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藝術體操教材中的教學方法

藝術體操教材中的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10:13:39

❶ 音樂節奏在藝術體操教學中的作用是什麼

藝術體操是一項具有高度優美性,藝術性,靈活性,節奏性的競技運動項目,可以提高人們的協調性,豐富人們的想像力與表現力。音樂是藝術體操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音樂中的節奏則是藝術體操編排設計的基礎與依據。藝術體操與音樂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隨著教育改革的日益深化,音樂節奏在藝術體操教學中的運用越來越受到重視。

一,對藝術體操教學中學生參與度的作用

藝術體操教學對象是學生,因此,學生的關注與參與積極程度直接影響到教學的進展,音樂節奏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程度。音樂節奏可以調控與舒緩學生們在進行藝術體操項目鍛煉時的緊張心理。通過播放不同節奏的音樂,有利於調節學生訓練時固化的神經反應,激發神經細胞的活躍度,緩解緊張嚴肅的感覺,達到較為舒適的狀態,以提高肢體的協調能力。同時,音樂有助於集中學生注意力,認真尋找節奏點,使技能練習更有效率,質量水平較高。此外,合適的音樂振奮精神,使學生在練習時更具激情與活力。

❷ 藝術體操作為一項奧運會體育項目,可以怎樣去訓練呢

藝術體操的訓練是有目的、有計劃、系統地、有效的把藝術體操的知識,技術和技能,我們需要一個全面的訓練計劃去訓練它,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三、藝術體操訓練總結

按部位進行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由淺入深、由單個動作到聯合動作,循序漸進的系統地教學是使學生較快建立動作概念,養成正確的身體姿態,為提高技術水平打下牢固基礎的有效教學方法。在教學與訓練中臂與腿的練習先解決腿部的動作再加以上肢動作的配合,這樣可減少學習時間,促進動作的更快掌握。

❸ 團體操是怎麼練習動作的呢

在練習動作時可採用多種方法,如果動作較較難時,如韻律操、藝術體操,就採用化整為零的教學方法。最好選擇刨編者任課的年級表演,在體育課中做為教學內容進行學習。幾年來我一直採用這種方法,我在運動會前幾個月就設計好動作和隊形,利用課堂的時間練習,既不影響完成大綱規定內容,又可節省團體操的練習時間,另外,教材的內容也可做為團體操表演的內容,武術、韻律操、藝術體操組合等,稍加改動配上音樂,也是很好的表演內容。

如果動作簡單,可讓所有參加表演的同學一起學。先教會一兩名學生,讓他示範、領做,老師講解,這樣邊講邊做,在很短的時間內學生就能掌握,練習幾遍後就可以隨著音樂的節奏做好這些動作。

❹ 中小學如何開展體操教學

一、在小學體育教學中加入體操內容具有怎樣的意義和作用
一般而言,小學體育教學中的相關體操內容主要包括徒手體操、隊列隊形訓練、拍手操、廣播體操、棍棒操、沙袋操、武術操、繩操以及跳躍、技巧運動和藝術體操等內容。雖然小學階段的體操名目繁多,但是它們對小學生身體素質的發展卻起著不同的作用。我們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應當靈活機動,學會根據不同小學生的不同特點採用不同的方法。通過選擇不一樣的體操內容來發展小學生各方面的素質。這樣不僅能夠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豐富小學生的體育課堂,從而使課堂教學能夠在一種輕松愉快的氛圍中培養起學生堅韌不拔、勇敢頑強的生活作風以及嚴格的組織性和紀律性,並且通過這樣的課程教學還可以使小學生養成一種協調、迅速、准確的作風和素養。最重要的是小學各位同學能夠在體育課堂學習中培養起一種相互幫助、相互關愛的純真友誼和情感。
二、各種體操內容在小學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在當今社會的小學體育教學中,要針對小學生的不同情況合理地安排不同的課程內容並選擇恰當的場地和教學器材。教師要能夠根據小學生的身體素質特點創編不同的體操動作,讓學生進行適度地練習。這樣可以有效地增強學生身體各個部位的柔韌性和靈活性,並能夠使學生身體的動作變得更加協調。同時加強訓練也可以增強小學生身體中神經系統的功能,並能夠促進血液的健康循環。這對於保證小學生的身體健康以及預防疾病等方面都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比如跑步,可以鍛煉身體的速度、耐力,以及靈活性和柔韌性。參加一些跳躍運動可以極大地增強肌腱和韌帶的力量,並對發展下肢的爆發力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將武術、各種徒手操以及技巧等內容運用於小學體育教學中可以極大地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和好奇心,從而使小學生能夠迅速喜愛上這項運動項目。通過練習武術、徒手操以及各種技巧不僅可以加深學生對體育知識的掌握,而且也可以不斷提高小學生的運動技術。小學生對武術、技巧等運動項目充滿了興趣,因此他們樂於去學習、也樂於去鍛煉。
隨著當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在如今的教學中也越來越多地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設施。例如體操中的藝術體操以及手持輕器械的體操。這種體操隨著音樂的伴奏能夠更好地加強身體的鍛煉,從而培養起柔韌性、協調性良好的身體素質。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培養了小學生的音樂表現力。
三、如何使隊列隊形以及徒手體操在示範講解中迅速提高
教師應當保障在課前充分做好相關准備並在老師的帶領下做好各項練習。教師在示範相關動作時應當保障動作的簡潔、優美、准確,同時還要講究示範的方向和位置。體育教師要用准確的術語進行講解,並且要盡量使語言簡練、通俗易懂、生動形象。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可採取集體練習或分組練習的方式。在進行分組練習時可採取學生帶隊的方式,教師應根據表演的情況個別指出學生在動作上存在的不足。學生之間也可相互討論,從而使動作盡量保持准確規范。當進行集體練習時,體育教師應當首先向學生講明在練習時容易出現的錯誤,並及時糾正學生在練習時不正確的行為和動作。在練習徒手操時,教師首先應當讓學生做充分的准備活動,並讓兩位學生進行帶隊,按照教師的要求進行鏡面練習和示範。示範的動作一定要規范、准確,並且具有極強的節奏感。在練習過程中應當根據動作的性質和幅度相應地變化口令的快慢和強弱。對於徒手操和隊列隊形這兩個項目,教師可在期末結束時對學生進行考核,考核時要著重察看動作是否准確,姿勢是否得體、大方。
四、小學新編體育教材中關於體操內容的相關應用
當前時期,素質教育改革正在進行,改革效果也比較顯著。尤其是在教材的改革方面,相比以前增加了許多創新的內容。為了能夠使小學體育教學能夠取得較為顯著的進步,我們應當在教學中注重教學內容的系統性、計劃性和科學性。這樣才能夠不斷提高小學體育教學的質量。在小學體育教材中加入了體操內容,使小學體育課程的教學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教材內容變得更加生動形象,而且配有大量的圖片和說明,這種教材更加適應當前小學階段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認知水平,並且容易被學生領悟和接受。這種情況下,小學生很容易由原來的被動學習轉變為現在的主動學習,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從而更加有利於小學體育的教學。

❺ 高校藝術體操課分層教學法應用是什麼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國家對高校人才培養的標准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變與調整。在國家對人才培養提出新要求的背景之下,高校藝術體操課程的開展要充分發揮其增強身體機能、提高身體素質的作用。分層教學法的提出有利於促進高校藝術體操課打破傳統教學桎梏,達到因材施教和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目標。因此,在當前對高校藝術體操課的分層教學法進行深入探討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一, 著力增強對分層教學法的使用意識

國家有關教育部門要對高校藝術體操課程的開展進行必要的指導和引領,站在時代發展高度上對藝術體操課程的開展做出方向性指導,以我國人才培養標准和人才培養實際需求為依據給高校的藝術體操課程開展在分層教學法方面的應用給予相對較為全面的指導。鼓勵和引導高校在藝術體操課程的實踐開展過程中運用分層教學法。其次,從學校的層面來說。高校要以學校領導者為切入點來著力增強學校領導者對分層教學法的重視程度,提高學校領導者對,在藝術體操教學中使用分層教學法的意識,力求能夠在最大程度上確保學校在分層教學法應用到藝術體操課程教學實踐當中獲得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資金支持,推動分層教學法在藝術體操課程當中的順利有序開展。

❻ 如何優化體育舞蹈的教學模式

體育舞蹈是國際標准舞,是起源於西方國家的一項新興體育舞蹈藝術,在經歷了一百多年的發展之後,體育舞蹈已經形成了比較規范統一的體系,主要包括十個舞種,標准舞和拉丁舞兩個舞蹈體系。體育舞蹈是一門體育學與舞蹈學相交叉的新興學科,當前對體育舞蹈的狹義定義為:「體育舞蹈是以國際規范化了的現代舞、拉丁舞為主要內容,以男女雙人練習為基本形式的娛樂型體育項目。」在中小學體育教學中引入體育舞蹈這項體育運動,既能迎合當前中小學教學改革的需要,也能熏陶中小學學生審美價值觀、培養學生通過多個途徑來達到鍛煉身體的效果。本文主要通過對本校小學生參與體育舞蹈遠動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探討,希望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順利使體育舞蹈能夠在中小學開展。
一、體育舞蹈的特點
1.適合各個年齡段的群體
體育舞蹈適合各個年齡段的群體,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進行這項運動,不受年齡的限制。
2.趣味性強
體育舞蹈是一種將很多的動作編排到一起並伴隨著節奏感很強的音樂進行練習。它沒有跑步的單調乏味,沒有購買器材的經濟壓力,更沒有運動時所帶來的危險,同時在優美有節奏的音樂熏陶下,既陶冶了身心,又達到鍛煉的效果,獲得了運動的樂趣。
3.動作簡單易學
體育舞蹈是體育與舞蹈的一種完美的結合,它的動作和步法都比較簡單隨意,練習者根據簡單的入門步法指導後,就可以自己單獨進行練習,有時候甚至可以通過自己的領悟就能輕輕鬆鬆的獲得體育舞蹈的一般步法技巧,就可以進行簡單的自我訓練了。
4.練習安全系數高
體育舞蹈所需要的空間小,對於場地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是室內進行的一項體育運動,運動強度也能得到很好控制,基本上沒有任何受傷的風險存在。
二、開展體育舞蹈的價值、意義、與作用
1.豐富知識
通過在中小學開展和學習體育舞蹈,可以讓我們的學生認識到舞蹈是來源於生活,並且也經歷一段很多的發展史,從最初的古代土風舞,到對舞、圈舞、行列舞、集體舞等逐漸發展到盡頭的國標交誼舞。國標交誼舞主要包括摩登舞和拉丁舞兩大項群,其中摩登舞主要包括華爾茲、探戈、狐步、快步舞等;拉丁舞主要包括倫巴、恰恰、桑巴、牛仔和鬥牛舞。並且,每一種舞蹈都有其自身的特點,比如說現代舞端莊挺拔,高貴典雅;倫巴,柔媚抒情;拉丁舞熱情奔放和充滿異國風情;恰恰,灰諧花哨;桑巴,奔放熱情。小學生在學習和練習體育舞蹈的時候可以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問題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還能提高小學生的文化修養。
2.培養氣質與鑒賞能力
體育舞蹈課可以培養高尚的情操,文明的禮節和優美的舉止,它既可以體現出男士的紳士,也可以體現出女士的優美嬌小。有利於從小對學生進行音樂美、動作美、形體美和服飾美等的熏陶,同時還能培養小學生舞蹈的表現力、節奏感和協調性。
3.鍛煉身體
體育舞蹈是一種能充分調動全身各個器官的運動,它的每個動作的完成都需要身體各個器官的協調配合,一組動作的完成,往往需要進行很長時間的反復練習,練習的過程無疑就是人體器官的鍛煉過程。根據先前學者的研究對其能量代謝指標的測試,發現華爾茲和探戈的能量代謝為7.57,高於網球7.30,與羽毛球8.0接近,最高心率女子197次/分;男子210次/分。
4.大學生交往的途徑
通過體育舞蹈課的訓練,很多大學生規范了動作,發展了自己的協調能力,提高了技能,培養了對音樂的敏感度和挺拔的姿態。有了優美的身體姿勢和良好氣質,無疑增添了他們的信心,在眾多的社交場合可以得心應手,盡情發揮。通過體育舞蹈大學生不僅培養了開朗的性格,開拓了思想,而且培養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它更是一種對自我及社會適應能力的鍛煉。
三、我校開展體育舞蹈存在的主要問題
1.教學內容的選擇不符合小學生的實際情況
本校體育舞蹈教師在教學內容的選擇上比較偏難,比如說是拉丁舞項群中的恰恰,雖然恰恰是小學生比較喜歡的一種舞蹈,但是其學習難度較大並且大部分選擇這門課程的學生在這方面都沒有什麼基礎,受自身的因素以及恰恰本身的難度的影響,其教學效果很難達到教師的初步要求,於是學生漸漸的消極對待,只求能合格,對於動作的規范及姿態都不關心,久而久之這不僅影響了教學,還降低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和鍛煉的積極性。
2.選修體育舞蹈的男女學生的比例嚴重失調
體育舞蹈不同於其他運動項目,是必須要利用同伴的合作才能完成完美動作的一項特殊運動項目,同時對於組合必須是一男一女。但是目前的選修課中,女生比例遠遠高於男生,導致很多女生沒有男伴,只能進行女生和女生牽手,然而一些動作是需要男步帶著女步的,這時兩個女生就不能體會到,這在一定程度上就會影響學生學習體育舞蹈的興趣和積極性。
3.課程沒有配套的教材
小學體育教材中根本就沒有關於體育舞蹈相關方面的知識,更談不上專業的教材了,學生對體育舞蹈的學習只能靠通過老師在課上的講解與示範,而學生在那麼有限的時間內根本無法學到很多,這大大影響了學生學習的熱情。
4.課程課時較少
我校體育舞蹈課程的設置主要是每個星期一節課,一個學期也就24~32課時,一般也只學習一個學期。但是體育舞蹈的種類很多,並且每種舞蹈都有其獨特的特點和魅力,內容也很豐富。即使每個老師一學期只教一種舞蹈,也不可能將其全部教完,更何況學校體育舞蹈選修課不是只教一種舞蹈,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也只能說學生對體育舞蹈剛剛入了門,只能是簡單掌握一些基本動作和簡單套路,並沒有進行深刻全面的學習,這從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學生對於體育舞蹈的熱愛。 5.教學的評價不科學、全面
我校目前對於學生學習體育舞蹈主要採用終結時評價方式,通過最後的考試及分數高低來定位學習學習情況的好壞,即考試時跳得好分數就自然很高,對於學生平時的練習並沒有放進最後的評價中去,這過於單一的評價不利於學生的發展。
6.師資數量不足,業務水平有待提高
事實上,小學生一般都很喜歡體育舞蹈這門課程,但是教授體育舞蹈的專業教師卻很少,而且沒有男教師,師生比例懸殊較大。一次課一個老師帶一個班的課,其效果可想而知,這大大影響了教學質量,挫傷了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
四、南京體育學院的體育舞蹈的發展對策
1.重視體育舞蹈的規范性
體育舞蹈不同於其他運動項目,它具有比較嚴格的標准,並且在進行教學的時候必須要根據體育舞蹈的標准去設計課程教學,同時要在教學過程中突出健康第一、以人為本的教育宗旨。同時,在《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體育課程教學指導綱要》中,國家教育部要求教師要結合體育舞蹈的運動標准和學生自身的特點制定出適合小學生學習的體育教學內容。教學內容要體現出健身性和獲取運動技能為主,同時要體現出娛樂性、科學性、實用性和前瞻性等等。
2.編寫適合學校體育舞蹈課程的教材
學校開展體育舞蹈的課時一般都很少,並且學生都沒有體育舞蹈基礎,因此,教學內容一般都是以基礎動作教學為主,更是需要編寫一些適合初級學生學習的教材,教材內容可以設計一些淺析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動作,讓學生能夠同步發展。
3.改革教學評價體系
所謂教學評價就是通過學生的表現對教學過程和教學結果的價值判斷,並通過這種評價得到的信息來激勵、協調、控制和管理整個教學效果。但是目前小學生體育舞蹈課程的教學評價方式單一,主要是以期末考試為主的單一評價內容,不能全面的評價學生的學習成績,應該要改革這種單一評價模式,想多維評價方向發展,通過不同形式的考試內容,優化考試方法,並對考試成績進行綜合化評價,最終才能真實實現教學評價的功能。
4.加強體育舞蹈師資隊伍建設
目前,體育舞蹈教師缺乏是普遍現象,大部分體育舞蹈教師都是從體操、健美操和藝術體操轉型來的,教學和舞蹈水平都有限,所以提高體育舞蹈教師師資隊伍建設已經迫在眉睫。具體的可以通過擴充體育舞蹈師資力量的同時,為一些體育舞蹈教師進修,專研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同時提高自身理論研究水平創造條件。另外,體育舞蹈教師要了解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況,要因材施教,區別對待,提高教學效果,讓每個學生都能喜歡上體育舞蹈。另外,學校也可以同教學觀摩、學術交流和研討活動等等,讓我們的體育舞蹈教師吸取人家的長處,彌補自身的不足,最終能夠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掌握先進的體育舞蹈教學方法和發展趨勢。
5.注意課外體育舞蹈的開展和提高
體育課堂上面對體育舞蹈的學習只能掌握一些技術動作,真正要發揮體育舞蹈的健身、益心效果主要還是體現在學生的課後活動中。課後可以根據學生的特點開展舞林大會、舞蹈晚會等各種形式的體育舞蹈表演和比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並且要發揮教師與學生的能動作用,給學生練習體育舞蹈提供了機會和場地,也為學生交流技術、切磋舞藝留下了空間,同時還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比賽中體驗成功的樂趣,最終達到讓學生自主的參與到體育舞蹈運動之中。
五、建議
在教學過程中應循序漸進,注重形體、姿態的訓練,加強協調性及靈敏性練習,培養節奏感使音樂與舞蹈有機地融合,使學生掌握用自娛自樂方式鍛煉身體的方法,為終身體育奠定基礎。教師應加強教學研究,採用多種有效的教學手段,提高體育舞蹈課程的教學質量與效果。

閱讀全文

與藝術體操教材中的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58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80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
柱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瀏覽:665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71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