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養生堂天麻的食用方法

養生堂天麻的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4 06:05:11

⑴ 天麻怎麼吃,六種常見的食用方法

天麻有著各種各樣的食用方法,那麼天麻怎麼吃最好呢,平時可將天麻搗成粉末,混合到雞蛋里蒸熟即可,也可以將天麻切成片燉各種湯食用,將天麻煮肉陵手棚片食用,可以起到滋補潛陽、降低血壓等功效,也可以用天麻煮粥、泡茶、釀酒等,可以起到不同的營養價值。

天麻的六種食用方法

1、天麻蒸雞蛋

首先需選用天麻、枸杞、杜仲、木瓜、白酒等食材,將這些食處全部清洗干凈並切片,再將其全部放入干凈的玻璃瓶中,密封發酵半個月就可以了,在發酵的過程中不要放在陽光下暴曬以免變質,平時飲用天麻酒,可起到強壯筋骨的功效。

⑵ 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

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

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天麻不僅有很高的葯用價值,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在人們食用之後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但也要注意用法用量以免產生副作用,以下分享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

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1

天麻正確吃法:

天麻尺冊枸杞煮豬腦

材料:鮮天麻100克,枸杞子15克,豬腦2副。

做法:將鮮天麻片、枸杞子加水文火煎1小時,放入洗凈的豬腦煮熟後食用。

功效:對腦震盪後遺症所導致的頭昏頭痛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淮山杞子天麻瘦肉湯

材料:瘦肉600克淮山50克杞子40克天麻片40克姜3片

做法:將瘦肉洗凈,切片,汆水,洗凈;淮山、杞子及天麻片用水浸洗凈,備用。將淮山及瘦肉片放入16碗滾水內,以大火煲滾後,下杞子、天麻、薑片,轉慢火煲約1 1/2小時,下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此湯補脾益胃,滋養肝胃,益腦補髓,潤肺補虛。

天麻一次用量:

1、如果是干天麻,一次的量最好控制在20克以內。

2、如果是新鮮天麻,一次的量最好控制在100克以內。

3、如果是天麻粉,一次的量最好控制在2克左右。

4、如果煎湯服用,一次的量最好控制在3-10克以內。

小貼士:天麻有微量毒性,如果不控制好量有可能會出現頭暈、胸悶、紫癜等不良反應,嚴重情況下可能會危及生命。

什麼人適合食用天麻:

肝風內動者

天麻性溫,入肝經,上虞息風止痙,對肝風內動,驚厥抽搐、小兒驚風等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肝陽上亢者

天麻歸肝經,有息肝風、平肝陽的功效,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頭痛等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中風者

天麻具有祛風止痛,痛經活絡的作用,對與中風引起的手足不遂、筋骨疼痛等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吃天麻的注意事項:

1、血虛、陰虛的人慎用天麻,血虛的症狀變現為面色淡白或萎黃,頭暈眼花,手足發麻、心悸多夢,婦女月經量少、色淡等,陰虛變現為口燥咽干、心煩失眠、手足心熱、午後潮汗、盜汗等。

2、最好不要單獨服用天麻,可按醫師的指導配伍食用,先少量服用,如果沒有過敏反應才可繼續服用。

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2

天麻的食用方法

葯用法

天麻生用祛風止痛,多用於頭痛、痹症;炒用鎮靜定驚力強,多用於眩暈、抽搐等症。內服:煎湯,3-10克;研末吞服,每次1-1.5克。

天麻魚頭

配料:胖頭魚頭1個,天麻3-6克,蔥、姜、鹽、味精適量。

做法:天麻加清水,放碗中,上籠先蒸20分鍾備用。魚頭洗凈,剖成兩半、蔥、姜放入炒鍋,清水燉至五、六成熟時,加鹽、味精調味。燉至魚熟時,加入蒸好的天麻及葯汁調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蘆困升天麻平肝熄風、祛風定驚。魚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和有益健康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二者搭配,陪老對高脂血症、心腦血管疾病有調理作用。

注意:天麻的一次食用量不應過大,因其有一定的腎毒性,腎功能減退的病人不宜食用。

天麻豬腦湯

配料:天麻10克,豬腦1個。

做法:天麻打成細粉,與豬腦文火燉1小時後,調味即可。

功效:滋補精髓,健腦安神,平肝熄風,通絡止痛。適用於精髓不足,肝陽、肝風所致的眩暈頭痛、失眠多夢、肢體麻木、手足震顫及偏頭痛等。

天麻烏雞湯

配料:天麻12克,烏雞500克。

做法:天麻用溫水泡24小時,泡軟後切片,烏雞切塊,入開水氽透後放入鍋內,加入天麻,按常法燉湯即可。

功效:滋陰補氣,益神;適用於病後體弱、頭暈目眩、視物不清,手足麻木無力等。

天麻正確吃法和用量3

天麻的功效與作用

1、鎮痛作用:用天麻制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甙)治療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89.44%和86.87%。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治療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葯物。日本用天麻注射液治療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功能主治

天麻潤而不燥,主入肝經,長於平肝息風,凡肝風內動、頭目眩暈之症,不論虛實,均為要葯。

1、平肝息風:天麻質潤多液,能養血息風,可治療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2、祛風止痛: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

天麻適合用於內風所致的頭暈。內風引起頭痛的三種類型:一、肝陽上亢型,表現症狀:頭痛頭暈同時出現;二、痰濁中阻,表現症狀:經常感覺頭偏沉;三、腎xu病人,表現症狀:頭痛頭暈同時伴有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天麻對感冒引起的頭痛頭暈不合適。

天麻有鎮靜、鎮痛、抗驚厥作用;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增加冠狀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天麻多糖有免疫活性。

⑶ 天麻最簡單的吃法

天麻最簡單的吃法有清炒鮮天麻絲、新鮮天麻荷包蛋、鮮天麻蒸雞蛋、鮮天麻蒸鯉魚、鮮天麻木耳炒魚片。

1、清炒鮮天麻絲

將鮮天麻用清水洗凈泥沙,在開水中焯3-5分鍾,撈起,冷卻後將天麻切成2厘米寬、3厘米長的薄片,備用。把洗凈的魚切頭尾,從背部剖開,一切為二,去掉骨頭和皮。取300克魚肉用斜刀切成薄片。

在魚片里加10克黃酒,少許鹽和味精,拌勻;再放入1隻雞蛋的蛋清,拌勻;最後放少許干澱粉,調勻。這叫「上漿」。上漿能保持魚的鮮味,並使魚片成型、肉質滑嫩。把上過漿的魚片放到3成熱的油鍋里滑炒,待魚片一變顏色,即出鍋備用。

在炒鍋里放少許油,投入蔥花和薑末煸香,再放入天麻片和黑木耳煸一下,加150克鮮湯,15克黃酒、少許鹽和味精,炒勻燒開。然後把魚片和天麻放進去略煮片刻,再加少許水澱粉勾芡,淋些麻油。

閱讀全文

與養生堂天麻的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
ppt中處理圖片的方法 瀏覽:857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
泰州墊層鋼筋計算方法 瀏覽:84
小米手機的視頻位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33
傳統腫瘤治療方法 瀏覽:87
功放機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驟 瀏覽:473
扣板燈開關安裝方法 瀏覽:154
櫥櫃轉角角條卡槽安裝方法 瀏覽:362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8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2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5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3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5
床的簡便方法怎麼畫 瀏覽: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