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病例對照研究方法的例子

病例對照研究方法的例子

發布時間:2022-05-29 12:40:27

1. 比較歷史回顧性隊列研究與病例對照研究的相同點和不同點,並進行列舉有沒有比較准確且全面一些的回答.

兩種方法各有其優點與缺點,適用於不同情況,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比較:
1.觀察人數與完成時間病例對照研究需要觀察的人數較少,調查完成後現場工作也就完成了,不需隨訪。因此比隊列研究經濟得多。如擬用隊列法研究罕見病,則主要力量幾乎都花在對沒有患病的人的隨訪上了。假定擬研究在受孕前後母親用雌激素會不會使子女中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的危險度增高。假定在未暴露的婦女中每1000個生產中有8個患先天性心臟病,則為了查出可能高出1倍的危險度(RR=2),隊列研究需要觀察3889個暴露組婦女和3889個未暴露組婦女的妊娠結果[用公式(附式5-18),設α=0.05(雙側),β=.10,p0=0.008,p1=0.016,得N≈3889,讀者可驗算]。但如用病例對照法,設暴露婦女之比例為0.30,則用公式(附式5-14)或其簡化式估計所需樣本含量,在同樣條件下(α=0.05,β=.10,RR=2),僅需病例與對照各188例,可見在這個例子隊列法所需樣本含量是病例對照法的約20倍。
主要因為這個問題,盡管隊列研究有兩種種優點,但在癌症(屬於罕見病,發病率一般在十萬分之幾至萬分之幾)流行病學的病因研究中迄今仍主要採用病例對照法。
2.研究因子的數目病例對照研究在一個研究中可同時調查多個因子與一種疾病的關系。當一種病的病因不明,需探索多種可能因子的作用時較合適,即既可用於驗證某一特定假設,也可用於產生假設。隊列研究則可同時調查一個因子與多種疾病的關系。對於一種危險作用廣泛的因子,只有通過前瞻性隊列研究才能全面揭露其效應,特別是長期健康效應。
3.發生偏倚的可能性
⑴選擇偏倚:病倒對照研究發生選擇偏倚的可能較大,以醫院病人為對象時尤易發生。但隊列研究也有可能發生選擇偏倚,例如志願參加、已患但潛隱的疾病而在開始研究時未被察覺,回顧性隊列研究的一些對象的記錄缺失或不完整等,都是偏倚的來源。
⑵信息偏倚:病例對照法需要被調查者回憶過去對若干因素的暴露史,出現回憶偏倚的可能較大;隊列法關於暴露與結局的信息不依賴回憶,客觀性較強。隊列研究因隨訪時間較長,可能出現失訪偏倚:暴露組與未暴露組的失訪率可能不相同,失訪者與未訪者的結局發生率又可能不相同,都可能是偏倚來源。
4.率與聯系指標病例對照研究一般不知道總人口中的病例數和未病者人數,所以不能計算發病率、死亡率、RR和超額危險度。但可計算OR,在可以用對照組的暴露率估計人群暴露率時,也可計算PAR。病例對照研究雖可判斷暴露與疾病之間是否存在有統計學上的聯系,但不易作出有因果聯系的結論。從前瞻性隊列研究結果較易作出是否有因果聯系的結論,其說服力僅次於實驗研究結果。
總之,根據兩種方法的優缺點,一般把病例對照研究用於篩選可疑病因,建立假設,作為病因研究的第一階段,而把隊列研究用於檢驗假設,作為第二階段。這時已通過其他途徑對病因和疾病的自然史有了足夠的了解,否則很少有人會貿然進行隊列研究,因為失敗的代價過大。新近的趨勢是主張在隊列研究中嵌進一個病例對照研究,以兼取兩者之長。但實際上仍須很大的規模,一般難以做到。
最後,用表4-15 概括三種主要流行病學方法的特點。
表4-15 三種流行病學研究方法的比較
方法學特點 前瞻性隊列研究 病例對照研究 現況調查
樣本組成 無病個體 病例與對照 暴露者、現患者或存活者
分組標准 暴露或未暴露 患病或未患病 前兩者之一
時間順序 前瞻性(從因到果) 回顧性(從果推因) 現況
比較內容 暴露者與未暴露者發病或死亡情況 病例與對照過去的暴露情況 暴露者的患病情況或患病者的暴露情況
率 發病率或死亡率 暴露百分比 現患率,暴露率
暴露與疾病聯系指標 危險度,相對危險度,率差,PAR OR,PAR 相對危險度,率差;PAR
優點 暴露資料較正確;可計算發病率及危險度;可同時研究一種暴露與多種疾病的關系;用於檢驗假設 樣本小,獲結果快;費用低;無失訪;可同時研究一種疾病與多種暴露的關系,篩選病因;可用於少見病研究 獲結果迅速
缺點 需大樣本和長期隨訪;費用高;失訪問題多;不適用於少見病 樣本代表性差,對照選擇不易得當;回憶暴露史多偏倚;僅能算OR 因果關系不易確定;僅調查存活者,不適用於病程短和死亡快的病;少見病需調查很大樣本,也不適用

2. 病例對照研究的具體實施

1.提出假設;
2.明確研究目的,選擇適宜的對照形式;
3.病例與對照的來源與選擇:
⑴以醫院為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
⑵以社區為基礎的暴露對照研究;
⑶病例的選擇:
①規定疾病;
②規定病例其他特徵;
③保證病例達到有關標准。
⑷對照選擇:
①同一或多個醫療機構中診斷的其他病例。
②病例的鄰居或在同一居委會、住宅區內的健康人或非研究疾病病人。
③社會團體人群中的非研究疾病病人或健康人。
④社區人口中的非研究疾病病人或健康者。
⑤病例的配偶、同胞、親戚、同學或同事。

3. 病例對照研究和隊列研究的區別

1.觀察人數與完成時間病例對照研究需要觀察的人數較少,調查完成後現場工作也就完成了,不需隨訪。因此比隊列研究經濟得多。如擬用隊列法研究罕見病,則主要力量幾乎都花在對沒有患病的人的隨訪上了。假定擬研究在受孕前後母親用雌激素會不會使子女中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的危險度增高。假定在未暴露的婦女中每1000個生產中有8個患先天性心臟病,則為了查出可能高出1倍的危險度(RR=2),隊列研究需要觀察3889個暴露組婦女和3889個未暴露組婦女的妊娠結果[用公式(附式5-18),設α=0.05(雙側),β=.10,p0 =0.008,p1 =0.016,得N≈3889,讀者可驗算]。但如用病例對照法,設暴露婦女之比例為0.30,則用公式(附式5-14)或其簡化式估計所需樣本含量,在同樣條件下(α=0.05,β=.10,RR=2),僅需病例與對照各188例,可見在這個例子隊列法所需樣本含量是病例對照法的約20倍。

4. 病例對照研究的研究類型

1.病例對照不匹配
2.病例對照匹配
(1)頻數匹配:要求配比的因素所佔的比例,兩組一致
(2)個體匹配:以個人為單位進行的匹配
3. 病例對照研究的衍生類型:
(1)巢式病例對照研究
(2)病例-隊列研究
(3)病例交叉研究
(4)單純病例研究
(5)病例-時間-對照研究

5. 常用的醫學研究方法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現況研究 優點:簡便易行;樣本在總體中的分布均勻,代表性比較好;抽樣誤差一般小於單純隨機抽樣。 局限性:總體較大時,抽到的個體分散,資料難以收集;總體各單位排列有某種規律、而且與研究結果有關時,若利用該排列抽樣,可產生系統誤差(偏倚)。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分層抽樣 將調查的總體按照某種特徵分成若干層,然後在每層中進行隨機抽樣的方法。 可按年齡、性別、職業、種族等分層 在各層內再進行隨機分組 層 層 層 總體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分層抽樣 優點:抽樣誤差小;便於對不同層採用不同的抽樣方法;便於對各層獨立進行分析;當層間變異大、層內變異小時,最適合用分層抽樣的方法。 局限性:總體較大時,抽到的個體分散,資料難以收集,不適於大型流行病學研究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現況研究 整群抽樣 從總體中隨機抽取若干群體為抽樣單位,對其中所有人進行調查的方法。 將總體分成若干群組 以群組為抽樣單位進行隨機抽樣 被抽到的群組中的全部個體均為調查對象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現況研究 cluster sampling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現況研究 整群抽樣 優點:易於組織、實施方便,易為研究對象所接受,節省人力和物力。 局限性:抽樣誤差較大,通常要比其他方法增加1/2的樣本含量,分析工作量也較大。 . 預防醫學 第二節 描述流行病學方法 現況研究 多級抽樣 抽樣過程分階段進行,每個階段可採用以上任意一種方法抽樣,即將上述抽樣方法綜合運用,優勢互補。常用於大型流行病學調查。 先將總體分成若干層,然後整群抽樣 按行政區域逐級進行整群抽樣。從總體中抽取范圍較大的單元(一級抽樣),從一級單元中抽取范圍較小的單元(二級抽樣),依此

6. 分別簡單設計一個病例對照研究和隊列研究,大體說說就行

歷史性隊列研究與病例對照研究最明顯的不同在於對照組的劃分.歷史性隊列研究先回顧樣本人群有無暴露於某種因素,劃分的依據是是否暴露於某種因素,而不是是否發病(對照組也可發病).比方說研究一個100人的人群,裡面有30個病人(結局已經出現),回顧人群的歷史材料,100人里有60人暴露於某種因素,因此對照組就是40人(對照組中也可有病人).
而病例對照研究對照組劃分的依據是有無發病,而不是有無暴露於某種因素.比方說研究一個100人的人群,裡面有30個病人,100人里有60人暴露於某種因素(暴露也可不發病),因此對照組就是70人(全無發病,但可有暴露).
其他就是一些指標值以及分析方法的不同.
其實說白了,歷史性隊列研究就是用統計學的方法分析對比暴露組與非暴露組之間的發病率差異有無統計學意義;反之,病例對照研究就是用統計學的方法分析病例組與對照組之間的暴露率差異有無統計學意義.
展開剩餘57%

7. 護理研究中常用的對照類型有哪些

導語

還記得昨天講的Herbst做的關於年輕婦女的陰道腺癌的病因學研究嗎?(點擊藍字查看)我們先回憶一下:首先他是選擇一組病例,然後來選擇一組對照,之後讓病例組和對照組患者分別回憶他們既往的暴露史,通過比較病例組和對照組的暴露差異來推論暴露和疾病之間的關聯。總結一下這個過程:首先確定疾病狀態→回憶既往的暴露史,因此是一個由「果」及「因」的這樣一個回顧性的研究。 這就是病例對照研究(case control study)!

我們先來看一下關於如何做病例對照研究的過程或者步驟:

1、確定病例

在病例的確定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明確的入選標准和排除標准。入選標準的確立包括兩點:①這個本身這個疾病的一個診斷標准;②針對具體的研究問題來說,它的入選標准又是什麼?(這個時候就要保證這跟所有的入選的病例都要有暴露的可能性。)

怎麼理解這個問題?舉個例子:比如,我們要研究口服避孕葯與心肌梗死的關系,我們要採用這樣一個病例對照研究。這個時候我們在確定研究對象入選標準的時候,我們要保證所有入選的心肌梗死病人(第①標准)都有可能使用口服避孕葯(第②標准)。所以,我們應該剔除掉那些已經切除了子宮的患者(不需要口服避孕葯)或者已經絕經的患者(不需要口服避孕葯)——這個就是說我們要把那種不可能暴露於你要所研究的暴露因素的那部分人剔除掉。這是第一,就是病例要有明確的入選和排除標准。

2、選擇對照病例

對照病例的確定是對於病例對照研究來說最大的一個挑戰或者難點。對照病例的選擇包括以下幾點:①首先我們要保證對照組的成員必須是沒有患所要研究疾病的這個人,他當然包括可以是正常人,也可以是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理想狀態下我們應該對照病例是目標人群的這樣一個隨機抽樣的樣本。也就是說,對照的報告水平應該與目標人群當中的一個暴露水平相同。舉個例子解釋一下:比如說我們要來研究吸煙與冠心病的這樣的一個風險。那我們要採用一個病例對照研究,這個時候我們在選擇對照的時候我們應該選擇選擇一個沒有患冠心病的人,那我們希望在這個對照人群當中,我們選擇這個對照人群,他的吸煙的一個暴露水平,能夠與一般人群他的吸煙率應該相同或者相近。②同時我們應該保證對照與病例組在研究因素以外的其他因素方面具有可比性。這是對照的一個確定標准。

3、確定暴露史

選擇完了病例和對照之後,下一步我們就應該收集病例組和對照組它的一個既往的暴露史,並根據病例組和對照組它的既往暴露史整理成這樣一個模式。

那我們來看,在這樣一個四格表當中首先我們選擇是A+C一個病例,在這a+c個病例當中有a個人既往暴露過你要所研究的因素,c個人沒有暴露。同時我們選擇病例對照,在這個對照當中有b個人既往有過暴露,而d個人沒有暴露。由此我們就可以計算出病例組的一個暴露比值和對照組的一個暴露比值。

這里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什麼叫比值?比值指的是某事物發生的可能性與不發生的可能性之比。具體到這個病例對照研究當中,病例組的暴露比值就應該等於病例組暴露的可能性與它沒有暴露的可能性之比,那這應該等於a/a+c,除以c/a+c,也就等於a/c,同理,對照組的暴露比值就應該等於對照組暴露的可能性:b/b+d,除以對照組它不暴露的可能性:d/b+d,等於b/d,之後我們進一步來計算了病例組和對照組的暴露比值之比,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用於評價暴露與疾病關聯強度的一個指標——比值比(odds ratio)。它的定義,指的是病例組的暴露比值與對照組的暴露比值之比,就應該等於a/c÷b/d,也就是等於ab/dc。這就是計算出來的一個OR值,也就是比值比。

對OR值的它的解釋,同理跟我們前面講的R值的解釋是一樣的(點擊藍字查看)。也就是它等於1的時候,提示暴露因素與疾病沒有關聯。大於1的時候,提示它可能是疾病發生的一個危險因素,小於1的時候,提示暴露因素可能是疾病發生的一個保護因素。解釋跟相關危險度RR值它是一樣的。

以上是介紹了病例對照研究的定義以及如何來評價,即如何通過病例對照研究來評價了暴露因素和疾病之間的關聯強度:比值比(odds ratio)的概念。

病例對照的優點是:①病例對照研究是分析流行病學研究方法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研究方法。②需時短,得結論快,用於初步探討和驗證疾病的危險因素③方法簡單,應用廣泛。

當然病例對照研究肯定也有它的缺點。①首先,病例對照研究是先選擇一組病例然後再選擇一組對照,因此這個時候它不像隊列研究那樣,它很難保證你這個病例和對照是來自於同一個目標人群,尤其你要選擇以醫院為基礎的這樣一個病例對照研究的時候,是很難保證病例和對照來自同一個人群的(可能來自不同地區)。②而且它是先確定疾病結局,然後再讓他既往回顧他的一個暴露史,因為它是一個回顧性研究,它沒法得到一個因果關聯這樣一個結論。③同時,病例對照研究沒有辦法計算發病率。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計算這個病例組和對照組它的一個暴露率,這是沒有辦法計算的,我們只能計算它的一個比值。④同時因為病例對照研究要回憶既往的一個暴露史,因為特別容易產生偏移。⑤此外,當人群當中暴露因素的這個暴露率比較低的時候,它的研究效率是比較低的。

最後,我們對今天給大家介紹的病例對照和隊列研究的這兩種觀察性研究方法我們來進行一個比較:

因此,我們可以這么說,實際上世界沒有最好的研究方法,雖然我們前面說了一個好的隊列研究是觀察性研究的一個金標准,但是它並不適用所有的研究。

今天的講解就到這里,後續我們持續以白話講解的形式繼續給大家講解有隨機對照研究和統計學的相關知識,以期為護理老師提供一個知識分享和學習的平台,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和點贊。謝謝大家!#清風計劃# #健康真探社#

8. 病例對照研究的基本原理

病例對照研究的基本原理是以現在確診的患有某特定疾病的病人作為病例,以不患有該病但具有可比性的個體作為對照,通過詢問,實驗室檢查或復查病史,搜集既往各種可能的危險因素的暴露史,測量並比較病例組與對照組中各因素的暴露比例,經統計學檢驗,若兩組差別有意義,則可認為因素與疾病之間存在著統計學上的關聯。在評估了各種偏倚對研究結果的影響之後,再藉助病因推斷技術,推斷出某個或某些暴露因素是疾病的危險因素,而達到探索和檢驗疾病病因假說的目的。
這是一種回顧性的,由結果探索病因的研究方法,是在疾病發生之後去追溯假定的病因因素的方法。
是分析流行病學最基本、最重要的研究類型之一,使用和理解病例對照研究是現代流行病學方法學的一個重要進展。
近年來病例對照研究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它是流行病學研究,特別是病因學研究的一個得心應手的工具。

閱讀全文

與病例對照研究方法的例子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