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測量腋溫的玻璃體溫表使用方法

測量腋溫的玻璃體溫表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0:21:21

Ⅰ 誰來解答下玻璃體溫計如何使用

人用水銀體溫計有口表、腋表和肛表三種。一般常用腋表,較為衛生安全。使用前先將刻度線的水銀甩進水銀球,使水銀柱成為連續狀態,溫度顯示低於35度時再使用。口表將水銀球置於舌下,腋表將水銀球夾於腋下,肛表將水銀球插入肛門或陰道,確保體溫計和皮膚密切的接觸,5、6分鍾(冬天10分鍾)後取出體溫計,讀取度數。讀取讀數時視線要與水銀體溫計內液柱的上表面相平。手拿住水銀體溫計的尾部,即遠離水銀柱的一端,使眼睛與體溫計保持同一個水平。然後慢慢地轉動體溫計,從正面看到很粗的水銀柱(中間銀色那根線)就可以看見線是在計數中間,這時候就可以讀取溫度數了。用後以抽紙擦乾凈以便下次再使用。
特別提醒不要將其弄破,因為水銀有毒。

Ⅱ 體溫表怎麼用體溫表使用方法及原理說明

體溫表是我們生活中經常用到的東西,發燒的時候都會用它來測量一下體溫。體溫表也叫做水銀溫度計,它的下端是水銀,用來幫助計量所測出的溫度。它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的反映出當時的體溫,告訴我們是不是發燒了,發燒友多少度,嚴重不嚴重。那麼體溫計的正確使用方法是怎樣的呢?它的設計原理又是什麼?趕快和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體溫表使用方法

體溫表有口表與肛表兩種。

測體溫前 ,先將體溫表水銀柱甩到35℃以下,再用酒精棉球消毒體溫表。

腋下測溫法: 先擦去腋窩的汗液,將口表有水銀柱的一端置於腋窩深處,屈臂過胸將之夾緊,10分鍾後取出。

直腸測溫法: 先將肛表水銀圓端塗點油類潤滑,再慢慢插入肛門3-5厘米,並用手扶住肛表上端,3分鍾取出。

口腔測溫法: 應在進食、喝水或吸煙後半小時進行。將表斜放於舌下,讓病人緊閉口唇,牙齒不要咬合,3分鍾後取出。

體溫表數字時, 應橫持體溫緩慢轉動,取水平線置觀察水銀柱所示溫度刻度。體溫表用完後用75%酒精消毒。腋下測溫法簡便、安全、衛生舒適,現多採用此法。昏迷病人或嬰幼兒可採用肛表測溫。

體溫表的原理

體溫表是一種水銀溫度計。 它的上部是一根玻璃管,下端是一個玻璃泡。在泡里和管的下端裝有純凈的水銀,管上標有刻度。由於人體溫度最高不超過42℃,最低不低於35℃,所以體溫表的刻度是35℃到42℃,每個小格代表0.1℃。

試表時, 體溫表下端的玻璃泡和人體接觸,因為人體溫度比體溫表溫度高,玻璃泡中的水銀受到從身體傳來的熱的作用,體積膨脹,就沿著玻璃細管上升,直對水銀溫度和人體溫度相同為止。

體溫表的構造很特殊, 在玻璃泡和細管相接的地方,有一段很細的縮口。當體溫表離開人體後,水銀變冷收縮,水銀柱就在縮口處斷開,上面的水銀退不回來,所以體溫表離開人體後還能繼續顯示人的體溫度。

體溫計之所以甩, 並且在使用前示數高於35℃時必須甩,甩的目的是讓水銀退下在縮口處與玻璃泡內的水銀接通,才能正常使用。

體溫表特點

1、精確測量:測量遍差≤±0.3度。(採用進口紅外探測系統)

2、快速測溫:測量時間<1秒鍾。

3、易於使用:一鍵測量,操作方便。

4、非接觸性:對人體額頭測量,不接觸人體皮膚。

5、使用壽命:裝2節5號電池,可使用超過10萬次,產品使用壽命>300萬次。

6、測量距離:在5~15CM之內都可以適應,無需固定測量距離。

7、大屏顯示:大屏幕液晶顯示,白色背光,任何光線都可以清晰顯示。

8、溫度報警:自由設定報警溫度。

9、存儲數據:存儲32個測量數據,便於分析參考對比。

10、設置修改:可以修改設置參數,以適應不同膚色的人種(白人、黑人、黃色人種等)。

11、單位轉換:使用攝氏度、華氏度互相轉換。

體溫表用途

1、人體體溫測量:准 確的測量人體體溫,替代傳統的水銀體溫計。准備想要孩子的女性可以隨時利用紅外線測溫儀(額溫槍)來監測基礎體溫,並選擇合適的時機受孕,還能測溫判斷懷孕等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隨時觀察自己體溫是否存在異常,避免感染流感,防範豬流感。

2、皮膚溫度測量: 測量人體的皮膚的表面溫度,比如可用於斷肢再值入手術時需要測量皮膚的表面溫度。

3、物體溫度測量: 測量物體的表面溫度,比如可用於茶杯外表的溫度的測量。

體溫計碎了怎麼辦

灑落水銀收集處理方法:

用濕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輕輕粘起來 ,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加以封閉,瓶上註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記號,交給本單位或社區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處理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注意環境通風要良好)。

千萬不要把收集起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 以免污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飲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 可撒硫磺粉,以降低水銀毒性。因為硫磺粉與水銀結合可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危害人體健康。輕度吸收可飲用綠豆湯。

如不慎吞食水銀, 應即時用冷水漱口,後服用生蛋清或牛奶,藉助蛋白質減緩身體對水銀的吸收,然後再去就醫處理。

關於體溫表的正確使用方法和設計原理介紹完了,如果你還不會正確使用體溫表,那就趕快保存這篇文章吧。體溫表測出的體溫精確度是很高的,它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不夠大家在使用體溫表的時候要小心使用,不要把它打碎了。如果不小心碎了,也要仔細清理,特別是灑落的水銀,一定要清理干凈。還有千萬不要將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污染水源。

Ⅲ 溫度計的使用規則4個步驟

溫度計的4個使用規則是:

1、測量室內氣溫時,不可將溫度計放在暖氣或火爐旁,測量室外氣溫時,應該將溫度計放在空氣流通、陽光不直射的地方。

2、一般氣溫計要懸掛在空氣中,離地1.5米左右,不能接觸地面或其他物體。

3、溫度計要保持乾燥,不能沾水或其他液體,等溫度計內液體穩定停留後再讀數。

4、觀察溫度計的刻度,視線要和液面平行,才能讀取數值。

注意事項:

溫度計有熱慣性,應在溫度計達到穩定狀態後讀數。讀數時應在溫度凸形彎月面的最高切線方向讀取,目光直視,切不可用作攪拌棒。

使用前要注意觀察溫度計的量程和分度值,如果是測腋溫,則使用前要先將溫度計度數甩到35℃以下。將體溫計置於腋下最頂端,水銀端和腋下的皮膚緊密接觸並夾緊,以免脫位或掉落。測量5-10分鍾後,取出體溫計。

手拿著溫度計的上端,這樣做可以避免手的溫度影響表內液體的脹縮。讀數時要待溫度計的示數穩定再讀數,讀數時溫度計仍須和被測物體接觸,視線要與溫度計中液柱的上表面相平。

水銀溫度計應與被測工質流動方向相垂直或呈傾斜狀,水銀溫度計常常發生水銀柱斷裂的情況,消除方法是將溫度計的測溫包插入乾冰和酒精混合液中(溫度不得超過-38℃)進行冷縮,使毛細管中的水銀全部收縮到測溫包中為止。

Ⅳ 溫度計的正確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

1、使用前先將溫度計度數甩到35℃以下。

2、把體溫計有液體的部位夾在腋下,測量3-5分鍾。

3、取出溫度計,將刻度面向自己觀察液體到達的刻度。

4、讀取數據,人體腋下正常溫度是36-37℃,37℃以上就是發燒了。

注意事項:

1、測量前不要喝開水、吃冷飲等,以免影響實際體溫,運動或洗澡後過半小時再測量。

2、玻璃體溫計的最高溫度值是42℃,保管時溫度不可超過42℃,不能將體溫計放入熱水中清洗或用來測量水及其他物體的溫度。

3、若腋下有汗需擦乾再量,時間未到不小心松開了要重新測量和計時。

4、如多人使用同一隻體溫計,使用前用酒精消毒。

Ⅳ 體溫計怎麼使用及看法

體溫計分為玻璃體溫計、電子式體溫計,以及多功能紅外體溫計,各類型的體溫計使用方法存在差異,具體使用步驟如下:
1、玻璃體溫計。玻璃體溫計是將其放在腋窩下測量,測量前需要將腋窩的汗漬擦拭乾凈,以免影響體溫測量的結果。使用之前,還需要觀察溫度計的刻度線。如果水銀在刻度線以上,應握住體溫計水銀頭的另外一側,將溫度計中的水銀甩到刻度線以下。
測量時,將溫度計放在腋窩底下,並用力夾緊測量5分鍾左右。如果夾得不緊,測出來的體溫可能不太准。
2、電子式體溫計。電子體溫計操作相對簡單,第一個步驟與上述相同,但使用前需要對電子體溫計的感應頭消毒,然後再將感應頭擦拭乾凈。
做完上述步驟後,打開電子體溫計的開關,屏幕顯示℃(攝氏度)的時候就可以測量體溫,再將其夾在腋窩,待體溫計發出警示聲表示已經測量完成。
3、多功能紅外體溫計。多功能紅外體溫計還分為耳溫計、額溫槍等,如果使用耳溫計,使用之前先更換測溫頭上的保護膠套,然後輕輕拉直耳道,將測溫頭插入耳道,並按上端按鈕開始測量體溫。
一般一秒鍾就可以測出體溫;如果使用額溫槍,使用前需要將探頭擦拭乾凈,然後將探頭對准額頭,再按下測量鈕,一般測量幾秒就可以顯示測量數據。

Ⅵ 體溫計的使用方法

體溫計是一種可以記錄這溫度計所曾測定的最高溫度。用後的體溫計應「回表」,即拿著體溫計的上部用力往下猛甩,可使已升入管內的水銀,重新回到液泡里。那麼, 體溫計怎麼用 呢?下面看看吧。

一、水銀體溫計怎麼用

水銀體溫計是最常見的一種體溫計。

1.如果水銀體溫計不是自己單獨使用的,量之前用酒精棉擦過後擦乾;

2.將傳統水銀體溫計內的水銀甩到35度以下;

3.水銀體溫計置於腋下夾緊,注意水銀需在腋窩中間;

4.夾緊勿松開手臂,也勿走動;

5.量畢拿出水銀體溫計看結果,再做清潔。

讀數方法:一手拿住體溫計尾部,即遠離水銀柱的一端,使眼與體溫計保持同一水平,然後慢慢地轉動體溫計,從正面看到很粗的水銀柱時就可讀出相應的溫度值。讀數時注意千萬不要用手碰體溫計的水銀端,這樣會影響水銀柱而造成測量不準。

二、電子體溫計怎麼用

1、體溫計使用前,應先用酒精對體溫計頭部進行消毒。

2、按壓開關,蜂鳴器馬上發出蜂鳴音,時間約2秒鍾。

3、顯示器顯示上次側量的溫度並持續2秒鍾左右。然後顯示器「℃」符號閃爍,表示體溫計己處於待側狀態。

4、將體溫計用來量體溫。量體溫時顯示出的溫度值逐漸上升,同時「℃」符號不斷閃爍。

5、當體溫上升速度在16秒內小於0.1℃時,「℃」符號停止閃爍,同時體溫計發出約5秒鍾的蜂鳴提示聲,這時體溫計測量完畢,可以讀取顯示出的體溫值。

6、體溫計具有自動關機功能,將在測量結束後10分鍾內自動關機。但為延長電池壽命,建議使用者在測量結束後,按壓電源鍵關閉電源。

三、嬰兒體溫計怎麼用

1、腋下測溫方法:解松嬰兒衣服露出腋窩,把體溫表水銀端放在腋窩中央,將同側手臂靠軀干挾緊體溫表,將其固定,持續測溫5分鍾,所測得溫度一般比口表所測略低。

2、頸部測溫方法:即將體溫表水銀端橫放於頸部皮膚皺褶處,調整頭部位子,挾住固定體溫表,至少測溫5分鍾,能測10分鍾更好。頸部測溫不易固定,受氣溫高低影響也較大,准確性比腋下測溫更差。所測溫度較低,較口表低0.5C-0.7C,寒冷季節更低。

3.肛門內測溫方法:先用酒精棉球消毒肛表水銀端,再抹上少許食用油(煮沸後冷卻),加以潤滑,緩緩插入嬰兒肛門約3厘米,持續測溫3分鍾,所測體溫正常值37.5C左右,冬季體溫不足的新生兒肛表體溫可在36C左右。

體溫計怎麼用

Ⅶ 溫度計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使用溫度計的注意事項

如果是實驗使用的溫度計,則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指導,要明確所使用溫度計的測量范圍,一個溫度計並不是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使用的。注意各種操作的細節,才能讀出正確的讀數。

溫度計怎麼看?

1、手拿著溫度計的上端,這樣做可以避免手的溫度影響表內液體的脹縮。確保溫度計的玻璃泡全部浸入被測的液體中,注意不要碰到容器底或容器壁。如果溫度表的玻璃泡碰到容器的底或壁,測定的便不是水的溫度。這樣所得出的讀數就不準確了。

2、溫度計玻璃泡浸入被測液體後要稍等一會,等待溫度計的示數穩定後再進行讀數。如果不等溫度表內液柱停止升降就讀數,所讀的就不是水的真正溫度。

3、讀數時溫度計的玻璃泡要繼續留在液體中,讀數時拿出水面則所讀的就不是水的真正溫度,視線要與溫度計中液柱的上表面相平。否則就會使讀書偏高或偏低。

注意在測溫前千萬不要甩。

當臨時測定室內外的溫度時,用手拿溫度計的上端,等溫度計內的液柱停止升降時,再讀數;讀數時,視線也要與溫度計的液柱頂端相平;如果長期測定室外的溫度,要把溫度計掛在背陰通風的地方。

如果是人體溫度計,在使用之前先將溫度計甩一下,確保讀數在35℃以下,然後確保把溫度計置於腋窩正中處(一般情況之下都測的是腋溫),最少測5分鍾,然後取出溫度計,轉到側面,看與紅色刻度線平齊的刻度。

使用溫度計的注意事項

根據所用測溫物質的不同和測溫范圍的不同,可以將溫度計分成很多類型。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最熟悉最常用的就是測量體溫的溫度計了。那麼體溫計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如果是測口溫,那麼使用前要先將溫度計度數甩到35℃以下。將體溫計置於舌下,至少量3-5分鍾,若是體溫片量則2分鍾就可以了。取出體溫計,讀取溫度數據後,以衛生紙擦拭乾凈,再以酒精棉片消毒(以旋轉方式自尾端擦至水銀端)。體溫片取出後靜待10秒,讀取度數後,丟棄。注意:嬰幼兒、呼吸困難、意識不清者、有痙攣病史及無法合作者請勿量口溫。進食、喝熱飲、抽煙、嚼口香糖、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及洗澡需待30分鍾後再測量。若持體溫片,手持末端,勿接觸體溫片感溫點。

如果是測腋溫,則使用前要先將溫度計度數甩到35℃以下。將體溫計置於腋下最頂端,水銀端和腋下的皮膚緊密接觸並夾緊,以免脫位或掉落。測量5-10分鍾後,取出體溫計,讀取溫度數據後,以衛生紙擦拭體溫計。同樣必須注意腋下如有汗液,需擦乾再量。若測量時間未到,松開腋下,則需重新測量,時間需重新計算。喝熱飲、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及洗澡需待30分鍾後再測量。

如果是實驗使用的溫度計,則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指導,要明確所使用溫度計的測量范圍,一個溫度計並不是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使用的。注意各種操作的細節,才能讀出正確的讀數。

另外,如果溫度計注的是水銀,那麼一定要注意,使用時要輕拿輕放。萬一摔碎了,不能用手去碰,因為水銀是有毒的。

Ⅷ 體溫計使用方法是什麼

  1. 常用的有水銀溫度計,首先說一下怎麼讀數。手拿住水銀體溫計尾部,使眼與體溫計保持同一水平,然後慢慢地轉動體溫計,從正面看到很粗的水銀柱(中間紅色那根線)就可讀出相應的溫度值。讀數時注意千萬不要用手碰體溫計的水銀端,這樣會影響水銀柱而造成測量不準。每次看之前一定要拿住尾部先甩一甩,確保不是之前的讀數。

    Ⅸ 玻璃體溫計的用法

    玻璃溫度計,又稱水銀體溫計、探熱針、體溫針,是拿來量測人體溫度用的儀器,接下來我將為大家介紹玻璃體溫計怎麼使用。

    玻璃體溫計怎麼使用

    體溫要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如運動後,進餐,下午體溫相對增高。一般正常腋溫在36-37℃,37.2-38℃為低熱。要測量體溫前應先檢查體溫計數目及有無破損,甩體溫計水銀柱至35℃以下,一般測腋溫時解開衣服,將體溫計水銀端放於腋窩處,緊貼皮膚,夾緊體溫計10分鍾後媽出,讀取體溫。測體溫時中間取出再夾上,或是測前體溫計水銀柱未甩至35℃以下,溫度有可能會上升。生活護理:測體溫最好選在清晨機體基礎代謝相對少,受外界環境影響不大的情況下進行,其准確性相對高上些。

    玻璃體溫計的讀數方法

    一手拿住體溫計尾部,即遠離水銀柱的一端,使眼與體溫計保持同一水平,然後慢慢地轉動體溫計,從正面看到很粗的水銀柱時就可讀出相應的溫度值。讀數時注意千萬不要用手碰體溫計的水銀端,這樣會影響水銀柱而造成測量不準。

    使用玻璃體溫計的注意事項

    1、在測量體溫前,凡影響實際體溫的因素(如飲開水或冷飲等)均應避免;

    2、玻璃體溫計最高溫度值為42℃(獸用43℃),因此在保管或消毒溫度不可超過42℃(獸用43℃);由於感溫泡玻璃較薄,應避免過劇震動;

    3、兒童測量應在成人監護下進行,若發現破損,應緊急處理,避免吞服水銀,防止水銀中毒和污染環境。

    各種體溫計的優劣點大PK

    電子體溫計

    電子體溫計使用方便,測量時間短,1分鍾左右就能出結果,比較適合愛動的孩子。但這類產品也有一個問題,就是需要經常校準。

    對於不能做到這一點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家長自己掌握好用這個體溫計量出的基礎體溫,比如,孩子的正常體溫是36.5攝氏度,但用電子體溫計基礎體溫變成了37攝氏度,那麼每天只要孩子不超過這個溫度就都是正常。

    紅外線耳道體溫儀

    紅外線耳道體溫儀與電子體溫計類似,只不過測量的是耳道溫度,超過37攝氏度算發燒。需要提醒的是,3個月以下嬰兒不推薦耳道測溫,因為孩子耳道嬌嫩,弄不好會傷著孩子。

    紅外線額溫儀

    額溫儀測量的是額頭的溫度。理論上說,也是超過37攝氏度算發燒。雖然額頭溫度測起來方便,但卻受周圍環境溫度影響很大,比如冬天剛從外面回來,測額頭的溫度肯定很低;夏天剛在陽光下做完運動,額溫肯定會高些。

    額頭體溫貼

閱讀全文

與測量腋溫的玻璃體溫表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0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7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1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7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7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6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6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4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6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