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龍血樹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龍血樹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23:15:24

Ⅰ 本草調理方案

本草調理方案

方案一之靈芝粉

治療睡眠睜信:野生靈芝+野生鹿仙草

【作用機理】

——靈芝能有效改善腦供血平衡,能改善心神不寧、失眠心悸的症狀,對睡眠質量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鹿仙草能調節植物神經紊亂,使得人體內的五臟六腑相生相剋、陰陽平衡。治療植物神經紊亂引起的神經官能症。

——二葯結合用能有效改善睡眠狀態,提高睡眠質量。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一日三次,每次各2g。

【注意事項】

——感冒發熱不能服用。

——手術前術後一周不能服用。

——有過器官移植史的人不能服用。

——少兒不宜服用。

治療悉晌輪乳腺增生:靈芝粉+龍血樹葉粉

【作用機理】

——乳腺增生是由於情志不遂、郁怒傷肝、肝鬱氣滯、氣血凝結乳絡、思慮傷脾、痰濕內生、氣滯痰凝、瘀血結聚形成的乳房腫塊。龍血樹葉具有清火解毒、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功效。對氣血凝結、瘀血結聚、經脈阻塞引起的乳腺增生、疼痛有明顯療效。

——靈芝入心、肝、肺、腎經,具有滋補肺氣、補肝腎的功效。肝能藏血,對氣血不足引起的乳腺增生具有顯著療效。

——二葯合用,活血化瘀、補氣益肺,從根本上解決乳腺增生問題。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一日三次,每次各3g。

更年期綜合症:靈芝粉+茯苓粉+丹參粉+滇制何首烏粉+石斛粉

【作用機理】補氣養心安神,健脾、寧心安神,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滋腎陰、清虛火

【用法用量】靈芝2g、茯苓2g、丹參2g、滇制何首烏3g、石斛3g,開水或肉湯兌服,一日三次。

方案二之鹿仙草粉

溫腎壯陽:野生鹿仙草+滇制何首烏

【作用機理】

——滇制何首烏是採用野生滇何首烏與黑豆經過九蒸九炙,再加蜂蜜與白酒炮製而成,因此能補肝陽虛、心陽虛、腎陽虛、氣陽虛。

——鹿仙草獨特的生長環境使其具有了雙向調節五臟六腑陰陽平衡的功效,對滇制何首烏滋補造成的陽氣過盛,有調節平衡的作用,從而達到滋補不上火的效果。

——二葯合用,溫補肝腎不上火。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煮,一日三次,每次各2g。

解酒保肝:鹿仙草粉+葛根粉+余甘子粉

【作用機理】

——鹿仙草調節五臟六腑的陰陽平衡,增強肝腎對酒精的代謝功能。

——葛根生津止渴,解酒毒,用於酒毒傷中,減少對肝脾的損傷。

——余甘子清熱涼血,健胃生津,對酒後引起的口乾舌燥、咽乾咳嗽具有緩解作用。

——三葯合用,具有解酒毒、護肝腎、解除酒後口乾舌燥的效果。

【用法用量】開水沖服,一日三次,每次各1g。

改善亞健康:鹿仙草粉+西洋參粉+靈芝粉

【作用機理】調節植物神經紊亂,補腎氣、養肺陰;改善心神不寧、心悸失眠的症狀

【用法用量】鹿仙草粉1g、西洋參粉1g、靈芝粉1g,開水或肉湯兌服,一日三次。

【禁忌】不與藜蘆同用。

方案三之龍血樹葉粉

糖尿病:

1. 【組方構成】龍血樹葉粉+鼓槌石斛粉

【作用機理】

——龍血樹葉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對於消渴病(即糖尿病)及並發症有顯著療效。

——鼓槌石斛中含有石斛鹼、石斛酯、石斛多糖等物質,不僅能激活腎上腺素促進胰島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還能滋補腎陰,改善腎小球濾過功能。

——二葯合用,標本兼治,使治療糖尿病療效更加謹友顯著。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一日三次,每次各3g。

2. 【組方構成】山楂粉+葛根粉+余甘子生粉+茯苓粉+山葯粉

【作用機理】

——山楂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能加快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防止血糖的升高。

——葛根中葛根素既可有效控制血糖濃度,又可阻止蛋白糖基化的進程,減少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的形成,下調晚期糖基化終產物受體的過度表達。葛根具有降低血糖、預防及治療糖尿病血管並發症的作用。

——余甘子中所含的黃酮類、甾醇類化合物、多種有機酸以及鉻、鍺、鋅、硒等微量元素能增高糖原水平,有利於調節血糖。

——茯苓中茯苓多糖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山葯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山葯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還能助消化、降血糖。

——五葯合用,既能有效控制血糖,又能降低血糖。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煮,一日三次,每次山楂粉3g、葛根粉3g、余甘子生粉1g、茯苓粉3g、山葯粉3g。

前列腺增生:龍血樹葉粉+靈芝粉+茯苓粉

【作用機理】清火解毒、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滋補腎氣、肺氣,利水滲濕

【用法用量】龍血樹葉粉3g、靈芝粉3g、茯苓粉3g,開水、蜂蜜、肉湯等沖服,一日三次。

抗痛風:龍血樹葉粉+茯苓粉+黃芪粉+丹參粉+川芎粉

【作用機理】

——龍血樹葉具有清火解毒,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作用。用於風濕性關節炎,肢體腫脹疼痛;對於風濕熱痹型痛風具有顯著療效。

——茯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的作用。用於脾虛食少。對脾虛不能運化水濕,導致痰瘀、濕熱蘊結所致的痛風具有治療作用。同時茯苓具有降低尿酸的作用,可治療尿酸升高引起的痛風症狀。

——丹參活血祛瘀,可使瘀滯的微循環血流加速,流態改變,微血管口徑擴大,開放數量增加,改善腫脹狀態,同時,丹參可通過作用於中樞神經緩解痛風所引起的疼痛。

——川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川芎嗪對血小板體內外聚集均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對血液流變性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能有效改善瘀阻所致痛風狀況。同時,川芎嗪對腎臟具有保護作用,它可使胞漿和線粒體中抗氧化酶活性增加,逐漸降低丙二醛含量,保護腎功能。

——黃芪具有補氣升陽,利水消腫,行滯通痹的功效。黃芪具有降低尿酸的作用,可治療尿酸升高引起的痛風症狀。同時黃芪在方中可協助以上諸葯增強活血化瘀、健脾利濕的作用,從而增強治療痛風的療效。

——五葯合用,能有效改善濕熱痰瘀等阻滯經絡所引起的痛風,並降低尿酸水平。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煮,一日三次,每次各2g。

【注意事項】服葯期間禁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啤酒、海鮮、老火湯、豆製品。

方案四之石斛粉

養心寧神:石斛+靈芝

滋陰清熱,養胃生津,潤肺止咳,寧心安神。

骨質疏鬆:鼓槌石斛粉+黃芪粉+葛根粉+山葯粉

【作用機理】

——鼓槌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的功效。滋腎陰、胃陰,用於筋骨萎軟,能鎖住骨骼中的鈣,防止鈣流失,從根本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

——黃芪大補脾肺之氣,以滋氣血生化之源,不僅具有強心、抗自由基、增強機體免疫的功能,還具有抑制破骨細胞、降低骨吸收、促進骨形成的補骨功效,降低骨高轉換,維持正常骨結構。

——葛根為葯食同源的植物,含有大量的異黃酮,異黃酮可與骨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合,調節骨代謝,減少骨質流失,同時增加機體對鈣的吸收,增加骨密度。此外,葛根異黃酮和葛根素還具有促進成骨細胞增殖和分化作用。

——山葯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

——四葯同用,能防止骨骼中的鈣流失,同時,刺激成骨細胞增值,抑制破骨細胞分化,促進骨形成,降低骨高轉換率,有效提高骨密度,並能改善微循環,維持骨代謝平衡,糾正骨結構,從而治療和防止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和發展。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煮,一日三次,每次鼓槌石斛粉2g、黃芪粉3g、葛根粉1g、山葯粉3g。

方案五之三七粉

降壓降脂: 三七粉+滇制何首烏粉+丹參粉+山楂粉

【作用機理】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能改善血瘀阻滯的狀態。三七總皂苷具有活血作用,可以擴張心臟血管,增加冠脈流量,抑制血栓形成,抗血小板聚集,並可以溶解已形成的血栓,增加營養性心肌血流量。

——滇制何首烏具有補肝腎的功效,使肝臟的脂肪代謝途徑得以恢復,加速機體內的毒物代謝,促進膽固醇轉變成膽汁酸並從腸道排出。

——丹參能使主動脈粥樣斑塊形成面積明顯減少,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丹參素能抑制細胞內源性膽固醇的合成,防止血脂上升。

——山楂中含有的三萜類及黃酮類成分具有顯著的擴張血管及降血壓的作用,經常吃山楂還具有增強心肌、抗心律不齊、調節血壓及膽固醇的功能。

——三葯合用,能有效防治高血壓、高血脂等症。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早晚各一次,每次各2g。

【注意事項】孕婦忌服。

 

預防血栓: 三七粉+天麻粉+龍血樹葉粉

【作用機理】消散瘀血,活血化瘀。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使血粘度下降,提高機體衰老的紅細胞變形能力的作用,從而抑制血栓,保護心腦血管系統。

【用法用量】將3種粉按(3:2:2)比例配合服,每天早晚各一次。

方案六之天麻粉

眩暈頭痛:天麻粉+川芎粉

【作用機理】熄風止痛功效。主治偏正頭痛及頭風眩暈及 滿頭作痛及中風後遺症。 

【用法用量】天麻粉5g、川芎粉10g,開水兌服或兌酒服用。       

預防中風:天麻粉+滇制何首烏粉+丹參粉

【作用機理】祛風,開竅,熄風止痛,通血脈,用於高血壓,眩暈,神經衰弱,腦於血管意外後遺半身不遂及語言障礙;虛火頭痛、眼黑肢麻、神經衰弱等症。

【用法用量】天麻粉5g、滇制何首烏粉3g、丹參粉3g,每天早晚開水兌服。 

方案七之西洋參粉

潤肺止咳解疲:  西洋參粉+靈芝粉

【作用機理】陰虛肺熱引起的肺結核,骨蒸勞熱,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胸肋脹痛及潮熱顴紅,咳嗽氣短,神疲乏力。

【用法用量】西洋參粉6g、靈芝粉3g開水調勻服用。

五心煩熱: 西洋參粉+茯苓粉+白芷粉

【作用機理】益氣養肺、清熱生津。用於陰虛發熱引起的午後發熱,口乾,五心煩熱,大便干結,尿少色黃,舌紅苔少,脈細數。

【用法用量】西洋參粉3g、茯苓粉6g、白芷粉3g,開水調勻服用。

方案八之丹參粉

消化性潰瘍 :丹參粉+白芷粉+山葯粉

【作用機理】消腫排膿、祛瘀止痛、解熱、鎮痛、抗炎、活血消癰。治療消化性潰瘍等。

【用法用量】丹參粉3g、白芷粉5g、山葯粉5g,開水、蜂蜜、肉湯等沖服。

血管性頭痛:丹參粉+天麻粉

【作用機理】祛風止痛、活血祛瘀、清心除煩、養血安神,治療血管性頭痛。

【用法用量】丹參粉3g、天麻粉3g,開水、蜂蜜、肉湯等沖服。

方案九之山楂粉

健胃消食:山楂粉+余甘子粉

【作用機理】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消食化積的功效。用於暑熱煩渴,心煩怔忡,頭目眩暈,頭痛,目赤,食慾不振等症。

【用法用量】山楂粉10g、余甘子粉3g。加開水、蜂蜜調勻服用。

降血脂、補充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山楂粉+余甘子粉

【作用機理】消食健胃,化濁降脂、降低血脂;清熱涼血、消食健胃

【用法用量】山楂粉1g、余甘子粉1g,加開水或蜂蜜調和服用,一日三次。

化食消脂:山楂粉+滇制何首烏粉

【作用機理】益腎固本、化痰祛瘀、活血行氣。用於肝腎陰虧,須發早白,血虛頭暈,腰膝軟弱;食之化食降脂通氣血。

【用法用量】山楂粉10g、滇制何首烏粉6g,加開水調勻服用。

美容瘦身:山楂粉+余甘子生粉+茯苓粉

【作用機理】

——山楂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胃內酶素。山楂中所含有的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余甘子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同時能提高血液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降低脂質過氧化物的含量,從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茯苓對酪氨酸酶有顯著的競爭性抑製作用,酪氨酸酶為黑色素生產的關鍵酶,可通過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來減少黑色素生產。

——三葯合用,既能有效美白抗衰老,又能塑造健康優美的體形。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一日三次,每次各2g。

方案十之白芷粉

濕熱帶下:白芷粉+葛根粉+茯苓粉

【作用機理】治久瀉、白帶,祛風除濕。主治婦女寒濕白帶、濕熱帶下。

【用法用量】白芷粉6g、葛根粉6g,茯苓粉6g,開水或肉湯沖服。

卵巢囊腫:白芷粉+茯苓粉+石斛粉

【作用機理】清熱化濕、活血散結。主治帶下赤白、血閉陰腫,婦科炎症及卵巢囊腫。

【用法用量】白芷粉6g、茯苓粉10g、石斛粉3g,開水或肉湯沖服。

美白養顏(內服):白芷粉+茯苓粉+山葯粉+丹參粉

【作用機理】

——茯苓對酪氨酸酶有顯著的競爭性抑製作用,酪氨酸酶為黑色素生產的關鍵酶,通過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來減少黑色素生產。

——白芷具有消毒、抗炎作用,既能夠消腫排膿,消除面部痤瘡,還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色素在組織中過度堆積,促進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治療粉刺、酒糟鼻、雀斑以及面部黃褐斑,從而達到美容的作用。

——山葯能生津潤燥,滋養皮膚,使肌膚潤澤。

——丹參具有活血調經,抗炎作用。

——四葯合用,能夠活血調經、祛斑、抗炎、斂瘡、美白、潤膚。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一日三次,每次各2g。

方案十一之茯苓粉

美白養顏(外用):茯苓粉+白芷粉+山葯粉

【作用機理】

——茯苓對酪氨酸酶有顯著的競爭性抑製作用,酪氨酸酶為黑色素生產的關鍵酶,通過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來減少黑色素生產。

——白芷具有消毒、抗炎作用,既能夠消腫排膿,消除面部痤瘡,還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色素在組織中過度堆積,促進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治療粉刺、酒糟鼻、雀斑以及面部黃褐斑,從而達到美容的作用。

——山葯能生津潤燥,滋養皮膚,使肌膚潤澤。

——三葯合用,能有效祛斑、斂瘡、美白、潤膚。

【用法用量】每次每味各2g,加蜂蜜、牛奶、50度左右白酒4~5滴,每次敷20分鍾。

方案十二之餘甘子粉

哮喘:余甘子粉+靈芝粉

【作用機理】化痰、生津、止咳、解毒。用於感冒發熱、虛勞、咳嗽、咽痛、白喉、煩熱口乾,哮喘。

【用法用量】余甘子粉6g、靈芝3g,開水、蜂蜜、肉湯沖服。

保肝排毒:余甘子粉+茯苓粉

【作用機理】保肝,抗衰老,排金屬毒。

【用法用量】余甘子粉6g、茯苓粉6g,開水、蜂蜜、肉湯沖服。

調節膽固醇:余甘子粉+紅景天粉

【作用機理】調節膽固醇,軟化血管,治療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

【用法用量】余甘子粉6g、紅景天粉3g,開水、肉湯沖服。

方案十三之川芎粉

頭痛:川芎粉+白芷粉

【作用機理】祛風止痛,散寒,通竅。可治頭風頭痛、偏正頭痛、巔頂作痛、風濕痹痛等症。

【用法用量】川芎粉3g、白芷粉6g,開水、蜂密、肉湯等沖服。

方案十四之紅景天粉

心肌衰竭:紅景天粉+鹿仙草粉+西洋參粉

【作用機理】扶正固本用於治療老年性心肌衰竭、陽痿、產後及病後虛弱、糖尿病、低血壓、健忘症、神經官能症等。

【用法用量】紅景天粉3g、鹿仙草粉3g、西洋參粉3g,開水或肉湯兌服。

心悸胸痛:紅景天粉+三七粉+葛根粉

【作用機理】用於氣滯血瘀,痰濁內生,脈絡不通引起的心痛、心悸、胸悶、氣短、乏力、煩躁不安等。

【用法用量】紅景天粉5g、三七粉3g、葛根粉3g,開水或肉湯兌服。

膿痰咳血: 紅景天粉+靈芝粉

【作用機理】清熱、滋陰潤肺。用於慢性炎症、支氣管炎、慢性咳嗽、膿痰和咳血。

【用法用量】紅景天粉5g、靈芝粉3g,開水或肉湯兌服。

哮喘支氣管炎:紅景天粉+靈芝粉+茯苓粉

【作用機理】

——紅景天具有強心作用,能使機體的耗氧迅速降低,同時增加血液的載氧能力,增加機體的抗病能力,使病變組織迅速修復,減輕哮喘症狀。

——靈芝有鎮咳祛痰及平喘作用,對於緩解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的咳、痰、喘的症狀及防治喘息發作有顯著效果。

——茯苓對脾虛不能運化水濕,濕停運化,在肺聚生為痰飲,壅塞肺部經絡氣血的症狀具有治療作用,同時作為使葯的茯苓能增加紅景天和靈芝治療支氣管炎、哮喘的作用。

——三者合用能顯著改善支氣管炎、哮喘的症狀。

【用法用量】口服、沖服或煎服,一日三次,每次紅景天粉2g,靈芝粉2g,茯苓粉3g。

方案十五之葛根粉

脾虛泄瀉:葛根粉+西洋參粉+茯苓粉

【作用機理】葛根升脾胃清陽而止瀉痢;西洋參補氣;茯苓健脾滲濕。

三葯合用有益氣健脾止瀉之功效,用於治療脾虛泄瀉。

【用法用量】葛根粉9g、西洋參粉3g、茯苓粉3g,開水、蜂蜜、肉湯兌服。

涼血消癰:葛根粉+石斛粉+余甘子粉

【作用機理】解肌退熱、祛瘀止痛、涼血消癰、透疹、生津止渴、升陽止瀉。用於頸項強痛、瘀陰腹痛、瘡癰腫痛;麻疹不透、熱痢、煩渴等症。

【用法用量】葛根粉6g、石斛粉3g、余甘子粉3g,開水、肉湯調勻服用。

方案十六之山葯粉

補脾益氣: 山葯粉+西洋參粉

【作用機理】補脾益氣。用於脾胃虛弱,不思飲食,體倦神疲,遺

精、盜汗等症。

【用法用量】山葯粉9g、西洋參粉3g,開水、肉湯等調服,加熱5分鍾效果更佳。

媒體編輯:梁

Ⅱ 龍血樹葉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龍血樹葉粉的功效與作用和食用方法

1、龍血樹葉粉的功效與作用:龍血樹的葉片可纖弊入葯,性涼,味甜,龍血樹葉製成極細粉,葯效不毀嫌族減且容易吸收,適合易上火和患有咽喉疾病的人使用,具有清肺降火和消炎止咳的作用功效。若不慎擦傷,將龍血樹葉粉灑在患處,能夠消腫止血,還可加速傷口癒合。

2、龍血樹葉粉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成分,長期服用能夠補充人體所缺的營養,促進腸胃消化,增強人體免疫,有利於強身健體,適合中老年人。長期服用龍血樹葉粉,能夠調節血糖血壓的平衡,還能抵抗腫瘤,預防癌症。

3、龍血樹葉粉不含毒素,對人體健康有益,但不能過量使用。龍血者喚樹葉粉性涼,尤其是體虛體寒的人,過量使用容易出現腹脹腹瀉的現象。在使用龍血樹葉粉前,要仔細閱讀說明書,確定好用法用量,避免過量服用,影響身體健康。

4、龍血樹的種類較多,較為常見的是劍葉龍血樹,樹形美觀,葉片常青,香氣濃郁,多用於盆栽觀賞,觀賞價值較高。小型盆栽適合擺放在書房或辦公室,能夠使人放鬆,緩解疲勞。大型盆栽可放在客廳,能凈化空氣,具有美化環境的作用。

5、食用方法:泡水喝:取適量的龍血樹葉粉,將其放置的杯子中,倒入適量的溫開水,用勺子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覺得口感不好的話也可以在裡面加入適量的蜂蜜一起吃。

閱讀全文

與龍血樹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高空作業安全繩安裝方法 瀏覽:757
利民am4安裝方法 瀏覽:64
體溫測量方法外語版視頻 瀏覽:426
被套口在左邊的簡便方法視頻 瀏覽:479
常用的實驗室室內質控方法 瀏覽:586
如何治療男性尿不盡最快的方法 瀏覽:898
sfc分析方法應用領域 瀏覽:782
馬油加九朵雲使用方法 瀏覽:162
大米摻偽鑒別的方法 瀏覽:14
綠豆腐的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453
什麼除腳臭最好的方法 瀏覽:648
快速滅蒼蠅的方法 瀏覽:142
種植貴族菜方法 瀏覽:205
保險盒的連接方法 瀏覽:171
常用除氯方法 瀏覽:3
電阻類型使用方法 瀏覽:998
如何在家製作油條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42
老寒腿膏葯治療方法 瀏覽:433
檢測汽車氧感測器方法 瀏覽:144
用陶泥做3d眼鏡方法有哪些 瀏覽: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