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官方教學方法

官方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09:05:33

A. 教學方法哪些

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學技巧有哪些,對於一個老師來說,擁有教學方法這項技能是十分重要的,好的教學方法能吸引學生認真聽講,讓學生們真正的從課堂學到知識,那教學方法有哪些,一起很我來了解一下吧。

教學方法有哪些1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包括講述法、講解法、講讀法和講演法。教師運用各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時,大多都伴之以講授法。這是當前我國最經常使用的一種教學方法。

2、談論法

談論法亦叫問答法。它是教師按一定的教學要求向學生提出問題,要求學生回答,並通過問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的方法。談論法特別有助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和語言表述的能力。初中,尤其是小學低年級常用談論法。

談論法可分復習談話和啟發談話兩種。復習談話是根據學生已學教材向學生提出一系列問題,通過師生問答形式以幫助學生復習、深化、系統化已學的知識。啟發談話則是通過向學生提出來思考過的問題,一步一步引導他們去深入思考和探取新知識。

3、演示法

演示教學是教師在教學時,把實物或直觀教具展示給學生看,或者作示範性的實驗,通過實際觀察獲得感性知識以說明和印證所傳授知識的方法。

演示教學能使學生獲得生動而直觀的感性知識,加深對學習對象的印象,把書本上理論知識和實際事物聯系起來,形成正確而深刻的概念;能提供一些形象的感性材料,引起學習的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有助於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記憶和鞏固;能使學生通過觀察和思考,進行思維活動,發展觀察力、想像力和思維能力。

4、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依靠自覺的控制和校正,反復地完成一定動作或活動方式,藉以形成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的教學方法。從生理機制上說,通過練習使學生在神經系統中形成一定的動力定型,以便順利地、成功地完成某種活動。練習在各科教學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尤其是工具性學科(如語文、外語、數學等)和技能性學科(如體育、音樂、美術等)。練習法對於鞏固知識,引導學生把知識應用於實際,發展學生的能力以及形成學生的道德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5、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參考書以獲取知識或鞏固知識的方法。學生掌握書本知識,固然有賴於教師的講授,但還必須靠他們自己去閱讀、領會,才能消化、鞏固和擴大知識。特別是只有通過學生獨立閱讀才能掌握讀書方法,提高自學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6、課堂討論法

課堂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針對教材中的基礎理論或主要疑難問題,在學生獨立思考之後,共同進行討論、辯論的教學組織形式及教學方法,可以全班進行,也可分大組進行。

7、實驗法

實驗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使用一定的設備和材料,通過控制條件的操作過程,引起實驗對象的某些變化,從觀察這些現象的變化中獲取新知識或驗證知識的教學方法。在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和自然常識等學科的教學中,實驗是一種重要的方法。一般實驗是在實驗室、生物或農業實驗園地進行的。有的實驗也可以在教室里進行。實驗法是隨著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興起的。現代科學技術和實驗手段的飛躍發展,使實驗法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通過實驗法,可以使學生把一定的直接知識同書本知識聯系起來,以獲得比較完全的知識,又能夠培養他們的獨立探索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和科學研究興趣。它是提高自然科學有關學科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條件。

8、啟發法

啟發教學可以由一問一答、一講一練的形式來體現;也可以通過教師的生動講述使學生產生聯想,留下深刻印象而實現。所以說,啟發性是一種對各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活動都具有的指導意義的教學思想,啟發式教學法就是貫徹啟發性教學思想的教學法。也就是說,無論什麼教學方法,只要是貫徹了啟發教學思想的,都是啟發式教學法,反之,就不是啟發式教學法。

9、實習法

實習法就是教師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在校內外組織學生實際的學習操作活動,將書本知識應用於實際的一種教學方法。這種方法能很好地體現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精神,對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特別是實際操作本領具有重要意義。實習法,在自然科學各門學科和職業教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這種方法和實驗方法比較起來,雖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但它在讓學生獲得直接知識,驗證和鞏固所學的書本知識,培養學生從事實際工作的技能和技巧以及能力等方面,卻有其特殊的作用。

教學方法有哪些2

一、講授式的教學方法

1、定義:教師主要運用語言方式,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科學知識,傳播思想觀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

2、具體實施形式:

⑴講解教學方法

⑵談話教學方法

⑶討論教學方法

⑷講讀教學方法

⑸講演教學方法

3、運用講授式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主要體現在下述幾個方面:

⑴科學地組織教學內容。

⑵教師的教學語言應具有清晰、精練、准確、生動等特點。

⑶善於設問解疑,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和積極的思維活動。

二、問題探究式

1、定義:教師或教師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在教師組織和指導下,通過學生比較獨立的探究和研究活動,探求問題的答案而獲得知識的方法。

⑴問題教學法

⑵探究教學法

⑶發現教學法

2、運用發現教學法與探究教學法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的要求:

⑴努力創設一個有利於學生進行探究發現的良好的教學情境。

⑵選擇和確定探究發現的問題(課題)與過程。

⑶有序組織教學,積極引導學生的探究發現活動。

3、問題探究式教學方法的實施的基本步驟:

⑴創設問題的情境

⑵選擇與確定問題

⑶討論與提出假設

⑷實踐與尋求結果

⑸驗證與得出結論

三、訓練與實踐式

1、定義:通過課內外的練習、實驗、實習、社會實踐、研究性學習等以學生為主體的實踐性活動,使學生鞏固、豐富和完善所學知識,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多方面的實踐能力。

2、訓練與實踐式教學方法中的各種具體教學方法的內涵和基本要求

1)、示範教學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示範操作和講解使學生獲得知識、技能的教學方法。在示範教學中,教師

對實踐操作內容進行現場演示,一邊操作,一邊講解,強調關鍵步驟和注意事項,使學生邊做邊學,理論與技能並重,較好地實現了師生互動,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本課程中示範教學主要應用於創造變異方法的教學中。如各種作物的雜交自交技術、人工誘變技術、原生質體的分離、雜交技術、基因工程操作技術等。

2)、模擬教學法

是在模擬情境條件下進行實踐操作訓練的教學方法,模擬教學法通常在學生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後,實踐操作前進行。本課程實踐教學嚴格受作物生長季節的限制,一個完整的實踐教學項目實施至少需要一個生長季節,甚至幾年的時間,因此,教學中應注重模擬教學法的應用。本課程模擬教學法主要應用於雜交親本的選擇、 雜 種後代的處理等實踐教學項目。

3)、項目教學法

以實際應用為目的,通過師生共同完成教學項目而使學生獲知識、能力的教學方法。其實施以小組為學習單位,步驟一般為:咨詢、計劃、決策、實施、檢查、評估。項目教學法強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提倡「個性化」的學習,主張以學生學習為主,教師指導為輔,學生通過完成教學項目,能有效調動學習的積極性,既掌握實踐技能,又掌握相關理論知識,既學習了課程,又學習了工作方法,能夠充分發掘學生的創造潛能,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本課程作物育種目標制定、雜 種後代單株選擇、株系選擇、自交系配合力測定等均可應用項目教學法。

四、基於現代信息技術的教學方法

1、現代教學媒體的分類

現代教學媒體根據人接受信息的感官不同,可以分為視覺媒體、聽覺媒體、視聽媒體和交互媒體等。

2、現代信息技術可以實現多方面的教學功能,其中主要的方面體現在:

⑴再現功能。

⑵集成功能。

⑶交互功能。

⑷虛擬功能。

B. 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學方法是老師根據不同情況採用的教學方法。常見的有講授法、討論法、直觀演示法、現場教學法、讀書指導法、自主學習法等等。

教學方法論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不同的方法之間有一定的共性:要服務於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的要求,是師生雙方共同完成教學活動內容的手段,是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行為的體系。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是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現場教學

定義:是任課教師、現場有關人員或二者協同在事物發生、發展的現場

教學方法

上課,上課時限可長可短。

意義:加強書本理論知識與實踐的聯系;擴大學生的信息來源改變信息性質,幫助消化、 鞏固和系統化知 識;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不足:種種因素制約,使用有限;學生只能了解現實的局部情況或局部過程。

C. 教學課常用的16種教學方法

教學課常用的16種教學方法有:1.講授法、2.談話法、3.演示法、4.欣賞法、5.練習法、6.討論法、7.復習法等等。

D. 教學方法有哪些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它是通過敘述、描繪、解釋、推論來傳遞信息、傳授知識、闡明概念、論證定律和公式,引導學生分析和認識問題。

2、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論或辯論活動,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優點在於,由於全體學生都參加活動,可以培養合作精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獨立性。

3、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或參考書,以獲得知識、鞏固知識、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一種方法。

4、任務驅動法

教師給學生布置探究性的學習任務,學生查閱資料,對知識體系進行整理,再選出代表進行講解,最後由教師進行總結。任務驅動教學法可以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也可以以個人為單位組織進行,它要求教師布置任務要具體,其他學生要極積提問,以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

5、現場教學法

是以現場為中心,以現場實物為對象,以學生活動為主體的教學方法。本課程現場教學在校內外實訓基地進行,主要應用於育種試驗布局規劃、試驗設計、作物性狀的觀察記載方法等項目的教學。

6、自主學習法

為了充分拓展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能力,鍛煉學生的綜合素質,通常給學生留思考題或對遇到一些生產問題,讓學生利用網路資源自主學習的方式尋找答案,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然後提出討論評價。

E. 教學法都有哪些方法

教學法都有如下:

一、直觀法,這是幼兒園教學的主要方法。包括:觀察(物體和現象)、演示、示範、使用直觀教具、採用電化教育手段等。

二、提問法:是教育教學常用的教學方法之一,是指導幼兒觀察、學習的主要方法。

三、談話法:又稱「問答法」,古老的教學法之一。通過教師提問和幼兒回答進行教學。即引導幼兒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回答提出的問題,藉以獲得新知識,或檢查知識、鞏固知識。

四、講授法:教師通過口頭語言,向幼兒描繪情景,敘述事實,解釋概念,說明道理的方法。包括講解法、講述法、描述法。

五、討論法:在教師的指導下,幼兒對提出的問題進行爭論,來表達自己的不同認識和看法。

六、操作法:教幼兒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通過自身的實踐活動進行學習的方法。

F. 教學方法有哪些

01
教學方法有講授法,討論法,直觀演示法,練習法,讀書指導法,參觀教學法,現場教學法,自主學習法,任務驅動法,課堂教學等。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

5、參觀法
這種教學方法是教師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組織學生去實地觀察學習,從而獲得知識或鞏固、驗證已學知識的方法。參觀法有準備性參觀、並行性參觀、總結性參觀三種形式。參觀法可使課堂教學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系起來,有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所學知識,豐富感性經驗,開闊視野,又可以在實際中受到生動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參觀過程中,為了防止學生偏離參觀目的,教師要在參觀過程中對學生加強指導,參觀結束後要安排學生討論參觀心得,或布置與參觀相關的作業。

G. 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學方法主要有講授法、討論法、直觀演示法、練習法、讀書指導法、任務驅動法、參觀教學法、現場教學法和自主學習法等。其中,最常見的教學方法是講授法、討論法、直觀演示法和練習法。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指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

2、討論法

討論法是指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論或辯論活動,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3、直觀演示法

直觀演示法是指教師在課堂上通過展示各種實物、直觀教具或進行示範性實驗,讓學生通過觀察獲得感性認識的教學方法。

4、練習法

練習法則指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會根據情況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以達到教學效果最大化的目的。

H. 12種教學法

李秉德教授主編學論中的教學方法分類

按照教學方法的外部形態,以及相對應的這種形態下學生認識活動的特點,把中國的中小學教學活動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分為五類。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探究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探究法等

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它是通過敘述、描繪、解釋、推論來傳遞信息、傳授知識、闡明概念、論證定律和公式,引導學生分析和認識問題。運用講授法的基本要求是:

①講授既要重視內容的科學性和思想性,同時又要應盡可能的與學生的認知基礎發生聯系。

②講授應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科思維。

③講授應具有啟發性。

④講授要講究語言藝術。語言要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清晰、准確、簡練,條理清楚、通俗易懂,盡可能音量、語速要適度,語調要抑揚頓挫,適應學生的心理節奏。

講授法的優點是教師容易控制教學進程,能夠使學生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系統的科學知識。但如果運用不好,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不易發揮,就會出現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聽的局面。

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論或辯論活動,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

      優點在於,由於全體學生都參加活動,可以培養合作精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獨立性。

      一般在高年級學生或成人教學中採用。   

運用討論法的基本要求是:

①討論的問題要具有吸引力。討論前教師應提出討論題和討論的具體要求,指導學生收集閱讀有關資料或進行調查研究,認真寫好發言提綱。

②討論時,要善於啟發引導學生自由發表意見。討論要圍繞中心,聯系實際,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言機會。

③討論結束時,教師應進行小結,概括討論的情況,使學生獲得正確的觀點和系統的知識。

直觀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在課堂上通過展示各種實物、直觀教具或進行示範性實驗,讓學生通過觀察獲得感性認識的教學方法。是一種輔助性教學方法,要和講授法、談話法等教學方法結合使用。運用演示法的基本要求是:

1、目的要明確

2、現象要明顯且容易觀察

3、盡量排除次要因素或減小次要因素的影響

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在教學中,練習法被各科教學廣泛採用。練習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

其一,語言的練習。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練習,旨在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

其二,解答問題的練習。包括口頭和書面解答問題的練習,旨在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三,實際操作的練習。旨在形成操作技能,在技術性學科中占重要地位。

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或參考書,以獲得知識、鞏固知識、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一種方法。

任務驅動法

教師給學生布置探究性的學習任務,學生查閱資料,對知識體系進行整理,再選出代表進行講解,最後由教師進行總結。任務驅動教學法可以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也可以以個人為單位組織進行,它要求教師布置任務要具體,其他學生要極積提問,以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任務驅動教學法可以讓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獨立探索及合作精神。

參觀教學法

組織或指導學習到育種試驗地進行實地觀察、調查、研究和學習,從而獲得新知識或鞏固已學知識的教學方法。參觀教學法一般由校外實訓教師指導和講解,要求學生圍繞參觀內容收集有關資料,質疑問難,做好記錄,參觀結束後,整理參觀筆記,寫出書面參觀報告,將感性認識升華為理性知識。參觀教學法可使學生鞏固已學的理論知識,掌握最新的前延知識。參觀教學法主要應用於各種植物品種改良技術的工作程序、後代選擇方法和最新研究進展等方面內容的教學。參觀教學法可以分為:「准備性參觀、並行性參觀、總結性參觀」。

現場教學法

是以現場為中心,以現場實物為對象,以學生活動為主體的教學方法。本課程現場教學在校內外實訓基地進行,主要應用於育種試驗布局規劃、試驗設計、作物性狀的觀察記載方法等項目的教學。

自主學習法

      為了充分拓展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能力,鍛煉學生的綜合素質,通常給學生留思考題或對遇到一些生產問題,讓學生利用網路資源自主學習的方式尋找答案,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然後提出討論評價。

自主學習法主要應用於課程拓展內容的教學,如項目教學未涉及的小作物具體的育種方法和特點,組織學生自主學習,按照論文的形式並撰寫學習小論文,交由老師評價。鍛煉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和科技寫作能力。

課堂教學

中小學課堂教學中實用的教學方法多種多樣和豐富多彩,這里所闡述的是其中最常用的一些主要的方法。

一、講授式的教學方法

1、定義:教師主要運用語言方式,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科學知識,傳播思想觀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

2、具體實施形式:

⑴講解教學方法

⑵談話教學方法

⑶討論教學方法

⑷講讀教學方法

⑸講演教學方法

3、運用講授式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主要體現在下述幾個方面:

⑴科學地組織教學內容。

⑵教師的教學語言應具有清晰、精練、准確、生動等特點。

⑶善於設問解疑,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和積極的思維活動。

二、問題探究式

1、定義:教師或教師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在教師組織和指導下,通過學生比較獨立的探究和研究活動,探求問題的答案而獲得知識的方法。

⑴問題教學法

⑵探究教學法

⑶發現教學法

3、運用發現教學法與探究教學法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的要求:

⑴努力創設一個有利於學生進行探究發現的良好的教學情境。

⑵選擇和確定探究發現的問題(課題)與過程。

⑶有序組織教學,積極引導學生的探究發現活動。

4、問題探究式教學方法的實施的基本步驟:

⑴創設問題的情境

⑵選擇與確定問題

⑶討論與提出假設

⑷實踐與尋求結果

⑸驗證與得出結論

I. 教學方法有哪些

教師常用的教學方法有以下幾種,也是教育部官方認可的方法:

一、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方法

1 講授法

就是教師在講台上講課,這個就考驗教師的講課能力了,缺點就是很難激發學生的主動性,容易變成教師滿堂灌知識的局面。

2 討論法

教師組織話題,讓學生分小組討論,教師作為引導角色,這個方法能夠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專研精神。要注意幾點:1、話題要有吸引力 2、教師要啟發、引導學生 3、討論結束時老師應該總結、概括,讓學生得到系統知識。

3 讀書指導法

就是老師介紹學生一些書籍和參考書,讓學生在自行閱讀中獲得知識、鞏固知識、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方法。

二、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

4 直觀演示法。

這就是教師在課堂上展示各種實物、直觀的教具或進行示範性實驗,例如教美術,直接把靜物帶到學校讓大家觀察、讓大家觸摸,得到最直觀的感受和學習。

5 參觀教學法。

組織學生參觀,對參觀地進行觀察、調查、研究學習的方法。

三、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

練習法

練習包括:表達能力的練習、解答問題的練習、實際操作的練習。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能夠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形成技能技巧。

四、以引導探究為主的方法

6 任務驅動法。

這個就是教師給學生布置探究性的任務,讓學生自己查閱資料,對知識體系進行整理,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獨立探索及合作精神。

五、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方法

7 參觀教學法。

組織學生參觀,對參觀地進行觀察、調查、研究學習的方法。

8 現場指導法。

課本學的知識畢竟是固化的,有條件可以帶學生到現場學習,能夠讓學生有最直觀的學習感受。

*最新的還有探究研討法。

就是讓學生通過集體交流和研討促進學習、或者從具體材料引發學習,這種更激發學生的主動積極性。

*非指導性教學。

就是教師不參與教學,讓學生自主組織自主發揮,以學生為中心。

*暗示教學法。

教師讓學生角色扮演,代入社會中的角色,進入知識的情景來學習知識,利用各種藝術手段,採用音樂、舞蹈、戲劇、電影等單項或綜合藝術形式配合教學進行,利用環境的暗示讓學生學習到知識。

至於使用哪個方法教學,還是需要根據學科教學內容、學生的實際特點、教學目標、教師的自身素質、教學環境條件來選擇。

隨著時間的發展,教學方法也漸漸從單一化發展到多樣化,例如近年來的翻滾式學習,線上線下結合的學習,都是能體現各種教學方法漸漸從彼此孤立發展到相互結合。

閱讀全文

與官方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3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29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5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89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5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