助益的。假如腫瘤確實還是局限時,根治手術又無必要。對於局限於賁門部不超過小彎長度的1/3的病變,應行胃次全切除術加區域淋巴結清掃,是比較合適的治療方針。
三、賁門癌的外科治療近遠期療效
賁門癌的手術療效比食管癌要差。國內三大組切除率73.7%~82.1%,切除死亡率1.7%~2.4%。三大組的5年生存率19.0%~24.0%,10年生存率8.6%~14.3%。
影響賁門癌遠期生存的主要因素為淋巴結有無轉移,腫瘤是否浸潤漿膜以及切除性質(根治或姑息)。賁門癌的國際TNM分期,由於綜合了前兩個可變因素,同樣是預測病人轉歸的有效指標。
四、殘胃賁門癌
遠側胃部分切除術後殘胃囊發生癌的報告日益增多。其發生率為0.55%~8.9%,其中發生在賁門部的佔全部的16.4%~58.5%,殘胃賁門癌在賁門癌中的發生率為1.5%~2.7%。
殘胃癌的定義:
1.首次胃次全切除是治療良性疾病,如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2.距首次胃部分切除到發生癌瘤間隔期不少於5年。一般認為多發生於畢氏Ⅱ式術後,但也有持相反意見的。首次胃切除術後胃酸分泌減少,十二指腸液反流刺激,萎縮性胃炎及腸上皮化生的存在皆為可能的誘因。
放射治療和化療
因為賁門癌組織學為腺癌或黏液腺癌,對放射治療敏感性較食管癌差,化學治療效果也甚微。單純放療很少,多與手術治療或化療相結合。食管癌術前放療能提高切除率,術後放療對有淋巴結轉移或外侵這可提高生存率。放療和化療相結合對不能手術的晚期患者,也可獲得較滿意的療效。放療劑量和范圍根據病理情況而定;化療多以聯合化療為主,敏感葯物有:氟尿嘧啶、表柔比星(表阿黴素)、絲裂黴素和鉑類等。
預後:賁門癌的手術療效比食管癌要差。國內三大組切除率為73.7%~82.1%,切除死亡率1.7%~2.4%。三大組的5年生存率19.0%~24.0%,10年生存率8.6%~14.3%。

B. 治療胃賁門鬆弛,用什麼方法可以根治

賁門鬆弛會引起胃食管反流,胃酸和胃內容物反流到食管,長期反流會導致食管出現問題,會出現反酸燒心的症狀,可以做內窺鏡射頻手術無創傷治療,讓賁門變緊。這種技術不是幾家醫院能做的,建議去醫院的胃食管反流專科。賁門失弛緩症又稱心肌痙攣或巨大食管,是一種由食管神經肌肉功能紊亂引起的疾病。其主要特點是食管體同步收縮或缺乏蠕動,食管下端括約肌壓力高,對吞咽動作的放鬆反應減弱或消失。臨床表現包括吞咽困難、食物反流和胸骨後不適或疼痛,偶爾會有肺部並發症和營養不良。

小編針對問題做得詳細解讀,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評論區給我留言,大家可以多多和我評論,如果哪裡有不對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多多和我互動交流,如果大家喜歡作者,大家也可以關注我哦,您的點贊是對我最大的幫助,謝謝大家了。

C. 胃賁門鬆弛怎麼

在大多數患者中,反流引起的鬆弛是暫時的。短暫的放鬆可以通過調整生活方式和服用一些葯物來治療。如果病人的放鬆是持續的,甚至有些病人會因為心臟放鬆而出現食管裂孔疝,則需要腹腔鏡來緩解。胃底折疊可用於治療心臟鬆弛。如果患者的放鬆未與食管裂孔疝合並,則鏡下放鬆不明顯。此時,還可以通過胃鏡進行一些治療,以解決放鬆問題。

通常我們必須注意不要吃得太飽。在生活中,你還必須注意飲食,避免油膩和刺激性食物,避免加重食管反流。如果病情嚴重,建議及時到醫院配合醫生治療,以免延誤病情。我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D. 治療賁門症的葯

賁門屬於胃的上口,屬於胃的一部分,它的炎症治療與胃炎的治療相似,主要通過以下方式:1、抑酸治療,通過抑制胃酸分泌,從而減輕胃酸對於賁門口的刺激,常用的葯物是質子泵抑制劑,比如奧美拉唑、雷貝拉唑等。2、可以用一些促進黏膜修復的葯物,比如康復新液、麥滋林、施林等等。如果賁門炎伴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還應該進行幽門螺旋桿菌的清除治療,在上述治療的基礎上,加抗生素治療,一般是兩種抗生素聯合,常用的有阿莫西林、克拉黴素、左氧氟沙星等。

E. 賁門癌患者的最佳治療方法

您好,賁門癌最佳治療方法是很多人想知道的,大家應該知道,賁門癌危害很大,嚴重的話可危及生命,所以需及早進行治療,所以知道賁門癌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很有必要,下面具體為您介紹賁門癌最佳治療方法。CLS生物免疫治療是目前賁門癌最佳治療方法,是藉助分子生物學技術和細胞工程技術,通過從患者體內提取外周血,採用美國專利技術進行體外抗原負載培養後,將其回輸患者體內,激活並繁殖大量腫瘤殺傷及機體免疫細胞,提高癌症的免疫原性,給機體補充足夠數量的功能正常的免疫細胞和相關分子,激發和增強機體抗瘤免疫應答,提高癌症對機體抗癌症免疫效應的敏感性,在體內、外誘導癌症特異性和非特異味性效應細胞和分子,達到最終清除癌症的目的。生物免疫治療賁門癌是從患者體內採集少量外周血,經體外分離培養後獲取到更加高效和特異的具有抗腫瘤特異性的殺傷細胞,然後回輸到患者體內,可以在不損傷機體免疫系統結構和功能的前提下,直接殺傷腫瘤細胞,調節和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最大限度地恢復細胞正常的生長調節,能夠有效的預防腫瘤復發從而改善晚期患者的生存質量。上面就是關於賁門癌最佳治療方法的介紹,如果您還有什麼疑問可以到醫院咨詢專家,他們會為您做詳細的解答。

F. 治療賁門癌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G. 賁門沒彈力功能怎樣醫治

一般賁門鬆弛,醫學上叫賁門失弛緩症治療方法:
1、內科療法,內科療法中,一般是服用鎮靜解痙葯,有口服的布魯卡因溶液,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以及近年來使用的鈣離子拮抗劑,比如硝苯吡啶等緩解症狀。為防止睡眠時食物倒入呼吸道,可用高枕或墊高床頭;
2、內鏡治療,近年來隨著微創觀念的深入,新的醫療技術以及設備不斷的涌現,內鏡下治療賁門失弛緩症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取得很多新進展。傳統內鏡治療手段主要包括內鏡下球囊擴張和支架植入治療,內鏡下注射A型肉毒桿菌毒素以及內鏡下微波切開及硬化劑注射治療等;
3、目前最新的,也是臨床上最常用經口內鏡下經肌切開術,治療賁門失弛緩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內鏡下經肌切開術,手術無皮膚切口,通過內鏡下賁門環形肌切開。最大限度的恢復食管的生理功能,並減少手術後並發症。術後早期即可進食,95%的患者術後吞咽困難得到緩解,且反流性食管炎發生率低。由於該術式時間較短,創傷小,恢復特別快,療效可靠,或許是目前治療賁門失弛緩症的最佳選擇。

H. 賁門癌症應該怎麼進行治療

您好,手術和化療還是常見的。賁門癌治療方法與胃癌相似,主要是採用手術的方法。迄今為止,手術治療是公認的賁門癌的首選治療。由於其組織學為腺癌或粘液腺癌,放射治療幾乎無效,化學治療效果也甚微。賁門癌手術適應證:①經X線、細胞學及內鏡確診;②超聲檢查、腹部CT掃描或腹腔鏡檢除外淋巴結、肝、腎上腺、網膜、腹膜及盆腔轉移,無腹水;③一般情況中等以上,無重大心肺或其他臟器合並症。
化療雖然不是賁門癌主要的治療方式,但是在術後清除癌細胞時還是有用到。但是由於化療葯物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難免會使正常的細胞受到一定損害,產生相應的毒副反應,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細胞減少、消化道粘膜潰瘍、脫發等,化療前需要及時做好預防調理提高體質等准備工作。

閱讀全文

與噴門怎麼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
常用一次性口罩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2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41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9
如何提高膽量的方法 瀏覽:830
無線燈和開關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22
椰子油漱口方法視頻 瀏覽: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