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控制腦梗的方法

如何控制腦梗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19:51:09

A. 腦梗該如何預防你有什麼好的方法

大量關於血壓控制的研究表明,高血壓不僅損害心、腦、腎的血管,還會促進動脈硬化的發生和發展。因此,有效控制高血壓是預防腦血栓形成的重要手段。控制血脂和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往往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另一個重要致病因素。降低血液粘度血液粘度、血液濃度、血液聚集和血液凝固的異常增加或增強也是腦血栓形成的致病因素之一。因此,高粘血症患者應積極採取預防性治療措施,如平時多喝水,採用血液稀釋療法和飲食療法。

情緒護理要穩定始終保持樂觀、豁達、快樂,避免狂喜、暴怒、煩惱、悲痛。由於長期的精神壓力和情緒波動,容易使神經體液調節功能紊亂,引起心腦血液循環障礙,誘發中風。運動療法的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使人強壯,壽命更長。鍛煉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練氣功等。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體質和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並長期堅持。應注意頭暈、一側肢體麻木無力、舌頭僵硬、語言不良等症狀。被認為是腦血栓的三大先兆。一旦發現類似情況,要及時就診,並做好血液流變學等相關檢查。腦血栓高發工人應服用阿司匹林等葯物,預防腦血栓的發生。

B. 怎麼預防腦梗

腦梗,又稱缺血性腦卒中,在老年人群體中比較普遍,腦梗,顧名思義,就是腦部血液供應不暢,引起局部性腦組織的缺血壞死或軟化。腦梗的臨床症狀較為復雜,輕者可能沒有症狀,但堵塞嚴重還會出現肢體癱瘓、眩暈、頭痛、惡心、嘔吐、失語、感覺障礙、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

預防腦梗,具體來說,主要包括以下這些措施:

1. 控制血壓、血脂、血糖水平

應該盡量將血壓、血脂、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對於需要葯物治療的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服用葯物。

2. 積極治療其他原發疾病

動脈粥樣硬化、房顫等都可能誘發腦梗,所以應該積極治療,葯物治療是基礎。須知,房顫會使腦卒中的發生風險升高5倍!所以,原發疾病要積極治療。

3.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最重要的當然是合理飲食,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飲食,提倡清淡飲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鹽和油,加強體育運動,每天30—40分鍾比較適宜,最好是堅持每天鍛煉,運動方式最好選擇有氧運動,如慢跑,散步,游泳等等。合理的作息也是不能少的,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態。

C. 腦梗怎麼治療

腦梗死的治療可以分成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治療基礎疾病,絕大多數腦梗死都是有基礎疾病的,包括常見的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如果要治療腦梗必須先控制這三高的因素。
第二、控制其他的因素,除了三高引起的動脈硬化性腦梗死之外,還有一些其它的疾病,比如動靜脈畸形、血管炎、動脈發育不全或者是血液系統的疾病都會引起腦梗,這種情況下就要根據不同的病因加以針對性的治療,這是治療腦梗塞的基礎病因。
治療腦梗塞本身來講主要是有以下三個方法:
一、抗凝或抗血小板,對於有明確的動脈粥樣硬化證據的腦梗塞病人,應給予抗血小板治療,常見的葯物就是阿司匹林,現在也可以用氯吡格雷;
二、如果腦梗塞不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而是由於其它原因引起的,除了血液病以外就要用抗凝治療,抗凝治療的常見葯物有華法林、肝素等等這樣的葯物;
三、神經保護,因為腦梗塞以後,腦組織處於極度缺血狀態下,因此需要服用葯物來提高腦組織的耐受力,減少腦組織的損傷。這裡面就包括各種各樣的神經保護劑,比如尼麥角林、丁苯酞、輔酶Q10等等各方面的治療。其他的還給予神經營養劑,比如甲鈷胺鈉、腺苷鈷胺鈉來促進神經的恢復,這就是腦梗塞的總體的治療原則。

D. 腦梗如何治療

  腦梗塞是常見的腦部疾病,這種疾病是可以治療的。腦梗塞的治療不能一概而論,應根據不同的病因、發病機制、臨床類型、發病時間等確定針對性強的治療方案,實施以分型、分期為核心的個體化治療。在一般內科支持治療的基礎上,可酌情選用改善腦循環、腦保護、抗腦水腫降顱壓等措施。通常按病程可分為急性期(1~2周),恢復期(2周~6 個月)和後遺症期(6 個月以後),3-6小時又稱為超早期。重點是在<6 小時的時間窗內溶栓治療及急性期的分型治療。腔隙性腦梗死不宜脫水,主要是改善循環;大、中梗死應積極抗腦水腫降顱壓,防止腦疝形成。

    1、溶栓治療

   「時間就是大腦」----急性腦梗塞,時間至關重要,而急性腦梗塞的溶栓治療時間窗很窄,救治的關鍵是能否在發病的最初的3-6小時內得到正確的溶栓治療(在發病的3-6小時內稱超早期溶栓),可以拯救缺血腦組織,避免缺血腦組織壞死,防止復發和並發症。

    已有確切的證據表明,發病 3h 內應用重組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物(rt-PA)的靜脈溶栓療法,不僅顯著減少了患者死亡及嚴重殘疾的危險性,而且還大大改善了生存者的生活質量。對腦 CT 無明顯低密度改變、意識清楚的急性缺血性腦卒中患者,在發病6h 之內,採用尿激酶靜脈溶栓治療是比較安全、有效的。

    ① 尿激酶:100 萬 IU ~150 萬 IU,溶於生理鹽水 100~200ml 中,持續靜滴 30min。

    ② rtPA:劑量為 0.9mg/kg ( 最大劑量 90mg),先靜脈推注 10% (1min),其餘劑量連續靜滴,60min 滴完。

   溶栓治療療效固然明顯,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適用,要注意適應症為:年齡 18~75 歲;發病在 6h 以內,腦功能損害的體征持續存在超過 1 小時,且比較嚴重;腦 CT 已排除顱內出血。 而有顱內出血;近 3 個月有心肌梗死史 ;已口服抗凝葯,且 INR>1.5;48 小時內接受過肝素治療(aPTT 超出正常范圍) ;血小板計數<100,000/mm3,血糖<2.7mmol/L(50mg); 以及血壓收縮壓>180mmHg,或舒張壓>100mmHg者均忌用。

    溶栓治療後 24 小時內一般不用抗凝、抗血小板葯,24 小時後無禁忌證者可用阿司匹林 300mg/d,共 10 天,以後改為維持量50~100mg/d。

E. 如何有效預防腦梗

預防腦梗塞謹記6個方面。

1、積極鍛煉運動。通過適當的運動鍛煉能夠減少腦梗塞疾病的發生幾率,鍛煉運動對預防肥胖、控制體重以及調整血脂和降低血壓等等均有益處,這是生活當中比較有效的預防腦梗塞的措施,腦梗塞患者要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選擇運動方式,比如快跑、登山等,也可進行慢跑、體操、打太極拳等。

2、戒煙和限酒。在煙中含有尼古丁等等很多害物質,吸入人體內就能刺激植物神經,使人們的血管發生痙攣,心跳加快甚至是血壓升高,從而加速動脈硬化的速度,這種情況是對腦梗塞的發生是非常不利的。

3、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我們身邊出現腦梗塞這種疾病的多數是男性,因此,建議男性朋友在平時一定要減少抽煙,喝酒的次數,並且還要注意少吃油膩的食物,這樣才能夠有效的降低腦梗塞發病的幾率。

4、注意勞逸結合。我們知道,老年人的精力和體力往往是比較差的,比較喜歡靜坐,當然充足的休息時間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適當的運動鍛煉對於改善腦部血液循環,預防腦梗塞的發生有相當大的作用。

F. 得了腦梗怎麼辦用什麼方法來治療

腦梗的最佳治療方法,首先發現有腦梗的話,立馬去醫院。根據病情的輕重,我們可以用葯物治療,也可以從改善腦部缺氧的方式來治療,還可以通過血液析式的方法,葯物治療比較常用的西葯有阿司匹林,還可以用機器人腦立體定向技術,配合神經內鏡技術和內放療技術。還可以採用一些溶栓的方法加以配合。

G. 腦梗是最常見的心腦血管疾病之一,我們該如何預防腦梗呢

我可以治癒腦梗死的這個問題不是絕對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結果,不同的課程治療結果將不同。首先,對於輕微的失明,如果您盡早開始積極治療,它將更容易處理。然而,腦梗死想要治癒,並且可能性相對較小。一般來說,我們的臨床治癒是患者的臨床表現,患者的病症不是開發的,並且不會發生復發的可能性。此外,它不會影響患者的正常壽命,並且不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H. 有什麼好方法能降低腦梗的發病率呢

任何疾病都是因為不健康的習慣所引起的,想要正確預防並降低患有腦梗的幾率,首先要做到健康飲食。

老人應該按照自己平時的飯量來決定每餐的飯量。不要吃得太飽也不要吃得太少,恰到好處剛剛好。從中醫的建議來看,老人們要減少冷粥之類的涼食,因為涼食會導致他們肚內受涼,嚴重則會導致腹痛、嘔吐、下泄等胃腸疾病。對年老體弱的人就是一場災難。所以盡量還是讓他們吃一些暖食。但是暖食不等於熱燙的食物,如果經常吃過燙的食物會燙傷食道。

應該每周2~3次平衡性運動,如體操、拳操、舞蹈等,這樣可以改善人體運動能力,預防跌倒和外傷。還可以進行彎腰摸腳趾等柔韌性運動,鍛煉關節的柔韌性和靈活性。

如果是患有腦梗的老人,一定要定期進行血脂檢查,了解自己最近的情況和病發幾率,做到及時預防和治療。

I. 腦梗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梗塞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就是通過葯物治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營養神經和改善血液循環的葯物進行治療,同時要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也可以通過針灸和按摩的方式進行緩解,有利於恢復。在疾病的早期,比如發病6小時內可以通過溶栓治療的方法或者是植入支架治療,如果超過了溶栓治療時間只能是通過葯物保守治療,比如抗血小板聚集的葯物,降脂葯改善腦循環等一些葯物,以及促進神經功能恢復等葯物去調理。

拓展資料:
腦梗死又稱缺血性腦卒中,是指局部腦組織因血液循環障礙,缺血、缺氧而發生的軟化壞死。
腦梗死主要是由於供應腦部血液的動脈出現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狹窄甚至閉塞,導致局灶性急性腦供血不足而發病;也有因異常物體(固體、液體、氣體)沿血液循環進入腦動脈或供應腦血液循環的頸部動脈,造成血流阻斷或血流量驟減而產生相應支配區域腦組織軟化壞死者。前者稱為動脈硬化性血栓形成性腦梗死,占本病的40%~60%,後者稱為腦栓塞占本病的15%~20%。此外,尚有一種腔隙性腦梗死,系高血壓小動脈硬化引起的腦部動脈深穿支閉塞形成的微梗死,也有人認為少數病例可由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脫落崩解導致的微栓塞引起,由於CT和MRI的普及應用,有人統計其發病率相當高,占腦梗死的20%~30%。腦梗死是腦血管病中最常見者,約佔75%,病死率平均10%~15%,致殘率極高,且極易復發,復發性中風的死亡率大幅度增加。
治療方法:1.急性期一般治療
急性期應盡量卧床休息加強皮膚口腔呼吸道及大小便的護理注意水電解質的平衡如起病48~72h後仍不能自行進食者,應給予鼻飼流質飲食以保障營養供應。應當把患者的生活護理、飲食、其他合並症的處理擺在首要的位置。另外大多數患者患者親友及部分醫務人員期望的是有更好的葯物使患者早日康復,而忽視了其他治療方面,如患者的飲食。由於部分腦梗死患者在急性期,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吞咽困難,若不給予合理的營養能量代謝會很快出現問題,這時即使治療用葯再好也難以收到好的治療效果。
2.腦水腫的治療
甘露醇臨床常用20%的甘露醇高滲溶液。甘露醇是最常用的有效的脫水劑之一。
10%甘果糖(甘油果糖)可通過高滲脫水而發生葯理作用還可將甘油代謝生成的能量得到利用進入腦代謝過程,使局部代謝改善通過上述作用能降低顱內壓和眼壓,消除腦水腫增加腦血容量和腦耗氧量改善腦代謝。
利尿性脫水劑如呋塞米(速尿)利尿酸鈉可間斷肌內或靜脈注射。
腎上腺皮質激素主要是糖皮質激素如氫化可的松可的松等,其分泌和生成受促皮質素(ACTH)調節具有抗炎作用、免疫抑製作用抗休克作用。
人血白蛋白(白蛋白)人血白蛋白是一種中分子量的膠體在產生膠體滲透壓中起著重要作用有利於液體保留在血管腔內。
3.急性期溶栓治療
血栓和栓塞是腦梗死發病的基礎,因而理想的方法是使缺血性腦組織在出現壞死之前恢復正常的血流。腦組織獲得腦血流的早期重灌注,可減輕缺血程度,限制神經細胞及其功能的損害。

J.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腦梗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腦梗的發生?

腦梗的預防方面,我們主要有三種預防,一級預防,二級預防,還有三級預防。

1、一級預防,主要是針對從來沒有發生過卒中的患者,也就是預防腦梗的發生,這是一級預防。這個主要是對於具有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的患者進行普查,或者是對於它的危險因素進行干預或者是合理的治療。這種在篩查過程中往往會發現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就比如說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尿酸、心臟病、抽煙、飲酒等等,這些都是腦梗好發的危險因素。



所以首先要對這些危險因素進行干預,就比如說要調節好血壓、血糖,建議患者停止吸煙、飲酒等等,這是對於有危險因素的患者。如果不存在這些危險因素的健康人,預防腦血管病發生,我們就要建議他多多運動,還有飲食當中注意少油、少鹽、少糖等等這方面。

2、二級預防是指對已經發生過腦梗或者TIA或者視網膜缺血的患者,預防腦梗的再次發生,這種病人我們往往會會給予一些葯物的干預。

閱讀全文

與如何控制腦梗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60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