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教學有效的檢測方法和鞏固方法

教學有效的檢測方法和鞏固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6:30:53

『壹』 教學方法有哪幾種

教學方法有: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系統地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從教師教的角度看,它是一種傳授的方法;從學生學的角度看,它是一種接受性的學習方法。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講授法又可以表現為講述、講解、講讀、講演等不同的形式。

2、談話法

傳授知識的談話:即教師根據一定的教學要求和學生實際,有目的、有計劃地提出問題,引導學生將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與新的事物、新的問題聯系起來,經過積極思考得出結論,並作出正確回答,從而獲得新知識。

鞏固知識的談話:即根據學生學過的內容,教師提出問題,要求學生經過回憶把所學的知識再次表達出來,以達到鞏固知識或檢查知識的目的。

3、討論法

討論法的優點在於,由於全體學生都參加活動,可以培養合作精神,集思廣益、互相啟發、取長補短,加深對學習內容的理解,還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情緒,培養學生鑽研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獨立性。

4、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通過指導學生閱讀教科書、參考書和課外讀物以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一種方法。它也是貫穿於中小學教學全過程的一種基本方法,各年級、各學科均要運用,但要求不盡相同。

拓展資料

教學方法論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

教授法必須依據學習法,否則便會因缺乏針對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但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在教法與學法中,教法處於主導地位。

『貳』 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它是通過敘述、描繪、解釋、推論來傳遞信息、傳授知識、闡明概念、論證定律和公式,引導學生分析和認識問題。

2、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論或辯論活動,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優點在於,由於全體學生都參加活動,可以培養合作精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獨立性。一般在高年級學生或成人教學中採用。

3、直觀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在課堂上通過展示各種實物、直觀教具或進行示範性實驗,讓學生通過觀察獲得感性認識的教學方法。是一種輔助性教學方法,要和講授法、談話法等教學方法結合使用。

4、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在教學中,練習法被各科教學廣泛採用。

5、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或參考書,以獲得知識、鞏固知識、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一種方法。

6、實驗法

這種教學方法是指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利用一定的儀器設備,進行獨立操作,通過觀察研究獲取知識,培養技能、技巧的方法。

『叄』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辦法及措施

1、強化課堂紀律:提升課堂教學質量的關鍵在於有一個好的課堂紀律,有一個好的學習風氣,學生有一個好的學習狀態,能夠安心投入到學習之中,所以教師平時就要好好管理班級,多對學生進行教育,保證上課時課堂紀律比較好,這樣自然教學質量就比較高了。
22、精心備課: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第一步自然是要精心備課,對所講的內容了如指掌,鑽研教材,理解掌握教材的重難點,同時還要備學生,了解學生的年齡特點,怎麼樣讓學生接受,掌握教材的知識點。
33、調動學生參與:提升課堂教學質量,自然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參與性,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就是學生配合教師,如果教師只顧自己講,學生不參與,不學習,那課堂效果自然是低下的。調動學生參與的方法,可以使用多媒體,也可以設置一些問題等。
44、教學方法新穎有效: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傳統的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效果是比較低下,教師就要改進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主動學習性,可以使用小組合作,讓學生自己討論探究,教師做好指導,這樣學習效果是比較有效的。
55、關注所有學生:課堂教學質量高,自然就是全班學生通過每節課的學習,都有所收獲和提高,而不是少數的幾個優秀的學生,所以在課堂上,教師就要做到關注全體學生,不放棄每一個學生,對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學習差的學生,更要多提問,多幫助他們,才能讓自己的課堂質量提升。
66、注重課堂檢測和反饋: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要注重課堂檢測和反饋,就是留下一定的課堂時間把自己本節課所講的內容,檢測一下,看看學生掌握的如何,然後再查漏補缺,看看學生沒有掌握的內容,再細講一下,鞏固掌握。

『肆』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落實目標檢測

去互動作業里邊把下面的條碼掃一下就會有答案

『伍』 闡述你常用的提高教學有效性的做法和經驗

一、摸清教師現狀,合理安排各年級任課教師。
二、強化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第一,把功夫下在課前。教師上一堂課並不難,上一堂有質量的課就不容易,經常上高質量的課就更不易,其功夫應該下在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分析一次備課,並根據本班學生、教師自身及學校實際,從教學目標、重難點、教法、學法、教具、學具、課時安排、教學環節、教學過程、作業設計、板書設計以及錯備、漏備等情況進行認真的二次備課,力求二次備課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服務,要認真對本節課的得與失進行剖析、反思,語言要通順、流暢,反思要及時,要有深度,要為提高自身的教學技能服務。
第二,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每堂課盡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守以下幾點原則:(1)必須明確本堂課教學目標;(2)必須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3)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學校和教導處對課堂教學質量的管理辦法是:(1)教師要在上課鈴響前提前進入教室侯課,不耽誤學生的上課時間。領導隨堂聽課,不打招呼,聽後個別交換意見,聽課後對學生進行當堂知識的驗收考試。提出要求和建議。(2)每學期組織兩次語數優質課聯評活動(前後半學期各一次),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3)組織優秀教師上觀摩課,然後進行評課,共同研討課堂教學改革的經驗和做法。(4)對不出成績和講課不能達到學校要求的教師,採取跟蹤聽課、組織全體教師集體聽課,病進行評課,共同幫助該任課教師尋找差距和不足,改進教學方法和教學技能,促進教學質量的提升。(5)各任課教師要主動要主動進班聽課,學習其他教師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每周聽課不少於1節,每學期不少於15節。學期末進行考核。(6) 每位教師每學期上一節公開課,在達標的基礎上,逐步提高自己教學能力和水平,由達標課向研究課、示範課、優質課過渡和提升。校級以上的骨幹教師每學年必須上一節示範課或優質課,鼓勵教師在上研究課、示範課或優質課。(7)認真及時組織單元測試,及時做好試卷分析和學生情況分析,認真查漏補缺,改進教法、學法及分類輔導的方法和措施。學期結束,每位教師應繳交一份期末考試質量分析(包括試卷分析、學生成績分析、學生答題情況分析、教學改進策略、措施等)。(8)加強對近年來各科統考試卷的收集和保管,建立校內試題庫,並組織教師對近三年的試題進行研究分析。
第三,把補困加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那麼幾個學生在學習上有困難跟不上其他同學。教師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建議採取如下措施:(1)建立後進生成長檔案;(2)任課教師必須對任課班中的後進學生做到心中有底,教學時要分層次教學;(3)教師須利用課余時間對後進學生進行個別輔導;(4)經常與後進學生談心,鼓勵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只要他們有所進步,就給予肯定和鼓勵。
第四,精選課堂教學例題、習題、作業題。我們要求教師對課堂教學的例題、習題和學生作業題做到精選精改,設置必做和先做兩種類型的作業,要對作業質量高、表現突出的學生採用鼓勵性評價語言進行評價,評價人數每次不少於本班學生的三分之一。
第五,加強過程管理。對教師的教學工作除了平時的常規檢查,隨堂聽課外,加強對統測中不出成績教師和不安心教學教師的管理。採取分階段、有重點、有針對性地轉變其思想,提高其業務能力。方法為:一聽(聽課堂教學);二看(看備課筆記、作業批改);三座談問卷(開學生座談會、問卷調查,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四總結提高(在上述調查基礎上,指導其總結成功的教學經驗,以發揚光大;指出其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全面解決「教」和「學」之間存在的實際問題,保證學校教學活動有秩序、高質量地正常開展,有培養全體教師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教學作風,加強課堂教學管理。
(三)、加大對後進生轉化力度,提高整體成績。
後進生是影響我校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後進生的轉換方面再作具體安排。
第一、建立檔案。根據考試分數和任課教師平時觀察,確定後進生名單,建立檔案。
第二、抓兩頭保中間。一年級和六年級任課教師要高度負責,不能從一年級起,就出現學困生。不能使學困生在畢業時還沒有脫困。中間年級教師要避免產生新的學困生。如果學困生檔案中有新名單出現,該任課教師要承擔責任。
第三、教師操作。教師要耐心細致做好後進生的思想工作,讓後進生樹立信心。堅持日常轉化。任課教師每周利用課余時間,與後進生進行談話,補習至少一次並有記錄,在課堂上教師對差生要多啟發誘導,多提問差生,多檢查他們的課堂作業。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要及時進行鼓勵,讓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樹立起奮發向上的動力。最後一名差生進步了,整體質量就自然會水漲船高。
第四、自我提升。開展「一幫一、齊進步」結對子活動,後進生主動找「先進生」,取得他們的幫助,提高自身的成績。
第五、家庭協助。調動家長的積極性,號召家長每日檢查孩子的作業,幫助孩子弄懂學習內容,耐心做孩子思想工作,提高孩子學習成績。

閱讀全文

與教學有效的檢測方法和鞏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