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治療濕疹有哪些方法治

治療濕疹有哪些方法治

發布時間:2022-09-24 02:47:06

『壹』 濕疹的最佳治療方法什麼

濕疹患者主要是採用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濕敷,並塗抹他克莫司軟膏等外用軟膏進行治療,同時可搭配抗組織胺類葯和糖皮質激素葯物。另外,患者也可以對症服用中葯方劑,一般可用水煎服黃連解毒湯、五味消毒飲以及四物湯等。

濕疹的西醫療法:

1.外用葯物

急性濕疹患者可以局部使用生理鹽水或者高錳酸鉀溶液沖洗並濕敷,之後可用復方爐甘石洗劑擦洗患處皮膚。同時最好配合塗抹他克莫司軟膏或者匹美莫司軟膏一類外用葯膏,如果症狀比較頑固,就可以搭配使用糖皮質激素霜劑以及焦油類制劑。

2.內服葯物

濕疹患者在使用外用膏劑治療的同時,最好是搭配服用苯海拉明片或者氯雷他定膠囊等抗組織胺類葯物進行治療。必要時也可以小劑量服用潑尼松龍等糖皮質激素類葯物來治療。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濕疹

『貳』 濕疹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濕疹患者主要是採用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濕敷,並塗抹他克莫司軟膏等外用軟膏進行治療,同時可搭配抗組織胺類葯和糖皮質激素葯物。另外,患者也可以對症服用中葯方劑,一般可用水煎服黃連解毒湯、五味消毒飲以及四物湯等。

濕疹的西醫療法:

1.外用葯物

急性濕疹患者可以局部使用生理鹽水或者高錳酸鉀溶液沖洗並濕敷,之後可用復方爐甘石洗劑擦洗患處皮膚。同時最好配合塗抹他克莫司軟膏或者匹美莫司軟膏一類外用葯膏,如果症狀比較頑固,就可以搭配使用糖皮質激素霜劑以及焦油類制劑。

2.內服葯物

濕疹患者在使用外用膏劑治療的同時,最好是搭配服用苯海拉明片或者氯雷他定膠囊等抗組織胺類葯物進行治療。必要時也可以小劑量服用潑尼松龍等糖皮質激素類葯物來治療。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濕疹

『叄』 濕疹最佳治療方法

濕疹的治療首先應積極尋找病因,進行對因治療,如過敏引起的則需口服抗組胺葯進行抗過敏治療。但濕疹病因復雜,治療好轉後仍易反復發作,難以根治,因此最佳的治療方案是根據濕疹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不同的皮損情況,選用適當劑型和葯物,如:急性濕疹局部生理鹽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濕敷,爐甘石洗劑收斂、保護。亞急性、慢性濕疹應用合適的糖皮質激素霜劑或免疫調節劑,如他克莫司軟膏、吡美莫司軟膏。繼發感染者加抗生素制劑。
【拓展資料】
一、濕疹(eczema)是一種常見的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淺層的炎症性皮膚病.其特點為自覺 劇烈瘙癢,皮損多形性,對稱分布,有滲出傾向,慢性病程,易反復發作。中醫文獻中記載的「浸淫瘡」、「旋耳瘡」、「綉球風」、「四彎風」、「奶癬」等類似西醫學的急性濕疹、耳周濕疹、陰囊濕疹、異位性皮炎及嬰兒濕疹等 近年來,濕疹的發病呈上升趨勢,這可能與氣候環境變化,大量化學製品在生活中的應用,精神緊張,生活節奏加快,飲食結構改變均有關系。
二、根據皮損特點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濕疹。三者並無明顯界限,可以相互轉變。
(1).急性濕疹:
自覺劇烈瘙癢,皮損多形性、紅斑、丘疹、丘皰疹或水皰密集成片,易滲出,境界不清,周圍散在小丘疹、丘皰疹,常伴糜爛、結痂,如繼發感染,可出現膿包或濃痂。處理適當則炎症減輕,皮損可在2~3周後消退,但常反復發作並可轉為亞急性或慢性濕疹。
(2).亞急性濕疹:
急性濕疹炎症減輕後,仍有劇烈瘙癢,皮損以丘疹、結痂和鱗屑為主,可見少量丘皰疹,輕度糜爛。治療恰當數周內可痊癒,處理不當,則可急性發作或轉為慢性濕疹。
(3).慢性濕疹:
常因急性、亞急性濕疹反復發作不愈二轉為慢性濕疹;亦可開始不明顯,因經常搔抓、摩擦或其他刺激,以致發病開始時即為慢性濕疹。其表現為患處皮膚浸潤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紅色或伴色素沉著,皮損多為局限性斑塊,常見於手足、小腿、肘窩、、外陰、等處,邊緣清楚。病程慢性,可長達數月或數年,也可因刺激而急性發作。
三、多發生於5歲以內的兒童,亦可見於,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後,約經5~9天潛伏期,突然高熱(39~40℃)、全身不適、惡心、嘔吐及嗜睡等中毒症狀。皮疹開始於面部、頸、上肢及軀乾等原有皮膚病部位,也可以發生在正常皮膚上。下肢少見。皮疹特點:原有皮疹加重,突然出現許多密集的水皰,迅速變為膿皰、皰頂有臍窩、基底明顯紅腫。有時皮疹融合成片狀,經過1~2周後皮疹乾燥結痂,遺留色素沉著及淺表性疤痕。附近淋巴結腫大。可並發咽炎、扁桃體炎、鼻炎、中耳炎、結膜炎、角膜炎或角膜潰瘍、肺炎及腦炎等。

『肆』 濕疹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濕疹的最佳治療方法是遠離過敏原,採取外敷內服的方法治療。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

濕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瘙癢劇烈的一種皮膚炎症反應。分急性、亞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滲出傾向,慢性期則浸潤、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現為慢性濕疹。皮損具有多形性、對稱性、瘙癢和易反復發作等特點。

濕疹病因復雜,常為內外因相互作用結果。內因如慢性消化系統疾病、精神緊張、失眠、過度疲勞、情緒變化、內分泌失調、感染、新陳代謝障礙等,外因如生活環境、氣候變化、食物等均可影響濕疹的發生。

外界刺激如日光、寒冷、乾燥、炎熱、熱水燙洗以及各種動物皮毛、植物、化妝品、肥皂、人造纖維等均可誘發。是復雜的內外因子引起的一種遲發型變態反應。

濕疹病因復雜,治療好轉後仍易反復發作,難根治。因臨床形態和部位各有特點,故用葯因人而異。

1、一般防治原則

尋找可能誘因,如工作環境、生活習慣、飲食、嗜好、思想情緒等,以及有無慢性病灶和內臟器官疾病。

2、內用療法

選用抗組胺葯止癢,必要時兩種配合或交替使用。泛發性濕疹可口服或注射糖皮質激素,但不宜長期使用。

3、外用療法

根據皮損情況選用適當劑型和葯物。急性濕疹局部生理鹽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濕敷,爐甘石洗劑收斂、保護。亞急性、慢性濕疹應用合適的糖皮質激素霜劑、焦油類制劑或免疫調節劑,如他克莫司軟膏、匹美莫司軟膏。繼發感染者加抗生素制劑。

以上資料參考:網路-濕疹

『伍』 濕疹有哪些治療方法

1.撲爾敏片,每次1~2片,每日3次。或息斯敏片,每次10mg,每日1次。

2.龍膽瀉肝丸,每次6~9g,每日3次。

3.防風通聖丸,每次6~9g,每日3次。

4.除濕丸,每次6~8丸,每日2次。

5.徐長卿洗劑配方:徐長卿31g。製法:上葯加水熟煮,去渣。外洗患部。功效:治療急性濕疹。

6.復方四皮洗液配方:桃樹嫩皮、花椒樹皮各100g,苦楝樹皮90g,白蘚皮、苦參、葛根各60g。製法:上葯加開水2000ml,水煎30分鍾,待溫度降至30℃時加入硫磺3g,明礬30g。每次用前加熱水30℃。用法:外洗患處,每日1次,5日1劑,10日為1療程。

7.止癢祛濕洗劑配方:防風12g,地膚子9g、白蘚皮9g、金銀花15g、蒲公英9g,薄荷6g、生甘草6g。製法:上葯加水煎煮,去渣。用法:乘熱浸泡或塗擦患處,以能忍受為度。每天1劑,每劑可用2~3次,連洗3~5天。功效:止癢消腫,消炎鎮痛,治療濕疹,腳氣,膿皰疹等。

8.食療方

綠豆30g、海帶1.5g、粟米30g,水煎加紅糖溫服。用於慢性濕疹。

蕹菜30g、玉米須15g,荸薺10隻,煎湯服。

米仁10g、荸薺10g,加適量白糖煮湯服。

紅棗10隻、白扁豆30g,加適量紅糖煮湯服。用於慢濕虛疹。

『陸』 濕疹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濕疹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疾病,病情較慢。濕疹急性發作期,患者皮膚出現明顯的紅斑和水泡。慢性期的主要表現是皮膚粗糙、肥大,會發生苔蘚樣的變化,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濕疹容易反復發作,除了治療外,還要掌握正確的護理方法。


3.衣服要穿得寬松

濕疹患者必須選擇寬松舒適的衣服。衣服太貼身的話,皮膚會擦傷。濕疹症狀加重。要選擇純棉通風好的衣服。有助於皮膚部位的癒合。平日里穿的衣服要勤洗。暴露在陽光下可以防止細菌繁殖。

4、不撓皮膚

要記住,濕疹會導致皮膚瘙癢症狀,不能用手撓。請記住,如果皮膚不慎受損,很容易感染,對疾病的治療和控制沒有幫助,手上細菌很多,會加重患者的病情。

5、不吃刺激性食物

濕疹患者出現皮膚症狀後,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吃火鍋、燒烤、小龍蝦等刺激性食物。攝取這種刺激性食物會加重患者的濕疹症狀。多吃綠豆、蓮子、苦瓜等有清熱保濕作用的食物,有助於病情恢復。

『柒』 濕疹的最佳治療方法

1.首先,我要放重磅炸彈,可以說大概率能明顯緩解濕疹的症狀,就是注射或者葡萄酸鈣,這個可以說對人體沒什麼壞處,就算孕婦也是可以注射的,如果服用的話會導致一點便秘,這是親生經歷的,首先是養得實在受不了就去急診,醫生就讓我注射葡萄酸鈣,注射的時候又網路了一下,發現有人注射了這個好了,而我後來也真的好了,雖然還沒全好,但可以說已經好了80%,只要不抓就不會惡化,真是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去醫院就沒醫生讓我注射葡萄酸鈣呢,也可以使用甘伯宗乳霜。
2.要清淡飲食,這個很重要,你每天吃炸雞和每天吃五穀,幾年後的身體狀態是可以想像出哪個更好的,就憑這點你就要戒掉不健康的油炸食品以及包裝零食,特別是辛辣的東西盡量別吃了,我認為海鮮倒是可以吃,而且美味,現在街上能吃到的菜色不覺得其實都差不多嗎,反而是不需要加什麼調料的海鮮更加令人垂涎,把零食錢省下來吃海鮮。
3.不要抓,我說的是白天清醒的情況下,早一天控制住你就早一天好,因為今天你抓破了濕疹就晚一天好,濕疹不可能一夜之間在你一覺醒來就好的,怎麼也要兩三個月的。
最後最最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是第一次發濕疹,馬上看醫生,用激素的葯,我知道激素不好,但是你不盡快壓下去它會變慢性,而最折磨人的就是慢性濕疹,反反復復令人瘋癲,我一直後悔一開始長濕疹的時候為什麼不用葯,那葯才五塊錢啊,後面時間和金錢和人生都不知道被浪費了多少了。

『捌』 治療濕疹的方法有哪些比較有效

大家對於濕疹都是比較熟悉的吧,濕疹在我們生活中還是比較常見的,那麼大家知道濕疹的治療 方法 是什麼嗎?濕疹治療的方法有哪些?本文是我整理的治療濕疹的方法,僅供參考。

濕疹的治療方法
一、一般治療

1、應盡可能的尋找患者發病或誘發加重的原因,詳細了解病史、工作環境、生活習慣、思想情緒等;作過敏原檢查,如皮膚點刺試驗或皮內試驗、特異性IgE抗體及斑貼過篩試驗等,以發現可能的致敏原。

2、盡可能避免外界不良刺激,如熱水洗燙、劇烈搔抓等;盡量不穿化纖貼身內衣、皮毛製品;避免食用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海鮮、辣椒、酒、咖啡等。

3、保持皮膚清潔,防止皮膚感染,避免過勞、保持樂觀穩定的情緒。

二、濕疹的葯物治療

1.非甾體類抗炎葯:濕疹的治療也能用這個。這些葯能抑制前腺素合成,可做為發熱、關節痛、肌痛的對症治療。如消炎痛對濕疹的發熱、胸膜、心包病變有良好效果。由於這類葯物影響腎血流量,合並腎炎時慎用。

2.抗瘧葯:使用能抑制DNA與抗DNA抗體的結合,對皮疹,光敏感和關節症狀有一定療效的葯物,長期服用此類葯物,會因在體內積蓄,可引起視網膜退行性變。早期停葯可復發,由於此葯的特殊性應定期檢查眼底。這也是濕疹的治療常用的方法。

濕疹的治療偏方 內服葯療法

1) 急性期可選用鈣劑(每次二片日三次)、維生素C(每次二片日三次)

2) 抗組胺葯:如酮替芬(每次一片日二次)或撲爾敏(每次一片日二次)吃這些葯會睏倦。

3.局部葯物治療

根據皮損形態特點,選用適當的劑型和葯物。急性期,紅腫明顯,滲出多時,可選擇溶液作冷濕敷,滲出減少,呈水皰和糜爛時,可用氧化鋅油,或用皮質類固醇霜劑;亞急性期,

呈紅斑和丘疹時可選用洗劑、乳劑、糊劑;慢性期可選用軟膏、硬膏、塗膜劑。

1)糖皮質激素外用制劑 :該類制劑具有抗炎、抗過敏、止癢特性。應根據患者年齡、皮損部位及程度選擇不同強度的糖皮質激素。強效如新適確得軟膏、中效如芙美松、艾洛松、澳能軟膏。

2)免疫抑制劑:用於對糖皮質激素或其他療法反應不佳或不適宜應用糖皮質激素

的2歲以上濕疹患者,常用的有他克莫司、吡美莫司軟膏等。

3)中葯制劑:除濕止癢軟膏、羌月軟膏、鈹寶軟膏、舒膚特擦劑、冰黃膚樂軟膏等可選用。

4)止癢劑:5%多塞平霜、辣椒辣素、艾迪特軟膏等外用均有減輕瘙癢作用。

5)抗生素制劑 :由於細菌或真菌可通過產生超抗原的作用,誘發或加重皮炎或濕疹,在外用糖皮質激素的同時加用可有利於加快控制炎症。如莫匹羅星軟膏、夫西地酸乳膏等。

6)其他:有些大醫院的自配葯如復方鋅糊、硼酸溶液等。

用五倍子30克、蛇床子30克、紫草15克、土槿皮20克、白鮮皮20克、石榴皮15克、生黃柏30克、赤石脂20克、苦參30克,裝於紗布袋中,水煎湯,先熏後洗肛門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30分鍾。本法用於肛門濕疹,熏洗至痊癒。

下面參考:

1. 在疾病初期僅有潮紅、丘疹或少數小皰而無滲液,治宜緩和消炎,避免刺激,可選用濕敷或具有止癢作用的洗劑,常用2%~3%硼酸水濕敷,爐甘石洗劑或2%冰片,5%明礬爐甘石洗劑等。如僅有潮紅者可酌用硼酸滑石粉1日多次頻頻撒撲。

2. 水皰糜爛滲出明顯者,宜收斂、消炎,以促進表皮恢復,可選用防腐收斂性葯液作濕敷或罨包,常用的如復方硫酸酮溶液,2%~3%硼酸水,0.5%醋酸鉛或醋酸鋁溶液。輕度滲出者,可用氧化鋅油外塗或氧化鋅糊包紮。

治療濕疹效方九則

1.青黛、滑石粉、賞柏各15克,冰片9克。共研細末,用麻油調糊狀,外塗患處,1日 3次。治療急性濕疹有良效。

2.枯礬10克,爐甘石30克,冰片6克,苦參15克,共研細末備用,外敷患處,1日2次,治療有良效。

3.蒲黃研末,將粉直接撒在濕疹處,外用紗布包紮,1日1次。

4.吳茱萸100克,研細末,加膚輕松軟膏調糊狀,外敷濕疹處,1日3次,一般用1次癢止,用6-15天可愈。

5.滑石、爐甘石各50克。冰片lO克,艾葉15克。共研末,裝入廣口瓶內備用,撒在濕疹上,外用消毒紗布包紮。

6.苦參研末,紫皮大蒜掐爛成泥外敷患處,1日3次。冶慢性濕疹效佳。

7.茄子1個,雄黃、枯礬各15克,先將茄子挖一個小孔,將上葯灌入孔內後封口,用草木灰火烤,將茄子烤軟,枯礬、雄黃滲透到茄肉內,再將茄子放患處輕輕磨擦5~t0分鍾。一般邊擦邊止癢,治急性濕疹有良效。

8.黃丹15克,冰片6克,20克。共研末,調香油外塗患處。1日3次。

9.蛇床子、大黃、苦參30克,楓球15克,黃柏12克,水煎外洗患處,1日3次,每次外洗30分鍾即可。一般用1次急性濕疹即消。

內服葯療法

1) 急性期可選用鈣劑、維生素C、硫代硫酸鈉等,或用普魯卡因靜脈封閉療法。如合並感染者,應加用抗生素。

2) 抗組胺葯:如酮替芬、賽庚定、羥嗪、苯海拉明等傳統鎮靜抗組胺葯主要應用於晚間瘙癢者,第二代較少鎮靜作用的抗組胺葯 (西替利嗪或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或地氯雷他定、咪唑斯汀、依匹斯汀等)具有抗過敏、抗炎作用。

3)糖皮質激素:具有抗過敏、抗炎、抗增生及免疫抑製作用,起效迅速而作用肯定,對病重及—般治療不能控制者,可考慮短期用葯,但宜逐漸減量,以免反跳。原則上盡量不用或少用,尤其是 兒童 。

4)免疫抑制劑:對病情嚴重及—般治療不能控制者,可考慮酌情選用雷公藤製劑、硫唑嘌呤等,需密切監視不良反應。

5)免疫調節劑:重組人Y一干擾素、胸腺肽、轉移因子或介苗多糖核酸注射液等。

6)抗生素:細菌 (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皮膚上繁殖,往往加重濕疹,可選用大環內酯類、頭孢類或喹諾酮類抗生素,中成葯丹參酮膠囊也可選用。

7)其他:甘草酸二銨、抗白三烯 (如孟魯司特、扎魯司特)、沙利度胺及中醫葯等可選擇應用。

3.局部葯物治療

根據皮損形態特點,選用適當的劑型和葯物。急性期,紅腫明顯,滲出多時,可選擇溶液作冷濕敷,滲出減少,呈水皰和糜爛時,可用氧化鋅油,或用皮質類固醇霜劑;亞急性期,

呈紅斑和丘疹時可選用洗劑、乳劑、糊劑;慢性期可選用軟膏、硬膏、塗膜劑。

1)糖皮質激素外用制劑 :該類制劑具有抗炎、抗過敏、止癢特性。應根據患者年齡、皮損部位及程度選擇不同強度的糖皮質激素。強效如新適確得軟膏、中效如芙美松、艾洛松、澳能軟膏。嬰幼兒宜選用中、弱效,成人多使用中、強效。對於眼瞼、面部和皮膚皺褶部位宜

選擇較弱效的糖皮質激素。

2)免疫抑制劑:用於對糖皮質激素或其他療法反應不佳或不適宜應用糖皮質激素的2歲以

上濕疹患者,常用的有他克莫司、吡美莫司軟膏等。

3)中葯制劑:除濕止癢軟膏、羌月軟膏、鈹寶軟膏、舒膚特擦劑、冰黃膚樂軟膏等可選用。

4)止癢劑:5%多塞平霜、辣椒辣素、艾迪特軟膏等外用均有減輕瘙癢作用。

5)抗生素制劑 :由於細菌或真菌可通過產生超抗原的作用,誘發或加重皮炎或濕疹,在外用糖皮質激素的同時加用可有利於加快控制炎症。如莫匹羅星軟膏、夫西地酸乳膏等。

6)其他:有些大醫院的自配葯如復方鋅糊、硼酸溶液等。
濕疹的治療方法及食療
一、 內服中葯葯方:

1、濕疹中葯方-脾虛化熱

【濕疹症狀】皮膚濕疹,以四肢為多,開始散在全身,以後逐成片狀增多,瘙癢,搔破後流黃水,無發熱,飲食尚佳,睡眠不實,大小便正常,舌質正常,苔黃膩,脈陳弦細數。

【濕疹治法】養血清熱,祛風除濕

【濕疹方葯】歸尾5克,赤芍6克,乾地黃9克,川弓5克,丹皮6克,何首烏9克,胡麻仁5克,黃柏6克,白蒺藜9克,苦參6克,蟬蛻3克,紅花3克,蛇蛻3克

【用法】一日一劑,水煎,分兩次服。忌辛辣腥發之物

【濕疹按語】此型濕疹,以四肢為多,四肢為諸陽之本,脾主四末,並主肌肉,其病因由脾弱生濕,濕聚生熱,熱則生風,風濕博結,發於皮膚,四肢尤甚,所以治以養血,清熱、祛風、除濕之法。

2、濕疹中葯方-胃經積熱

【濕疹症狀】初起丘疹色紅,灰白色鱗屑成斑,小者如豆,濕疹大者如錢,日久蔓延,擴大成片。毛發乾枯,容易折斷,易於剝落,而不疼痛,瘙癢,稍數患者有輕微的紅腫,皮疹,膿瘡,結痂而稍有疼痛。病程纏綿。

【濕疹治法】養血熄風,殺蟲清熱

【濕疹方葯】荊芥10克,白蘚皮15克,當歸10克,大黃10克,防風10克,百部10克,連翹10克

【用法】共炒研極細末,每次6克,飯後兩小時,滾水沖服,每日兩次。

【外洗法】用艾葉一把,加鴿糞一把熬水,溫洗禿瘡後,再用溫水淋洗一次,拭乾。

【濕疹按語】該病由於胃經積熱,化風生蟲所致。故方中以荊芥、防風透散風熱於外;大黃盪滌胃熱於下;連翹、百部、白蘚皮泄熱殺蟲;當歸養血祛風。

【濕疹方葯】全蟲方 全蟲(打)6克,皂刺12克,豬牙皂角6克,苦參6克,刺蒺藜15克,炒槐花15克,威靈仙12克,黃柏15克,白蘚皮15克,川軍15克

【用法】久煎,一日一劑,每兩服。忌食辛辣

3、濕疹中葯方-血熱外感

【濕疹症狀】周身疹點細小堅硬為粟,質白根紅,瘙癢異常,抓破則有黃色水液浸淫蔓延,癢極則膚紅發熱,舌紅苔黃,脈滑數。

【濕疹治法】疏風祛濕,敗毒瀉火

【濕疹方葯】金銀花30克,土茯苓30克,蒲公英30克,紫花地丁30克,白蘚皮15克,野菊花10克,炒黃柏10克,炒黃苓10克,干生地10克,連翹10克,蟬蛻10克,荊芥3克 【用法】濃煎,分三次服。三劑為一個療程。瘡愈後則停服,未痊癒可續服三劑。如經數月或一年後再發時,可照方再服

【濕疹按語】方中以金銀花、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清熱敗毒而消腫;生地、黃苓、黃柏、連翹清熱涼血瀉火,並能燥濕;土茯苓、白蘚皮祛風除濕;蟬蛻、荊芥疏風散熱。

4、濕疹中葯方-風濕蘊毒

【濕疹症狀】皮損肥厚,粗糙,乾燥,脫屑,皮紋增寬加深,色素沉著、苔蘚樣明顯,瘙癢無度,色薄白苔少,脈細數。

【濕疹治法】熄風止癢,除濕解毒

【濕疹方葯】全蟲方 全蟲(打)6克,皂刺12克,豬牙皂角6克,苦參6克,刺蒺藜15克,炒槐花15克,威靈仙12克,黃柏15克,白蘚皮15克,川軍15克

【用法】久煎,一日一劑,每兩服。忌食辛辣

【濕疹按語】方中全蟲性辛、甘、平。有毒。入肝經,走而不守,能息內外表裡之風;皂刺幸散溫通,功能消腫托毒,治風殺蟲;豬牙皂角能通肺及大腸之氣,滌清胃腸積滯,消風止癢散毒。蓋“熱”性散,“毒”性聚,若欲祛其濕毒,非攻發內托幸揚不得消散,而全蟲、皂刺、豬牙皂角三者為伍,既能熄風止癢,又能托毒攻伐,對於頑固蘊久深在之濕毒作癢,用之最為相宜。白蘚皮性寒善行,味苦性燥,清熱散風,燥濕止癢,協同苦參以助全蟲祛除表淺外風蘊濕而止癢;刺蒺藜辛苦溫,祛風“治諸粉病瘍”、“身體風癢”有較好的止癢作用;刺蒺藜協同祛風除濕通絡的威靈仙,能夠輔佐全蟲祛除深在之風毒蘊濕而治頑固性的瘙癢。另外脾胃氣滯則蘊濕,濕蘊日久則生毒,頑濕聚毒,客於皮膚則瘙癢無度,故方中佐以炒枳殼、黃柏、炒槐花,旨在行氣清腸胃之結熱,以期調理胃腸,清除濕熱蘊積之根源,標本兼顧,寓意較深。川軍能活血破瘀,少用則瀉下,多用反而厚腸胃,與諸葯相配合,不但止癢功效增強,而且可以促進肥厚皮損的消退。

二、外治葯方

濕疹除內服用葯(食)外,同時配合外治法,療效會更好。

外治方:

(1)紫草油:紫草9克,用香油適量炸焦,待油成紫色撈出紫草即可,每日數次,用油塗患處 。

(2)雞蛋餾油:雞蛋7個,煮熟取蛋黃,鍋內放麻油50~100克,文火將蛋黃內油熬出,待蛋 黃呈焦糊狀即可,取油頻塗患處。

(3)烏賊骨粉:烏賊骨適量研細粉,散敷濕疹處,每日數次,適用於有滲出者。

(4)文蛤散:文蛤100克,川椒50克,輕粉3克。將文蛤打成細塊,炒至金黃,入川椒同炒至 黑色,以起煙為度,入密封罐內封存。第二日加入輕粉,共研細末。香油調搽。

(5)濕樂康:蒲公英、苦參、連翹、蛇床子、金銀花、土荊皮等多種保密成分,針對各型濕疹(慢性濕疹、急性濕疹)。每日兩次、最好配合皮膚病血毒丸、濕毒清相加減,療效果更加獨特!

(6)柴胡膏:柴胡30克、香仁2克、白菊花3克、連翹3克、甘草3克、青黛30克。研磨,百凡士林伴成膏狀,直接上葯塗擦,清熱利濕涼血。適用於慢性濕疹乾裂和感染者。

(7)包雲膏:松香末60克,硫磺末30克,研勻,麻油拌成糊狀,攤於紗布上捲成如指頭粗條 ,用線扎緊,再入麻油中泡1天,取出。用火點一頭,下用粗碗接著。布灰陸續剪去,取所 滴葯油,浸冷水中一夜,外搽用,尤適合伴局部感染者。

濕疹患應該從生活和飲食上加強防復發,用再好的葯,不去預防也會復發,這種病不宜吃含熱量高,及易上火的食物,平時多食一些涼血性能的茶,或草葯。三分治療,七分保養要記牢。 一般防治,發生濕疹後,注意皮膚清潔衛生,避免再刺激,切勿搔抓,熱水燙, 肥皂洗及塗刺激。辛辣,白酒,海鮮,等不吃,避免熱,或出汗,心要冷靜,才不宜復發.

可預防濕疹的3種蔬菜

適當多吃以下三種蔬菜有助預防和治療濕疹:

1、苦瓜

苦瓜內含奎寧。具有清熱解毒、祛濕止癢之功。可用於治療熱毒、癤瘡、痱子、濕疹等病症。

2、番茄

番茄內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煙酸,維生素E;還含有蘋果酸、檸檬酸,鈣、磷、鐵及番茄鹼等物質。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對維生素C有保護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補充維生素C;番茄鹼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療濕疹可起到止癢收斂的作用。

3、韭菜

韭菜內含胡蘿卜素、維生素B:、維生素C及鈣。磷、鐵、蛋白質、纖維素等。韭菜還有解毒祛濕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濕疹。

1?食療

(1)薏米紅豆煎: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爛,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2)馬齒莧煎:鮮馬齒莧30~60克,水煎,每日分數次服用,並可配合外洗。

(3)冬瓜湯:帶皮冬瓜250克,切塊,煮湯食用。

(4)黃瓜煎:黃瓜皮30克,加水煎煮沸3分鍾,加糖適量,1日3次,分服。

(5)綠豆海帶粥:綠豆30克,水發海帶50克,紅糖適量,糯米適量。水煮綠豆、糯米成粥, 調入切碎的海帶末,再煮3分鍾加入紅糖即可。
濕疹治療期間的護理方法:
1、衣著宜寬松,以減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纖及毛織品直接接觸皮膚。盡量避免搔抓,開水燙洗,肥皂擦洗,飲酒及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濕疹的病情。

2、生活要規律,注意勞逸結合。

3、過敏性體質或有過敏性家族史者。要避免各種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搔抓、日曬等,盡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閱讀全文

與治療濕疹有哪些方法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