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縱向資料比較的常用方法是

縱向資料比較的常用方法是

發布時間:2024-03-24 08:26:45

⑴ 社會調查報告材料的分析方法

對社會調查報告材料的分析,應該說是調查研究中的一個十分關鍵的步驟,是能否將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化為研究成果的關鍵所在。所謂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分析,就是用科學的方法審查、剖析調查材料中包含的被研究對象的狀況、特點、社會背景、基本結構、本質屬性與成因、組成因素與相互虧氏關系,以及運動機制和結論的過程。對社會調查報告的調查材料進行分析研究,最基本的類型是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應該用辯證的觀點對待事物,對質和量兩個方面進行綜合考察。

(一)社會調查報告材料的定性分析

社會調查報告材料的定性分析是據事論理,用思辯的方式,依靠個人經驗判斷能力和直觀材料,確定社會現象或事物發展變化的性質和趨向.以劃清事物性質界限的方法。定性分析的根本的方法是哲學方法,即揭示事物發展的一般規律的方法。除此之外,還可採用系統方法、邏輯方法,常用的方法有:

1.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分析——矛盾分析法

即運用唯物辯證法對立統一的原理,具體分析事物內部矛盾及其運動狀況,從而認識客觀事物的方法。其具體作法分三個步驟:

①從調查所得的大量材料中找到事物的矛盾,即找到問題。因為問題即是應該消除或縮小的差距,差距就是矛盾。

②對事物存在的矛盾進行分類,看它們是屬於:歷史遺留——現實產生;客觀存在——主觀思想;自然條件——人為造成;局部——全局;根本——枝節;眼前——長遠的矛盾。

③分析矛盾的對立面,考察矛盾的主要方面與矛盾其它方面互相依存、斗爭、轉化的條件,從而把握矛盾的特性。

2.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分析——比較分析法

做社會調查報告常用的比較方法有橫向比較和縱向比較;常用的分類方法為:先進行比較,弄清事物的異同,根據共同點將事物歸集為一大類,然後再根據差異將大類劃分為幾個小類,依此類推,事物就被區分為具有一定從屬關系的,不同層次的大小類別,明確地反映出客觀事物之間的區別和聯系。

3.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分析——因素分析法

即指從社會調查報告材料中尋找出對事物產生、發展、運動起作用的要素,通過系統分析和科學的歸納,探尋到對事物變化起著關鍵作用的要素系列,掌握決定事物變化的原因,從而了解事物的本質及其運動規律的方法。運用因素分析法,首先應進行總體分析。

第一步是把蘊藏在現象之中的各個方面的基本因素清理出來,並在初步分析的基礎上,將它們按一定的標准組成一個有機的多層面的網路結構。影響事物變化有種種因素,歸納起來可以劃分為外因(客觀因素)和內因(主觀因素)兩大因素系列,在這銷游散一層面下,又可以從不同角度將因素分為:主要因素、次要因素;積極因素、消極因素;一般因素、特殊因素;直接因素、間接因素;必然因素、偶然因素;歷史因素、現實因素;起始因素、終極因素;潛在因素、誘發因素;階級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因素、學校因素(或工作單位因素)、家庭因素、個人因素等。各個系列因素有可能相互交織,錯綜復雜,顯現出一種網路狀態。

第二步就是通過對這一網路的分析,從總體上考察研究對象,分析出現某一社會現象的綜合原因。這就要求實事磨搭求是地把握諸因素的內部聯系,把握其特徵和轉化規律,對事物的總體進行多維的、系統的,內因與外因,客觀與微觀相結合的辯證的分析。其次是進行關系分析。即對因素與因素之間的各種關系進行分析。要著重分析因素之間的因果關系、功能關系、轉化關系、共因關系。共因往往是事物存在或變化的最根本的原因,如諸多腐敗現象的產生,其共因是私慾惡性膨脹,再進一步深究,就可找出其根本原因是權力作祟.從而找到問題的關鍵,抓住了事物的本質。再次是進行因素樹分析。即以某一種關鍵性的因素系列為主要分析目標,予以系統的多層次的剖析,按因素之間的聯系繪出因素樹圖,即:社會調查報告(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材料的因素分析法——因素樹圖

這樣逐層深人,直至找出最基礎的原始性要點,即具體行為表現。

定性分析除了以上方法外,還有分析綜合法、歸納演繹法、科學抽象法、社區研究法(是以分析社區人口集體與特定生活環境、社會條件之間的相互關系,探討社區的社會構成、社會功能、價值觀念、日常生活及發展變化的方法)、歷史研究法等多種方法。

(二)社會調查報告材料的定量分析

社會調查報告的定量分析是對社會現象或事物的規模、范圍、程度、速度等方面數量關系的情況和變化,進行變數計算和考察分析,弄清其數量特徵的方法。簡言之,就是從事物數量方面入手進行分析研究。目前,在調查研究中進行定量分析已越來越普遍,使用定性、定量相結合的方法已成為大勢所趨,也是調查研究走向完善的標志。定量分析的 基本方法有:

1.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分析——統計分析法

即運用統計學的原理,對社會調查報告所得的數據資料進行綜合處理,分析現象在一定時間、地點、條件下的數量關系,以揭示事物的性質、特點及其變化規律的過程和方法。統計分析法包括描述分析和統計推論兩個部分。

①描述分析,是把收集到的數據整理加工,找出其中的規律以及現象之間的關系.並用統計量對這些資料進行描述。它主要包括:編制次數分布表.繪制次數分布曲線,測繪現象的集中趨勢的離散趨勢以及現象之間的相關關系等。例如:我們研究城市居民近五年來生活水平提高的情況,根據調查所得的材料,把每戶居民年收人劃分為六個等級:2萬元以上,17000~20000元,14000~17000元,11000~14000元,8000~11000元,8000元以下。然後計算每一個等級中有多少戶居民,這就是事件次數分布統計。計算各等級居民在全體居民中所佔的比重。就是比例分布統計。計算全體居民的平均收人,就是對這個數列的集中趨勢的統計。計算全體居民平均相差多少錢,就是離散趨勢的統計。

②統計推論,則是指在隨機抽樣調查的基礎上,根據樣本資料對全體進行推論。它常用的方法有兩種:區間估計,統計假設檢驗。

2.社會調查報告材料分析——社會測量法

社會調查報告的社會測量法即通過測量和評定某一社會群體或團體中社會關系或社會意向的一種方法。社會測量法分社會關系測量和社會意向測量兩種具體方法。社會關系測量法較為常用,是指將所研究的某一社會團體內部成員相互吸引或排斥的關系狀態數量化,從而分析其人際關系的一種方法。運用此法可分五個步驟。

其一,確定選擇標准,有六種類型:①工作標准,以測量工作團體內部的關系;②娛樂標准,以測量娛樂群體內部的關系;③社交標准,以測量社交群體內部的關系;④生活標准,以測量生活團體內部的關系;⑤學習標准.以測量學習團體內部的關系;⑥服從標准,以測量被領導與領導之間的關系。

其二,選擇指示項。一個標准,可以擬出多個指示項。如服從標准可擬出:你認為本單位誰當領導最合適?誰威信?你最不服誰的領導?等等。

其三,製作測試答卷。給出選擇標准;限定選擇數目;交代測試目的、選擇范圍(團體之內),說明對測量結果保密等。

其四,填答試卷。當面填寫,當場收回。

其五,對試卷進行整理分析。

對社會調查報告材料的選擇,要注意:

1.運用典型材料說明觀點。典型材料是代表性的材料,它顯示著事物和現象的某些本質特徵,有著以一當十的力量。

2.運用綜合材料說明觀點。將一組有可比性的材料進行對比(今昔、成敗、好壞、新舊、內外、先進與落後、正確與錯誤等),能使觀點更加鮮明突出,增加說服力。

3.用精確的統計數據說明觀點。統計數據具有很強的概括力和表現力,恰當地加以運用,可以增強社會調查報告的科學性、准確性和說服力。

⑵ 數據分析的方法有哪些

數據分析的方法有:對比分析法,分組分析法,預測分析法,漏斗分析法,AB測試分析法,象限分析法,公式拆解法,可行域分析法,二八分析法,假設性分析法。

1.對比分析法:對比分析法指通過指標的對比來反映事物數量上的變化,屬於統計分析中常用的方法。常見的對比有橫向對比和縱向對比。

橫向對比指的是不同事物在固定時間上的對比,例如,不同等級的用戶在同一時間購買商品的價格對比,不同商品在同一時間的銷量、利潤率等的對比。

數據分析方法是‬數據統計學‬當中‬應用‬非常‬廣泛‬的方法‬,具體‬方法‬有很多種‬,具體採用的時候因人而異。

⑶ 公司財務橫向分析和縱向分析

通俗的講,橫向分析就行同行業的分析:為了方便和美觀,習慣上把同行業的多家企業橫著排成一排,對比分析各經營指標以發現異常。

縱向分析就是同一企業不同時期的分析(一般3~5年):也是出於方便和美觀,習慣上把企業連續幾年的經營數據縱向排成一列,對比不同時期企業的經營業績。

財務報表信息的很橫向分析中應當抱我幾個關鍵問題,一是橫向分析中的匯總方法、二是資料的可得性,最後就是選擇可比對象的標准。

(3)縱向資料比較的常用方法是擴展閱讀

在將一公司的財務比率與那些可比公司的財務比率進行比較時,分析者通常可以採取下列兩種方法「匯總」那些可比公司的財務比率。

(1)使用單一的、概括的集中趨勢度量,如中位數、簡單平均值、價值(權益市值)加權平均值等。

(2)同時使用集中趨勢度量和離中趨勢度量,如平均值和標准差。當然,如果樣本中有極端觀察值,就應將各極端觀察值描述清楚,或予以剔除。

橫向分析中的可得性問題

(1)數據不充分——即橫向分析中可能得不到我們所關注的實體的數據。

(2)報告期不一致——即財務年度報告期在公司之間存在差異,尤其是在國際之間。

(3)會計方法不同——即當分析所面臨的樣本公司所採取的會計方法不統一。

閱讀全文

與縱向資料比較的常用方法是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銷售創新方法有哪些 瀏覽:978
簡述骨關節炎常用的康復治療方法 瀏覽:87
草書臨習方法和技巧 瀏覽:630
清華北大記憶方法怎麼樣 瀏覽:986
木豆葉提取物食用方法 瀏覽:775
免費燒鴨製作方法與步驟 瀏覽:671
66除以101的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612
普力克殺菌劑使用方法 瀏覽:947
幼兒園英語教學方法創新 瀏覽:329
nmp純度化學分析方法 瀏覽:566
被子濕了怎麼辦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87
四級英語聽力訓練方法 瀏覽:447
直流源使用方法 瀏覽:810
反應釜的使用方法 瀏覽:341
南瓜種子傳播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60
老人晚上低燒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1
變形約分的正確計算方法 瀏覽:384
蘋果home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17
龍虎榜選股方法技巧 瀏覽:439
洋蔥投資計算方法 瀏覽: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