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短號的吹奏方法技巧

短號的吹奏方法技巧

發布時間:2022-09-25 06:13:05

⑴ 吹短號用什麼教材

當然學小號。1.作用比較:短號一般只是在群樂團才用,所以大多數是拿來吹軍樂的。而小號則不同,小號可以獨奏可以吹交響樂團,可以吹銅管五重奏,還可以吹爵士樂隊(小號吹爵士還是很棒的)。2.音色比較:短號的音色比較黯淡,粗狂。而小號音色嘹亮,高亢。3.難易比較:按理論講好嘴越小就越難吹,短號號嘴比小號小一點點。但其實也都差不了多少。銅管裡面,圓號最難(好嘴小,管體長),在就是小號難了。短號,小號都是一家的。擾民是肯定的,建議在琴房練習。如果要在家裡練習可以塞上弱音器不過音色會有變化,許多曲子是要用弱音器的這也無所謂了。但入門建議不要帶。本人是小號出身,個人愚見,希望能幫到你。

⑵ 小號演奏方法

演奏方法:演奏者可以通過控制嘴唇間的空隙、呼氣量及震動的力度來改變音調、音量及音飾。小號上有三個活塞,每按下一個活塞,都會增加空氣通過之管道總長,從而使發出之音調變低。

第一號活塞使音調降低一個全音(兩個半音),第二號活塞使音調降低一個半音,第三號活塞約為第一、二號之總和(三個半音,即小三度)。各種不同的組合使小號演奏者能吹出完整的半音階。

在所有的銅管樂器里,小號的發音及聲音是最高的。小號使用五線譜的高音譜表記譜。用固定唱名法,即固定高音概念進行演奏。當今世界上有降B,D,降E,E、F,G,A,高音(高八度)降B等多種調的小號,這些調是根據演奏第一泛音列的高音來確定的。我們通常使用的小號是降B調的。如果小號同鋼琴,電子琴等這些C調樂器在一起演奏同一旋律時,小號必須提高大二度,也就是C調樂器演奏。

(2)短號的吹奏方法技巧擴展閱讀

小號的歷史:

小號最初的形狀是一根管子,一端是吹口,另一端是喇叭口,其長可達數公尺。這是一種裝有杯形吹嘴的高音銅管樂器,它在同類樂器之中 占據著領導地位。小號的音色慷慨嘹亮,作曲家經常用它來描寫戰爭。聖經上說:「傑里科城牆之堅,不足以抵擋其音」,小號聲音鏗鏘之程度,由此可見。然而小號加上弱音器時,又會發生一種近似詼諧的意味。

小號的起源無從考究,在數百年前出土的古埃及法老墓里就出土過小號。現代的小號則起源於十八世紀的德國,德國作曲家海頓1796年就寫了一首至今仍廣泛流傳的降E大調小號協奏曲,並在他的「軍隊進行曲」中充分發揮了小號的性能。

十五世紀起,小號就有了S型的捲曲形狀,到了十六世紀後才改成與現代小號形狀相近的橢圓型捲曲形狀。在大約1770年曾出現了伸縮小號,後來又試製成帶鍵的小號。1780年由德國樂器製造師約翰.安德麗亞.斯坦圖和約蓋利造出插管小號。1790年左右發明了一個活塞能夠變成兩個調的小號,1862,英格蘭人安迪爾(Andir)在活塞和按鍵上進行改革,才逐步形成現在這種帶有三個活塞,能演奏半音階的小號和短號,至此小號已經基本定型完善。

小號是種古老的樂器,它的首次記載是在公元前15世紀的古埃及人和日爾曼部落的圖畫中被提及。這把史前的小號號長56厘米,它的一端有個圓錐形的管子,直徑長約10厘米,將其擴展開有26厘米。這把小號設計簡單,其造型長久不變,直到18世紀中期,鍵閥被作為附件加入其中。在小號的歷史上,它通常被軍事部門或宗教所使用。

古人曾用恐怖,可怕,沙啞和粗暴來描述古羅馬軍用小號的聲音。當時只有羅馬人,西藏人和尤太人的宗教牧師才允許吹奏小號。聖經的譯本中曾提到過這種樂器,將它與天使的聲音聯繫到一起。中世紀時期出現了大量新的形式的小號。撒拉遜人的西班牙入侵帶來了許多這樣的樂器,象基督教使用的樂器,專門用來使敵人受到驚恐的樂器。文藝復興帶來了小號的進步,如提高了它們在皇家宮廷的地位,這種樂器更多的被用來作為「音樂的」演奏,而不再是單純的用來發信號了。

小號的普及可以追溯到巴洛克時期,除了18世紀初的衰落。18世紀中葉活塞和按鍵的增加給小號帶來了新的生命,使其在管弦樂作品中被頻繁使用。1827年德國出現了活塞式小號,直到1862,英格蘭人安迪爾(Andir)在活塞和按鍵上進行改革,才逐步形成現在這種帶有三個活塞,能演奏半音階的小號和短號。它們的發展和改革是在歐洲完成的,小號主要是在德國,而短號是法國的一種名為郵號(cornet de poste)發展而來的。

傳統的小號音樂傳達的是節慶或戰爭的情感,諸如在巴赫和亨德爾這樣的巴洛克作曲家的作品中也被大量採用。古典作曲家海頓的的作品中也特別用到了小號,他的降E調小號協奏曲一直是器樂曲中的經典。總而言之,在過去的歲月中小號經歷了眾多的變革,顯然已是所有時期最重要的樂器。它已成為少數經過時代檢驗的樂器之一,並正隨著新的音樂形式和使用的需要而不斷變革。

⑶ 小號是怎麼吹出音調的

小號怎麼吹出音調是學習小號的基礎,相信很多剛入門的新手都不知道怎麼利用小號吹出音調,下面我就為大家介紹一番吧!一起來看看吧。

小號怎麼吹出音調

在吹奏時,應當昂首挺胸,精神飽滿,無論是站立或是坐著,身體都應端正。號身和人體盡可能成為直角,號口朝向正前方。練習時,可以利用頭部的俯仰來調整,使之能夠保持直角狀態。整個右手手形要自然、放鬆,動作才能靈活。要用指頭觸覺最好的部位去接觸鍵子,按鍵的三個手指力求自然彎曲。

演奏者可以通過控制嘴唇間的空隙、呼氣量及震動的力度來改變音調、音量及音飾。小號上有三個活塞,每按下一個活塞,都會增加空氣通過之管道總長,從而使發出之音調變低。第一號活塞使音調降低一個全音(兩個半音),第二號活塞使音調降低一個半音,第三號活塞約為第一、二號之總和(三個半音)。各種不同的組合使小號演奏者能吹出完整的半音階。

小號發展史簡述

小號是種古老的樂器,它的首次記載是在公元前15世紀的古埃及人和日爾曼部落的圖畫中被提及。這把史前的小號長120厘米,它的一端有個圓錐形的管子,直徑長約10厘米,將其擴展開有26厘米。這把小號設計簡單,其造型長久不變,直到18世紀中期,鍵閥被作為附件加入其中。

在小號的歷史上,它通常被軍事部門或宗教所使用。古人曾用恐怖,可怕,沙啞和粗暴來描述古羅馬軍用小號的聲音。當時只有羅馬人,西藏人和尤太人的宗教牧師才允許吹奏小號。聖經的譯本中曾提到過這種樂器,將它與天使的聲音聯繫到一起。中世紀時期出現了大量新的形式的小號。撒拉遜人的西班牙入侵帶來了許多這樣的樂器,象基督教使用的樂器,專門用來使敵人受到驚恐的樂器。文藝復興帶來了小號的進步,如提高了它們在皇家宮廷的地位,這種樂器更多的被用來作為「音樂的」演奏,而不再是單純的用來發信號了。

小號的普及可以追溯到巴洛克時期,除了18世紀初的衰落。18世紀中葉活塞和按鍵的增加給小號帶來了新的生命,使其在管弦樂作品中被頻繁使用。1827年德國出現了活塞式小號。直到18世紀末,才逐步形成現在這種帶有三個活塞,能演奏半音階的小號和短號。它們的發展和改革是在歐洲完成的,(小號主要是在德國,而短號是法國的一種名為郵號(cornetdeposte)發展而來的。)

傳統的小號音樂傳達的是節慶或戰爭的情感,諸如在巴赫和亨德爾這樣的巴洛克作曲家的作品中也被大量採用。古典作曲家海頓的的作品中也特別用到了小號,他的降E調小號協奏曲一直是器樂曲中的經典。總而言之,在過去的歲月中小號經歷了眾多的變革,顯然已是所有時期最重要的樂器。它已成為少數經過時代檢驗的樂器之一,並正隨著新的音樂形式和使用的需要而不斷變革。

樂器特色:音色強烈,明亮而銳利,極富光輝感,是銅管族中的高音樂器,既可奏出嘹亮的號角聲,也可奏出優美而富有歌唱性的旋律,小號使用弱音器可增加神秘色彩。因此小號在巴洛克音樂,古典音樂和軍樂中都有很豐富的演出節目。此外,小號在爵士樂中的演出也很豐富。

結構組成:號嘴,管體和機械三部分。管長1.355米,機械部分由活塞和活塞套組成,通過按下活塞接通旁路管以達到延長號管的目的。活塞分為直升式和迴旋式兩種。

小號的記譜:

使用五線譜時,小號使用高音記譜。用固定唱名法,即固定高音概念進行演奏。當今世界上有降B,E,D,降E,F,G,A,高八度降B等多種調的小號,這些調是根據演奏第一泛音列的高音來確定的。我們通常使用的小號是降B調的。如果小號同鋼琴,電子琴等這些C調樂器在一起演奏同一旋律時,小號必須提高大二度,也就是C調樂器演奏C音時,小號則演奏D音。

小號和它的家族成員:

小號(Trumpet)與短號(Cornet),同屬於高音銅管吹奏樂器。它們使用的音域,記譜,吹奏方法都完全相同,可以說是銅管樂器這個家族裡的一對親兄弟。

小號與短號在構造上略有不同。如果把小號和短號的號管都拉直,它們的長度都是一樣的,但由於它們管子圓錐形和圓柱形部分比例不同,小號圓錐形部分佔管長的1/3,而短號圓錐部分佔1/2,圓錐部分的管徑也比小號粗。加上喇叭口部分的造形,短號喇叭的口擴大部分的弧度比小號大。以及號嘴杯狀部分的造型不同,便構成了小號與短號在音色上的差別。小號具有嘹亮,高亢,富有號召力之特色,表現力豐富,尤其是加上弱音器演奏,聲音效果使人處於一種幻覺和想像之中。所以無論是在交響樂團,軍樂隊,還是輕音樂隊中都少不了它。一般多用它來表現輝煌,壯麗的情緒和場面。而短好則音色柔和,優美,一些抒情動聽的旋律往往由它來演奏。像俄羅斯作曲家柴柯夫斯基的著名舞劇「天鵝湖」中一些獨奏段落就是用短號演奏的。短號在管樂隊里用得比較多,這是因為管樂隊硬音樂器比較多,用短號可以調節樂隊的音色。有的樂隊銅管高音聲部全部用短號,使樂隊音響效果更柔和動聽。

⑷ 銅管樂器是什麼是怎麼吹出來的

銅管樂器 銅管樂器(Brass Instrument)是一種將氣流吹進吹嘴之後,造成嘴唇振動的樂器。他們也被稱為「 labrosones 」,字面上的意思是「嘴唇振動的樂器」(Baines)。 要在按鍵樂器上改變音高,有兩個方法能夠辦到。所有銅管樂器都裝有形狀相似的圓柱形號嘴,管身都呈長圓錐形狀。銅管樂器的音色特點是雄壯、輝煌、熱烈,雖然音質各具特色,但宏大、寬廣的音量為銅管樂器組的共同特點,這是其它類別的樂器所望塵莫及的。按鍵可以使銅管樂手變換音高。當開啟,每個按鍵由於氣流轉向了增加的管子而改變音高,這樣子使樂器的振動的長度增加並且可以吹奏出不同的泛音列。增加的管子通常還會有一個微調的小滑管狀置(通常位於第三鍵),如此才能使音準正確。兩個主要的按鍵是轉閥式及活塞式。第一個活塞式按鍵樂器自發明之後,在19世紀不斷發展。Stolzel式按鍵是早期的其中一種。在19世紀中葉,維也納式按鍵也是一種改進的設計。然而大部分專業的音樂家選擇比較快也比較准確的轉閥式按鍵,一直到19世紀末才大量出現設計良好的活塞式按鍵。在19世紀開始的數十年間,活塞式按鍵普遍使用在銅管樂器上。
不同的按鍵組合能演奏出不同的音高。按鍵指法是全球都通用的。下面列出各按鍵的組合以及會造成的音高,這在今有的銅管樂器都適用。
第二鍵 - 一個半音
第一鍵 - 一個全音
第一鍵和第二鍵 - 一個全音及一個半音;這也可以使用第三按鍵,但是音準會偏低。
第二鍵和第三鍵 - 兩個全音
第一鍵和第三鍵 - 完全四度,或兩個全音及一個半音。
第一鍵、第二鍵和第三鍵 - 增四度或三個全音;音準容易偏高。
譜上所計的音高吹奏出來會是不一樣的(差了一點點);這是樂器的設計上的特性。
在有第四鍵的樂器像低音號、上低音號、高音小號,第四鍵是要低完全四度用;這可以取代其它的按鍵組合(4取代1-3、2-4取代1-2-3)。當然,其它三鍵也可以配合第四鍵使用來吹奏出低於完全四度的音,因此第四鍵增加了完全四度向下的音高(至大七度,使樂器的音域向下延伸了完全十一度,配合第一泛音列的使用),但是音高需要更多的技巧來調整。
但當樂器做1-2-3或1-2-3-4按鍵組合時,音準往往會嚴重地偏高。

⑸ 小號和短小號那個吹起來省勁

帖子看到回復如下:
1、不管是小號還是短號,都是屬於同一家族的——它們的結構、音域以及吹奏方法都是一樣的,所以阿爾班的教程是《小號—短號教程》;
2、一般只分「小號」和「短號」。當然也有人把美式短號叫做「短小號」——其實這樣的叫法不算很規范;
3、相比之下,短號的演奏比小號的演奏會省勁一些,但是差別並不是很懸殊的——然而,因為短號的音色比較柔和,所以在樂隊當中的配器短號往往要擔任旋律聲部,那麼它的演奏任務就會比小號多得多。這樣,也就不見得很「省勁」了。
特此回復 供你參考 歡迎繼續提問

⑹ 短號的高音怎麼吹奏

吹高音1(就是按住2345孔),對著鏡子看嘴型!一口氣吹完馬上接下去!一天練100下!連續練一個月,基本功就扎實了!高音1吹扎實了就吹高音2,接著高音3,還有超高音5! 看你初學的樣子,後面還有很多要練的東西!聽上去有點困難重重,可是當你練習的時候感覺應該是很愉快的!特別是每攻克一個難關,心裡有種很甜的滋味!我有時候練笛子練得飯也不想吃,一定要把某個地方練出來!等你有這種心情的時候!你學笛子就入門了,接下來學習速度也很快了! 再說一點!小笛子是練口勁的,大笛子是練氣的!我初次吹D調笛子的時候,吹的我眼前都黑了一片,要倒下去了!後來天天練長音,努力的把氣灌進笛腔里……D調練好了,再練C調的! 對於你現在情況來說:第一,用D調笛子練長音,把你的氣給練好!第二,氣足了就練高音、練口勁!接下來你就能吹小曲子了! 以後還有很多要練的,現在練基本功:氣、口勁!後面還有舌頭和指頭的基本功!繼續努力!你會成功的!

⑺ 小號與短號 次中音號與上中音號

你提到的問題比較復雜,我們可以先把小號和短號作為一組、次中音號和上低音號作為一組,分別作個簡短介紹:

小號和短號的常用音域基本相同,其中從小字一組的c到小字二組的g為常用的最好的一段音域。不同的是,小號號管細而長,號嘴淺平,發音光輝嘹亮,有很強的力度轉換能力,為銅管樂器中發音最高、演奏最靈活的樂器,在吹奏樂隊中,小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旋律樂器之一;短號發音較小號柔和而滑潤,演奏技巧上比小號更為便利,易於掌握,也屬於高音旋律樂器,較適宜於吹奏如歌的旋律。另外,短號有降B調與A調兩種。

次中音號常用音域比小號低八度,音質圓潤、優美而明亮,力度變換幅度也很大,可從極弱至極強。它是中音部的旋律樂器,在樂隊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上低音號號管長度和次中音號相等,常用音域與次中音號也相差無幾,只是圓錐部分較粗而長,因此,它的音色寬且厚,中音和低音都悅耳動聽,因此也常作為樂隊中的旋律樂器來演奏。

打個比妨說,如果把次中音號和上低音號看作是合唱隊中的男高音和男中音聲部的話,那麼也可以把小號和短號看作是合唱隊中的女高音和女中音聲部。

閱讀全文

與短號的吹奏方法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2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2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4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