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在野外遇見蛇最安全的方法是什麼

在野外遇見蛇最安全的方法是什麼

發布時間:2023-06-06 15:33:06

『壹』 野外正確防蛇的方法是什麼

很多人提到蛇就聞風喪膽,在野外生存最容易遇到蛇了。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預防被蛇咬呢?跟著我一起來看看野外防蛇 方法 吧。

野外防蛇方法
1、穿著,去 戶外運動 探險要穿場衣褲、穿皮靴、戴帽子。

2、帶登山杖或拿根樹枝,在過樹叢草叢時用其探路,千萬不可用手直接伸入洞穴等隱蔽的地方。在草叢、灌木林等地行走時,把雄黃粉和大蒜攪在一起,用紗布包起來,掛在腰上或者綁在鞋上,可以驅蛇;此外還可以用風油精驅蛇。

3、扎營時,我們要把周圍的環境看好,選好營地不要將營地建在有可能有蛇鼠洞的地方,還要把周圍雜草除干凈以免蛇藏身其中,建好營地後要在其周圍挖一條較深的排水溝。在營地周圍撒雄黃,石灰粉,草木灰或浸泡的煙葉,蛇聞到這些氣味就不敢靠近了。

4、注意衛生,以免引來螞蟻、蜥蜴,不要燒魚骨頭,導致引來蛇。

5、遇到蛇時不要驚慌,要繞開它行走,所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蛇一般不主動進行攻擊,只有在受驚嚇的時候才發起攻擊,如果發現蛇跟著你時,你要向坡上跑,左右彎曲的路線泡,切忌向坡下跑,如若甩不掉,被追上,要打蛇的後腦。如在草叢、石縫、枯木、竹林、溪畔等地遇到蛇,可用衣物敢走蛇。
夏季防蛇小常識
1、在家中或周圍不宜 種植 大量植物,夏日蛇類普遍會找陰涼植物來避暑。家中門窗在敞開時盡量用紗窗紗簾隔離。

2、洗臉盆裝上水,吸煙剩下的煙蒂泡泡在裡面,然後用這種水在房前屋後畫上封閉的圈,蛇就不敢進來了。在家中或者周圍灑雄黃酒,撒硫磺粉,放大蒜在周圍也有驅蛇的效果。

3、到效外時要避開人跡罕至的草叢、密林等,穿長衣長褲長靴或雨靴,扎緊褲口,防止蛇的攻擊。可以帶上軟質的長棍或竹竿,邊走邊打一打路邊的草叢,蛇會迅速逃跑,一般不會主動攻擊。

4、雨後的清晨和傍晚,最好不要在有毒蛇活動的環境中行走,尤其是洪水過後的幾天內,不宜進入群山峻嶺,此時是毒蛇游動最頻繁的時間段。

5、在營地扎營時,如果有防蛇的必要,應當帶上一些雄黃粉之類的驅蛇之物,將其撒在帳蓬或者營地四周,可以避蛇。

6、在翻轉石塊、採摘野果前要小心觀察,使用竹竿等敲打,這是由於一些蛇類經常棲息於樹上(比如竹葉青),其身體顏色多與樹干相近,稍一疏忽,就會被它咬傷。

7、正面遇蛇別慌,保持靜止,切忌突然快步跑開;慢慢地拿出手巾之類的東西,拋向別處以將蛇的注意點引開。蛇的視線小,也可曲線往上坡方向跑。野外防蛇最有效的是雄黃。

8、蛇討厭風油精,到野外遠足時最好帶上一些;另外,治療面較廣的蛇傷葯,也要帶上一些。同時應常備解蛇毒葯品以防不測。
辨別是否是毒蛇的方法
1、從蛇的全身斑紋顏色鮮明與否來辨別

毒蛇體背斑紋的顏色一般比較鮮明,但也有極少數毒蛇體背斑紋的顏色不鮮明,如白腹眼鏡蛇就是全身灰色一點斑紋都沒有。無毒蛇的體背斑紋顏色一般不鮮明,但也有極少數無毒蛇體背斑紋的顏色很鮮明,如火赤鏈蛇的全身有80多個明顯的紅、黑環斑交錯於體背及兩側,常被人們誤認為毒蛇。

2、從蛇的頭部形狀來辨別

毒蛇的頭部一般多呈三角形,但也有少數的毒蛇如銀環蛇的頭部呈橢圓形。無毒蛇的頭部一般呈橢圓形,但也有少數的無毒蛇如頸棱蛇的頭部呈三角形。

3、從蛇的尾部長短粗細來辨別

毒蛇的尾部一般粗而短,由肛門向後突然變細,但也有極少數毒蛇的尾部細而長如銀環蛇。無毒蛇的尾部一般細而長,由肛門向後慢慢變細,但也有極少數無毒蛇的尾部粗而短如漁游蛇。

4、從蛇的生態來辨別

毒蛇發現人後一般不逃跑或逃跑時爬行的速度不快;盤卷著休息或睡覺時,頭部多插到腹麵皮膚下面(五步蛇除外);驚動後起身不快,爬行的速度緩慢。無毒蛇發現人後一般會馬上逃竄,爬行的速度很快;盤捲起來休息或睡覺時,頭部多是架到背上並稍昂起;驚動後迅速起身,爬行的速度極快。
野外被蛇咬的急救方法
1、第一 措施 應該狠狠的吸一口毒液吐出來再說。有條件的拿個避孕套做安全措施也是可以理解的。

2、保持鎮靜限制活動,放鬆心情,以免激動而加速血液流動速度,促使毒液快速擴散。局部綳扎(快准狠):毒蛇咬傷後切勿驚慌亂跑,這樣會加速毒素吸收。用繩子(繩子、布條、止血帶、鞋帶或其他系帶)在傷口上方處綁扎,其緊度以可以用力通過一個小指為准。指、趾處綁扎時扎緊即可。並每隔20-30分鍾松開幾分鍾,以免肢體缺血時間過長而壞死,綁扎時間一般應小於2小時,應在醫生許可後方可解除綁扎。

3、結扎之後,立即沖洗傷口,如條件許可,也可以在結扎的同時進行。沖洗方法是:最好用干凈的流水,從上到下,反復沖洗,盡量把毒液擠出沖掉。如有條件,可用鹽水或千分之一的高錳酸鉀沖洗。在野外找不到清水時,也可用新鮮人尿沖洗。

4、繼續用嘴吸吮,每吸一次後有條件者請用清水漱口,(注意:吸吮者腔粘膜及唇部無任何潰破)。也可以自製火罐才用,拔火罐的方法,吸出傷口內之蛇毒,效果也較滿意。

5、傷口較深並有污染者,應徹底清創。消毒後應以牙痕為中心,將傷口作“+”形切開,使殘存的蛇毒便於流出。傷口擴大後,還可用各種葯物作局部的濕敷或沖洗,以達到破壞或中和蛇毒的目的。常用的外敷葯有30%鹽水或明礬水,用於傷口沖洗的外用葯有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及5%-10%的鹽水。

看過野外如何防蛇的人還會看:

1. 養蛇過程中的防蛇方法和措施有哪些

2. 野外露營營地怎麼搭建

3. 夏季湖庫夜釣技巧

4. 肉蛇的養殖方法是什麼

5. 夏季如何在野外釣鯽魚

閱讀全文

與在野外遇見蛇最安全的方法是什麼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