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圓柱體在三坐標中的測量方法

圓柱體在三坐標中的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12:03:09

① 圓柱度的測量方法

1、兩點法
按下圖所示方法測出各給定橫截面內零件回轉一周過程指示表的最大示值與最小示值, 並以所有各被測截面示值中的最大值與最小值的一半作為圓柱度誤差值。
2、三點法
按下圖所示方法測出各給定橫截面內零件回轉一周過程指示表的最大示值與最小示值的一半作為圓柱度誤差值。

3、三坐標測量法
通常是在三坐標測量機上按要求測量被測零件各橫截面輪廓各測點的坐標值, 再利用相應的計算機軟體計算圓柱度誤差值。利用圓度儀測量圓柱度時, 將被測圓柱體工件沿垂直軸線分成數個等距截面放在回轉台上, 回轉台帶動工件一起轉動; 3個感測器安裝在導軌支架上, 並可沿導軌做上下的間歇移動, 逐個測量等距截面, 獲取含有混合誤差的原始信號(測量原理圖如下圖所示)。測量感測器拾取的原始信號中不僅包含有被測工件的各個截面的圓度誤差母線的直線度誤差, 而且還含混入了導軌的直行運動誤差及回轉台的回轉運動誤差。將上述誤差相分離, 並依據最小二乘圓心進行重構出實際圓柱面輪廓, 然後採用國標規定的誤差評定方法得到被測圓柱面的圓柱度誤差。

三坐標測量機(Coordinate Measuring Machine, CMM) 是指在一個六面體的空間范圍內,能夠表現幾何形狀、長度及圓周分度等測量能力的儀器,又稱為三坐標測量儀三次元。
三坐標測量機能夠在用測頭所確定的三維空間(xyz空間)坐標系內, 由光學刻尺或激光干涉儀進行測量。通過測頭和測量對象的接觸, 由測頭的坐標來獲取對象的形狀信息。
4、數據採集儀連接百分表測量方法
測量儀器:偏擺儀、百分表、數據採集儀。
測量原理:數據採集儀會從百分表中自動讀取測量數據的最大值跟最小值,然後由數據採集儀軟體里的計算軟體自動計算出所測產品的圓柱度誤差,最後數據採集儀會自動判斷所測零件的圓柱度誤差是否在圓柱度范圍內,如果所測圓柱度誤差大於圓柱度公差值,採集儀會自動發出報警功能,提醒相關操作人員該產品不合格。測量效果示意圖:
利用數據採集儀連接百分表來測量圓柱度誤差值的優勢:
1)無需人工用肉眼去讀數,可以減少由於人工讀數產生的誤差;
2)無需人工去處理數據,數據採集儀會自動計算出圓跳動誤差值。
3)測量結果報警,一旦測量結果不在圓跳動公差帶時,數據採集儀就會自動報警。
以上是對形狀誤差中的圓柱度誤差的介紹,以及介紹了測量圓柱度的方法,企業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選擇最佳的測量方法,其中上文所介紹的直接利用數據採集儀連接百分表這種方法是測量效率最高的,如果需要更大程度地提高檢測的效率,可裝配多個指示表,同時進行檢測,則可更大程度上提高檢測的效率,並可通過軟體的計算,測量圓柱度參數。

② 圓柱度的測量

名詞釋義

長度計量技術中對圓柱度誤差的測量。圓柱度(見形位公差)是圓柱體圓度和素線直線度的綜合,因此圓柱度一般是在圓度儀上附加能沿被測圓柱體作軸向運動的精密直線導軌、電子計算機和相應的程序等來測量的。測量時,長度感測器的測頭沿精密直線導軌測量被測圓柱體的若干橫截面,也可沿被測圓柱面作螺旋運動取樣。測得的半徑差由電子計算機按最小條件確定圓柱度誤差。在配有電子計算機和相應程序的三坐標測量機上利用坐標法也可測量圓柱度。測量時,長度感測器的測頭沿被測圓柱體的橫截面測出若干(取樣)點的坐標值x、y,並按需要測量若干橫截面,然後由電子計算機按最小條件確定圓柱度誤差。此外,還可利用V形塊和平板(帶有徑向定位用直角座)等分別測量具有奇數棱邊和偶數棱邊的圓柱體的形狀誤差(見圓度測量),但這時V形塊和平板的長度應大於被測圓柱體的全長。測量時,被測圓柱體在V形塊內或帶直角座的平板上回轉一周,從測微儀讀出一個橫截面中最大和最小的示值,按需要測量若干橫截面,然後取從各截面讀得的所有示值中最大與最小示值差之半,作為被測圓柱體的圓柱度誤差。

③ 三坐標測兩園柱之間的距離怎麼

圓柱體,如果是平行的兩個,可以分別把單個的圓柱測出來,就可以直接測距離了。
如果是異性的兩個圓柱體,用三坐標把兩個圓柱體的3D圖做出來,然後按照圖紙要求測量。

④ 怎麼用三坐標測量圓柱的直線度,我問

在圓柱上測量幾個圓截面,然後圓心的連線就是圓柱的直線度,鄭州源測精密培訓時候講的

如何用三坐標測量機器上的兩個圓柱是否同心,請說明具體操作步驟,我使用的是法如的三坐標。

軟體不同,操作就不同,
FARO的攜帶型三坐標軟體我沒用過。所以我只能給你說大致的操作步驟:
你說的兩個圓柱同心,我估計你指的是同軸度。
1,如果是同軸度,首先把兩段圓柱測量出來。
2,計算同軸度,軟體應該有行為公差的計算功能,注意在計算的時候,選擇基準和檢查元素,分別選擇兩段不同的圓柱,注意不能隨便選擇,要根據圖紙的要求
當然具體一切還是看圖紙,形位公差的測量非常的靈活,比如同軸度的測量方法就非常的多,有的適用,有的不適用,最好你發圖紙上來,並且簡要說明下產品是干什麼的,大致的加工工藝,裝配要求等等,光是軟體操作很簡單。
另外假如你是需要計算同心度,可以圖紙要求的基準面建立坐標系,然後計算同心度

⑥ 請問怎麼用三坐標測量圓柱的直線度!謝謝

也不是完全不可以測量,有時候有的圖紙也有這樣的要求,你可測量出圓錐,以垂直於圓錐的軸線的一個面為基準平面,軸上任意一點為圓心,任意方向為軸向,這樣就確立的坐標系。然後使用機器自動測量的命令進行測量,這條直線如圖,關鍵是直線要使用機器自動測量命令進行,因為手動會偏,就不準確。自動測量的命令是從(5,0,1)開始,矣量是(0,0,1)[雖然並不是真正的矣量0 0 1,但是不影響,只要不讓直線在Y方向偏...[詳細]

⑦ 圓柱的測量方法

視其精度要求,可選下列測量設備及方法:
1、用通用量具如卡尺、千分尺等測量。速度快,精度一般。
2、長度測量計量儀器如萬能工具顯微鏡、測長儀(機)、影像儀、投影儀、三坐標測量機、立式光學計、測高儀等等。比較慢,精度有高有低
3、其他測量(間接測量)如塊規、等高塊在平板上打表比較測量,較快,精度高

⑧ 怎樣用三坐標法測量軸的垂直度和圓柱度

首先,你應該告訴使用什麼軟體,形位公差測量要點就是基準選擇,有了基準參考點或者面,根據測量要素選取要測量的位置,例如垂直度:首先確定基準,在基準上選取3個或者多個點,擬合出平面,然後在垂直平面的方向單項選取點,擬合成直線,使用軟體採集數據,自動算出。

⑨ 如何用三坐標測量機器上的兩個圓柱是否同心,請說明具體操作步驟,我使用的是法如的三坐標。

軟體不同,操作就不同,
FARO的攜帶型三坐標軟體我沒用過。所以我只能給你說大致的操作步驟:

你說的兩個圓柱同心,我估計你指的是同軸度。
1,如果是同軸度,首先把兩段圓柱測量出來。
2,計算同軸度,軟體應該有行為公差的計算功能,注意在計算的時候,選擇基準和檢查元素,分別選擇兩段不同的圓柱,注意不能隨便選擇,要根據圖紙的要求

當然具體一切還是看圖紙,形位公差的測量非常的靈活,比如同軸度的測量方法就非常的多,有的適用,有的不適用,最好你發圖紙上來,並且簡要說明下產品是干什麼的,大致的加工工藝,裝配要求等等,光是軟體操作很簡單。

另外假如你是需要計算同心度,可以圖紙要求的基準面建立坐標系,然後計算同心度

⑩ 三坐標怎樣測量兩個相互垂直圓柱的對稱度

三坐標測量兩個互相垂直的元素的對稱度首先要以一個圓柱為基準測出它的外徑值然後再測量另一個援助的兩個端面的直斗去計算差值

閱讀全文

與圓柱體在三坐標中的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48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