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清火什麼最好的方法

清火什麼最好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28 02:20:42

㈠ 上火了,用什麼方法去火最有效

可以用三黃片,因為三黃片可以祛三焦之火,這是比較快的方法。另外,中草葯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 還可以用食療解決。 水果中的蘋果,梨,有很好的清熱降火的功能; 獼猴桃富含維生素對上火引起的潰瘍有幫助。 蔬菜中的蘿卜也有排毒降火的功能。 平時多喝菊花茶,蓮心茶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 最好,每天喝點綠豆湯,有清火排毒的功效。 如果還得不到該善的話可以吃點維生素。 少吃花生、橘子等水果,少吃過多的辣椒,這些都很容易上火 當然大量喝水最降火 涼血滋陰潤肺潤腸道的食物:蓮藕,黑木耳,甘蔗,菠菜,雪梨,紅薯,香蕉。這些都是清熱食物

㈡ 快速清火的辦法是啥

1、建議喝蜂蜜水,蜂蜜水的去火功能是非常厲害的.也可以多吃點龜苓膏,涼茶(野菊花,黃蓮,金銀花都行),胡蘿卜,柚子,黃瓜等清涼下火的東西。
2、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葯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周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葯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
快速降火的茶:茶飲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

快速下火的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

快速降火的方法:多喝水

㈢ 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降火

  1. 隨時補充水分:「上火」時適合喝檸檬水,多吃柑橘類等酸味的水果。如果不喜歡水淡無味,也可多喝舒緩茶飲,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

  2. 作息時間規則:作息時間規則是預防「上火」的重要措施,如果很難做到,可以在熬夜後盡快飲用一些滋陰清熱的茶飲,不要只喝清熱解毒涼茶。根據中醫理論,熬夜容易耗陰,所以才導致「上火」。

  3. 提升睡眠質量:日夜顛倒更是大忌,許多輪夜班的人,幾乎都有火氣大的問題,而從事腦力密集工作的人,血液循環會集中在頭部,導致疲累卻睡不穩,這時可用足浴把火氣往下帶,讓人好睡。

  4. 飲食清淡:飲食應注重平衡和清淡,即盡量做到肉、蛋、奶、蔬菜均衡攝入,不要暴飲暴食,因為食物積聚在胃腸道更容易「上火」。

  5. 食補:用參須泡水喝,既補氣又不會「上火」。溫肺益氣的蓮子湯加上滋陰降火的銀耳,也有助於改善口乾舌燥。

  6. 增加體表散熱:常到戶外運動、踏青,多流汗,提升體內廢棄物代謝速率,人會比較清爽舒服。

(3)清火什麼最好的方法擴展閱讀

  1.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范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2. 「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濕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3. 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臨床常見的「上火」類型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是「去火」,即中醫的清熱瀉火法,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葯物,也可用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療法。

㈣ 去火的最快方法是什麼

最快的就是吃點牛黃解毒片(丸)之類。是葯類,味道會有點苦。

如果不是很急,慢慢的,喝點苦丁茶、菊花茶、胖大海等等都可以。這些都是涼性的中葯。又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是如果是女性,最好不要長期飲用,會體寒。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硅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拓展資料:

上火是中醫的理論,西醫一直沒有明確支持。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乾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火分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的陰陽平衡,陰正常而陽過亢為實火。

由於陰不足而相對顯得陽過亢,稱為虛火。中醫通過對病情輕重的辨析,總結出風、熱、火、毒學說,來描述疾病由表及裡的過度,從而來指導臨床診治。其中表明熱二化火,火盛成毒的道理。

㈤ 吃什麼可以清火

1、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品呢!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除了能幫你化解「春燥」之外,可以在就寢前,把蜂蜜細心地塗抹在嘴唇上,滲透一會兒後再塗上護唇膏。幾天後,嘴唇就可恢復柔嫩光滑。

2、牛奶

牛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是優質的「滅火」劑呢!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

3、大豆

大豆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膚和氣色也會因此好很多哦!

4、西紅柿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5、梨子

「春燥」的起因是春天裡的空氣乾燥、濕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現了上火的跡象,那就說明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量還是不足哦!梨子是眾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對撲滅你的「火氣」可是很有幫助的哦!

㈥ 去火最好的方法

1、保證充足的水分。有些朋友平時不愛喝水,這樣就會導致身體缺乏水分,從而上火。因此大家平時一定要多補充水分,要注意少喝飲料,不要吸煙喝酒。

2、蒲公英去火。蒲公英是一種常見的野菜,味道微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清熱解毒,消痛散結的功能,上火的朋友可以用蒲公英炒菜或者泡蒲公英茶喝。

3、蓮子心去火。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朋友經常吃火鍋燒烤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這樣很容易上火,可以用蓮子心煮粥或者泡茶喝,能快速去火,消除由於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瘡,食慾不振等症狀。

4、穴位按摩。天樞穴可以清理脾胃之火,並且起到減肥,通腸道的功效,這個穴位位於肚臍兩側,脾胃上火的朋友可以去按摩一下天樞穴,這樣能有效降火。

5、葯物降火。上火後可根據不同的上火類型,在醫生的指導下口服雙黃連口服液,三黃片,牛黃上清丸,銀翹片,新清寧片等具有降火作用的葯物。

㈦ 清火最快的方法是什麼

可以用三黃片,因為三黃片可以祛三焦之火,這是比較快的方法。另外,中草葯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 還可以用食療解決。
水果中的蘋果,梨,有很好的清熱降火的功能;
獼猴桃富含維生素對上火引起的潰瘍有幫助。
蔬菜中的蘿卜也有排毒降火的功能。
平時多喝菊花茶,蓮心茶可以有效的預防上火, 最好,每天喝點綠豆湯,有清火排毒的功效。
如果還得不到該善的話可以吃點維生素。
少吃花生、橘子等水果,少吃過多的辣椒,這些都很容易上火
當然大量喝水最降火涼血滋陰潤肺潤腸道的食物:蓮藕,黑木耳,甘蔗,菠菜,雪梨,紅薯,香蕉。這些都是清熱食物

㈧ 有什麼方法可以降火

胃火熾盛則痘痘長、牙齦腫、口角爛;肝火熾盛則頭痛頭暈、睡眠不穩;心火上炎則口腔潰瘍咽痛咽干、失眠;肺熱火熾則咽喉干疼、口乾而渴。只有合理飲食調養,才能達到降火除熱的目的。 ­
上火是一個中醫名詞,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如果出現咽喉干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燥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了。而以五臟六腑為綱進行劃分,上火主要有胃火、心火、肝火、肺火幾種。 ­
飲食失調引發第一把火——胃火 ­
典型症狀:痘痘長、牙齦腫、口角爛 ­
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舌紅、少苔,這部分人一般都有老胃病的底子在,在中醫上說是「平素胃陰不足,津液虧損」,加上起居失度、勞累引起上火;過年期間占數的還是吃出來的實火,「辛辣烈酒,膏粱厚味」,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干硬。 ­
防火要領:多吃粗糧多喝水 ­
既然火氣是吃出來的,那麼對付也要從吃這個源頭上抓起。 ­
新版《中國膳食指南》剛說到我們吃粗糧吃得不夠,陳教授也強調,多吃粗糧可以預防胃火。貪吃辛辣、燒烤等刺激性食物,會使脾胃受損,內蘊化熱,嚴重者口角會出現糜爛。對這樣的「火」應多吃豆類、小米等粗糧和綠色新鮮蔬菜等,增加進食品種。其次是要多吃清淡食物。節日里許多年輕人睡得比平時少,虛火上升,很多女孩子還喜歡一邊玩一邊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零食不離手,體內熱量堆積太多,臉部發出很多痘痘。這樣的「火」源自內熱,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於皮膚狀況的改善。此外,多喝水是個好習慣,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
降火食方:百合綠豆粥、荸薺藕汁湯 ­
百合綠豆粥:百合與綠豆的清熱解毒和降火能力是得到大家公認的,綠豆味甘,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的功效。常食百合有潤肺、清心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做起來也比較簡單。將綠豆和百合煮15分鍾後,再放入大米煮開後轉小火,熬至粥粘稠合適後即可,適當加入冰糖。 ­
荸薺藕汁湯:選荸薺和鮮藕各250克,一起煎湯後,加入適量冰糖。分三天吃完,有潤胃涼血降火的功效。 ­

經常熬夜引發第二把火——肝火 ­
典型症狀:頭痛頭暈、睡眠不穩、愛發脾氣 ­
經常熬夜會打亂人體正常的作息時間,肝臟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於是只好加班加點將體內積存的雜質和毒素清除,這無疑加重了肝臟本身的負擔,肝火也就隨之「點燃」。難怪有些人在長假期間脾氣見長,其實跟沒睡好大有關系。 ­
還有些肝火會表現為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乾舌燥、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睡眠不穩、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
防火要領:穩定情緒、充足睡眠 ­
對於血壓高、平時性子就比較急的人,要注意防範肝火來襲。這在中醫上被稱為「陽氣素盛」,盡量不要生氣,「怒易生火,易傷肝臟」,會引起肝氣在體內堆積,從而導致肝氣易結,氣血不暢。防肝火,睡眠是很重要的一點,每天晚上12點前盡量入睡,如果做不到不熬夜,那麼之後一定要補足睡眠。 ­
要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鬆,一些簡單的葯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肝火旺盛的人,要多吃些木耳、菊花和蓮子這樣偏涼的食物。少吃辛辣、海腥、過膩過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蝦、肥肉、烏梅等,以免「火上澆油」。 ­
降火食方:豬肝炒木耳、枸杞菊花茶 ­
俗話說吃什麼補什麼,對付肝火也要補肝。豬肝炒木耳對平息肝火有作用。選木耳約40克,豬肝240克。 ­
木耳浸軟,切去底部硬塊,再切成粗絲;豬肝洗凈抹乾再切成厚片,加入腌料腌約10分鍾;鍋燒熱,放2湯匙油,爆香薑片,放入豬肝片用大火不停兜炒至熟;再放入木耳絲及蔥炒勻,加少許糖、鹽調味即可上碟。 ­
預防肝火上升,也可喝枸杞菊花茶,方法如下:枸杞先煮30分鍾,加入菊花後再煮3分鍾,就可作茶飲,適用於經常用腦者。 ­

思慮過度引發第三把火——心火 ­
典型症狀:口腔潰瘍、咽痛咽干、失眠 ­
中醫說「勞心思慮,過耗其真」,大致意思是太勞心了,就容易傷神。過年期間雖說大部分都是開開心心的,但家中的長者因為晚輩的出現,開心過了頭或者操勞家務過了度,就會「心火元盛,神明不安」,也就是上了心火。 ­
心火也有虛實之分,一般來說,其中的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悸、心煩、失眠、健忘等,老年人特別是有心血管病的人常有此類症狀;實火則表現為反復口腔潰瘍、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身體健壯的中青年人容易出現。 ­
防火要領:穩定情緒、充足睡眠 ­
既然心火大多是因為勞累或是開心過度引起的,那麼對付的方法也從這兩方面著手。陳教授提醒過年需要控制情緒,減少緊張,少生心事煩事。尤其是減少思慮那些遲延不決、處理繁雜、涉及眾多人際關系的煩心事,以免心火氣盛,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多吃蔬菜水果對控制心火有幫助,辛辣食物、煙酒則要敬而遠之啦,多運動。可以多食一些性寒而味苦的食物,如苦瓜、苦菜、百合、苦丁茶類,多食酸棗、紅棗、百合或者干凈的動物胎盤等補養心腎之品。 ­
降火食方:冰糖蓮子湯、苦瓜炒白果 ­
冰糖蓮子湯:虛火上升的人可常喝清心潤燥的冰糖蓮子湯,《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清心去熱」,除煩熱、清心火、養心安神,對於心火內熾所致的煩躁不眠具有較好的療用。 ­
苦瓜炒白果:冬天裡適當吃「苦」可以降心火。選苦瓜1-2個、白果20顆。白果洗凈,苦瓜洗凈切丁;苦瓜、白果放在開水中稍泡一下,馬上撈出備用;炒鍋上加少許油,放入白果、苦瓜及調味料炒熟;用澱粉勾芡上碟。但需要注意的是,白果一次食用不宜過多,每人不宜吃多於10顆。 ­

反復感冒引發第四把火——肺火 ­

典型症狀:咽喉干疼、口乾而渴 ­
春季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經常進出公共場所和空調間,各種呼吸道疾病自然不期而遇。在中醫上,這些都是肺火的誘因。 ­
肺火大的人常出現口鼻乾燥、出氣熱的現象,很容易傷風,而且傷風後出現高熱、咳嗽、痰黃稠而粘、舌紅苔黃等症狀。一些小孩睡覺時蓋不住被子,喜歡俯卧,喜吃冷飲,口唇發紅,也是肺火旺的表現。 ­
防火要領:注意保暖、及時增減衣物 ­
既然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是導致肺火的誘因,那麼防肺火首要的還是做好保暖措施,進出空調間及時增減衣物。 ­
除肺火也可用呼吸咳嗽洗肺法,通過深呼吸和主動咳嗽,幫助呼吸道排出分泌物,增強免疫力。可選擇空氣新鮮的地方,反復進行吸氣呼氣,盡量排出肺內氣體,另外每天主動咳嗽幾下,也是積極的保護性反射動作,能有效清潔肺部。 ­
降火食方:銀耳雪梨湯 ­
銀耳雪梨湯:選50克銀耳,梨兩只。將梨切塊,銀耳加水500毫升,煮開20分鍾即可,加冰糖少許,飲用有潤肺止咳之功效。 ­

總結: ­
在很多人看來,「上火」實在是小毛病,喝點清涼茶就好,實在不行吃點牛黃解毒丸或者清咽利喉片就可以了。實際上「上火」癥候雖然差不多,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處理方式也不一樣。尤其實火虛火,治療起來剛好是相反的,要是明明是虛火,還在用對付實火的方法對付,無疑火上澆油。所以,遇到不好把握的事,還得及時找專家。­

可參考http://jingyan..com/article/295430f11053c20c7e005004.html

㈨ 經常上火,用什麼方法去火比較好

經常上火,可以選擇清熱的菊花、金銀花、薄荷、桑葉等等作為涼茶沖泡飲用。

菊花是一種葯食同源的草本植物,其湯色淡黃而清透,菊味濃郁,其性味甘、微寒,具清熱解毒、疏風熱、平肝明目的功效,有消炎、明目、降壓及降脂作用。臨床用於治療風熱感冒、頭昏目赤、咽疼、濕熱黃疸、水腫尿少、胃痛食少及高血壓等症。咽喉腫痛時,選擇白菊最好。杭白菊泡茶味道清醇甘美,菊花、枸杞一起沖泡可增強養肝明目作用,特別適合上網一族和上班族泡茶飲用。炎熱的夏日沏一壺菊花茶,實屬清熱解暑之良品,是大家喜愛的花茶飲品之一。

桑葉也是較好的葯食兩用的食材,常用來代茶飲,可以降脂、降壓、降糖預防三高,加入菊花利咽祛熱、清肝明目,是夏日常用的茶飲方。其性味苦、甘、寒,入肺經、肝經,具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肺潤燥、涼血止血的功效。用於風熱感冒或溫病初起的咳嗽、頭痛、咽干口渴、肺熱燥咳、肝陽上擾所致眩暈、視物不清、目赤腫痛、血熱吐衄等病症,桑葉常用量5-10克,亦可外用搗敷患處。桑葉蜜灸可增強潤肺效果,潤肺止咳選用蜜灸後的桑葉效果更佳。

㈩ 最好的清火方法

清火蔬菜:菠菜、番茄、蘿卜、藕、絲瓜、黃瓜、芹菜等。 清火水果:梨、蘋果、香蕉、橘子、柑、橙子、柚子、柿子、琵琶、羅漢果、芒果等。 飲料:綠茶、菊花茶等。用食物「清火」的六種方法一有工作壓力或生活不規律,就非常容易「上火」。專家提醒市民,除了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外,還應該注意食用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葯物,切不可自己買一些葯品隨意服用。 ★生理失調易「上火」 「上火」是人體各器官不協調造成的,醫學上稱之為應激性疾病。由於秋季早晚溫差較大,人體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導致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 通常,人們在「上火」之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發病後則表現為咽喉乾燥疼痛、眼睛紅赤干澀、鼻腔熱烘火辣、嘴唇乾裂、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等,而嚴重的口瘡、咽喉腫痛等症狀會影響人體的正常飲食,一些愛美的女士臉上也會因「火氣」比較大,長出紅紅且發痛的痘痘,給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 ·飲食營養師水 ★生活規律多吃蔬菜水果 專家建議,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 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卜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葯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周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專家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葯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師水果營養保健 當然,調整自己的情緒也非常重要。焦躁的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 另外,如果出現口腔潰瘍,病情比較嚴重且一周以上不見好轉的,應當及時到醫院診斷治療。因為口腔潰瘍並不一定是由於「火氣大」的緣故,可能是口腔潰瘍病原被病毒感染,也可能和激素以及遺傳有關。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信號,所以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同時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自己營養攝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閱讀全文

與清火什麼最好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新房甲醛檢測好的方法 瀏覽:17
測畝儀的使用方法 瀏覽:611
體表面積最新計算方法 瀏覽:725
電腦屬性恢復方法 瀏覽:925
汽車第一空氣管安裝作業方法 瀏覽:612
馬3後氧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703
白雲枕頭教案教學方法 瀏覽:156
圖模型的研究方法是 瀏覽:199
如何防止除銹的方法 瀏覽:818
空間分析方法的主要內容 瀏覽:125
手工軟紙燈籠製作方法步驟及圖片 瀏覽:415
貼地板木形瓷磚的方法與技巧 瀏覽:920
快速數噴淋的方法 瀏覽:936
凍瘡的快速消除方法腿部內側 瀏覽:752
蛙鳴筒的使用方法 瀏覽:127
演講方法有哪些 瀏覽:456
自娛自樂的正確方法 瀏覽:992
製作泡泡水視頻的方法 瀏覽:753
用什麼方法能使鴨肉增香 瀏覽:788
日結液壓油缸安裝方法 瀏覽: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