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有機胺檢測方法

有機胺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05:56:08

① 下列哪些物質,可用凱氏定氮法測定( ) A 碳水化物 B 蛋白質 C 硝基類物質 D 有機氮

凱氏定氮法可以用於測定有機胺中的氮和氨氮,但是不能測定硝基氮。
所以答案應該是B。
碳水化合物不含氮,不用檢測,有機氮檢測必須不能是硝基的氮,所以有機胺可以測,但是有機氮不一定都能測。

②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檢測辦法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多用氣相色譜和液相色譜檢測。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治理技術
1高溫焚燒技術
高溫焚燒技術是一個熱氧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機污染物分子被裂解成氣體和不可燃的固體。氣體經氣體凈化設備處理後回收或排放,固體剩餘物採用填埋處理。如處理得當,該技術對POPs的破壞率和去除率達99.99%以上。
2水泥窯技術
水泥窯技術的原理是利用廢物在水泥窯中的高溫作用下發生熱氧化作用,使廢物裂解並與氧氣反應生成氣體和不可燃的無機固體,從而實現對POPs的破壞。該技術在法國和一些其他歐洲國家得到廣泛應用。
3安全填埋技術
安全填埋技術實際上是一種改進的衛生土地填埋。土地填埋場必須有人造或天然襯里,滲透率小於10-8cm/s;最下層土壤要位於地下水位之上;要採取適當措施控制和引出地表水;要配備浸出液收集、處理和監測系統等。一般來講,該技術不是處理POPs的最理想方法。
4原位玻璃化技術
原位玻璃化技術主要用於對已污染的土壤、底泥和其他土質物質的處理。該技術採用序批示的操作方法,通過電流產生1500~2500℃的高溫,使被處理的整塊土壤熔融、固化成為一種玻璃質的塊狀物,同時實現了對污染物的無害化處理。該技術對POPs的破壞率可達99.9999%以上。
5鹼催化脫氯技術
在該技術處理過程中,向被污染的介質中加入鹼金屬或鹼土金屬的碳酸鹽、重碳酸鹽或氫氧化物的水溶液或熔融物質,並加入氫離子的受體物質,當混合物被加熱到一定程度時,就可將污染物中的氯離子脫掉,從而實現POPs的無害化處理。
6濕式氧化技術
濕式氧化是指在高溫、高壓下,用氧氣、空氣或其他氧化劑(臭氧、雙氧水、Fenton試劑等)氧化水中溶解態或懸浮態的有機物或還原態的無機物的一種高級氧化技術。該技術採用的溫度一般為150~320℃之間,壓力為0.5~20Mpa。
7溶劑化電子反應
當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溶於氨或胺時,就會形成含有金屬陽離子和自由電子的溶液,在這些自由電子的作用下,溶液中POPs上的鹵原子就會脫落而形成不含鹵原子的烴類物質和金屬鹵化物。反應無需加熱,整個轉化過程僅需數秒,對POPs的去除率一般都在99.5%以上。
8等離子體—電弧法
該方法是一種能夠處理POPs等一系列有害廢物的高能方法。在處理過程中,通過引導電子流通過一個低壓氣流而形成熱等離子體—電弧區,這個區域溫度高達5000~50000℃,使廢物分解為原子形式而得到處理。

③ 有機磷農葯及氨基甲酸酯類農葯的國標檢測方法有哪些

1、農殘快速測定儀,酶聯法對有機磷、氨基甲酸酯類農葯有效,但只是定性或半定量。 2、氣相色譜、液相色譜法,可精確定量,但有時會有假陽性誤判。 3、氣質聯用、液質聯用法,靈敏度高、抗干擾強,定量精確。

④ 化學檢驗醯胺和內醯胺的方法

我的猜測是可以利用Hinsberg反應,就是讓醯胺和內醯胺和對甲基苯磺醯氯反應。此時醯胺和對甲基苯磺醯氯發生反應後N原子上還有一個H,這個C-H鍵受到兩個醯基的影響具有強酸性,可以溶解在氫氧化鈉溶液中。

而內醯胺反應之後,N上沒有氫,所以不能溶解在氫氧化鈉溶液中
-------------------------------

你要用化學方法,是很繁瑣的,所以建議你還是去打一個核磁圖譜吧。醯胺和內醯胺上的H化學位移不同的,一看就看出來了。打個核磁也沒多少錢啊

⑤ 有機胺的鹽和游離態能用tlc檢測嗎

薄層色譜法TLC,系將適宜的固定相塗布於玻璃板、塑料或鋁基片上,成一均勻薄層。待點樣、展開後,根據比移值Rf與適宜的對照物按同法所得的色譜圖的比移值Rf作對比,用以進行葯品的鑒別、雜質檢查或含量測定的方法。薄層色譜法是快速分離和定性分析少量物質的一種很重要的實驗技術,也用於跟蹤反應進程。
薄層色譜法在合成葯物和天然葯物中的應用很廣。理論上有機胺的鹽和游離態也能用tlc檢測

⑥ 有機胺類化合物中(芳胺)胺基含量的測定方法

可以考慮重氮化反應然後生成氮氣的量來換算苯胺的含量

⑦ hj533-2009氨的測定是什麼

hj533-2009氨的測定:

一、適用范圍

本標准規定了測定環境空氣和工業廢氣中氨的納氏試劑分光光度法。

本標准適用於環境空氣中氨的測定,也適用於制葯、化工、煉焦等工業行業廢氣中氨的測定。

本標準的方法檢出限為0.5μg/10ml吸收液。當吸收液體積為50ml,采氣10L時,氨的檢出限為0.25mg/m3,測定下限為1.0mg/m3,測定上限20mg/m3。當吸收液體積為10ml,采氣45L時,氨的檢出限為0.01mg/m3,測定下限0.04mg/m3,測定上限0.88mg/m3。

二、方法原理

用稀硫酸溶液吸收空氣中的氨,生成的按離子與納氏試劑反應生成黃棕色絡合物,該絡合物的吸光度與氨的含量成正比,在420nm波長處測量吸光度,根據吸光度計算空氣中氨的含量。

三、干擾及消除

樣品中含有三價鐵等金屬離子、硫化物和有機物時干擾測定,可通過下列方法消除:

1、三價鐵等金屬離子

分析時加入0.50ml酒石酸鉀鈉溶液(4.6)絡合掩蔽,可消除三價鐵等金屬離子的干擾。

2、硫化物

若樣品因產生異色而引起干擾(如硫化物存在時為綠色)時,可在樣品溶液中加入稀鹽酸去除干擾。

3、有機物

某些有機物質(如甲醛)生成沉澱干擾測定,可在比色前用0.1mol/L的鹽酸溶液(4.7)將吸收液酸化到pH不大於2後煮沸除之。

四、試劑和材料

無氨水,在無氨環境中用下述方法之一制備

1、離子交換法

將蒸餾水通過一個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氫型)柱,流出液收集在磨口玻璃瓶中。每升流出液中加10g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氫型),以利保存。

2、蒸餾法

在1000ml蒸餾水中加入0.1ml硫酸(4.2),在全玻璃蒸餾器中重蒸餾。棄去前50ml餾出液,然後將約800ml餾出液收集在磨口玻璃瓶中。每升收集的餾出液中加入10g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氫型),以利保存。

3、純水器法

用市售純水器臨用前制備。

氨的其他常用檢測方法

1、次氯酸鉀-水楊酸分光光度測定法。適用於惡臭源廠界及環境空氣中氨的測定。

測量范圍:在吸收液為10ml,采樣體積為10-20L時,測量范圍為0.08-110mg/m3,對於高濃度樣品測定前必須進行稀釋。

干擾:有機胺濃度大於1mg/m3時不適用。

2、氨氣敏電極法:適用於測定空氣和工業廢氣中的氨,

測量范圍:本方法檢測限為10ml吸收溶液中0.7ug氨,但樣品溶液總體積為10ml,采樣體積為60ml,最低檢測濃度為0.014mg/m3。

⑧ 請問 有機磷農葯的檢測有哪些方法,哪些又是最新的方法

在檢測技術方面,方法有很多,主要有酶抑製法、酶聯免疫法、光度法、色譜法及質譜法等。目前國際上已普遍採用多殘留檢測技術。這些方面的建立得益於氣質聯用(GC-MS)、液質聯用(LC-MS)技術的應用以及常規使用的氣相色譜儀(GC)、液相色譜儀(LC)技術上新的突破,並提高農葯定性定量、多農殘檢測、快速檢測等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色譜法以成為目前檢測的主流儀器。
2.1 酶抑製法
酶抑製法是利用殺蟲劑可以抑制乙醯膽鹼酯酶或是羧酸酯酶的活性的原理而建立的,即乙醯膽鹼酯酶或羧酸酯酶與樣品反應,若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則表示該類殺蟲劑的存在。因為酶的活性與殺蟲劑的含量有關,測定酶活性的抑制率,即可得殺蟲劑的殘留量。應用抑制原理快速測定法只能判斷是否有過高的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農葯,而不能判斷超標的具體農葯品種和殘留量,因此只能作為快速測定方法。
2.2 酶聯免疫測試法
酶聯免疫檢測法是利用化學葯物在動物體中有促進其產生免疫抗體的原理,將某種農葯與大分子化合物的復合體注入實驗動物體內,使其對該種農葯產生抗體,然後將抗體的抽取物與蔬菜樣品農葯殘留抽取物進行離體試驗,以比色的方式確認農葯的殘留量。這種結果精確、靈敏度高、特異性強,可採用試劑盒檢測。但是,在實際應用中,農葯種類繁多,制備抗體的難度較大,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2.3 氣相色譜及其聯用技術
氣相色譜是一種簡易、快速、高效和靈敏的現代分離分析技術,是農葯殘留測定不可或缺的手段,由於農葯的種類很多,不同類型的農葯,結構差異很大,而每一種檢測器僅能對一類或幾類原子和官能團進行響應,因而不同類型的農葯常常需要採用不同類型的檢測器,加上農葯的殘留一般都比較低,所以檢測器的選擇十分關鍵,如分析有機氯和擬除蟲菊酯類農葯採用電子捕獲檢測器(ECD)、分析有機磷農葯採用火焰光度檢測器(FPD)、分析含氮農葯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葯採用氮磷檢測器(NPD)。高靈敏的檢測器可以檢出1×10-10~1×10-12g的組分,適合農葯微量和痕量分析。
氣相色譜—質譜聯用技術發揮氣相色譜的高分離能力,又可發揮質譜法的高高鑒別能力,適用於多組分混合物中未知組分的定性鑒定,簡化了多農殘檢測的分析步驟,而採用SIM模式僅對待測組分的定性離子進行採集,減少了雜質峰的干擾,提高了靈敏度。
2.4 液相色譜及其聯用技術
相對於GC,液相色譜的適用性更廣,可分析高沸點、熱不穩定、非揮發性化合物。液相色譜質譜聯用(LC-MS)對分析技術和儀器的要求高,具有檢測靈敏度高、選擇性好、定性定量同時進行、結果可靠等優點。但液相色譜與質譜之間的介面技術比較復雜,因此LC-MS在檢測農葯殘留方面落後於GC-MS。由於目前LC-MS介面技術還沒有真正地實現標准化,加之LC-MS對操作者的水平和儀器要求比較高,因此它在農殘檢測方面沒有GC-MS普及。但LC-MS的飛速發展已成為發達國家在各種基質中微量極性農葯檢測手段。在多農殘殘留分析中,LC-MS技術使用最多的是四極質量分析器。由於質譜儀通用性,LC-MS在多種類多成分的農葯殘留檢測中越來越廣泛,如我國標准GB/T 20776-2006建立的糧谷中372種農葯殘留的LC-MS方法和國外環境樣品中多農殘分析。
3.CTI華測檢測農葯殘留測試服務
CTI華測檢測作為食品檢測領域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在諸多農殘檢測技術具有國際先進檢測技術,同時獲得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和國家計量(CMA)資質認可。華測檢測可提供各國標準的農葯殘留檢測服務,助您的產品通往日本、歐美順利通關。根據企業的不同需求,華測檢測農葯殘留測試服務如下:水胺硫磷、氧化樂果、克百威等約500種農葯殘留掃描,多農殘檢測324項(應對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應對日本通過檢測項目248項,日本厚生省57項有機磷農葯列表測試服務,中國與歐盟常見農葯185項,l 34項高毒農葯一齊分析

⑨ 殘留溶劑的常用檢測方法

早期用來測定葯品中殘留溶劑的方法是乾燥失重測定法。也就是通過加熱過程中,樣品的質量減失來測定殘留溶劑的含量。這種方法的最大缺點就是非專屬性。只能對其總量分析而無法對定性鑒別,而且水分也會干擾殘留溶劑的測定。
分光光度法也通常利用特定溶劑和特定化學試劑的反應測定葯品中的殘留溶劑,雖然專屬性尚可,但靈敏度較低。
目前,殘留溶劑方法被氣相色譜法所取代。氣相色譜法不但具有良好的分離能力和高靈敏度,特別是和葯品中殘留溶劑的復雜樣品的分析。推薦使用毛細管色譜柱-頂空進樣系統,當然也可以使用普通填充柱,溶液直接進樣方法。
對不宜採用氣相色譜法測定的含氮鹼性化合物,如N-甲基吡咯烷酮等可採用其它方法,如離子色譜法等。
測定殘留溶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確定被測的有機溶劑、選擇合適的色譜柱、制備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選擇合適的進樣方法和滿足檢測靈敏度要求的檢測器,下面分別進行介紹:
1、確定被測的有機溶劑
根據制備工藝確定被測有機溶劑的范圍。通常應對制備工藝過程中使用的二類以上溶劑和重結晶用溶劑,以及根據工藝特點要求的其它溶劑進行殘留量的研究。建議對合成最後三步使用的三類溶劑也進行研究,這樣能更好地對未知峰進行歸屬;對制劑過程中使用的有機溶劑也建議考察其殘留情況,特別是緩、控釋微丸包衣過程使用的有機溶劑更應引起注意。
殘留溶劑的限度要求同ICH的規定。
2、選擇合適的色譜柱
按照相似相溶的原理選擇色譜柱。毛細管柱有極性柱、非極性柱、弱極性柱和中等極性柱。填充柱有高分子多孔小球或塗漬適宜固定液的填充柱。
測定含氮的鹼性有機溶劑時,由於普通氣相色譜儀的不銹鋼管路、進樣器襯管等對有機胺等含氮的鹼性化合物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致使其檢出的靈敏度降低。通常採用弱極性色譜柱或經鹼處理過的色譜柱分析含氮的鹼性有機溶劑,如果採用胺分析專用柱進行分析,則效果更好。
3、供試品和對照品的制備
頂空進樣方法通常以水為溶劑,對於非水溶性的葯物,可採用DMF、DMSO或其他適宜溶劑。溶液直接進樣方法用水或合適的溶劑溶解樣品。
制備供試品的溶劑的選擇應兼顧供試品和被測有機溶劑的溶解度,且所用溶劑應不幹擾被測有機溶劑的測定。水是首選溶劑,特別是頂空進樣系統。因為水中不含有機溶劑,故干擾較少,且在FID檢測器上,以水為溶劑時,各殘留溶劑的靈敏度最高。當葯物不溶於水時,可加入適當的酸或鹼以增加葯物的溶解度,最好選用不揮發的酸或鹼。以DMSO等為溶劑時,可加入一定量的水以增加檢測的靈敏度,或用鹽析的方法增加靈敏度。測定含氮的鹼性溶劑時,供試品溶液應不呈酸性,以免被測物與酸反應後不易汽化。
對照品的制備方法應與供試品的制備方法相同。在申報資料中發現對照品(溶液)為直接進樣,供試品則為固體直接頂空進樣,供試品和對照品不但制備方法不同,而且進樣方法和進樣量也不同,無法進行比較。提請申報單位注意。
4、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濃度的確定
配製供試品溶液的濃度應滿足定量測定的需要,一般供試品取樣量在0.1~1g之間。限度檢查時對照品溶液的濃度可按規定的限度配製,定量測定時按實際殘留量配製,濃度相差最好以不超過2倍為宜。
5、檢測器的選擇
一般選用FID檢測器,對含鹵素的有機溶劑如氯仿等,採用ECD檢測器可得到更高的靈敏度。
通常可根據葯物溶劑的殘留情況選擇合適的檢查方法。當需要檢查的有機溶劑數量不多,且極性差異較小時,可選擇毛細管色譜柱-頂空進樣-等溫法。當需要檢查的有機溶劑數量較多,且極性、沸點差異較大時,可選擇毛細管色譜柱-頂空進樣-程序升溫法;也可選擇填充柱或適宜極性的毛細管柱直接進樣法。
常見的氣相色譜法有:
直接進樣法測定:採用填充柱,亦可採用適宜極性的毛細管色譜柱。
毛細管柱頂空進樣等溫法:本法適用於被檢查的有機溶劑數量不多,並且極性差異較小的情況。
毛細管柱頂空進樣程序升溫法:本法適用於被檢查的有機溶劑數量較多,並且極性差異較大的情況。
基本可以分成三類:直接進樣氣相色譜法,頂空氣相色譜法和固相微萃取氣相色譜法。
其中靜態頂空氣相色譜法為最常用的殘留溶劑測定方法。

⑩ 常見有機物官能團檢測方法

高中有機化學中各種官能團的性質
1。鹵化烴:官能團,鹵原子
在鹼的溶液中發生「水解反應」,生成醇
在鹼的醇溶液中發生「消去反應」,得到不飽和烴 2。醇:官能團,醇羥基
能與鈉反應,產生氫氣
能發生消去得到不飽和烴(與羥基相連的碳直接相連的碳原子上如果沒有氫原子,不能發生消去)
能與羧酸發生酯化反應
能被催化氧化成醛(伯醇氧化成醛,仲醇氧化成酮,叔醇不能被催化氧化)
3。醛:官能團,醛基
能與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 能與新制的氫氧化銅溶液反應生成紅色沉澱
能被氧化成羧酸
能被加氫還原成醇
4。酚,官能團,酚羥基
具有酸性
能鈉反應得到氫氣
酚羥基使苯環性質更活潑,苯環上易發生取代,酚羥基在苯環上是鄰對位定位基
能與羧酸發生酯化
5。羧酸,官能團,羧基
具有酸性(一般酸性強於碳酸)
能與鈉反應得到氫氣不能被還原成醛(注意是「不能」)
能與醇發生酯化反應
6。酯,官能團,酯基
能發生水解得到酸和醇
醇、酚:羥基(-OH);伯醇羥基可以消去生成碳碳雙鍵,酚羥基可以和NaOH反應生成水,與Na2CO3反應生成NaHCO3,二者都可以和金屬鈉反應生成氫氣
醛:醛基(-CHO);
可以發生銀鏡反應,可以和斐林試劑反應氧化成羧基。與氫氣加成生成羥基。
酮:羰基(>C=O);可以與氫氣加成生成羥基
羧酸:羧基(-COOH);酸性,與NaOH反應生成水,與NaHCO3、Na2CO3反應生成二氧化碳 硝基化合物:硝基(-NO2);
胺:氨基(-NH2).
弱鹼性
烯烴:雙鍵(>C=C<)加成反應。
炔烴:三鍵(-C≡C-)
加成反應
醚:醚鍵(-O-)
可以由醇羥基脫水形成
磺酸:磺基(-SO3H)
酸性,可由濃硫酸取代生成
腈:氰基(-CN)
酯:

(-COO-)
水解生成羧基與羥基,醇、酚與羧酸反應生成
注:
苯環不是官能團,但在芳香烴中,苯基(C6H5-)具有官能團的性質。苯基是過去的提法,現在都不認為苯基是官能團

閱讀全文

與有機胺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