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乙烯素蔬菜保鮮的食用方法

乙烯素蔬菜保鮮的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6 17:14:06

Ⅰ 西紅柿的保存,保鮮方法

1.石灰水貯藏法。配好5%的石灰水,通入二氧化硫氣體,使溶液pH值為6,將西紅柿全體浸入封鎖容器,可貯60天,好果率達98%左右。食用前要用6%的雙氧水浸泡24小時,用清水沖刷干凈。此法適於小范圍貯藏。

2.冷庫貯藏法。將庫溫控制在11~13℃,相對濕度85%。夏季主要是防暑降溫,氣溫下降後則以防寒保溫為主。每隔7~10天翻倒1次,已經成熟的要及時挑出供給市場。

拓展資料

番茄的營養價值:

1.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所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增加胃酸濃度,調整胃腸功能,有助胃腸疾病的康復。所含果酸及纖維素,有助消化、潤腸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秘。

2.清熱解毒。番茄性涼味甘酸,有清熱生津、養陰涼血的功效,對發熱煩渴、口乾舌燥、牙齦出血、胃熱口苦、虛火上升有較好治療效果。

3.降脂降壓,利尿排鈉。所含維生素C、蘆丁、番茄紅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另含有大量的鉀及鹼性礦物質,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腎臟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4.抗血凝聚,防腦血栓。國外研究發現,從番茄籽周圍黃色果凍狀的汁液中分離出來了一種被稱為P3的物質,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

5.防癌抗癌,延緩衰老近年來,研究證實番茄中所含番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效地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口腔癌、乳腺癌的發生,阻止前列腺癌變的進程。番茄還含有防癌抗衰老的谷胱甘肽,可清除體內有毒物質,恢復機體器官正常功能,延緩衰老。

Ⅱ 常用的果蔬保鮮方法或品質調控技術有哪些

一、傳統常用果蔬保鮮技術

1.冷藏保鮮

原理:低溫冷藏可降低水果的呼吸代謝、病原菌的發病率和果實的腐爛率,達到阻止組織衰老、延長果實貯藏期的目的。

冷藏是水果貯藏的主要方式之一,它是採用高於水果組織凍結點的較低溫度來實現水果的保鮮。可在氣溫較高的季節周年進行貯藏以保證果蔬的周年供應。

2.氣調貯藏保鮮

原理:通過調節儲藏環境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比例,使果蔬呼吸作用降低,營養物質消耗減少,抑制貯藏物的代謝作用和微生物的活動,同時抑制乙烯的產生和乙烯的生理作用,從而使後熟衰老過程減緩,以延長果蔬儲存期的一種保鮮技術。

氣調貯藏保鮮包括人工氣調和自發氣調兩種方法。

★人工氣調是利用機械製冷的密閉儲庫,配用氣調裝置和製冷裝置。

★自發氣調保鮮是將需要保鮮的果蔬進行單個包裝,並用抽真空的辦法降低包裝內氣壓,以達到保鮮目的的一種方法。

3.減壓貯藏保鮮

減壓保鮮又稱低壓貯藏,是在冷藏和氣調貯藏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起來的一種特殊氣調貯藏方法。

原理:減壓貯藏將果蔬置於密閉容器內,抽出容器內的部分空氣,使內部氣壓降到一定程度,同時經壓力調節器輸送新鮮濕空氣,整個系統不斷地進行氣體交換,以維持貯藏容器內壓力的動態恆定和保持一定的濕度環境。

由於降低空氣的壓力,也就降低了空氣中氧的含量,從而降低果蔬的呼吸強度,並抑制乙烯的生物合成,而且低壓條件下,可推遲葉綠素的分解,抑制類胡蘿卜素和番茄紅素的合成,減緩澱粉的水解,糖的增加和酸的消耗等過程。由此來延緩果蔬的成熟和衰老,達到保鮮的目的。

由於建造大規模能承受低壓的貯藏庫有困難,而且由於庫內換氣頻繁,標控庫內的溫度、濕度和壓力等指只有一定的難度。

4.塗膜保鮮

原理:通過包裹、浸漬、塗布等途徑在果實的表面上形成厚薄適中的膜,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而防止果實干癟,抑制呼吸作用,延續後熟衰老,阻止微生物的入侵,增加果實表面的光澤,提高產品的質量在操作過程中,我們可以在塗料中加入適當的防腐保鮮劑,可以保持果實新鮮狀態,降低腐爛損耗。

像樂膜包,內含榮獲國家發明專利判消獎的鎖鮮型長塑矢量膜,具備超高氧氣阻隔性能,每日氧氣透過量僅在2cc/平方以下,而即使是密封完整的普通包裝袋掘耐知,每天仍有約50cc/平方的氧氣量滲入,對比之下,樂膜包的阻氧性能強25倍以上。樂膜包通過這種物理鎖鮮的形式,讓食畝余品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使用添加劑,同時延長食品保質期,讓食品更鎖鮮保香,是推動食品健康升級和減少糧食浪費的關鍵。適用領域:咖啡豆、預制菜、堅果、月餅、煙熏臘肉製品、深海魚等。

5.防腐保鮮劑保鮮

原理:防腐保鮮劑保鮮主要是利用一此化學葯劑處理採收之後的果蔬,以消滅病菌,防止貯藏過程中病菌的浸染,從而延長果蔬的貯存期限。

防腐保鮮劑作為果蔬貯藏保鮮的輔助技術得到了逐步的提高和大量的推廣,為了符合經濟的發展和食品安全的需求,許多高效低毒的保鮮劑不斷涌現。其中世界各國常用的主要化學合成防腐劑有苯甲酸鈉、山梨酸鉀、二氧化硫、亞硫酸鹽、丙酸鹽及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我國批准可使用的化學合成防腐劑只有苯甲酸。苯甲酸鈉、山梨酸鉀和二氧化硫等少數幾種。

使用化學合成防腐劑雖有較好的保鮮效果,但對人體健康卻有定的影響,甚至出現致癌、致畸等毒性。

二、新興果蔬貯藏保鮮技術

生物保鮮技術

生物保鮮技術是一種正在興起的食品保鮮技術,目前應用較多的是酶法保鮮。

原理:是利用酶的催化作用,防止或消除外界因素對食品的不良影響,從而保持食品原有的品質。

酶的催化作用具有專一性、高效性和溫和性,因此可應用於各種果蔬保鮮,有效防止氧化和微生物對果蔬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天然保鮮劑技術

天然保鮮劑是相對於化學保鮮劑而言的。天然食品防腐劑一般是指從植物、動物、微生物中直接分離提取的,具有防腐作用的一類物質,也稱作生物防腐劑。

目前,用於食品的天然食品防腐劑根據來源主要分為3種類型:

Ⅲ 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

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

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保鮮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到不少的作用,很多食物都是可以通過保鮮膜來保持新鮮度的,很多人不會用保鮮膜,下面教大家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

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1

PVC保鮮膜不能裝含油脂的食物,也不能用微波爐加熱。而PE保鮮膜可以裝含油脂的食物,但PE保鮮膜如果要加熱,一定要用牙簽捅幾個小眼,防止破裂。

不能用保鮮膜裹身減肥。有人聽說用保鮮膜裹住身體,這樣可以有效的減肥,其實這個方法並不正確,也不可取,甚至對人體是有害的。

100克韭黃裹上保鮮膜,24小時後,維生素C含量比不裹時多1.33mg。而油菜、萵苣葉、蘋果和梨裹上保鮮膜存放24小時後維生素E含量多出1.92毫克。

100克蘿卜裹上保鮮膜存放一天,其維生素C含量減少了3.4毫克。而黃瓜裹在保鮮膜後存放一天一夜,其維C損失量相當於5個蘋果。

用干凈的保鮮膜擦洗玻璃杯,可去除水垢,使杯子透亮如新,飯盒上洗不掉的油漬,用保鮮膜試試。

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2

首先,熱菜還沒有完全涼下來,加蓋保鮮膜,不僅不能保護蔬菜中的維生素C,反而會增加維生素C的損失,應該是等菜餚涼下來後,放入冰箱貯存。

其次,菜餚存放過程中,應加蓋保鮮膜保存,可起到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據專家的測定,如果按6小時存放計算,加蓋保鮮膜保存,保留下來的維生素C相當於多吃了一隻梨。此外,不同菜餚加蓋保鮮膜,對維生素C的保護作用因「菜」而異。

同樣以100克菜餚計,加蓋保鮮膜的韭黃,其中保存下來的維生素c比不加蓋的要多1.33毫克,萵苣葉多1.92毫克,而刀豆蓋膜貯存24小時後,其維生素C比不加蓋的反而減少1.5毫克,蘿卜減少3.4毫克,黃瓜減少最明顯,達到3.8毫克!

當然,維生素C只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的一種,這個研究的結果尚無法推及其他,但也至少說明一個問題:保鮮膜有講究。

保鮮膜的'選購

在選購的時候一定要根據實際用途來選用保鮮膜或保鮮袋。購買時應仔細看包裝上的標識。另外,聚乙烯保鮮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較差,用手揉搓以後容易打開,而聚氯乙烯保鮮膜則透明度和黏性較好,用手揉搓以後不好展開,容易粘在手上;聚乙烯保鮮膜用火點燃後,火焰呈黃色,離開火源也不會熄滅,有滴油現象,並且沒有刺鼻的異味。

合格保鮮袋是乳白色半透明或無色透明,有柔韌性,手摸時有潤滑感,表面似有蠟。有毒保鮮袋則顏色渾濁,手感發鼓。用手抓住保鮮袋的一端用力抖,發出清脆聲者無毒,聲音悶澀者質差。

保鮮膜正確的使用方法3

保鮮膜的作用

1、遙控器容易臟,用保鮮膜把遙控器包住,拿電吹風吹緊,就給遙控器做了一件很好的擋灰衣服。

2、冰箱的頂上貼一層保鮮膜,過段時間換一下,就可以保持冰箱頂部的清潔,省得天天去擦了。

3、保管資料。把家庭中比較重要的紙制資料,如畢業證等用保鮮膜包裹,用力壓走空氣,減少體積,使其不易氧化變黃,而且透明的保鮮膜看裡面一目瞭然,方便查找;還可把單張資料,如獎狀、集體畢業照片等,緊湊地捲起來,塞到保鮮膜紙芯里,然後再用保鮮膜包裹。

4、保護抽油煙機。把抽油煙機的表面擦拭乾凈,在上面覆蓋保鮮膜,隔一段時間更換一下,從此免除擦拭油煙機的上壁了。

5、保鮮膜就是最好的鍵盤保護膜,可以保護筆記本電腦因沒有貼膜而導致鍵盤磨損厲害的情況。

6、保鮮膜放在油煙機的油盒裡,這樣有油的時候,直接拿出來扔掉就行了。

7、方便野餐。在野餐的時候,把保鮮膜套在餐具上,用時一一脫開,免洗且干凈。

8、冬天了,電風扇不用了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夏天就可以直接用了,免去了清洗的麻煩。

9、清潔油污的廚房窗戶和牆壁,首先,將清潔劑噴到油污上,然後將保鮮膜平整地貼在上面,利用保鮮膜保存水分的特點,使清潔劑不流淌不揮發,30分鍾後油垢就泡下來了,揭開保鮮膜,將保鮮膜揉成一團,輕松的來回擦拭,再用干報紙擦一下就非常干凈。也可再用干凈的布擦一遍。

10、保護灶台旁邊的牆壁,節假日或較多客人在家就餐做飯的時候,難免油花四濺,記住一定要在炒菜前把灶台旁邊的牆壁用濕抹布擦一下,然後貼上保鮮膜,做完飯,輕松一揭,乾乾凈凈,免受擦洗牆壁之苦,而且還可減少洗潔精的使用機會。

11、方便研磨。把需要研磨的東西如芝麻等,裝到保鮮膜裡面,再放到堅硬的檯面上,然後用瓶子滾壓,就可以輕松獲得需要的粉末了。

閱讀全文

與乙烯素蔬菜保鮮的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11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400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91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6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4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90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4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5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