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高考的方法與技巧高三

高考的方法與技巧高三

發布時間:2022-08-18 03:19:50

① 高三備考經驗及方法

1、回扣基礎,回顧反思,全面梳理,鞏固提高

後期復習,必須在前面復習的基礎上,匯總復習的成敗得失,依據考試說明對所考知識點進行全面梳理,讓學生按照各知識點的層次要求,做到重述、默寫、解釋、比較、區分、歸納、分析、理解和掌握,全面強化「三基」,要以「錯題檔案」「錯題本」為線索,回顧復習過程,再現「前車之鑒」,鞏固復習成果。

2、整合信息、綜合訓練、提升能力

要按照《考試說明》樣題要求,廣泛搜集篩選高考信息。要按照高考命題的內容、形式要求、難度,精心編制模擬試題,進行有針對性和適應性的模擬訓練或模擬考試,要通過訓練進一步查找知識點的缺漏和能力的缺陷,通過訓練進一步檢查學生在答題規范、答題技巧等方面的問題,自我完善、及時彌補、及時糾正、回扣升華。同時要特別注意對一些與社會熱點相聯系的問題,與生活生產現代科技相聯系的問題,與山東地域文化相聯系的問題進行專題講解,或在訓練講評中滲透,全面提升考試能力。

3、調整心理、增強信心、加強督查、提高效率

要充分利用多種形式,疏導學生心理,調整學生心態,要為考生樹信心,鼓干勁,班主任和科任教師都必須深入細致地做好每一位考生的思想工作,各級部要強化督導和檢查,抓好訓練量的控制和集體備課的落實,注意復習方法,強化講評質量,切實提高復習效率。

4、從細節抓起

所謂細節決定成敗,特別對優秀的考生來講,考試的時候,往往會出現一些會兒不對的情況,這地方被扣點分數,那地方被扣點分數,加起來就扣得多了,特別是地理綜合題,很多考生表達的不合理,甚至地理專有名詞還出現錯誤,直接導致得分點沒有被抓住,那麼建議考生們在考前這段時間,特別是你在答題的時候、鞏固基礎知識的時候,把一些答題上常用的描述性的語句仔細研讀一下,看看自己在表達方面還有哪些需要加強的

② 備戰高考,高三學生需要怎麼樣掌握復習的技巧,提升思考的能力呢

高三學生需要在整個復習備考沖刺的過程中,做一個善於思考的人,要在最平常枯燥的復習生活中,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復習技巧和方法。

一、明白高考的基礎

在高考總復習的時間里,高三學生一定要靜下心來仔仔細細地看那幾本教科書,翻來覆去地看,要看得比老師還純熟。有些同學拚命地做題目,備了很多參考書,這不是最好的選擇,只能說明內心比較浮躁。把書看透,基礎打扎實,這很重要。

高三學生不要盲目地做題,要學會思考,弄懂考試的題型難度,有針對性地去復習。做一道題,首先要明白這題大致要考的是什麼,有多難,該怎麼分配時間。現在就有意識地注意這些問題,考試的時候就不會慌了手腳,保證正常發揮了。考試的時候,拿到試卷,不要急著做,要看清題目問的是什麼。看見難題不要慌,先跳過去,答容易拿分的題。做第一遍時,就要仔細,不要想著回頭再檢查,把時間用在檢查計算上是很可惜的。

不去看遠方模糊的,而是做好手邊清楚的,每天按計劃有序進行,備考的每一天就會有滋有味,就會信心無限,就會走向成功。

③ 高三應該注意什麼高三時要如何正確的學習

高三的注意事項:高三學生假如長時間睡眠不夠,精神實質狀態不佳,學習成績就當然會不理想化。高三學生在努力學習的與此同時,一定要重視身體健康。高三學生必須明白,並沒有優良的體質,再好的學習方法、再多的是學習時間都是徒勞無功。高三學生必須特別關心睡眠質量。覺得能夠緊跟教師的備考進展的高三學生,能夠適度多一些休息日。能夠早上6點醒來,夜裡10點半入睡,以保證睡眠時長充裕。對自身考試成績不太令人滿意的學生,也盡可能不熬夜,但可以適度早上,但不能根據塗風油精和等方法強制性醒神,因為有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學習成績不理想,一天到晚憂心忡忡,並沒有微笑,會感覺有一塊石頭壓著心中,喘不過氣來。高三學生必須明白,好的心態與好的成績是正比的。以積極主動快樂的心理狀態應對學習培訓,就會有較大的驅動力,就會有更強的自信心。高三必須在學習方面勤奮,更應不斷塑造一個最好的自己,塑造一個永不言敗的、積極向上的自身。

④ 高三高考沖刺學習技巧有哪些

1、制定科學合理的考前復習計劃。
制定一個科學的可執行性強的復習計劃是非常必要的。從早讀開始,到夜自習結束,甚至上床睡覺,都可以有個時間表。每個人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不同,這個時間表要有學習計劃,還是要有宗旨,要科學合理的安排時間,吃苦熬夜是可以的,但不能把自己搞得太過疲勞,一是影響聽課效率,二是假如把身體搞垮,那就得不償失了。
要知道,同樣是每天都在上學,為什麼有的人考一本,有的人只能考三本,甚至連三本都考不上呢。因為對學習的領悟能力不同,這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學習效率,學習效率提高了,自然分數就上去了,但是怎麼提高學習效率呢?
高考前提高學習效率,其實是一個比較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你只要知道,高考將會考什麼就可以了,考什麼復習什麼,就算是差生,也能考出好成績。
2、根據大綱,查漏補缺。
每門課都有大綱。高考前的沖刺階段,需要做的就是根據大綱,仔細梳理每一個知識點,可以嘗試著畫出思維導圖,理解每一個知識點的基本概念,以及某些知識點相互之間的關系,看看還有哪些知識點是自己不熟悉的,加上相應的標記。
也可以把每天每次作業的錯誤之處,之前的習題冊、考試卷上面的錯題,重新做一遍,如果重新做,做對了,就可以過;如果重新做,做錯了,則需要重點分析錯因。這個時候如果發現自己還有不會的知識點,不能拖!馬上去問老師,一定要把它弄清楚。最好是弄一個錯題本,通過每一次試卷測試,作業檢查把自己存在的知識漏洞整理在這個本子上,爭取做到這次的錯誤,下次不能再犯。任何一門知識,它的知識點都是有限的,很多人反復錯,其實就是同一個錯誤的地方沒有吃透,不能舉一反三。建議在有限的時間里,把以前做過的錯題都認真反復翻看一下,確保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時間越久,檢測出來的錯誤越多,漏洞補得也就越完整。
3、通過押題真正弄清楚高考的題型和高考考察的知識點。准確的押題方式,成為了備戰高考最寶貴的東西,可是這個本領可不是人人都有的,只要是資深的老教師,一定都會把握住高考的題型和高考考察的知識點。只要你確定好,哪些是老師的押題,就可以了。不能馬馬虎虎,一定要確定。別的就算是不能確定,考試的范圍,是每年教育部門給的,這肯定是沒錯的。押題的目的不在於你所壓的題高考就會原封不變的搬出來,而是在於押題的過程能讓你真正弄清楚高考的題型和高考考察的知識點。畢竟高考不會出現相同的題目,但是知識點,永遠在課本上。你要認真觀察題目,看都考些什麼知識點。這個時候該補的也差不多了,保持好心態,多看自己的錯題本,還有看課本,多看課本掌握知識點,找出自身知識中的缺陷,總結每個知識模塊的出題類型,發現自己常犯的錯誤,訓練答題效率,從而達到分數的提高。尤其要做一些本省的歷年真題,模擬題。

⑤ 備戰高考,高三學生贏得高分,需要怎麼樣掌握理科應試技巧呢

高三學生要贏得高考的成功,需要擁有學習的實力,需要掌握應試技巧。

一、心態需要平和

高三學生面對考試需要摒棄「雜」念,排除緊張情緒,使大腦處於「空白狀態」,需要集中注意,迅速進入考試狀態。學生在考試中如果充滿憂慮,經常擔心、害怕考試,考試水平經常不能很好發揮。備考,知識儲備是一方面,擁有良好的考試心態也是十分重要的。高三學生需要放平心態,輕松應對,正常發揮,需要相信自己。

二、答題需要技巧

三、思維需要開拓

解題時應先使用最常規,最熟悉的思路去思考,在我們常規思維受阻時,再去考慮有沒有特殊技巧。有些題目,上手較難,可以以退為進,從特殊情況著手,將普遍問題特殊化、將抽象問題具體化、整體問題局部化、參數問題常規化,先解決特殊情況,再利用思維的發散性,將特殊情況整體化、抽象化、一般化。

對一個問題正面思考,出現了思維障礙,先假設已有相應結果然後逆向思維探求解決問題的突破點、新思路,常用的反證法、分析法都是典型的逆向思維的方法。也有一些題目,往往與實際生活緊密相關,但最終解決還是離不開已學的理論知識,我們應該先聯想到實際問題的具體背景,再將它抽象化,模型化,於是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⑥ 備戰高考,高三學生需要怎麼樣合理有效地運用答題技巧與策略呢

每一場考試,大家需要面對的試卷是一致的,給予大家的答題時間也是固定的。考生在考場上可以合理有效地運用答題技巧與策略,得到成績就可以是令人滿意的。

一、考試需要有自己的節奏

考試遇上難題和不熟悉的題目時,一定要保持清醒,要注意不能在一個或一類題目上佔用太多的時間。超出解題范圍時間仍然做不出的題,千萬不可戀戰,導致因小失大。如果明確自己沒有能力全面解答卷面上的難題和生題,不妨仔細閱讀試題,將其分解成列出步驟和完成解答兩部分,對前一部分,盡可能地與所熟知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聯系起來,爭取獲得步驟分;對後一部分,在時間允許的時候可以嘗試解答,沒有時間的話,作出戰略性放棄的決定,避免得不償失。

我們需要合理安排時間,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答題任務。選擇題,要提高讀題的速度,答完之後立馬填塗答題卡,避免出現答完之後答題卡沒有填塗情況。主觀題應該合理選擇答題順序,需要遵循先易後難的思路答題。

⑦ 高三學生需要掌握考場上哪些技巧呢

高三學生要想在高考時取得理想成績,需要平時認真學習,還需要在考試中避免犯各種各樣的錯誤,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高三學生需要掌握考場上有哪些技巧呢?需要如何提升駕馭考場的能力和掌握考試的經驗呢?

高三學生善於學習,還要掌握考場上的一些技巧,注重細節的人才可以勝人一籌。

⑧ 實現高考目標,高三學生爭取多拿分,哪些應試技巧需要掌握呢

高三學生需要告訴自己:不管考前如何准備,考場上誰能多拿一分誰就多一分優勢。為了順利實現高考目標,高三學生爭取多拿分,以下這五個應試技巧需要掌握。

一、制定適合的答題策略

高三學生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解題要按先易後難,從簡到繁的順序進行。如果避易就難,啃住難題不放,只會費時甚至會影響對易題的作答,還可能造成緊張的心理狀態,打亂思路和步驟。高三學生需要快速而准確地解好小題。小題信息量少、運算量小,易於把握,高三學生不要輕易放過小題,應爭取在大題之前盡快解決,從而為解決大題贏得時間,創造一個寬松的考試氣氛。

高考復習時間所剩無幾,系統的復習已經沒有了時間。高考中每增加一分,都會有很大的不同。高三學生要想再漲分,就只能從應試技巧入手,讓自己的分數再漲一漲。

⑨ 高三一輪學習方法與技巧

1、端正聽課態度

認真的聽課態度,是高效聽課的重要條件之一。每當自己聽課煩躁或是上課溜號時,就應該自己想一想:每堂課都是老師花了一個小時甚至是更長的時間准備的。而你卻在這短短的幾十分鍾內就得到了,你應該慶幸,更應該明白課後自學的難度。

2、認真傾聽

認真傾聽需要大家集中思想專注聽學習目標,預習中未解決的的部分和老師強調的知識和重點分析的知識。另外還需要大家在課堂上,要堅持耳聽、眼看、手記、嘴巴問答,這樣多種器官並用,做好筆記並積極的提問回答,這樣才能在大腦中留下清晰的記憶痕跡。

3、及時歸納

同學們可以在下課的時候,再花費幾分鍾來回憶一下這節課的重點,在聽課時要改變以下兩種常見的壞習慣:一種是認為老師的課講的比較乏味或是挑剔老師的講課方式而不認真聽講,這樣會導致很多有用的信息遺漏;另一種是上課分心,在上課的時候兼顧學習其他學科或是做一些與本學科無關的東西,還要擔心被老師發現,這樣一心二用,學習效果可想而知。

2高三一輪怎麼高效復習

一、不要急於求成

高三的復習是一個連續而且漫長的過程,尤其是一輪復習階段,學習的重心應該轉移到基礎復習上來。曾經有很多學生,尤其是優秀的高三學生,一心只想做高考題和一模題,好高騖遠的結果是非常慘烈的。一輪復習中是毅力的比拼,只有穩扎穩打,腳踏實地才會練就扎實的基本功。

因此建議各位高三學生,在一輪復習中千萬不要急於求成,一定要靜下心來,認真的揣摩每個知識點,弄清楚每一個原理。只有這樣們一輪復習中才能顯出成效。

二、要有計劃的復習

沒有計劃的復習一定是低效的,這是無數失敗的前人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訓。所以在高三復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復習計劃。另外,有計劃就要有目標,沒有目標就沒有方向。高三學習任務繁重,所以每個高三學生都要給自己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規劃。

三、不要學無規律

高三的復習是非常有規律的,也以為著高三的生活必須要遵循學習的規律,結合自己的實際,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規律去復習,相信復習效率一定會有很大的提升。

有規律的學習包括建立高三復習的生物鍾,制定遵循各科復習規律的學習計劃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具有高效復習的高三生活生物鍾。培養一個良好的生物鍾能夠使身心都長期處於最佳狀態,使得高三復習的時候能夠精力充沛,大大提高復習效率。

閱讀全文

與高考的方法與技巧高三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