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排痰方法圖片

排痰方法圖片

發布時間:2022-01-27 19:29:32

A. 如何促進有效排痰的方法

@ 多痰症: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5克,加水適量煎,早晚服,治多痰,尤其是清晨多痰。

B. 正確拍背排痰位置圖

有的人嗓子里有痰,可又沒帶手帕或吐痰紙,就把痰咽進肚子里了。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有痰是絕對不能咽進消化道內的。因為混有細菌的痰液經過胃時,有一部分細菌可被胃酸殺死,而相當一部分細菌仍然存活下來進入腸道,以致引起疾病。如果痰液中含有結核桿菌,就會患上腸結核,甚至會危及生命。還有一些肺部疾患,如果痰液不能及時排出,一是會阻塞氣道影響呼吸,二是痰液中包裹的膿液、細菌等微生物會引起周圍組織的繼發感染。所以,有痰一定要及時排出。那麼,正確拍背排痰的順序是什麼呢?

拍背法

拍背可促使痰液松動。將手掌微曲成弓形,五指並攏,形成空心狀,以手腕為支點,藉助上臂力量有節奏地扣拍患者胸背部。注意力量不宜過大,不能造成患者疼痛,以患者皮膚稍微發紅為宜,每個部位最好固定扣拍30秒左右,再扣拍下一個部位,移動順序為由外向里,由下向上,每側肺至少拍3―5分鍾,每日拍2―3次。應注意不要在飯後一小時內拍背,避免引起食物反流,造成誤吸。

有什麼其他的方法有助排痰

可有些情況下,肺部的痰液不能自動排出,比如小兒不會咳痰,還有久病體虛的老年人無力咳痰,除了用葯化痰外,還需要他人或外界刺激來輔助促進排痰。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可以幫助排痰的方法:

1.保濕排痰

保持居室空氣清新,定時開窗通風換氣,房間相對濕度要保持在60%―65%,有利於保持患者呼吸道黏膜的濕潤狀態和黏膜表面纖毛的擺動,幫助痰液排出。冬季使用地熱、暖氣往往會造成室內空氣乾燥,家裡可以應用空氣加濕器,每天注入清水,定期清潔機器,防止加濕器內細菌滋生造成空氣污染。

2.多飲水法

咳嗽的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脫水,這會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黏稠度,使痰不易咳出。多喝水能使氣道濕化,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釋,容易被咳出。同時還能改善血液循環,使機體代謝所生的廢物或毒素迅速從尿中排出,減輕其對呼吸道的刺激。

3.走動轉體法

較長時間卧床的病人,其咳喘症狀都較為嚴重,行動吃力。因此,在氣候較為溫和的中午,應設法讓稍能走動的患者在室外散步;畏寒者也應在室內活動。卧床患者應由家屬經常為之翻身、拍背,因為這些活動可促進患者深呼吸,增大肺活量,促進痰液排出。

特別提示

對嬰幼兒,以前兩種方法為宜,拍背時手法宜輕;活動能力尚可的老人應鼓勵其多活動;卧床患者則以經常協助患者翻身、活動和拍背為主。此外,卧床患者體質差,無力排痰,容易形成痰痂阻塞氣道。家屬除了需要隨時注意觀察外,還需要掌握急救方法:如出現痰阻,可用餐匙柄壓舌,將裹有紗布的手指伸進其喉嚨,將阻塞的痰塊摳出,以緩解患者呼吸困難。

C. 體位排痰法的操作方法是怎樣的

體位排痰主要適用於肺膿腫及支氣管擴張的患者。

1.操作方法

(1)病變在左上葉後段,讓患者取俯卧位,上半身向上轉1/4,右臂後伸,用三個枕頭使頭部及肩部抬起。

(2)病變在下葉後基底段,先在床邊地上放墊單及枕頭,患者橫卧,前臂依地板上的枕頭,雙腿擱床上,軀干前傾45。;或取俯卧,腹下放枕,床尾抬高45~5O厘米。

(3)病變在下葉基底段,讓患者仰卧,腰下墊枕,使腹肌鬆弛,床尾抬高45~5O厘米。

(4)病變在下葉尖段,讓患者俯卧,腹下墊枕。

(5)病變在左下葉基底段,讓患者右側卧,墊枕以保持脊柱平直,右肩依枕頭之上,床尾抬高45~5O厘米。

(6)病變在右上葉後段,讓病人俯卧,向右側轉1/4,左臂向後方伸展,頭部及腹側用枕支持。

(7)病變在上葉前段,讓患者仰卧,腰下墊枕,以助腹肌鬆弛。

(8)病變在左上舌葉,讓病人仰卧,向右側轉1/4左側上位,屈腰以鬆弛腹肌,床尾抬高3O厘米,拍擊患區胸壁促使分泌物排出。

(9)病變在右中葉,同舌葉,但須以右側上位及床尾抬高3O厘米。

2.注意事項

(1)每晨早飯前及晚間睡眠前施行1次,每次約1O~15分鍾。

(2)位置安置適當後,可囑患者做深呼吸及咳嗽,並幫助拍背,以促使痰液流出。

(3)體質虛弱,嚴重心肺功能不全或大咯血患者慎用。

D. 什麼叫排痰技術及方法

排痰在醫學上就是用手快速從下往上拍患者背部,由於拍的時候壁層胸膜上的末梢感受神經受刺激,反射性的引發咳嗽反射,使患者氣管和支氣管及口腔的痰液排出體外的過程

E. 主動排痰的方法是

還有三種方法也不錯~

1.用消炎葯和去痰葯,做到標本兼治。千萬不能濫用止咳葯,只治標不能治本,弄不好會加重病情。

2.自我按摩法:按摩鼻、喉兩個部位。鼻部按摩:用彎曲的拇指順鼻骨,兩側、上下按摩44下。再把雙手掌放在喉骨部位,雙手上下按摩66下。早晚各一次。

3.早上起床後,按摩之前先喝一杯白開水。以上方法要全年堅持,才見效果。我用以上方法運行三年多,現在呼吸道暢通,一年四季也不咳嗽、痰也少的多了。.

F. 如何正確的拍背排痰

對於呼吸科患者來說,促進有效排痰的常見方法莫過於拍背,然而它卻是一把雙刃劍,運用得當能夠很大的幫助患者保持呼吸道通暢,反之則加重病情及一些並發症。那麼,你真能正確的給患者拍背嗎?目的是什麼?方法又是如何呢?

拍背的目的

1.協助不能自行移動的患者更換體位,減少局部組織壓力,預防壓力性損傷的發生。

2.對不能有效咳痰的患者進行拍背,促進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暢。

3.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如墜積性肺炎。

提醒

然而拍背的條件為神志清醒能夠配合、痰多粘稠不易咳出、長期卧床且病情允許以及術後病情允許的患者。當患者並發以下疾病則禁用拍背促進排痰,例如肺栓塞、肺結核、咯血、頭部外傷急性期、顱內壓升高或抽筋以及胸部骨折等。所以,我們更應該來學習一些拍背的方法以及技巧。

01

向患者、家屬解釋拍背目的是為了減少壓力性損傷,促進排痰、預防肺炎,取得患者和家屬的配合以及評估患者情況(通過聽診了解患者肺部羅音的性質、部位)。

02

操作:

1.移開床旁桌椅,整理好患者身上各個引流管,避免拍背過程中脫落,彎曲折疊。

2.調整患者體位(坐位或側卧位)

3.拍背手法:

(1)手掌五指稍屈,握成空拳狀,以手腕的力量迅速而規律的叩擊患者背部,叩擊時發出空而深的「啪、啪」聲響,則表明手法正確,力度為空心拳以不引起患者疼痛為宜,一邊拍背一邊鼓勵患者咳出痰液。

(2)由下至上,由外至內,每分鍾拍120-180次,每個部位1-3min,餐後2h或餐前30min為宜,如果頻率太慢,對於排痰是沒有效果的(注意:拍背時避開心臟、脊柱等部位,拍背過程中觀察患者面色、呼吸等,並注意保暖。

03

根據痰液積聚部位,協助患者採取適當引流姿勢,並予枕頭適當支托,整理身上各個引流管以及保持床單位的清潔。

G. 有效排痰的幾種方式

有效排痰的幾種方式
有效排痰的方法如下1、可以通過變換體位、拍背來促進痰液排出。2、可以口服或霧化吸入化痰葯物,促進痰液稀釋有利於痰液的排出。3、常由於呼吸道的感染引起的有痰咳不出,可以用抗生素治療,緩解病情,有利於痰液排出。有效排痰的幾種方式注意飲食、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也有利於痰液排出。

有效排痰有以下五種方法供參考:1、服用化痰葯物,例乙醯半胱氨酸;2、霧化吸入,例霧化吸入生理鹽水或鹽酸氨溴索等;3、體位引流;有效排痰的幾種方式,氣管鏡下吸痰或應用排痰機;5、翻身扣背。

有效排痰的幾種方式,排痰法有拍痰,拍痰可以讓小孩趴在大人的腿上,然後大人用手輕輕拍小孩的背,不要拍在腰或脊椎上,每次一拍,約10分鍾,一天4~6次,連續3~4天即可看到效果。有效排痰的幾種方式進餐前和進餐後一個小時內,不能拍痰。

閱讀全文

與排痰方法圖片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0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3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4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3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