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桔梗的作用和功效及食用方法

桔梗的作用和功效及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1 15:06:01

1. 桔梗的功效作用禁忌和食用方法

1、補充營養

桔梗當蔬菜供人們食用時,能為人體補充豐富營養,它不但含有豐富的天然多糖,還含有一些植物蛋白和多種氨基酸與礦物質,人體吸收這些營養成分以後,能提高身體各器官功能,也能促進身體代謝,更能增強人體素質。

2、防病治病

防病治病也是桔梗的重要作用,它入葯以後味苦而辛,能清熱解毒也能消炎殺菌,更能宣肺化痰,平時人們食用桔梗能預防咳嗽痰多和上呼吸道感染還能減少咽喉炎和咽喉腫痛等症的發生。另外它在臨床上對人類的肺癰和瘡瘍等症還有明顯防治作用。

3、防治牙齦腫痛

桔梗入葯以後能清熱解毒,也能消腫止痛,平時人們出現牙齦腫痛時,可以直接使用桔梗來防治,可以把桔梗與茴香各取等份,再把它們放在一起燒制存性研成細末以後直接外敷在腫痛的部位上,十分鍾以後用清水漱口,能讓腫痛症狀很快消退。

4、防治肺結核

桔梗能清肺化痰也能抗病毒,它對讓人聞之色變的肺結核有出色防治作用,在防治時可以取桔梗一兩和甘草二兩,把它們放在一起加清水煎制以後取出葯液,趁熱服用,每天服用一次,能讓肺結核引起的咳嗽和氣喘以及吐血等症全部好轉。

桔梗的食用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清炒、燉湯都是不錯的做法。在清炒桔梗時可以用豬油來炒,效果奇佳,十分美味。值得注意的是,在炒桔梗的時候一定要炒透了,否則其毒性會很強。此外,桔梗還可以拿來做成營養可口的湯,做成湯的桔梗的營養會被更好地吸收。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是可以配一些菌類的食物,例如香菇等。而且最好是可以再配上一些蔥花,這樣吃起來口感更妙。

下面簡單為您羅列一些桔梗的家常做法:

清炒桔梗

材料:桔梗苗500克,蔥花15克,精鹽3克,味精2克,植物油30克。

製法:

1、桔梗苗去雜質,洗凈後切段。

2、炒鍋上旺火,放油燒至六成熱,下蔥花煸香,投入桔梗苗煸炒,加精鹽,味精炒至入味,出鍋裝盤即成。

功效與特色:色澤碧綠,細嫩鮮香,扶正祛病,潤膚健美。

蒲公英桔梗湯

材料:鮮蒲公英60g,桔梗10g,白糖少許。

製法:將蒲公英洗凈切碎,同桔梗共入鍋中,水煎去渣取汁半碗,加入白糖稍燉即成。

功效:桔梗辛散苦泄,質輕升浮,善於開提肺氣,解表利咽,祛痰排膿。桔梗內含的粗皂有解熱、抗炎、鎮咳、祛痰、抗過敏、鎮痛、抑制胃液分泌、抗消化性潰瘍等多種作用。蒲公英與之相合,其祛痰療癰,消炎鎮痛作用大增,對肺癰有一定的療效。

桔梗瓜菜

材料:鮮桔梗150克,黃瓜50克、辣椒醬、醋、鹽。

製法:

1、將鮮桔梗洗凈,剝去外面黑皮,輕輕擠去水分,投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切片。黃瓜去瓤切片,用鹽稍腌去水。

2、將桔梗和黃瓜放在一起,加辣椒醬、醋調勻即成。

功效:此菜由桔梗與清熱解毒、利水、解煩渴的黃瓜相配而成,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適用於咽喉腫痛、外感咳嗽、消渴、煩熱、目赤腫痛等病症。

2. 桔梗的功效作用禁忌和食用方法

桔梗花也叫包袱花、鈴鐺花、僧帽花等,是很漂亮的一種花卉植物,花暗藍色或暗紫白色,觀賞效果不錯。此外桔梗花的根可以入葯使用,下面我詳細介紹桔梗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還有食用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桔梗的功效

成分:桔梗中主要含有三萜皁苷、黃酮類化合物、酚類化合物、聚炔類化合物、脂肪酸類、無機元素、揮發油等成分。

性味:性平,味苦,辛

歸經:肺

功效:

1、桔梗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宣肺利咽。

2、辛散苦泄,質輕升浮,善於開提肺氣,解表利咽,祛痰排膿。桔梗內含的粗皁有解熱、抗炎、鎮咳、祛痰、抗過敏、鎮痛、抑制胃液分泌、抗消化性潰瘍等多種作用。

3、蒲公英與之相合,其祛痰療癰,消炎鎮痛作用大增。

4、治虛勞,驚恐不安,夜不得眠。

5、宣肺降氣,疏風清熱。

桔梗的作用

1、祛痰作用:桔梗煎劑給麻醉犬口服1g/kg後, 能使呼吸道黏液分泌量顯著增加,作用強度與氯化銨相似.對麻醉貓亦有促進呼吸道黏液分泌的作用.其機制是由於桔梗中所含皁甙, 能 *** 胃黏膜,引起輕度惡心, 反射性引起支氣管腺體分泌增多,稀釋痰液, 而發揮祛痰作用。

2、鎮咳作用:用豚鼠氣管 *** 法,桔梗皁甙15mg/kg有鎮咳作用.粗製桔梗皁甙給麻醉豚鼠腹腔注射, 其半數鎮咳有效量ED50為***mg/kg,提示其有較強的鎮咳作用.。

3、抗炎作用:桔梗皁甙對急性及慢性炎症有較強的抗炎作用.桔梗皁甙口服1/10~1/5LD50劑量, 對大鼠角叉菜膠性足腫脹、醋酸性足腫脹有抑製作用;口服小於1/10 LD50劑量,對大鼠棉球肉芽腫的形成也有顯著抑製作用;對大鼠佐劑性關節炎亦有效。

4.降血糖,血壓等作用:桔梗中含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以及多種人體所需的其他微量元素,用它泡水 喝可以效的降低血液中的血糖,血壓與血脂,對高血壓,糖尿病很好的輔助作用。

5.預防,抑製作用:桔梗可以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含量,減少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迴圈,軟化血管,對血管硬化,腦梗等疾病很好的預防和抑製作用。

6.抗過敏,氣喘作用:桔梗很好的抗菌,抗過敏作用,對細菌性肺炎及病毒性感冒,發燒引起的咳嗽,多痰,氣喘具很好的治療作用。

此外,桔梗的功效與作用還體現在它很好的鎮痛,清熱解毒的作用,它可以緩解咽痛,神經痛,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呢。

桔梗的注意事項

食用禁忌:

1、陰虛久咳,氣逆咳血者忌用桔梗。

1、桔梗不宜跟白及、龍眼、龍膽搭配。

2、桔梗忌豬肉。得牡蠣、遠志療恚怒;得消石、石膏療傷寒。

2、桔梗性升散,凡氣機上逆、嘔吐、嗆咳、眩暈、陰虛火旺、咳血等不宜用;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慎服。用量過大易致惡心嘔吐。桔梗服後能 *** 胃粘膜,劑量過大,可引起輕度惡心,甚至嘔吐。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慎用,劑量也不宜過大。

4、桔梗桔梗皁苷有較強的溶血作用,故只宜口服,不能用於注射;口服後桔梗皁苷在消化道被水解而破壞,即無溶血作用。

桔梗的食用方法

【 桔梗甘草茶】

配方:桔梗、甘草各100克。

製作:桔梗、甘草共為粗末,和勻過篩,分包,每包10克。

用法:用時沸水水中泡,每次1包,代荼飲。

【蒲公英桔梗湯】

材料:鮮蒲公英60g,桔梗10g,白糖少許。

製法:將蒲公英洗凈切碎,同桔梗共入鍋中,水煎去渣取汁半碗,加入白糖稍燉即成。

【桔梗宣肺茶】

材料:桔梗3g, 甘草3g, 綠茶2g。

做法:將桔梗、甘草入杯中,放入綠茶後,用開水浸泡10分鍾即可。

【桔梗瓜菜】

材料:鮮桔梗150克,黃瓜50克、辣椒醬、醋、鹽。

製法:

1、將鮮桔梗洗凈,剝去外面黑皮,輕輕擠去水分,投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切片。黃瓜去瓤切片,用鹽稍腌去水。

2、將桔梗和黃瓜放在一起,加辣椒醬、醋調勻即成。

【桔梗湯】

材料:桔梗***銼,炒***3分,半夏***湯洗7遍去滑,薑汁炒***1兩1分,白術3分,甘草***炙,銼***1分,桂***去粗皮***半兩,芍葯半兩,玄參1兩半。

用法:上為粗末。每服3錢匕,以水1盞,加生薑半分***拍碎***,煎至7分,去滓,下飴糖1分,空腹溫服,夜卧再煎服。

3. 桔梗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桔梗的功效與作用

1.桔梗有祛痰、鎮咳、平喘作用。

2.桔梗的水和醇提取物均有降血糖作用。

3.粗提桔梗皂甙有抑制大鼠胃液分泌和抗消化性潰瘍的作用。

4.桔梗有抗炎和免疫增強作用。

5.桔梗有降低膽固醇作用。桔梗皂甙能增加膽酸分泌,降低大鼠肝臟中的膽固醇含量,增加類固醇的排出。

6.桔梗有鎮靜、鎮痛、解熱作用。

7.桔梗皂甙有局部刺激和相當強的溶血作用。

8.桔梗粗皂甙有降低血壓、減慢心率、抑制呼吸作用。

9.桔梗有抗菌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及絮狀表皮癬菌有抑製作用。

10.桔梗有抑制腸管收縮的作用。

11.桔梗有利尿消腫、抗過敏、抗腫瘤作用。

食用方法

1. 桔梗的嫩葉及根可以食用,含有維生素、桔梗酸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所以人們常在春夏採食其嫩葉,秋季採食其鮮根。桔梗花一直以來都是朝鮮族的特色菜,他們常將其作野菜食用,它的嫩莖葉和根均可供蔬食。而在朝鮮半島及我國延邊地區,桔梗可是非常著名的泡菜食材哦,我國東北地區還將其稱作「狗寶」鹹菜。

2. 桔梗在春夏時節採摘嫩葉做菜,可做清炒桔梗苗、銀耳桔梗苗等;秋季採挖鮮根,稍煮一下後用清水浸泡除苦味,然後進行腌食或炒菜,味道鮮美可口哦。不過桔梗也有食用禁忌,對於有氣機上逆、嘔吐、嗆咳、眩暈、陰虛火旺、咯血等症之人不宜服用,而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也需慎服,用量過大容易出現惡心嘔吐症狀。

3. 桔梗燉豬肺

材料:桔梗、紫苑、杏仁各10克,地骨皮15克,花旗參5克,豬肺2個。 做法:首先將豬肺切塊,反復用手擠壓除去泡沫,然後洗凈放入清水中煮開,撈出放入燉盅內;將桔梗、紫苑、杏仁、花旗參、地骨皮洗凈後直接放入燉盅,再加適量水,隔水燉3小時左右,加入適量的調味料即可食用。此種食用方法有潤肺止咳之功效哦。

4. 桔梗冬瓜湯

材料:桔梗9克,冬瓜150克,杏仁10克,甘草6克,植物油、鹽、蒜末、蔥花、醬油、雞精各適量。 做法:將冬瓜洗凈、切塊。鍋中放油燒熱後,放入冬瓜煸炒,加入適量清水,放下杏仁、桔梗、甘草一並煎煮,至熟後,以鹽、蒜末等調料調味即成。食用此湯,可化痰利咽,適用於慢性咽炎、咽癢不適、乾咳等病症哦。

5.銀耳桔梗苗

材料:銀耳(干)50克、桔梗250克、大蔥5克、姜5克、鹽2克、味精1克、植物油15克。 做法:取用桔梗嫩苗,去雜洗凈。銀耳用水泡發洗凈。炒鍋燒熱放油,待油熱後放入蔥、薑末煸香,再投入全部主料和調料,急速翻炒,斷生入味即可食用。此法適用於外感咳嗽、咽喉腫痛、肺痛胸滿脅痛等病症,效果佳。

閱讀全文

與桔梗的作用和功效及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龍虎榜選股方法技巧 瀏覽:436
洋蔥投資計算方法 瀏覽:500
爪子型行列式計算方法 瀏覽:28
腎病如何治療方法 瀏覽:103
手機中不要照相機的方法 瀏覽:111
自己安裝電池方法 瀏覽:443
老礦黑石安裝方法 瀏覽:718
最快速健康的減肥方法 瀏覽:113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71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4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7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9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4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23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91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8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3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