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分數段復習方法和技巧

分數段復習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08-07 20:04:43

㈠ 期末復習方法

01 死磕偏難怪題不重視基礎

在考前復習時,很多孩子喜歡鑽研一些偏、難、怪題,認為這些題分值高,是拉開成績的關鍵。

其實,在初中階段,考試時絕大多數題目考察的是基礎內容。基礎題雖然分值低,但是因為相對簡單,所以更容易拿到分,幾道基礎題往往就能頂一道難題的分值!

所以,掌握基礎知識是大家的首要任務,沒必要在偏、難、怪題上耗時太多。

騰大教育對策

審題不清——在題目中圈點批註關鍵詞;

計算失誤——每天1分鍾速算或5分鍾工整草稿訓練;

字跡繚亂——作業、筆記、測驗,都是練習的機會,先做到清晰、工整、精確,再盡力達成美觀;

隔步跳步——仔細觀察標准答題格式,換位閱卷人視角審視答案;

答題卡填塗——使用考試專用鉛筆,筆芯寬度合適;

這些問題都需要在平時注意改正,逐漸養成好習慣。

㈡ 學情分析:高中數學各分數段,怎麼復習才有效率

當你看到一個知識點而考試中有考到這個知識點的時候,你對它的記憶便會更深,雖然不是行之有效的復習方法,但是也有其一定的效果。

㈢ 復習的好方法,不要太多,只要好分少不了的!!!!!!!!

一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擺脫因為高考失利造成的情緒低落。二就是要總結經驗教訓,敢於對過去的學習模式進行徹底突破。
其次,不能鬆懈。不要因為距下次高考還有一段時間而出現鬆懈的學習狀態。經過一年的沖刺,短暫的休整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盡快進入第二輪沖刺的狀態。
再次,注意方法,要苦學,勤學。從報名到開課最少也有兩周或更長的時間。那麼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預習。例如英語,你可以按高考大綱多積累一些詞彙,每天背十個單詞,第二天在背新單詞時,先復習前一天背過的十個單詞,以此類推到開課時,你就能積累幾百個單詞,開課後再堅持下去你的英語水平就會提高。
另外,要重視課上聽講、記筆記。聽講是學習規律中的重要環節。大家報名來復讀,主要就是來聽教師講課的。上課全神貫注聽講,是相當重要的,在聽講的同時要注意思考,要縱向思維,也要橫向思維多方面聯系起來分析,必定會加深理解。同時要做好筆記,因為筆記是收集整理知識的最佳方法。提高學習效率十分重要。成功是有捷徑的,這個捷徑就是要不斷地分析總結自己的學習,使自己盡量不犯同樣的錯誤。
復讀學習開課前,如能做好充分准備,在復讀學習中必會受益。

自我節制和藉助外力 成功高考復讀的先見之明
為了成功復讀,須有幾點先見之明
1、要提前領悟人生成功的一些基本原理,如:目標正確,合理可行;不怕失敗,接受教訓;藉助外力,完善自我;全力以赴,堅持不懈等等。
(1)成功與失敗是可以互相轉化的。
學過點歷史的人都知道:古今中外凡屬成功人士都曾有過失敗的經歷;任何一項偉大的事業在成功之前也都有過一段失敗的歷程。即使是想學好一門功課,比如學數學想得滿分(成功),也得先注意糾正自己練習題中的錯誤(排除失敗)。因此可以說,任何成功都是由(糾正)失敗轉化而來的,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而任何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都是處在尚未成功的狀態中,有時就是處在明顯的失敗狀態之中。只不過成功人士能夠及早地從失敗狀態中跳出來,擺脫失敗的狀態和陰影,奔向成功之路。
有的人在學習上成功得早一些,如一次高考就順利地考上理想大學;有的人則失敗來得早些,一次高考就不理想。比如愛因斯坦第一次考大學時落榜,是提前遭遇失敗了;當年和他同時考大學的人有的就早早地成功了(進入理想大學)。然而,幾年之後,愛因斯坦在學術上取得了震驚世界的偉大成就(發表相對論),他成功了;而那些比他早一年甚至早十年進入理想大學的人也有在學術上一無所成的。
所以,歷史事實告訴我們:成功和失敗是可以轉化的。關鍵在於:想不想轉化?能不能轉化?怎樣轉化?
(2)怎樣轉化?
要想把失敗轉化為成功,首先就要正視失敗,承認失敗,而後分析失敗,把失敗的原因找出來,排除它。還拿學數學為例,要想獲得滿分(成功),就得先正視並承認有些題做錯了(失敗了),然後分析出錯(失敗)的原因(是原理概念出了問題還是太大意、馬虎,練得不夠等等),最後加以排除(如多給時間,多作努力,加深理解,加強練習等等)。
一次高考不理想,各人有各人的原因。可能有客觀原因,但也會有主觀原因,要找出來排除它。
正視、承認、分析、排除就是把失敗轉變為成功的必要過程,完成了這個過程,這次失敗就被擺脫了,就開始了一個新的走向成功的過程,心裡就坦盪、踏實了。反之,失敗的根源和陰影等等不能排除,就可能讓一個人成為永遠的失敗者。
2、復讀是把失敗轉變為成功的改變人生、完善自我的極好機會。
選擇復讀就是選擇成功。開始復讀就是開啟走向成功的大門。而整個復讀的過程就應該是走向成功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從個人的思想境界、思維方式、意志品格到學習態度、習慣、方法、能力等等都將得到必要的鍛煉和提高,成為完善自我、改變人生的極好機會。
有人說:失敗、挫折、遺憾也是一種財富。它促使人們嚴肅地反省自己、審視自己,更早地擺脫自我陶醉、自我驕縱的狀態,使有志之士猛然醒悟,迸發出一種不甘落後奮起直追的精神和要求完善自己爭取更大成功的強烈願望,甚至化為一種永不自滿、永不放棄的強大動力。
從這個意義上說,失敗是寶貴的,它將帶來更大的成功。
3、復讀成功的關鍵在於自我節制和藉助外力,維護自己最大利益。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盡管復讀的過程本應是走向成功的過程,但成功尚未到來;盡管上一次高考的失敗已成為過去,但不等於另一次失敗絕不會到來。如何保證成功,杜絕失敗?關鍵在於自我節制並藉助外力,維護自己的最大利益。
(1)復讀生比起高三在校生自由支配的時間多,更容易放鬆。在家時間長了,很容易出現苦悶、煩惱、彷徨的低潮。單純從學習時間考慮好像很多,但一不抓緊,又無教師指導,就不可能像預期的那樣大幅度提高成績,甚至成績下降。所以想在家自己學習,或僅僅上點周末班的想法極有可能遭遇失敗。
(2)復讀生既不是在校生,也不是社會人,還不能完全像成年人那樣做到自我控制。因此需要藉助外力(如復讀班的老師同學和學校的規章制度)來幫助自己做到有規律地學習和生活。絕對的自由完全有可能帶來絕對的懶散,最後仍將以失敗而告終。
(3)謹防誘惑,學會拒絕。
復讀生活有時會感到孤獨和寂寞,有可能出現異性相吸的情況。但復讀的時間太短暫了,對彌補自己弱項來講,時間太緊了,經不起半點浪費。弄不好就會讓一年復讀前功盡棄,代價太高了,太傷害人了,這種危害甚至大於煙酒、游戲。因此要清醒地、冷靜地、明智地加以拒絕,即使原先有要好的異性朋友也要控制在相互鼓勵的范圍內。
此外,復讀生活中還可能遇到其它一些誘惑,要學會拒絕,以免功虧一簣毀損自己的最大利益,又一次使成功轉化為失敗。
4、有規律的生活才能保證成功。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休息的時候盡量放鬆。剛開始過於急功近利而一點休息時間也不安排的做法會使生活枯燥而失去活力,陷入慢性疲勞導致降低學習效率。由於比應屆生相對時間多些,所以可適當增加運動。睡眠時間不能過長。每周抽出半天時間聽聽音樂、讀書,緩解壓力。通過登山、散步、看電影等方式保持活力,有利於增加集中力。

復讀生學習方法:集中力量攻剋薄弱環節
1、復讀生區別於高三,應集中於薄弱科目。
(1)復讀生通過已參加的高考知道了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提高弱勢科目的分數是主要課題。弱項是因長期不重視或感到難學而產生的科目,必須採取果斷有力的措施加以大幅提高。提高弱項是復讀成功的關鍵因素,所以從復讀開始就要給弱勢科目多分配時間。
(2)薄弱科目和單元是通過努力就能大幅提高分數的「金礦」。永遠的拉分科目——數學就是投入精力即會漲分的科目。
2、成績要在較短期內獲得較大提高。
長時間的慢慢提高對大多數科目沒有必要,且消磨銳氣。要在一定時間段內刻苦投入,在成績開始提升時加把勁兒,爭取在較短時間內大幅提高成績。
3、成績提高用四大件——精華教育學習階段論
學習是用屁股-> 手 -> 腦袋 -> 心的過程。
第一階段(屁股):態度決定一切
能長時間坐得住已經意味著成功的一半。檢查一下自己的屁股是不是固定在課桌的面前,這是成功的第一步。成績大幅提高的學生第一個共同點是能用「屁股」學習,做到在座位上最少兩個小時不挪窩(高考就是2-2.5小時)。兩小時不動,慢慢習慣了再適當延長時間,隨著時間增加再提高效率。
第二階段(手):不能坐著空想
手在休息,只用眼睛做的學習就像用沒有線的針縫衣服一樣荒謬。隨著動手寫過的紙張的堆積會看到成績上升。也許在自己都感覺不到的時候成績已經進入了較高的分數段了。
第三階段(頭腦):跳出機械學習階段
把自己的頭腦動員起來,進入自我開拓的階段。在了解高考出題原則後,從基礎階段開始,按各科特點自我開發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變被動為主動,提速前進。
第四階段(心):全心全意熱情投入
全神貫注,全力以赴。方法有效,大幅提高,能感覺到學有所成的喜悅、充實、滿足、幸福……因而有可能獲得預料之外的成績。
4、用新教科書、新筆記本開始學習
(1)高三使用過的書和筆記本做過很多標記,會容易掌握和感到親切。但是聯想到失敗的記憶也會對發掘新的意義成為障礙;
(2)復讀是新的人生。不要迷戀過去,不要滿足於高三掌握過的內容,要以開拓精神來更寬、更深地學習。
5、制定可行性計劃
過高的計劃不但不能完成,而且會喪失自信心和進取精神,時間一長就會原諒自己,把完不成任務看成是應當的。無法實現的計劃沒有意義,自我計劃是對自己的承諾,不管什麼情況都要實現。應該通過圓滿完成計劃樹立必要的自信心。
6、以周為單位進行學習
學習計劃以周為單位制定最為有效。一星期中只做6天的計劃,把星期天空出來。學習計劃一定要完成。每周六晚上睡覺前享受完成目標的成就感和欣喜。

復讀最佳學習法周循環學習法
(一)周循環學習法:是把一周學習量提前做計劃,並循環反復的學習方法。制定周一到周六的學習計劃,每天完成,萬一沒有完成的部分在周日補充學習,以便於系統管理學習進度。
(二)為什麼周循環學習方法很重要?有了目標就能更有針對性,計劃落實也會更好。高考就像馬拉松,以一定的步伐有節奏地堅持跑下去才能取得好成績。根據精華教育考試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周單位的學習計劃比每日計劃或每月計劃更有效果。所以制定每周計劃,不斷循環的過程很重要。
(三)周循環學習法如何實踐?
1、第一步:周日晚上制定周學習計劃。
根據自己總的學習進度,制定一周的目標。根據目標計算周一到周六的學習量,制定可行的、但又必須完成的學習計劃。
2、第二步:周一至周六按計劃學習。
根據計劃學習量做好每日時間管理,每日結束前確認一下計劃完成度,記錄學習日誌;
3、第三步:周日徹底完成學習計劃。
把本周的學習完成情況總結一下。沒有完成的部分在周日徹底解決。一周計劃都完成了,就好好放鬆一下,然後做下周計劃。
(四)注意事項:
1、不要做過度的計劃,以免產生挫折感,漸漸失去學習興趣;
2、要空著周日。因特殊情況而沒有完成的計劃周日彌補,並休息。
3、當日未完成的計劃不要拖到第二日,要果敢地跳過去。待周日再完成。拖到第二日反而會產生連鎖反應而更疲憊。

除了以上所說,你還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很多人在考試時總考不出自己的實際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數,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質不過硬,考試時過於緊張的緣故,還有就是把考試的分數看得太重,所以才會導致考試失利,你要學會換一種方式來考慮問題,你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人們常說,考試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過於地追求往往就會失去,就是這個緣故;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即把考試當成一般的作業,理清自己的思路,認真對付每一道題,你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的;你要學會超越自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心裡不要總想著分數、總想著名次;只要我這次考試的成績比我上一次考試的成績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這也就是說,不與別人比成績,就與自己比,這樣你的心態就會平和許多,就會感到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學習與考試時就會感到輕松自如的;你試著按照這種方式來調整自己,你就會發現,在不經意中,你的成績就會提高許多。

㈣ 如何才能做好考前復習

臨時抱佛腳,考前焦慮症是很多同學的通病,一到考試就丈二的和尚摸不到頭腦。像無頭蒼蠅一樣亂復習,造成成績不高!

首先來看,考前復習的三大誤區!

誤區1:避重就輕,忽視基礎

此時的復習中,學生應該從專題訓練回歸到基礎知識的理解,強化基礎知識的掌握和運用。


現階段基礎知識是學生復習的重點,是學生其他能力在考試中得以發揮的基礎,不要一味鑽難題、怪題、生題,也不要因為題目簡單而掉以輕心,在考試中無謂丟分。


注意查缺補漏,將以前考試試卷中出現的錯題進行訂正、分類並及時改正,做到「題不二錯」,就能在考試中出奇制勝。

㈤ 小升初復習階段,如何根據分數段來幫助學生提高數學成績

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復習,不僅要復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復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如果你堅持定期復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復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㈥ 如何有效的進行高考復習

我是過來人,我說說我的經驗吧。第一個,上課的時候要跟住老師,跟著老師的思維走。第二個,抓住基礎知識,沒有基礎知識的儲備,什麼都是空談,所以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必須熟練。第三個,多做題,最好多做一些歷年來的高考真題。同時在做這些高考真題的時候要掌握一些必要的技巧。比如說數學這個科目的高考原題。做題的時候要掐著時間2個小時做。做題的時候要先做簡單的基礎題,難度較大的試題留在做完所有基礎 試題以後再做。正式高考考試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此外第四點,要學會總結。之前考試的卷紙要保留起來,把所有做錯的試題和不會做的試題要反復溫習,從中總結一些解題方法和解題思路,這樣對自己的成績提高很有幫助。第五點是最後一點,自己的作息時間要調整好,保證上課的時候狀態正佳,晚上休息要休息好。

㈦ 備戰高考,高三學生的復習需要怎麼樣遠離誤區呢

高考總復習時間,高三學生需要綜合均衡地復習備考,需要把握機會,取得高效率的復習效果。

一、高考復習需要注意的誤區

1.忽視基礎。有些學生在復習過程中一味鑽難題,忽略基礎知識,追求解偏題怪題。考生應該從專題訓練回歸到基礎知識的理解,強化基礎知識的掌握和運用,不要因為題目簡單而掉以輕心,在考試中丟分。高三學生需要注意查缺補漏,將以前考試試卷中出現的錯題進行改正、分類,做到重復的錯誤不再犯。有些學生將學習重點放在自己的強勢科目上,甚至妄想要通過強勢科目帶動弱科進行整體的拉分,在高考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你的強勢科目能夠提高的空間有限,就算分數很高,也拉不開你弱科丟失的分數。

2.面面俱到。考生復習,無論從全局的角度,還是從單科的角度,都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必須有重有輕,有主有次。高三學生應該專門准備試卷分析問題本,對於每一次考試試卷上每一道題進行逐一分析,掌握知識點。高三學生需要明白題海戰術的真正使用方法應該是在大量習題中總結方法套路、熟悉公式定理,而不是真的一昧埋頭苦做,最後合上書什麼題目也記不得,只會死記硬背記住一題的答案,要知道高考題型的靈活多變絕對不是死做題能夠應付得過來。

3.掌握備考方式。 有些高三學子對於備考的內容主要聚焦在一些重點知識點對於課本的一些基礎知識存在輕視的情況,因為很多高三學子認為在考試中對於基礎內容不會單獨考,所以都是有所輕視。有些高三學生會假裝努力。每天看起來復習時間長,復習得比較努力,但在測試的時候卻沒有很大的提升。備考中最注重的是效率而不是時長,這也是許多高三學子存在的一些認知偏差,導致了很多考生認為只要自己復習時長比別人多就可以了,這在沒有注重效率的情況下是一種錯誤的行為。

高三復習,學生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復習計劃,改掉平時的壞習慣,全力以赴的學習,才能收獲一個豐盛的果實。

閱讀全文

與分數段復習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