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阿貝折射儀的使用方法

阿貝折射儀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5 23:42:25

㈠ 阿貝折射儀的使用方法

阿貝折射儀的使用方法:1、儀器安裝:將阿貝折射儀安放在光亮處,但應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以免液體試樣受熱迅速蒸發。用超級恆溫槽將恆溫水通入棱鏡夾套內,檢查棱鏡上溫度計的讀數是否符合要求(一般選用(20.0±0.1)℃或(25.0±0.1)℃)2、加樣:旋開測量棱鏡和輔助棱鏡的閉合旋鈕,使輔助棱鏡的磨砂斜面處於水平位置,若棱鏡表面不清潔,可滴加少量丙酮,用擦鏡紙順單一方向輕擦鏡面(不可來回擦)。待鏡面洗凈乾燥後,用滴管滴加數滴試樣於輔助棱鏡的毛鏡面上,迅速合上輔助棱鏡,旋緊閉合旋鈕。若液體易揮發,動作要迅速,或先將兩棱鏡閉合,然後用滴管從加液孔中注入試樣(注意切勿將滴管折斷在孔內)。3、調光:轉動鏡筒使之垂直,調節反射鏡使入射光進入棱鏡,同時調節目鏡的焦距,使目鏡中十字線清晰明亮。調節消色散補償器使目鏡中彩色光帶消失。再調節讀數螺旋,使明暗的界面恰好同十字線交叉處重合。4、讀數:從讀數望遠鏡中讀出刻度盤上的折射率數值。常用的阿貝折射儀可讀至小數點後的第四位,為了使讀數准確,一般應將試樣重復測量三次,每次相差不能超過0.0002,然後取平均值

南京皓而普分析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產、研發、銷售與一體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產品WYA-Z阿貝折射儀用於測量透明、半透明液體的折射率(nD)和糖溶液的質量分數(Brix),具有友好的操作界面,自動測量,測試速度快,重復性好等特點。

㈡ 阿貝折射儀的操作方法

(1)在開始測定前,必須先用標准試樣校對讀數。對折射棱鏡的拋光面加1~2滴溴萘,再貼上標准試樣的拋光面,當讀數視場指示於標准試樣上之值時,觀察望遠鏡內明暗分界線是否在十字線中間,若有偏差則用螺絲刀微量旋轉圖七上小孔(16)內的螺釘,帶動物鏡偏擺,使分界線象位移至十字線中心,通過反復地觀察與校正,使示值的起始誤差降至最小(包括操作者的瞄準誤差)。校正完畢後,在以後的測定過程中不允許隨意再動此部位。
如果在日常的工作中,對所測量的折射率示值有懷疑時,可按上述方法用標准試樣進行檢驗,是否有起始誤差,並進行校正。
(2)每次測定工作之前及進行示值校準時必須將進光棱鏡的毛面,折射棱鏡的拋光面及標准試樣的拋光面,用無水酒精與乙醚(1:4)的混合液和脫脂棉花輕擦乾凈,以免留有其他物質,影響成象清晰度和測量精度。 (1)測定透明半透明液體:
將被測液體用干凈滴管加在折射棱鏡表面,並將進光棱鏡蓋上,用手輪(10)鎖緊,要求液層均勻,充滿視場,無氣泡。打開遮光板(3),合上反射鏡(1),調節目鏡視度,使十字線成象清晰,此時旋轉手輪(15)並在目鏡視場中找到明暗分界線的位置,再旋轉手輪(6)使分界線不帶任何彩色,微調手輪(15),使分界線位於十字線的中心,再適當轉動聚光鏡(12)此時目鏡視場下方顯示示值即為被測液體的折射率。
(2)阿貝折射儀測定透明固體:
被測物體上需要有一個平整的拋光面,把進光棱鏡打開,在折射棱鏡的拋光面上加1~2滴溴代萘,並將被測物體的拋光面擦乾凈放上去,使其接觸良好,此時便可在目鏡
視場中尋找分界線,瞄準和讀數的操作方法如前所述。
(3)測定半透明固體:
被測半透明固體上也需要有一個平整的拋光面。測量時將固體的拋光面用溴代萘沾在折射棱鏡上,打開反射鏡(1)並調整角度利用反射光束測量,具體操作方法同上。
(4)測量蔗糖內糖量濃度:
操作與測量液體折射率時相同,此時讀數可直接從視場中示值上半部讀出,即為蔗糖溶液含糖量濃度的百分數。
(5)阿貝折射儀測定平均色散值:
基本操作方法與測量折射率時相同,只是以兩個不同方向轉動色散調節手輪(6)時,使視場中明暗分界線無彩色為止,此時需記下每次在色散值刻度圈(7)上指示的刻度值Z,取其平均值,再記下其折射率nD。根據折射率nD值,在阿貝折射儀色散表的同一橫行中找出A和B值(若nD在表中二數值中間時用內插法求得)。再根據Z值在表中查出相應的б值。當Z﹥30時取負值,當Z﹤30時取正值,按照所求出的A、B、值代入色散公式 就可求出平均色散值(例子看第14頁)
(6)若需測量在不同溫度時的折射率,將溫度計旋入溫度計座(13)中,接上恆溫器通水管,把恆溫器的溫度調節到所需測量溫度,接通循環水,待溫度穩定十分鍾後,即可測量。

閱讀全文

與阿貝折射儀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中葯風濕病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38
如何用創新性方法 瀏覽:266
雀巢膠囊咖啡使用方法 瀏覽:376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6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6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8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6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70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9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11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400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91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6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4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90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4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5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