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理科生答題技巧和方法

理科生答題技巧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6 03:27:01

㈠ 高考理綜答題技巧有哪些

1、確定學科的答題順序
第一、高考理綜試卷到手後,用5-10分鍾時間(一般用發卷到正式答題鈴響之前的時間)“通覽”一遍所有試題,找出你比較“熟悉”的或“有印象”的試題,進而確定各科試題中,哪些題先答,哪些題後答的答題順序。

第二、先答選擇題,後答非選擇題。這是因為選擇題的難度一般比非選擇題小。單選題順序“生、化、物”、雙選題順序“物、化、生”、非選擇題順序“生、化、物”;答題時,選擇題最好按順序作答,60分鍾內完成;非選擇題可以根據你平時哪個學科學的更扎實一些、實力更強一些或試題中哪個學科的題目更容易一些,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來確定學科的答題順序。但答題中間的學科轉換次數不要太多。

(1)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①分析理解題干,弄清楚選什麼?

②由問題聯想答案問題→答案→供選答案

③由題肢聯想問題 供選答案→答案→問題

④兩面夾攻 問題→答案→供選答案

(2)非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①認真閱題,首先要抓關鍵字詞,有必要把關鍵字詞寫在草稿紙上;

②認真閱題,要注意專業術語、圖形、圖表;

③認真閱題,要注意數據、單位、有效數字,排除無效信息,把握有效信息;

④認真閱題,要注意題目設問指向。

2. 提高答題效率

時間分配非常重要許多同學由於答題戰略上的錯誤,最後題沒答完,難題沒答上,容易得分的題目沒時間答。因此,很多專家曾經提出“制定得分計劃”的觀點。

正確解決“速度”和“准確率”的矛盾是尋求時間分配最佳方案的關鍵。做題速度不能太快,過快不能保證准確率,也不過慢,以至能做的題完不成。應當根據你自己的具體情況確定各題時間的分配。

重視I卷選擇題,確保選擇題的得分,給選擇題以充足的時間是必須的,即使選擇題很容易,也不要低於40分鍾,如果你成績差甚至可以用60分鍾。II卷:時間分布約為每分鍾得2分為原則,做題要先易後難,很難的題不要久攻。到了後面計算題中也要大致按照這樣的策略,每一分鍾大概完成兩分,對大題原則上要8至9分鍾,不能超過10分鍾。

3.規范書寫

規范書寫所謂規范書寫就是根據上面得到的“解題的邏輯鏈條”用學科語言表達出來。這就象有了圖紙,下一步要按圖紙施工一樣。

規范書寫要做到:

①用學科專業術語表達:物理、化學和生物都有各自的學科語言,平時,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形成了學科意識,形成了各學科的科學合理的答題習慣。因此,在考試中,不能用自編的、自造的詞語來組織答案,要用本學科的專業術語和本專業的規范的表達方式。

②如果一個答案,不是一句話能表達的,要制定一個“小提綱”,確定先說什麼,後說什麼,再說什麼。並且用好標點,包括用幾行。要求層次分明。

③規范書寫還要做到文筆流暢,合乎中文語法,一定要消滅病句和錯別字,特別是專業名詞和概念,寫錯別字高考絕不會給分的。

閱讀全文

與理科生答題技巧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
醫療美容祛法令紋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625
汽車防凍液冰點檢測儀使用方法 瀏覽:89
成人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叫什麼 瀏覽:968
液質聯用使用方法 瀏覽:56
新房甲醛檢測好的方法 瀏覽:18
測畝儀的使用方法 瀏覽: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