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天門冬氨酸底物法是什麼檢測方法

天門冬氨酸底物法是什麼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4:18:28

① 天冬氨酸的性質及主要用途

天冬氨酸是一種α-氨基酸,又稱為天門冬氨酸。天冬氨酸是生物體內賴氨酸、蘇氨酸、異亮氨酸、蛋氨酸等氨基酸及嘌呤、嘧啶鹼基的合成前體。

天冬氨酸的性質:

熔點:>300 °C(lit.)

比旋光度:-25.8 ° (c=5, 5N HCl)

密度:1.66

折射率:-25 ° (C=8, 50% HCl)

儲存條件:Store at RT(室溫下保存)

水溶解性:SOLUBLE(可溶)

天冬氨酸的用途:

1.在化工方面,可以作為製造合成樹脂的原料,亦可以作為化妝品的營養性添加劑等。

2.在食品工業方面,天冬氨酸是一種良好的營養增不劑,添加於各種清涼飲料,也是甜味素(阿斯巴甜)-天冬醯苯丙氨酸甲酯的主要原料。

3.在醫葯方面,可以用於治療心臟病,肝臟病,高血壓症,具有防止和恢復疲勞的作用,和多種氨基酸一起,製成氨基酸輸液,用作氨解毒劑,肝功能促進劑,疲勞恢復劑。

4.天冬氨酸的衍生物N- 甲基-D- 天冬氨酸(NMDA)能明顯增強視神經單元放電單元的興奮作用,可作為哺乳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興奮神經遞質受體之一。

② 檢驗氨基酸用什麼方法

1.茚三酮反應,氨基酸與其發生反應縮合成藍色物質。除開脯氨酸和羥脯氨酸,他們與其反應生成黃色衍生物。
2.桑格反應,氨基酸與其反應會生成黃色的2,4-二硝基氨基酸,可以用於鑒定多肽或蛋白質的N端氨基酸。
3.艾德曼反應(DNFB反應),即氨基酸與苯異硫氰酸反應生成相應的苯氨基硫甲醯氨基酸。

③ 天門冬氨酸底物法是速率法嗎

是。天門冬氨酸底物法是速率法,也叫液體I型。天門冬氨酸是人體內的一種氨基轉移酶,存在人體的各臟器組織內,以心肌中含量最高。

④ 合成imp和ump的共同原料

合成imp和ump的共同原料是天冬氨酸。

天冬氨酸化學性質:

作為一類化學物質,天冬氨酸的通式決定了它們具有一些共有的基本性質。首先,天冬氨酸是小分子物質,分子量沒有超過1000。另外,天冬氨酸熔點在230℃以上,沒有確切的熔點,熔融時分解並放出CO2;都能溶於強酸和強鹼溶液中;常溫下,天冬氨酸微溶於水,難溶於乙醇和乙醚,溶於沸水。能與酸結合成鹽,也能與鹼結合成鹽。

從天冬氨酸的結構可以看出,由於天冬氨酸的分子中有不對稱的碳原子,所以具有旋光性。同時由於空間的排列位置不同,組成蛋白質的天冬氨酸,屬L型。



⑤ L-天門冬氨酸的合成方法

1.左旋天冬氨酸的製法有合成法和發酵法。1.合成法主要是以馬來酸或富馬酸或它們的酯為原料,在加壓下用氨處理,然後水解。較容易合成得到外消旋天冬氨酸,但至今還沒有理想的拆分外消旋體的方法。2.發酵法在酶作用下,將富馬酸與氨加成,可高收率地得到產品。採用這種方法只生成左旋體,收率高,因此是工業生產的主要方法。
2.由反丁烯二酸、氨在三葉草假單胞菌或產氨短桿菌的天冬氨酸酶作用下得到。
3.以馬來酸、富馬酸或它們的酯為原料,在酶的作用下與氨加成。

⑥ 高中生物問題

十二肽,含11個肽鍵,所以水解要11個水分子。

由分子式可看出:天門冬氨酸含4個O,賴氨酸含兩個N,其餘的都含2個O,1個N,

十二肽,含11個肽鍵,應該含氧11+2個,11個肽鍵含氧11個,十二肽羧基端-COOH含氧2個,除天山冬氨酸C4H7NO4 的R基為-COOH含氧外且只含2個氧,其餘的R基都不含氧,所以(W-13)/2即是含氧的R 基數目,也即是天冬氨酸的數目。

賴氨酸數目演算法和上面類似,十二肽含N12個,R基含N數應為Z-12個,賴氨酸數目 應為Z-12個。

⑦ 一氧化碳檢查主要檢查什麼

1、碳氧血紅蛋白:碳氧血紅蛋白是診斷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金標准,碳氧血紅蛋白檢測超過10%考慮一氧化碳中毒。但臨床因碳氧血紅蛋白解離較快,脫離中毒環境過久或經治療可能使檢測結果呈正常范圍,需結合參照接觸史及中毒環境中一氧化碳濃度測定。

2、腦電圖:腦電圖為非特異性檢查,輕度一氧化碳中毒可見局部慢波增多為主,中到重度患者腦電圖主要表現為彌漫性低波幅慢波,呈廣泛中度或重度異常,與缺氧性腦病進展相平行。

3、頭部CT:輕到中度患者頭部CT可無異常,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表現為腦水腫徵象,大腦溝回裂變淺、飽滿,雙側蒼白對稱性低密度,大腦白質彌漫性低密度,灰白質分界不清。此外,頭部CT有助於與其他顱內疾病鑒別。

4、血清酶學檢查:血清中磷酸肌酸激酶(CPK)、乳酸脫氫酶(LDH)、天門冬氨酸轉氨酶(AST)、丙氨酸轉氨酶(ALT)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時異常增高,對於環境接觸史不明確,鑒別診斷困難時結合酶學與血氣分析是診斷中毒的重要實驗室指標。

5、血氣分析: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多表現為低氧血症、酸鹼代謝失衡,對於一氧化碳中毒嚴重程度及治療效果評估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中國,1979年9月30日頒發、1979年11月1日起實行至1998年12月1日廢止的《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准》(TJ36-1979)中對居住區大氣中有害物質的最高容許濃度作了要求。

要求:中國(TJ36-79)居住區大氣中有害物質的最高容許濃度3.00mg/m(一次值);1.00mg/m(日均值)。最高可忍受的水平是50*10^-6g/m^3。

我國規定車間空氣中一氧化碳最高容許濃度為30mg/m^3。

⑧ 目前臨床ALT連續監測法測定所用底物是

正確答案:A
解析:本題考查ALT連續監測法測定所用底物,連續監測法測定血清ALT活性濃度採用L-丙氨酸和α-酮戊二酸在ALT作用下,生成丙酮酸和L-谷氨酸

⑨ 谷氨酸可以轉化為天冬氨酸

谷氨酸可以轉化為天冬氨酸,天冬氨酸(也常常稱為天門冬氨酸, Aspartic Acid)和天冬醯胺( Asparagine)是兩個結構相似的非必需氨基酸,但是它們的代謝途徑是具有影響力的氨基酸,它們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能源的產生並將能源運輸到全身,天冬氨酸最眾所周知在生產合成甜味劑一間斯巴甜( Nutra sweet)的作用。天冬氨酸是在肝臟中由細菌作用,從谷氨酸進行轉換而產生的天冬酸胺是由天冬氫酸和三磷酸腺甘( 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注1)合成而來的,它是高能化合物,引發身體的許多活動,它沿著谷氨酸轉化為谷氨醯胺的相同途徑,天冬醯肢和谷氨醯膠它們在大腦和神經系統釋放能量,之後再分別轉換回天冬氨酸和谷氨酸
天冬氨酸的功能
天冬氨酸是高度集中的整個身體和大腦,作為一種能量的氨基酸,它有助於觸發人體兩種最重要的代謝途徑:克雷布斯循環( Krebs Cycles,注2)和尿素循環( Urea Cyeles)在克雷布斯循環中,碳水化合物被分解為能源,天冬氨酸有助於輸送能量進入線粒體的激活過程,線粒體中也被稱為「細胞的動力室」,它幾乎存在於身體的微小組織中,包括負責把食物轉化成可用能量的生物細胞中的酶

⑩ 食品添加劑的檢測方法哪些

常用食品添加劑的檢測方法:
由於當前食品行業中的食品添加劑問題日益突出,對食品進行添加劑等的安全檢測是極其必要的。對於檢測食品添加劑,主要包括檢測食品的質量及食品中添加劑的殘留量。
通過嚴格按照我國現有的食品添加劑殘留測定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對相關食品添加劑在食品中的殘留量進行嚴格檢測,控制食品的安全質量。現對常用食品添加劑的檢測方法進行分析,具體內容如下所述。
1)食品甜味劑的檢測方法結合《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天門冬醯苯丙氨酸甲酯(甜味素)、乙醯磺胺酸鉀(安賽蜜)、阿力甜和環已基氨基磺酸鈉等。
當前對於檢測甜味劑的方法主要包括氣相色譜法、液相色譜法、離子色譜法、紫外分光光度法、薄層色譜法、液質聯用法。其中,高效液相色譜法不僅可以分析大多數甜味劑,而且可以將多種甜味劑同時分離,有利於檢測工作的進行。
2)著色劑的檢測方法
著色劑一般包括天然色素與食品合成色素兩種,其中,認真合成的食品色素主要包括:莧菜紅、胭脂紅、檸檬黃、日落黃、靛藍、誘惑紅等。當前,我國主要通過採用高效液相色譜法對人工合成色素進行檢測,高效液相色譜法不僅靈敏度較高,而且精確度也較高。依照《食品中合成著色劑的測定》GB/T5009.35-2003中規定,首先採用液相色譜法對人工合成色素進行測定,通過使用高效液相色譜法,可以有效檢測食品中的人工合成色素成分。
另外,還可以通過使用紙色譜法、示波極譜法、高效液相色譜-質譜聯用法、超高效液相色譜法、毛細管電泳法、試劑盒法等檢測技術對人工合成色素的含量進行檢測。
3)護色劑的檢測方法
食品行業中的護色劑主要包括亞硝酸鹽、硝酸鹽之類的添加劑,不良商販將護色劑添加到火腿、臘肉、香腸等食品中,以便提高肉製品的外觀色澤度,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從而賺取利潤。當前我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2760-2011中規定了亞硝酸鹽與硝酸鹽類的最新檢測標准,通過採取相關檢測方法對護色劑的殘留量及使用范圍進行檢測,確保產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質量要求。對於亞硝酸鹽與硝酸鹽類的護色劑,我國主要採用離子色譜法進行檢測,另外還可以通過分光光度法、示波極譜法、毛細管電泳法、高效液相色譜法等檢測技術進行該護色劑的殘留量檢測,可以有效監控食品中的添加劑種類與含量,保障消費者的切身利益。
4)防腐劑的檢測方法
當前,我國食品行業中的不良商販為防止食品腐爛變質,在食品中添加各種各樣的防腐劑。其中,常用防腐劑主要有山梨酸
及其鹽、苯甲酸及其鹽、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丙酯、亞硝酸鹽和硝酸鹽、亞硫酸鹽、雙乙酸鈉等添加劑。
我國主要通過採用分光光度法、氣相色譜法、離子色譜法、毛細管電動色譜法與高效液相色譜法等檢測技術對防腐劑進行檢測,較常使用的檢測方法為氣相色譜法與高效液相色譜法,這兩種檢測方法可以同時對多種防腐劑進行測定,簡便快速,而且檢測結果較為精確。由於越來越多的食品混合使用防腐劑,過於單一的檢測方法已經無法准確檢測食品中殘留的防腐劑含量及種類,而高效液相色譜法可以有效、精確、快速的檢測出食品中的防腐劑類別。
5)漂白劑的檢測方法
當前很多不良商販使用漂白劑用於浸泡食品,例如將豆芽與菌菇浸泡於漂白劑、防腐劑之中,可以使得野山菌外觀更鮮嫩,吸引消費者購買。甚至在製作鹵味時,摻加雙氧水等有害物質,使得鹵製品外觀色澤亮麗、美觀可口;或將蓮藕置於草酸中,用以增白,嚴重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亞硫酸鹽是我國最常用的食品漂白劑,當前,我國的《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T2760-2014中已經對亞硝酸鹽的使用量及使用范圍作了明確規定,並禁止使用硫磺進行除重蒸之外的漂白或防腐方式。然而,硫磺重蒸之後極易產生二氧化硫,嚴重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①鹽酸副玫瑰苯胺法。我國當前主要通過採取鹽酸副玫瑰苯胺法對食品中游離態亞硫酸鹽及亞硫酸鹽的總量進行檢測,鹽酸副玫瑰苯胺法的檢測原理為絡合比色法。此種檢測法應用廣泛,但由於該檢測法在檢測過程中,使用了劇毒試劑四氯汞鈉,極易對人及環境造成危害。而且檢測過程中所使用的二氧化硫標准溶液不穩定,其濃度隨放置時間逐漸降低。

閱讀全文

與天門冬氨酸底物法是什麼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60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80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