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什麼叫做精益工具方法

什麼叫做精益工具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6 01:18:06

1. 精益生產工具是什麼

精益生產十大工具如下(摘自:天行健咨詢):
1、價值流分析(VSM)
精益生產始終圍繞著價值這個核心,關於價值有兩個層面:
①客戶需要支付的價值,
②客戶願意多付的價值(增值)。
精益生產的價值更趨向於第②個層面。價值流分析就是通過價值的2個層面對產品生產流程中的要素進行界定,首先去除浪費(客戶不支付的),進而縮減客戶不願意多付的要素,從而實現設備和員工有效時間的最大化和價值最大化。

2、標准化作業(SOP)
標准化是生產高效率和高質量的最有效管理工具。生產流程經過價值流分析後,根據科學的工藝流程和操作程序形成文本化標准,標准不僅是產品質量判定的依據,也是培養員工規范操作的依據。這些標准包括現場目視化標准、設備管理標准、產品生產標准及產品質量標准。精益生產要求的是「一切都要標准化」。

3、5S與目視化管理
5S(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是現場目視化管理的有效工具,同時也是員工素養提升的有效工具。5S成功的關鍵是標准化,通過細化的現場標准和明晰的責任,讓員工首先做到維持現場的整潔,同時暴露從而解決現場和設備的問題,進而逐漸養成規范規矩的職業習慣和良好的職業素養。

4、全員設備保全(TPM)
全員設備保全(TPM)是准時化生產的必要條件,目的是通過全員的參與實現設備過程式控制制和預防。TPM的推行首先要具備設備的相關標准,如日常維護標准、部件更換標准等,隨之就是員工對標準的把握和執行。TPM推行的目的是事前預防和發現問題,通過細致到位的全面維護確保設備的「零故障」,為均衡生產和准時化生產提供保障。

5、精益質量管理(LQM)
精益質量管理(LQM)更關注的是產品的過程質量控制,尤其是對於流程型產品,在製品質量不合格和返工會直接導致價值流的停滯和過程積壓,因此更需要產品過程質量的控制標准,每個工序都是成品,堅決消除前工序的質量問題後工序彌補的意識。

6、TOC技術與均衡化生產
均衡化生產是准時化生產(JIT)的前提,也是消除過程積壓和價值流停滯的有效工具。對離散型產品而言,TOC(瓶頸管理)技術是實現均衡化生產的最有效技術,TOC的核心就是識別生產流程的瓶徑並解除,做到工序產能匹配,提升整個流程的產能,瓶頸工序決定了整個流程的產能,系統中的要素不斷變化,流程中的瓶頸也永遠存在,需要持續改善。

7、拉動式計劃(PULL)
拉動是精益生產的核心理念,拉動式計劃(PULL)就是生產計劃只下達到最終(成品)工序,後工序通過展示板的形式給前工序下達指令拉動前工序,後工序就是客戶,這樣就避免了統一指揮因信息不到位所造成的混亂,同時也實現了各工序的自我管理,生產流程中物流管理也是通過拉動式計劃實現。拉動的理念同樣也適用於管理工作的流程管理。

8、快速切換(SMED)
快速切換的理論依據是運籌技術和並行工程,目的是通過團隊協作最大程度地減少設備停機時間。產品換線和設備調整時,能夠最大程度壓縮前置時間,快速切換的效果非常明顯。

9、准時化生產(JIT)
准時化生產(JIT)就是在需要的時間、按需要的量、生產客戶需要的產品,JIT是精益生產的最終目的,SOP、TPM、LQM、PULL和SMED等是JIT的必要條件,JIT是應對多品種小批量、定單頻繁變化、降低庫存的最有效工具。

10、全員革新管理(TIM)
全員革新(TIM)是精益生產的循環和持續改進,通過全員革新不斷發現浪費,不斷解除浪費,是持續改善的源泉,是全員智慧的發揮,通過改善的實施也滿足了員工「自我價值實現」的心理需求,進而更加激發員工的自豪感和積極性。該工具的實施需要相關的考核和激勵措施。

2. 精益生產工具是什麼

精益生產工具有工業工程(IE)手法、快速切換(SMED)、平衡生產、價值流圖(VSM)、單元(CELL)生產、單件流(one piece flow)等各種工具。
學習精益生產工具者包含:生產型企業的總經理、廠長、生產總監/經理、質量總監/經理、生產工程/工藝部經理、生產計劃與物料控制經理/主管、精益生產負責人、生產主管、工程師等人員。

3. 什麼是精益生產的十大工具

1、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准時化生產(JIT)
JIT,准時生產,又譯實時生產系統,簡稱JIT系統,在1953年由日本豐田公司的副總裁大野耐一提出,是由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創立的一種獨特的生產方式。指企業生產系統的各個環節、工序只在需要的時候,按需要的量,生產出所需要的產品。
2、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單件流
單件流指的是當產品以顧客需要的速率通過整個生產流程時的一種狀況,生產批量與轉移的批量只有一個,JIT是精益生產的終極目標,它是通過不斷消除浪費、降低庫存、減少不良、縮短製造周期時間等具體要求來實現的。單件流是幫助我們達到這一目標的關鍵手法之一。
3、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是豐田生產模式中的重要概念,指為了達到准時生產方式(JIT)控制現場生產流程的工具。准時生產方式中的拉式(Pull)生產系統可以使信息的流程縮短,並配合定量、固定裝貨容器等方式,而使生產過程中的物料流動順暢。 准時生產方式的看板旨在傳達信息:「何物,何時,生產多少數量,以何方式生產、搬運」。看板是可以作為交流廠內生產管理信息的手段。看板卡片包含相當多的信息並且可以反復使用。常用的看板有兩種:生產看板和運送看板。
4、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零庫存管理
零庫存是一種特殊的庫存概念,零庫存並不是等於不要儲備和沒有儲備。所謂的零庫存,是指物料(包括原材料、半成品和產成品等)在采購、生產、銷售、配送等一個或幾個經營環節中,不以倉庫存儲的形式存在,而均是處於周轉的狀態。工廠的庫存管理是供應鏈的一環,也是最基本的一環。就製造業而言,加強庫存管理,可縮短並逐步消除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滯留時間,減少無效作業和等待時間,防止缺貨,提高客戶對「質量、成本、交期」三大要素的滿意度。
5、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全面生產維護(TPM)
先進的設備管理系統是製造型企業生產系統的最有力的支持工具之一,能夠保證生產計劃的如期執行以及時響應客戶的市場需求,同時能夠有效地降低企業的製造成本,如庫存積壓成本,維修維護成本及其它管理(人工、時間)成本,而且能夠有效降低不良品的產生機率,從過去認為維護只是生產費用的管理提升為企業在失常競爭力的關鍵項目之一,最終提高企業的經濟增值水平。以全員參與的方式,創建設計優良的設備系統,提高現有設備的利用率,實現安全性和高質量,防止故障發生,從而使企業達到降低成本和全面生產效率的提高。
6、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運用價值流圖來識別浪費
價值流程圖(Value Stream Mapping,VSM)是豐田精益製造(Lean Manufacturing)生產系統框架下的一種用來描述物流和信息流的形象化工具。VSM可以作為管理人員、工程師、生產製造人員、流程規劃人員、供應商以及顧客發現浪費、尋找浪費根源的起點。從這點來說,VSM還是一項溝通工具。但是,VSM往往被用作戰略工具、變革管理工具。 VSM通過形象化地描述生產過程中的物流和信息流,來達到上述工具目的。從原材料購進的那一刻起,VSM就開始工作了,它貫穿於生產製造的所有流程、步驟, 直到終端產品離開倉儲。
7、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生產線平衡
由於流水線布局不合理導致生產工人無謂地移動,從而降低生產效率;由於動作安排不合理、工藝路線不合理,導致工人三番五次地拿起或放下工件。生產線平衡即是對生產的全部工序進行平均化,調整作業負荷,以使各作業時間盡可能相近的技術手段與方法。目的是消除作業間不平衡的效率損失以及生產過剩。 生產線平衡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生產線平衡直接關繫到生產線的正常使用。生產線平衡指南主要包括生產線平衡的相關定義、生產線平衡的意義、工藝平衡率的計算、生產線平衡的改善原則和方法。
8、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拉動式生產系統
所拉式生產就是指一切從市場需求出發,根據市場需求來組裝產品,藉此拉動前面工序的零部件加工。每個生產部門、工序都根據後向部門以及工序的需求來完成生產製造,同時向前向部門和工序發出生產指令。在拉式生產方式中計劃部門只制定最終產品計劃,其他部門和工序的生產是按照後向部門和工序的生產指令來進行的。根據「拉動」方式組織生產,可以保證生產在適當的時間進行,並且由於只根據後向指令進行,因此生產的量也是適當的量,從而保證企業不會為了滿足交貨的需求而保持高水平庫存產生浪費。
9、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SMED
SMED的全稱是「六十秒即時換模」(Single Minute Exchange of Die),是一種快速和有效的切換方法,快速換模法這一概念指出,所有的轉變(和啟動)都能夠並且應該少於10分鍾-----因此才有了單分鍾這一說法。所以又稱單分鍾快速換模法、10分鍾內換模法、快速作業轉換,用來不斷設備快速裝換調整這一難點的一種方法-將可能的換線時間縮到最短(即時換線)。它可以將一種正在進行的生產工序快速切換到下一生產工序。快速換模法同時也常指快速切換。快速換模法能夠並且常常是用於啟動 一個程序並快速使其運行,且處於最小浪費的狀態。
10、精益生產十大工具之持續改善
當開始精確地確定價值,識別價值流,使為特定產品創造的價值的各個步驟連續流動起來,並讓客戶從企業拉動價值時,奇跡就開始出現了。

4. 精益管理的方法和工具

精益管理特點
精益生產又稱准時生產。
精益改善的基礎是全員積極參與改善(如TQM、TPM、一個流、5S等)。
由此可見,精益生產有兩大特徵;
1.、生產組織;准時生產。
2、生產管理;能「保障全員積極參與改善」。
即;精益管理是「能保障全員積極參與改善」的管理方式。
日式精益管理
60年代,大野耐一發明了改善效率、品質,降低成本的方法,後人稱之為《精益改善工具》。
在推動員工改善方面,靠「自上而下強壓式」推動。
時間一久,員工抗拒改善、應付改善,改善量小、持續性差,效果很不理想。
70年代,改善思想之父、精益之父今井正明發明了《建議系統》。
《建議系統》通過改變員工的行為習慣,使員工「不斷提建議」。
然後,相關部門評估、實施建議,從而獲得大量改善。
因此,改善量大幅提升,且大量改善自動持續進行。[2]
歐美式精益管理
80年代,《建議系統》帶來的效益已舉世聞名,歐美企業開始學習。
最終發現,無論怎樣努力,《建議系統》在歐美企業無法落地。
92年,哈佛大學發明了BSC,用BSC代替《建議系統》,有異曲同工之妙。
BSC通過改變管理者的行為習慣,使管理者成為持續改善者,從而提高改善速度、持續性。[3]
中國式精益管理
以前,中國沒有精益管理技術,靠「加強管理」推動員工改善。
因此改善量小、持續性差,管理成本大。
2018年,今井正明弟子、天成精益楊美蓮博士發明了SCI,解決了這一問題。
SCI融合了《BSC》、《建議系統》原理、技術,既可在中國企業輕易落地,又同時具備《BSC》、《建議系統》功能。
一方面,SCI中的BSC改變管理者的行為,使所有管理者立即成為持續改善者。
另一方面,管理者按行為矩陣模型(建議系統技術)改變員工的行為習慣,使員工不斷變快、變准、變嚴謹,或者有某個改善行為。
因此,員工改善量大幅提升,且大量改善自動持續產生。
精益管理部分案例
日式精益管理
愛信華納
導入《建議系統》前;員工改善量為數千/年。
導入《建議系統》後;員工改善量激增至20萬/年,並且大量改善自動持續產生。[2]
歐美精益管理
線模公司
導入准時生產後;交貨期從30天降至5天。
導入《BSC》4年後;交貨期降至6小時。[2]
中國式精益管理
某日用瓷器生產商
導入SCI後;
1、所有工位直通率每十多天增長一次,一直持續。
2、改善自動持續進行。
3、三個月後,一級品率、利潤率躍升至同行第一。
精益管理不是什麼
精益管理是能簡單、快速、持續地提高效率、品質,縮短交貨期,減少浪費的方法。
不滿足上述條件的,就不是精益管理。
精益管理不是現有方式的加強版
1、通常管理方式(制度、管控、考核)的功能是「維護工作次序」,沒有持續改善的功能。
2、日本、歐美、中國企業經驗證明;靠加強管理可以進步,但速度慢、持續性差、管理成本大。
精益管理不是一種理念
精益的理念是精益求精。
精益管理是「更快、更簡單、更持續地精益求精」的措施。
精益管理不是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實質還是一種管控,沒有持續改善的功能,不滿足精益管理條件。
管控系統與持續改善系統是不同的兩套系統,各負其責。

5. 精益生產工具是什麼

精益生產作為現在最傑出的生產管理方式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並大放異彩,而其中的精益生產工具更是為很多現場管理者津津樂道

1、5S與目視管理

「5S」是整理(Seiri) 、整頓(Seiton) 、清掃(Seiso) 、清潔(Seikeetsu)和素養(Shitsuke)這5個詞的縮寫 」5S」 ,起源於日本。5S是創建和保持組織化,整潔和高效工作場地的過程和方法,可以教育、啟發和養成良好「人性」習慣,目視管理可以在瞬間識別正常和異常狀態,又能快速、正確的傳遞訊息。

2、准時化生產(JIT)

准時生產方式是起源於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其基本思想是「只在需要的時候,按需要的量生產所需的產品」 。這種生產方式的核心是追求一種無庫存的生產系統,或使庫存達到最小的生產系統。

3、看板管理( Kanban )

看板是可以作為交流廠內生產管理信息的手段。看板卡片包含相當多的信息並且可以反復使用。常用的看板有兩種:生產看板和運送看板 。

4、零庫存管理

工廠的庫存 管理是供應鏈的一環,也是最基本的一環。就製造業而言,加強庫存管理,可縮短並逐步消除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滯留時間,減少無效作業和等待時間,防止缺貨,提高客戶對 「 質量、成本、交期 」 三大要素的滿意度。

5、全面生產維護( TPM )

以全員參與的方式,創建設計優良的設備系統,提高現有設備的利用率,實現安全性和高質量,防止故障發生,從而使企業達到降低成本和全面生產效率的提高。

6、運用價值流圖來識別浪費

生產過程中到處充斥著驚人的浪費現象,價值流圖(Value Stream Mapping)是實施精益系統、消除過程浪費的基礎與關鍵點。

7、生產線平衡設計

由於流水線布局不合理導致生產工人無謂地移動,從而降低生產效率;由於動作安排不合理、工藝路線不合理,導致工人三番五次地拿起或放下工件。

8、拉系統與補充拉系統

所謂拉動生產是以看板管理為手段,採用「取料制」即後道工序根據「市場」需要進行生產,對本工序在製品短缺的量從前道工序取相同的在製品量,從而形成全過程的拉動控制系統,絕不多生產一件產品 。 JIT需要以拉動生產為基礎,而 拉系統操作是精益生產的典型特徵。精益追求的零庫存,主要通過拉系統的作業方式實現的。

9、降低設置時間 (Setup Rection)

為了使停線等待浪費減為最少,縮短設置時間的過程就是逐步去除和減少所有的非增值作業,並將其轉變為非停線時間完成的過程。 精益生產是通過不斷消除浪費、降低庫存、減少不良、縮短製造周期時間等具體要求來實現的,降低設置時間是幫助我們達到這一目標的關鍵手法之一。

10、單件流

JIT是精益生產的終極目標,它是通過不斷消除浪費、降低庫存、減少不良、縮短製造周期時間等具體要求來實現的。單件流是幫助我們達到這一目標的關鍵手法之一。

11、持續改善 (Kaizen)
當開始精確地確定價值,識別價值流,使為特定產品創造的價值的各個步驟連續流動起來,並讓客戶從企業拉動價值時,奇跡就開始出現了。

雖然精益生產管理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改善的過程,但是熟悉這些工具對精益生產的實施將會起到很大的幫助。

閱讀全文

與什麼叫做精益工具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81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80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3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7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6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3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9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900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7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80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