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早期肝臟檢測方法

早期肝臟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21:28:48

❶ 做什麼檢查可以發現早期肝癌

對於肝癌的早期檢查,我們是可以從B超,甲胎蛋白,CT,肝功能,等多方面去檢查的,但是在這里所說的這些檢查並不適用於所有的人群,對於一些健康的人群來說,只需定期的去做好相應的體檢即可,如B超,肝功能檢查等,但是對於一些既往有肝臟疾病或者是懷疑有肝癌發生的人群,建議盡可能地去完善檢查,明確自己疾病類型和嚴重程度。

4.肝臟穿刺活檢:是診斷肝癌最為有效和最為可靠的手段,但是由於肝臟穿刺活檢屬於有創傷的檢查,所以在肝癌的篩查上,並不作為首要考慮的檢查。

以上4點就是對於肝癌篩查的主要手段,在這4種檢查手段當中,肝癌的高危人群應該定期的去進行B超,甲胎蛋白或者CT,MRI的檢查,而這些高危人去你主要是指各類型的肝炎患者,肝硬化患者以及年齡大於35歲的乙肝和丙肝患者。

❷ 肝病怎麼檢查

貴州盛京中醫肝病,得了肝病以後怎麼檢查,如果我們在體檢當中,發現自己的肝功不正常,提示自己出現了肝臟損傷,出現了肝炎的表現,那我們要進一步的檢查,一般的檢查首先要查原因,要把相關的病毒查一查,第二個女同志要查一下自身抗體,因為女性當中自身免疫性肝病,還是能夠見到的,這是查原因,詢問病史,有沒有飲酒史,有沒有近期的服葯史,來進一步判別有沒有葯物性肝損傷,有沒有酒精性肝損傷,同時我們要查一查血脂、血糖、彩超,看看有沒有脂肪肝,這是一個方面查原因,第二個要評估一下我們的肝臟損傷到一個什麼程度,除了我們要詳細查一個肝功能以外,我們要做彩超看看肝臟的情況,脾臟的大小,門靜脈的寬度等等,一般情況下,主要就是查這些指標。

❸ 往往很多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應該如何早期發現肝癌呢

檢測甲胎蛋白、做肝臟彩超是發現早期肝癌的有效手段,所以定期體驗關注肝臟健康極為重要,特別是那裡患有肝病的高危人群更應該多加註意。

肝癌被稱為癌中之王,是一種會危及人類生命的惡性疾病,而且這種疾病確診的時候往往已經到了中晚期,很多患者確診以後的生存時間只有3~6個月,如果能盡早發現肝癌及時進行治療,會延長患者的生命,減輕患者痛苦。但肝癌在發病的早期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在出現疼痛消瘦等明顯症狀時已經到了中晚期,所以要藉助有效的醫學手段來發現早期肝癌。

如果做了肝臟彩超和甲胎蛋白的檢測,還不能確診,但是數據存在異常,有肝臟癌變的可能就要做進一步的CT或者MRI的檢測,需要時還可以進行肝臟的穿刺活檢,這些有效的醫學手段都能發現早期肝癌,幫患者確診,並及時開展有效的治療,能延長患者生命,避免癌症惡化。

❹ 早期肝硬化如何診斷

我們在臨床工作中有很多病人的就診,一檢查就發現是肝硬化,所以我們要早期診斷,所以我們要定期檢查,一般我們乙肝患者要定期檢查,三到六個月必須要到醫院復查,主要是肝功能B超,通過B超可以看出肝臟有沒有肝硬化,主要是通過皮上有沒有腫大,門靜脈有沒有增寬,還有B超有肝硬度檢測肝硬度是否會增加,再通過肝功能檢測有沒有蛋白下降,血常規有沒有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通過這些指標可以初步的反應有沒有早就肝硬化,最後當然也可以做CT或者是說做胃鏡,看是不是食道胃底靜脈曲張或者有顯露。

❺ 肝癌的早期怎麼檢查

及時的發現並及時治療早期肝癌對患者恢復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因此肝癌的早期的診斷與檢查也就被人們所重視起來了。
1、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是目前診斷肝細胞癌特異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在診斷、判斷療效、估計預後、預防復發中有肯定的作用,常作為B超、CT的輔助檢查。當AFP200ug/L、持續升高2個月以上、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腫瘤等疾病時,就可結合影像學檢查結果診斷為肝癌。
但需提醒的是,甲胎蛋白不能診斷所有的肝癌,因為尚有30%-40%的肝癌患者檢測的AFP呈陰性,對這些患者應藉助B超、CT等相關檢查,必要時還可用肝動脈造影或B超導引下的穿刺活檢等手段來明確診斷。
2、B型超聲:B超特點是易操作、費用低,可檢出大多數肝臟佔位性病變,是診斷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檢查方法,但B超對於較小的結節(直徑<1cm),超聲檢測的准確率較低,此時要結合其他影像學檢查來明確診斷,如CT、MRI(磁共振成像)等。
3、超聲檢查,是肝癌的早期檢查方法,對肝癌病變的檢出率是非常高的。其特點為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費用也比較低。
4、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這幾年發展比較快的手段,隨著核磁共振的技術不斷發展,掃描時間越來越快,解析度也越來越高,對於肝臟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為一個比較准確的判斷,現在核磁共振也是比較重要的肝癌早期的檢查方法。

❻ 早期肝癌應做哪些檢測

做什麼檢查能發現早期肝癌?當患者有進行性消瘦、消化不良、肝區不適或脹痛,尤其既往有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家族史的患者,懷疑早期肝癌時,做什麼檢查? 經B超及CT檢查尚未發現病灶者,宜選擇什麼檢查來診斷早期肝癌呢? (1)B超檢查 早期肝癌B超檢查是診斷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檢查,而超聲的特點是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費用也比較低,對大多數肝臟佔位性病變的檢出率較高。但是,<1cm的肝癌結節,超聲檢測的檢出率只有33%一37%,所以在早期肝癌癌結節小於1公分時,B超並檢查只能作為參考,需要結合其他檢查才能確診。 (2)CT檢查 在各種影像檢查中,CT最能反映肝臟病理形態表現,如病灶大小、形態、部位、數目及有無病灶內出血壞死等。從病灶邊緣情況可了解其浸潤性,從門脈血管的癌栓和受侵犯情況可了解其侵犯性,CT被認為是補充超聲顯像估計病變范圍的首選非侵入性診斷方法。 ⑶磁共振成像(MRI) 核磁共振檢查是這幾年發展比較快的一種檢查方式,過去來說核磁共振沒有CT檢查那麼理想,現在隨著核磁共振的技術不斷發展,掃描時間越來越快,解析度也越來越高了,對於肝臟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為一個比較准確的判斷,現在核磁共振對於肝癌的檢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4)早期原發性肝癌血管造影 非損傷性方法如超聲、CT、MRI已能發現很多小肝癌。但血管造影在肝癌的診斷中仍佔一定地位,對2公分以下的小肝癌,造影術往往能更精確迅速地作出診斷。當B超、CT、MRI檢查不能發現或結果比較模糊不能診斷時,可行原發性肝癌血管造影。 (5)甲胎蛋白檢查 當B超和/或CT等成像檢查懷疑是早期肝癌時,一般會建議做個甲胎蛋白檢查輔助診斷。甲胎蛋白檢查也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檢查方式,看有沒有腫瘤標記物,甲胎蛋白對於檢查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們臨床上也發現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6)肝組織活檢或細胞學檢查 實施超聲或CT導引下活檢或細針穿刺行組織學或細胞學檢查,是獲得2cm直徑以下小肝癌確診的有效方法。經皮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可有效確定肝臟腫瘤的性質,且對早期原發性肝癌診斷准確性高。最常見的並發症為出血。因此,檢查前應首先確保病人的凝血功能正常。其他嚴重的並發症包括穿刺針眼的癌細胞播散、損傷小動脈引起大出血都比較少見。並發症的發生與穿刺者的經驗、技巧和穿刺針的粗細有關。 我們知道發現並及時治療早期肝癌對患者預後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做什麼檢查能發現早期肝癌也被人們所關注。肝癌早期的檢查方法很多,相互結合才能更精確的檢查出早期肝癌,讓肝癌消失在早期。

❼ 想檢查一下肝有沒有問題,應該做哪些檢查呢

肝臟的疾病比較多,而且總體發病率也比較高,如肝臟的血管瘤以及囊腫等疾病,此外,肝癌也是比較常見的。因此,做好肝臟疾病的篩查極為重要,對於肝臟疾病的檢查有很多,比如肝臟彩超、肝臟CT或者肝功能等,都可以指導疾病的檢出與診斷,此外,對於肝癌的篩查來說,還可以檢查甲胎蛋白的含量,增加肝癌診斷的准確率。不僅如此,也可以根據肝癌早期的臨床表現來判斷是否有肝癌的發生。

第三,觀察膽紅素水平,包括總膽紅素水平、直接膽紅素水平和間接膽紅素水平,它的異常代表了肝臟對膽紅素代謝異常有關的的疾病。

第四,主要是包括肝臟凝血功能的反應,包括反映凝血指標的,如凝血酶原時間、凝血時間,太高說明凝血時間太長,一旦病人出血就很難止住。

現代人們生活太難了,房子車子票子導致工作、生活壓力山大,熬夜喝酒又不可避免,都是傷肝的事。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是最大的消化腺體和實質器官,很重要。但肝臟又是個老實人,就算只剩下30%的功能,都不會表現出症狀,還像個沒事人一樣,只有檢查才能發現問題。懷疑肝不好,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我們先從肝臟有哪些功能說起。

肝臟功能以代謝為主,是人體化工廠,外來毒素及代謝廢物都在肝臟分解,還參與糖、蛋白質、脂類等物質代謝,同時還擁有免疫、凝血等等功能。

❽ 怎樣做到早期發現肝癌

肝癌素稱「癌中之王」,惡性程度高,病死率高。 全球每年新增肝癌患者60餘萬人,其中超過一半在我國,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於腫瘤譜的第二位。肝癌發病初期往往沒有相應的症狀和體征,多數在明確診斷時已屬於中晚期。晚期患者的存活期一般僅3—6個月。早期發現對於肝癌患者的預後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要戰勝凶險的肝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早期發現和診斷。
怎樣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呢?首先要確定肝癌發生的高危人群。凡是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或丙肝抗體陽性,同時滿足以下條件之一者:
1.年齡35周歲以上;
2.慢性肝炎病史5年以上;
3.家族中已有確診肝癌患者;
4.長期酗酒者;
5.母親垂直傳播的肝炎;
6.長期食用腌臘、煙熏、霉變等食品者;
7.長期工作壓力過大、工作負荷過重或長期精神壓抑者;
8.器官移植患者。
確定了上述高危人群,然後對這些人進行定期的、連續的追蹤檢查和觀察,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有效方法。具體做法是:
1. 定期進行甲胎蛋白(AFP)測定:開始每3個月在檢查肝功能的同時檢查AFP,如果慢性肝病活動時有AFP升高,一般開始於ALT升高2~4周之後;ALT下降後2~4周,AFP也開始下降。如果ALT降低或正常,AFP不斷升高,就要高度懷疑肝癌。AFP如無異常,開始每3-4個月檢查一次,然後堅持每半年檢查一次。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不到20微克/升;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導致甲胎蛋白進行性升高。我國肝癌病人中,約有60%~70%AFP高於正常值,如AFP≥400ng/ml持續1個月,或≥200ng持續2個月,無活動性肝炎證據,並排除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癌,即可做出肝癌的診斷,假陽性率約為2%。但甲胎蛋白並不是肝癌特有的,一般情況下甲胎蛋白升高時還要配合進行影像學檢查。
2.肝膽B超:堅持每半年作一次B超。B超是一種經濟、沒有放射性的影像學檢查,是人群中肝癌篩查的重要手段。B超聲顯像可確定肝內有無佔位性病變,好的超聲儀以及有經驗的醫師仔細檢查能檢出1cm直徑的肝癌。當B超提示肝內有實質性佔位時,結合AFP升高要高度懷疑肝癌的可能性。甲胎蛋白升高同時B超顯示肝臟腫塊,診斷肝癌的准確性高到90%以上。還要進一步行CT或核磁共振檢查以確診或排除。
3.CT和磁共振成像掃描:是進一步診斷肝癌的重要手段。
CT是目前檢出肝癌最敏感的方法之一,採用適當的增強方法,病灶檢出率可在90%以上。有時CT對小肝癌、等密度肝癌和不典型肝癌的診斷仍有一定難度,要結合其他檢查綜合分析判斷。
磁共振成像(MRI)是肝癌定位診斷很有用的方法。MRI與CT檢查相比有如下優點:①能多平面成像(即橫斷面、冠狀面、矢狀面三種圖像),對軟組織的分辨力優於CT;②無放射性損傷,也不需常規造影劑,避免了不良反應;③檢測的靈敏度很高,對良惡性肝臟腫瘤的鑒別,尤其是血管瘤的鑒別優於CT;④平掃即可顯示門、肝靜脈分支,其檢出極限目前為1.5cm肝癌。MRI檢查的缺點是檢查費用高,成像時間較長,呼吸運動可干擾肝臟成像,造成影像模糊。因此,目前尚不作為肝癌的常規檢查。
另外,有下列情況時應引起注意:
1、低血糖症:有研究報告顯示肝癌病人低血糖的發生率為19%—36%。肝癌細胞異位分泌胰島素或胰島β細胞刺激因子促進血中葡萄糖的利用,從而誘發低血糖;肝癌細胞因代謝旺盛,需要大量攝取和利用葡萄糖,但卻不能製造葡萄糖,故進一步加劇低血糖。
2、紅細胞增多症:肝癌病人紅細胞增多症的發生率為20%—38%。但肝癌病人在紅細胞增多的同時,血紅蛋白、血小板、白細胞和淋巴細胞等均未見明顯增高,臨床上出現紅細胞增多的症狀和體征(如面紅、多血質征等)。
3、高脂血症:最近有研究報告顯示,肝癌病人高脂血症的發生率為11%—17%,且血脂可隨肝癌病情的進展而不斷升高,臨床上出現高脂血症的症狀和體征如肥胖、動脈粥樣硬化等。故長期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或其它肝病病人如無明顯其它原因出現高脂血症,也應視為罹患肝癌的一個危險信號。
4、高鈣血症:有15%—20%的肝癌病人可伴發高鈣血症,也可同時伴有低磷血症。
在一部分患者需要用細針穿刺法或腹腔鏡檢查取得少許活體標本,作病理學診斷。還要注意與肝血管瘤、肝血管肉瘤、肝囊腫、肝結核、轉移性肝癌、肝寄生蟲病等疾病作鑒別診斷。
肝癌的早期診斷,對現代醫學來說早已不是難題,關鍵是對高危人群隨訪監測。也就是:高度重視,定期體檢,防患於未然。

❾ 早期的肝病要怎麼檢查得出來

那麼早期的肝病該怎麼檢查呢?

一、甲胎蛋白:甲胎蛋白是目前診斷肝細胞癌特異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在診斷、判斷療效、估計預後、預防早期肝癌復發中有肯定的作用。但需提醒的是,甲胎蛋白不能診斷所有的肝癌,因為尚有30%-40%的肝癌患者檢測的AFP呈陰性,對這些患者應藉助B超、CT等相關檢查,必要時還可用肝動脈造影或B超導引下的穿刺活檢等手段來明確診斷。

二、肝臟B超:B超特點是易操作、費用低,肝癌早期檢查方法是什麼可檢出大多數肝臟佔位性病變,是診斷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檢查方法,但B超對於較小的結節,超聲檢測的准確率較低,此時要結合其他影像學檢查來明確診斷等。

三、血清酶:肝癌時血清中的乳酸脫氫酶、-谷氨醯轉肽酶、礆性磷酸酶等都會高出正常值,所以血清酶也常做為肝癌的輔助檢查項目之一。

以上是對肝病早期檢查的簡單介紹,希望大家要及時的了解,早日的診斷檢查疾病,還要多加掌握肝病早期症狀的知識,早讓我們的生活早日的健康。

❿ 怎麼樣檢查早期肝癌

及時的發現並及時治療早期肝癌對患者恢復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因此肝癌的早期的診斷與檢查也就被人們所重視起來了。
1、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是目前診斷肝細胞癌特異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在診斷、判斷療效、估計預後、預防復發中有肯定的作用,常作為b超、ct的輔助檢查。當afp200ug/l、持續升高2個月以上、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腫瘤等疾病時,就可結合影像學檢查結果診斷為肝癌。
但需提醒的是,甲胎蛋白不能診斷所有的肝癌,因為尚有30%-40%的肝癌患者檢測的afp呈陰性,對這些患者應藉助b超、ct等相關檢查,必要時還可用肝動脈造影或b超導引下的穿刺活檢等手段來明確診斷。
2、b型超聲:b超特點是易操作、費用低,可檢出大多數肝臟佔位性病變,是診斷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檢查方法,但b超對於較小的結節(直徑<1cm),超聲檢測的准確率較低,此時要結合其他影像學檢查來明確診斷,如ct、mri(磁共振成像)等。
3、超聲檢查,是肝癌的早期檢查方法,對肝癌病變的檢出率是非常高的。其特點為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費用也比較低。
4、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這幾年發展比較快的手段,隨著核磁共振的技術不斷發展,掃描時間越來越快,解析度也越來越高,對於肝臟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為一個比較准確的判斷,現在核磁共振也是比較重要的肝癌早期的檢查方法。

閱讀全文

與早期肝臟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