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9 07:53:04

❶ 蟲草花的最佳食用方法

蟲草花的最佳食用方法

1、蟲草花蒸母鴨 原料:嫩母鴨1隻,約重1500克,蟲草花18克,料酒,蔥、 姜、味精、鹽適量。 製作:將鴨去毛,開腹棄腸雜,洗凈,將北蟲草塞入鴨腹內,置大瓷盆中,加入姜、鹽和料酒,上籠蒸至熟爛,汁中撒入少許味精即成。 食法:吃肉飲汁,2-3天內吃完,連吃鴨3隻。 功效:本方功能補腎益精,益肺平喘,補虛抗衰。適用:陽痿遺精,女子月經不調,腰膝酸軟無力等腎陰虛症。健康老年人食用,能消除疲勞,改善精力,延年益壽。

2、蟲草花火鍋 按一般火鍋的原料和吃法,在加入湯料時將蟲草花一起放入。蟲草花的加入不僅能強身健體,而且還能去除膻味,增加鮮味。每4-6人吃火鍋,可以加入12克蟲草花。

3、蟲草花清燉雞 原料:白條雞1隻,蟲草花6克,各種佐料調之,清燉,食之。 功效:益腎陽,補肺陰,止血化痰,健脾益胃。

4、蟲草花首烏鯽魚湯 原料:活鯽魚1-2條,首烏8克,北蟲草3克,生薑少許。按鯽魚作湯的一般方法加入蟲草花即可。功效:老年虛損,有烏發延年之效。

5、蟲草花蝦仁湯 原料:蟲草花3克,蝦仁30克。兩味共水煎,加少許生薑,水沸30分鍾後取湯溫服,口味鮮美。功效:補腎之陰陽,克服腎虛之陽痿。

6、蟲草花神仙粥 原料:人參3克,茯苓3克,麥門冬3克,黑米80克,蟲草花3克,北糖15克,按一般煲粥方法即可。 適用:高血脂、高膽固醇、冠心病、老年性浮腫。

7、蟲草花止咳化痰粥 原料:百合10克,杏仁10克,慧仁米20克,小米20克,小棗10枚,紅小豆30克,蟲草花3克。按一般煲粥方法即可。

8、蟲草花蒸雞

雞半隻,蟲草花約10克。將雞洗凈,用廚房紙抹乾水分,斬件後放入適量的鹽、生抽、薑汁(或姜絲)、胡椒粉、糖、麻油、生粉撈勻,入味一下(約15分鍾);再加入晾乾水分的蟲草花撈勻入味,猛火蒸10分鍾左右即可。蟲草花不適宜浸太長時間,時間太長香味會流失;蟲草花是菌類,較寒涼,記得放姜和胡椒粉。

9、蟲草花乳鴿湯

蟲草花10克乳鴿一隻魚膠30克生薑一片

乳鴿、蟲草花、生薑洗凈魚膠浸發洗凈切絲全部用料放如燉盅加水適量酒少許隔水燉2小時調味可食用

補益氣血用於病後體虛、頭目眩暈、婦女帶下等

10、蟲草花水鴨湯

蟲草花40克、水鴨1隻、生薑3片

用料洗凈水鴨飛水一起放入瓦煲加水適量大火煲沸後轉小火煲2小時調味此湯適合全家食用

11、蟲草花煲瘦肉湯

豬肉2兩蟲草花適量紅棗、桂圓、枸杞各少許姜2片湯料洗凈下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煲一個小時調料起鍋

12、蟲草花煲豆腐湯

原料:蟲草花5克,嫩豆腐2塊,瘦肉30克,高湯1碗,青蔥數根,麻油(或不加)

調料:蚝油、鹽、生抽、紅薯粉、料酒、胡椒粉、味精或雞精或不加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

蟲草花性質平和,不寒不燥,對於多數人來說都可以放心食用。

1.平喘止咳,對於秋季容易乾咳的人們,可以用蟲草花來熬湯,可以滋潤喉嚨,利於肺氣腫和氣管炎。

2.壯陽補腎、增強體力和精力,對於恢復頭腦清醒和提高大腦 記憶力 都有良好作用。

3.改善心腦血管疾病的“良葯”,因為蟲草花可以降血壓、降顱壓,同時對於腦血栓、冠心病、手足麻木等症狀都有緩解的作用。

4.蟲草花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對於抗菌、抗炎、抗癌、抑癌都有明顯的療效。

5.美容功效。蟲草花還有潤肌養顏的功效,尤其可以快速消除女性的“蝴蝶”斑。

6.抗衰老。經常服用蟲草花的女性可以明顯感覺自己的內分泌系統減緩了衰老程度,因為蟲草花可以很好地調節內分泌和免疫系統,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7.蟲草花對於缺氧、疲勞有緩解的作用,適合經常腦力勞動者和長期使用電腦的白領上班族服用,抗疲勞和緩解缺氧有不錯的效果。

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一、冬蟲夏草開水泡服

用法:取冬蟲夏草3-4根左右,清水沖洗,放入杯中(保溫杯最佳),用90攝氏度左右開水沖泡,飲用若干次直至睡前,將蟲草全部咀嚼吃入。

特點:蟲草功效及本身質量不衰減,針對性強,人體吸收較好。

適用:年老體虛,抗癌、防癌,患有腎、肺、及糖尿病或久病及術後患者。

二、蟲草甲魚湯

用法:取冬蟲夏草10根左右,甲魚500克生曬參2克,香菇10枚,海帶若干,人參果5克,調料適量。

製法:將甲魚宰殺洗凈,切塊,海帶泡發洗凈切段,香菇洗凈,然後和蟲草及其他原料一並入鍋,加水和調料,隔水蒸熟服用。

功效:可增強防癌免疫力,適用於各種癌症的早期治療。

三、雄鴨蟲草湯

主治:男性精少,精子畸形。

配方:老雄鴨一隻,蟲草20根,野生枸杞20克,生薑10克,鹽、蔥、味精適量。

用法:將鴨去雜、洗凈剁塊,與蟲草及其他原料燉煮至熟爛,服用。

四、冬蟲夏草粥

用料:梗米一兩,蟲草10根(需將蟲草碾成粉狀),白芨粉10克,冰糖適量。

功效:補肺益腎,久咳勞嗽痰血。

製法:將洗凈的梗米,冰糖放入開水鍋中熬成粥,再將蟲草粉和白芨粉均勻的撒入粥中稍煮片刻,關火燜5分鍾即可。

五、蟲草糯米粥

原料:冬蟲夏草10根(需將蟲草碾成粉狀),糯米1兩,冰糖適量。

製作:將糯米和冰糖放入砂鍋中加水煮成稀粥,粥熟後均勻的和入蟲草粉,再煮片刻即和食用。

功效:具有補氣助長發,適用於須發早白,斑禿等症。

蟲草的功效

一、調節免疫系統功能

免疫系統相當於人體中的軍隊,對內抵禦腫瘤,清除老化、壞死的細胞組織,對外抗擊病毒、細菌等微生物感染。人體每天都可能出現突變的腫瘤細胞。免疫系統功能正常的人體可以逃脫腫瘤的厄運,免疫系統功能出現問題的人,卻可能發展成腫瘤。冬蟲夏草對免疫系統的作用像是在調整音量,使其處於最佳狀態。它既能增加免疫系統細胞、組織數量,促進抗體產生,增加吞噬、殺傷細胞數量、增強其功能,又可以調低某些免疫細胞的功能。

二、直接抗腫瘤作用

冬蟲夏草提取物在體外具有明確的抑制、殺傷腫瘤細胞的作用。冬蟲夏草中含有蟲草素,是其發揮抗腫瘤作用的主要成分。

三、提高細胞能量、抗疲勞

閱讀全文

與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1
生物學研究方法都有什麼方法 瀏覽:745
飛利浦鼻毛器使用方法 瀏覽:977
經常出汗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21
防止手機信息走漏的方法 瀏覽:982
快速去傷疤的方法 瀏覽:77
蘋果7音效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4
二匯流排如何查線方法 瀏覽:623
滴滴基礎訓練方法 瀏覽:796
微星電腦bios設置u盤啟動方法 瀏覽:469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