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母豬產道脫出用什麼縫合方法

母豬產道脫出用什麼縫合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3:37:44

❶ 豬脫肛了怎麼

豬脫肛在規模化、集約化的現代養豬生產過程中,時有發生。豬脫肛又稱為直腸脫,我們經常所說的「脫肛」通俗易懂點來講,就是豬的直腸脫垂,它是豬直腸後段粘膜或直腸的一部分脫出於肛門外的一種疾病。脫肛在豬的任何年齡,任何季節均可發病,但此病多發於我們現在所處的冬季,脫肛不僅影響豬只正常的生長發育,嚴重的還會引起病菌感染,甚至導致豬只死亡。

那麼咱們今天就從脫肛原因、手術治療、康復、反復脫肛的原因辦法4點詳細解說。

一、脫肛的原因:

1、腹腔壓力長期增大,會把腸道擠出來(如:便秘、排便用力、頑固性下痢、咳嗽也是很常見的)。

2、長期營養不良,體質虛弱,比如老母豬愛出現。

3、飼養管理不善,天氣寒冷,豬舍溫度低,溫度大,都是疾病的多發期;

4、黴菌毒素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二、手術整復方法(輕的可以塞回去,但是效果往往不佳,容易反復;還是得手術縫合治療)

1、准備:手術前控制病豬採食,並促其排空糞便與尿液,減小豬的腹壓及手術的難度。

2、檢查:是否健康、呼吸、身上有無明顯異常、以及找到肛門處壞死的部分;

3、手術過程:

A、手術時將病豬倒提固定;

B、用肥皂水將肛門周圍皮膚及尾根、腿部洗干凈,用0.1%高錳鉀溶液沖洗、消毒脫出的直腸粘膜,通過擠壓將腫液排除,然後塗青黴素粉等抗生素消炎。

C、按壓脫肛部位,使脫出的直腸復位,隨即進行荷包式縫合,如鍾表一樣,在12點,3點6點9點方向進行穿針,松緊適當,過緊妨礙排便,過松易引起再度脫肛。

D、補充:對脫肛嚴重、直腸壞死、漿膜穿孔的病豬,就得把破損的部位切割下來在縫合住,不然容易復發。

三、術後恢復:

1、豬手術後肌肉注射青黴素、鏈黴素;手術部位撒上青黴素或碘液消炎,連用3天。(註:也可以用魚腥草+頭孢進行術後消炎,療程同上)

2、術後病豬控食1天?2天,可喂10%葡萄糖水,流汁料慢慢改變,7天後再恢復正常日喂量。

3、加強飼養管理,做好豬舍的消毒、衛生、乾燥、保溫工作,及時治療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先喂適口性好、易消化的全價飼料造成發病的根本原因;同時可以加快術後恢復。

四、脫肛總是反復怎麼辦?

注意:脫肛容易反復的,直腸組織會變硬、水腫,肛門周圍皮膚也變得越來越薄,容易縫豁。

辦法:人用的馬應龍痔瘡膏塗抹脫出來的直腸,然後縫合,縫好後每天肛門里邊擠點,就不會反復脫肛。

你的轉發,就是我們的動力!

您的關注,就是我們的精彩!

關註:正大養豬

提高養殖技術、了解更多養殖咨詢

讓養殖更輕松、更高效

如何治療母豬產後子宮脫出

(1)對於子宮內翻的母豬,將母豬後腿用繩子吊提起來,往陰門內注入含有抗菌素的滅菌生理鹽水500~1000毫升,借水的壓力使子宮恢復原位。(2)對於子宮脫出時間太長或有大的損傷和壞死時,可以考慮做子宮切除術,留作肥育。具體方法是:先於子宮後方用絲線或細繩系一豬蹄扣,緩慢拉緊並充分結扎。在結扎處後方4~5厘米處切掉子宮,斷端燒烙至結痂為止,並塗以碘酊,然後送回陰道,手術後肌肉注射抗生素,並每日用2%明礬水沖洗陰道。

❸ 母豬產後陰道脫出怎麼辦

本病是陰道壁的一部分突出於陰門外所致。

(1)診斷要點 陰道脫出常發生於妊娠後期,脫出物約拳頭大,呈紅色半球形或球形,初發生時,豬卧地時陰門張開,黏膜外露呈半球形,當患豬站立時,脫出部分自行收回;以後可發展為陰道全脫出,不能自行縮回,黏膜變為暗紅色,常沾污糞便,甚至黏膜乾裂、壞死。病豬精神、食慾大多正常。

(2)防治方案 針對病因採取相應措施:常見病因有母豬懷孕期飼料不足,缺乏蛋白質和礦物質;母豬老齡,長期卧地,運動不足,便秘或腹瀉,以及難產、過度努責等。整復脫出的陰道:①沖洗消毒,可選用0.1%雷佛奴爾、0.1%新潔爾滅、0.1%高錳酸鉀液,沖洗脫出的陰道。②除去水腫和壞死組織,用毛巾浸2%明礬水輕輕擠壓,排除水腫液,除去壞死組織。③整復脫出的陰道,用雙手慢慢將脫出的陰道推回陰門內。④陰門固定縫合,可選用圓枕縫合、紐扣縫合或雙內翻縫合,但陰門要留有排尿口,5~7天拆線。⑤陰門組織葯物封閉,可選用75%醫用酒精40毫升或0.5%普魯卡因20毫升,在陰門兩側深部組織,分兩點注射封閉。治療期間,不要餵食過飽,加強飼養和護理。

❹ 怎樣治療豬子宮脫出

豬發生子宮脫出後,必須立即進行整復和固定。子宮內翻時,先將病豬後軀抬高,以利操作。術者要徹底清洗和消毒手臂,並塗上滅菌的凡士林或其他油類,將手伸入產道,小心地推壓內翻的子宮角後端,使之退回、原位。如果不能整復時,可向子宮內注入滅菌生理鹽水,借水的壓力使子宮恢復原位。子宮全脫時,先用0.1%高錳酸鉀溶液沖洗子宮,除去污物和胎衣。水腫嚴重者可用3%明礬溶液沖洗,子宮黏膜的小損傷塗以2%碘酊,較大和較深的創口應縫合。整復時由助手將子宮托起,術者以左手握子宮角,然後用捏成錐狀的右手或子宮棒抵住子宮角,如同翻腸子一樣,在病豬努責間歇期向內推壓,緩慢內翻,直到將兩子宮角先後推入產道乃至腹腔內。如未完全恢復原位,應注入滅菌生理鹽水2000~4000毫升(每毫升加入100國際單位青黴素),以使子宮角恢復原位。為了防止再脫出,應做陰門縫合固定。大致在3日後即可拆線。為了防止感染,整復後肌肉注射青黴素,連用3~5天。脫出子宮無法整復,或有大的損傷和壞死時,就要實行子宮截除術。先於子宮後方用絲線或細繩系一豬蹄扣,緩慢拉緊並充分結扎。在結扎處後方4~5厘米處切掉子宮,斷端可塗以碘酊,然後送回陰道。術後可肌肉注射抗菌葯,每天用明礬水沖洗陰道。斷端及結扎線經7~15天即可脫落。

❺ 臨產母豬脫肛怎麼辦

一:病因1 長期便秘,頑固性下痢2 母豬過肥或懷孕後期腹壓高,子宮壓迫直腸肛門括約肌鬆弛引發脫肛。3 營養不良,天氣寒冷,密度過大等引起4 黴菌菌素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二治療:1 對於腹瀉下痢咳嗽的要及時治療2 注意飼料的質量,在飼料中添加脫霉王3 對於脫出的部分可用KMNO4清潔,消毒,慢慢送回肛腸...,然後上下左右四點肌注95%的酒精,每點2-3ML,半小時後將豬放下,但反復發作,必要時進行縫合。縫補技術:A 後肢吊起,用KMNO4進行肛周圍消毒,把水腫脫落部分洗凈,直腸自動收入肛門,中間做一次結節縫合B 術後要在縫合部位用些消炎葯,也可肌注青黴素等。

❻ 引起母豬產道脫落

你所說的可能是母豬子宮脫出,原因主要是分娩小豬時母豬身體虛弱、分娩時間過長、胎兒過大及努責過力而引起,治療採取消毒、將發炎的部位汪理後復原,然後採用荷包縫合法進行縫合,為防止發炎用抗菌素消炎,並使母豬安靜、靜養。注意圈舍的清潔。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❼ 母豬脫陰道『怎辦

答:所謂陰道脫是指陰道脫出豬陰道壁一部分或全部脫出於陰門之外,稱為陰道脫,分為產前陰道脫和產後陰道脫。產前陰道脫大多發生於產前1~2天,為陰道不全脫,母豬卧地後陰門外突出雞蛋大或更大些的紅色球狀物,站立後可自行恢復;產後陰道脫大多發生於產後數小時內,為陰道全脫,病程很短,不能自行恢復,脫出的鮮紅色柱狀物長約20厘米。暴露過久,陰道黏膜黏上污染的糞便或被產床磨破後發生水腫、淤血和損傷,並出血,時間稍長可發生壞死。子宮脫出是指子宮內翻,翻轉突垂於陰門之外,是母豬產後危險的重症,常發生於產後3~4小時,有時發生於產後2~3天。通常兩個子宮角翻轉脫出,像兩條粗的腸管,其上橫的皺褶呈紫紅色,血管易破裂,流出鮮紅的血液。時間稍長,子宮黏膜被污染,發生水腫、淤血,易破裂,黏膜溫度下降,並變得僵硬。

治療:①對於產前陰道不全脫的母豬,無需治療可自行恢復,但要注意觀察,盡量減少其俯卧,使其採取側卧姿勢。發現脫出,應把母豬趕起。不能恢復的,用生理鹽水洗凈後用手送回,產仔後可自愈。②對產後陰道全脫的母豬,用溫生理鹽水沖洗陰道,對於水腫嚴重的可用針多點刺破,用剪刀把壞死部分剪去,然後還納陰道,對陰門進行縫合,並用青、鏈黴素肌內注射,防止繼發感染。③對子宮脫母豬,先用溫生理鹽水沖洗子宮,然後進行整復,先將陰道送回陰門,再依次送子宮頸、子宮體、子宮角,最後把脫出的子宮全部推入盆腔內,並對陰門進行減張縫合,防止再脫,之後用抗生素進行肌內或靜脈注射,防止感染。對於子宮壞死嚴重、不能送回盆腔的母豬,進行子宮切除,並及時送往屠宰場進行急宰。

預防:①對懷孕後期的母豬,應加強飼養管理,給予優質全價飼料,切不可喂得過肥。對於懷孕後期的母豬,應每日早晚定時放入運動場運動,產前7天入產仔舍,並逐漸減料,以免產仔時腸內容物過多壓迫子宮體,並使其採取側卧姿勢,降低腹壓。②對於難產的母豬,在助產時不要抽拉過猛,以避免過度努責,防止陰道脫和子宮脫的發生;對於年老體弱的懷孕母豬,注意觀察,及時發現並採取相應措施;為減少損失,對於發生過子宮脫及嚴重陰道脫的母豬,應果斷淘汰。

❽ 豬下崽生不下來怎麼辦

母豬難產是指由於各種原因,而使分娩的第一階段(開口期)、尤其是第二階段(胎兒排出期)明顯延長,如不進行人工助產,則母體難於或不能排出胎兒的產科疾病。難產如果處理不當,不僅會危及母體及胎兒的生命,而且往往能引起母豬生殖道疾病,影響以後的繁殖力。所以了解懷孕母豬難產的原因與母豬難產時的處理方法,對減少母豬難產機率和母豬難產造成的胎兒與母豬的死亡是十分重要的。
1.母豬難產原因

母豬難產的病因比較復雜,但是在生產實踐中,有人根據難產的類型將其分為母體性難產、胎兒性難產。母體性難產的發病率約為胎兒性難產的兩倍,其中子宮收縮無力引起的難產約佔40%,其次為產道狹窄等引起的難產。胎兒性難產中坐生、雙胎同時進入骨盆腔、胎頭下彎及胎兒過大等引起的難產最常見。胎兒畸形引起的難產時有發生。
1.1母體性難產
1.1.1產力虛弱性難產
母豬採食量大,導致母豬過肥,分娩時子宮收縮微弱。母豬營養不良,運動不足,在分娩時腹肌收縮無力。還有體弱、高胎次或產仔多的母豬,由於疲勞造成子宮收縮無力,無法將胎兒排出產道,引起難產。
1.1.2產道狹窄性難產
多見於初產母豬,由於後備母豬配種過早,骨盆發育不全,母豬配種懷孕後還處於生長發育階段,骨盆口太小,雖然母豬經強烈的子宮收縮,但胎兒排不出子宮口造成難產
1.1.3膀胱積尿性難產
分娩時膀胱積尿或腸內有大量積糞,陰道斑痕、陰門狹窄、陰門水腫致使產道腫脹狹窄,影響胎兒正常分娩。
1.1.4外界刺激引起的應激性難產
多見於初產、膽小的母豬,由於受到突然驚嚇或分娩環境不安靜等外界強烈的刺激,起卧不安,子宮不能正常收縮,引起難產。
1.1.5母豬產道畸形、有疾病也可以引起難產。
1.2胎兒性難產
1.2.1胎兒過大性難產
配種不適,仔豬數少,胎兒過大或後備母豬在後期補料過多,導斂胎兒過大。
1.2.2胎位不正性難產
多見於胎兒在產道中姿勢不正堵塞產道引起難產。
1.2.3畸形胎兒性難產 胎兒畸形不能順利通過產道,引起難產。
1.2.4 死胎性難產
胎兒在母體內死亡時間較長,引起胎兒水腫、發脹造成難產。
1.2.5兩頭胎兒同時進入產道引起難產。
1.3其他原因
1.3.1用葯不當,如過早應用子宮收縮葯。
1.3.2助產過早、過頻、操作粗魯,產道潤滑劑用量過少過大等,導致陰道水腫。
2.母豬難產的處理方法
2.1葯物催產

確診產道完整暢通後,即用葯物催產。催產素即縮宮素是首選葯,建議每隔 20~30min 肌肉或皮下注射
30~50IU縮宮素。為了提高縮宮素的葯效,可選擇性使用雌激素即在用縮宮素前預先肌注雌二醇10~20mg或其他雌激素制劑。
2.2人工助產
2.2.1人工助產時需注意的事項

一般找一個手比較小的工作人員,剪短指甲,除去指甲邊緣的積垢並磨光指甲邊緣,用0.1%的高錳酸鉀浸洗手掌、手臂和母豬外陰部,手掌、手臂塗上肥皂或石蠟油,五指並攏呈圓錐狀慢慢旋轉伸入母豬產道內,母豬努責時停止伸入,檢查引起難產的原因。助產牽拉切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損傷母豬產道或引起產道脫出。

2.2.2人工助產的方法

徒手牽拉法:助產人員手臂緩慢伸入母豬產道,摸清楚仔豬胎位,當仔豬正生時四指卡住仔豬的二耳緩慢牽引,也可用拇指和中指摳住仔豬眼眶或用拇指和食指拈緊仔豬下頜間隙部緩慢牽拉。當仔豬倒生時,可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仔豬兩後肢慢慢牽拉出仔豬。如果胎位不正,可先矯正仔豬胎位,然後牽拉。如果兩頭牽拉同時進入產道,可先將一頭推向裡面,然後按上述方法助產。
器械助產法:一般用產科鉤和牽引繩,由於對仔豬傷害比較大,甚至會造成死亡,同時可能損傷母豬產道,一般有臨床經驗者操作。產科鉤可根據母豬難產的程度臨時製作,一般用鐵絲即可。鐵絲一端彎一個小鉤,直徑0.5cm左右,長40cm左右。助產時,將產科鉤置於手掌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手呈圓錐狀慢慢旋轉伸入母豬產道內,用拇指和食指把產科鉤鉤住仔豬眼眶或下頜骨間隙牽引。產科繩一端系一活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同伸入產道,然後套住仔豬上頜骨或前肢(正生)、後肢(倒生)緩慢牽拉。助產時牽拉最好和母豬努責同時進行。
助產後母豬護理:助產結束後肌注或子宮內放置抗菌消炎葯,用一次性輸精管吸取0.1%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每天一次,連用3-5d。
死胎性難產處理方法:對極少數接近分娩期或超過分娩期時間較長,且陰戶連續流出惡露的二元雜臨床有分娩徵兆和表現的母豬,用輸精管連接注射器向母豬子宮腔內注入濃度為1%~3%、溫度36~38℃的食鹽水,直至食鹽水從母豬陰戶流出,然後配合使用催產素。20h後,母豬子宮內容物就能排出。但必須注意的是:母豬子宮頸未張開,骨盆狹窄以及產道有阻礙時,不能注射催產素;產後5d內,每天需肌注青黴素與鏈黴素3~4支,以防生殖道出現炎症。
其他方法:如果母豬長時間努責而不見胎兒產出,這是接產人員可以用雙手托住母豬的後腹部,伴隨著母豬的努責,向臀部方向用力推。
2.2.3手術助產方法—剖腹產

手術前准備
檢查母豬 測量母豬體溫、脈搏數、呼吸數,均在正常值范圍內,方可以進行剖腹產手術。
手術器械准備
止血鉗、鑷子、消毒紗布、綳帶、縫合針、各種型號絲線等消毒後備用,同時准備一些葯品和保溫設備。
保定
母豬在干凈的豬舍內採用右側橫卧保定,固定頭及四肢。
輸液 用10%葡萄糖生理鹽水500ml 加青黴素400萬IU
、維生素C20ml進行滴注。
手術
手術部位的確定
左側腹壁從髖骨結節向腹部引一垂線,再從已向後牽引的後肢膝關節處向前引一平行線,離此兩線交點的前上方約5
cm處為切口上方的開端,沿此處略向前下切開皮膚,切口長度為20cm。
消毒與麻醉 術部進行清洗、剃毛,塗擦5%碘酊消毒。用 0.5%~1%鹽酸普魯卡因
20~30ml沿切口線皮下和肌肉作浸潤麻醉。術前最好皮下或肌注鹽酸氯丙嗪(0.1mg/kg 體重) 作基礎麻醉。
手術方法
用刀柄鈍性分離皮下脂肪、肌肉及肌膜,用兩把止血鉗夾住腹膜往上提,在兩鉗之間剪開腹膜。取出一側子宮孕角,在子宮角和手術切口之間墊上大塊消毒紗布,以免腸管脫出和切開子宮後宮內的液體流入腹腔。沿著子宮大彎在子宮體近側作長的縱形切口
注意避開大的血管,
先取出靠近切口的胎兒,其它胎兒依次用手指壓使之向前移動到切口處取出,在掏取每一胎兒時,須先將胎膜撕破,胎兒取出後不剝離胎衣,以免母體胎盤毛細血管破裂出血。胎兒交給助手處理。確認子宮內無遺留胎兒後,用生理鹽水沖洗子宮表面,用消毒紗布充分吸乾子宮外壁的液體,子宮內撒青、鏈黴素粉,用4號絲線連續縫合子宮漿膜肌層,再行結節內翻縫合漿膜肌肉,塗以消炎軟膏,將子宮送回腹腔。子宮送回腹腔後可盡量使其回到原位,同時往腹腔添加經過加熱的生理鹽水500
ml以填充損失的腹腔液。然後用4號線連續縫合腹膜,結節縫合肌肉。並塗青、鏈黴素粉,用7 號絲線結節縫合皮膚,最後作4
針減張縫合,塗以5%碘酊,用綳帶緊緊包紮並系腹部綳帶,術後肌肉注射500 萬IU破傷風抗毒素,並繼續輸液。

手術後護理
術後將母豬移到產房高床上用保溫燈保溫,仔豬定時人工輔助哺乳,吮完乳後放在保溫室。
術後靜脈滴注,連用5
d,每天用5%葡萄糖生理鹽水1500ml,並配青黴素800 萬IU、鏈黴素400萬IU、地塞米松60mg 、10%安鈉咖30ml 、維生素C40ml;同時連續3
d,每天肌注縮宮素30 萬IU, 以促進胎衣排出。
第4 d後每天肌注青黴素400 萬IU 、鏈黴素200萬IU,每天2 次,連用3
d。
術後24h內禁喂飼料,以後給少量飼料,並逐漸增加,5 d後恢復正常飲食,術後10
d傷口拆線。
3.母豬難產的預防
3.1加強母豬的飼養管理,保證妊娠期母豬的合理飼養。飼料全價優質,營養水平適宜,尤其注重滿足與繁殖機能密切相關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並依據豬體型大小、胎次、季節、氣溫等綜合因素靈活控料,不能使母豬營養過剩或太過缺乏,導致豬過肥與瘦弱,要使母豬維持中等膘情,這樣可以減少難產的發生。初產母豬必須要嚴格控料。
3.2保證環境特別是產欄安靜、溫濕度適宜。讓妊娠母豬適當運動,最好於產前
1
個月趕入傳統豬舍飼喂,任其自由活動。運動不僅可提高母豬的體力和健康,還可鍛煉子宮肌肉的緊張性,有利於胎兒的娩出,可減少難產的發生。細心照顧妊娠末期和生產母豬,母豬臨產時要有專人守護,以便發生難產時及早發現,及時救治。
3.3年齡大、胎次多、體質弱、膘肥的、產道狹窄的母豬,應及時淘汰。
3.4高標准嚴格選擇後備豬
要求後軀豐圓,尾根高舉,外陰發育良好。堅持適齡8月齡以上適重體重110kg以上配種。
3.5注意選種選配,避免近親交配
3.6把好防疫關
堅持系統防疫觀點,按免疫程序高質量接種好各種疫苗,定期消毒、驅蟲、來鼠、撲蚊,及時有效診治各種普通疾病,控制木乃伊、死胎、畸形胎的發生。
4.小結
4.1對於難產,早發現、查明病因是治療的關鍵,不能盲目的對豬進行助產。
4.2在使用催產素進行難產助產時,一定要把握好使用時機、劑量和使用次數,切不可亂用濫用,否則不僅達不到助產目的,還會造成死胎率升高,對母豬是一種更大的傷害。
4.3在施行人工助產過程中,助產人員要盡量防止損傷產道。
4.4施行人工助產時,非迫不得以,不可施行碎胎助產。
4.5施行人工助產後,要及時對母豬產道進行消毒滅菌,同時還要給母豬注射抗菌葯物,以防感染。
4.6加強施行人工助產母豬的產後護理,增喂精飼料,以使母豬的體質得到快速恢復。

總之,應採取綜合的技術措施,預防和治療母豬的難產,為養豬戶創造更多的效益。

❾ 母豬下崽後大小腸外露在外怎麼辦

首先要確定是直腸脫還是子宮脫,然後進行手術治療。
不管是直腸脫還是子宮脫,都需要盡快的治療,不然時間長了會造成脫出水腫甚至是壞死(特別是冬季)。發生直腸脫時,要盡快的用鹽水沖洗脫出物,然後塗抹消炎葯物,人力或者使用器械,使母豬倒立,然後盡快的把脫出物送回體內,操作時要注意不要弄破腸管,送入後採用荷包縫合法,留一個小指的縫隙,以便母豬排泄,後期用消炎葯物灌洗直腸部位,並防止母豬上火引起便秘而崩開縫合線造成直腸二次脫出。
子宮脫的治療方法和直腸脫相似,只是縫合時採用結節縫合法就可以了。一周左右時間拆除葯線。

閱讀全文

與母豬產道脫出用什麼縫合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
胰腺治療方法 瀏覽:26
鍍鋅消防卡箍膠墊安裝方法圖片 瀏覽:758
兒童髕下脂肪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724
包花紙視頻最簡單方法 瀏覽:597
房屋檢測的具體方法教程 瀏覽:598
蛋糕簡單製作方法用電飯鍋 瀏覽:954
暫時性脫發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652
螃蟹去腥味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83
鵝流感治療方法 瀏覽:465
不需要器材的鍛煉腹肌方法 瀏覽:617
如何快速拆鎖邊線的方法 瀏覽: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