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酒精安全使用方法

酒精安全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06:14:24

⑴ 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

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

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生活中很多人都會用酒精進行消毒,卻有不少的人不知道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是怎樣的,如果使用不正確還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下面跟著我一起來了解下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吧。

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1

有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這是錯誤的。酒精消毒的作用是凝固細菌體內的蛋白質,從而殺死細菌。但95%的酒精能將細菌表麵包膜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並形成一層保護膜,阻止酒精進入細菌體內,因而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如果酒精濃度低於 70%,雖可進入細菌體內,但不能將其體內的蛋白質凝固,同樣也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只有70%-75%的酒精即能順利地進入到細菌體內,又能有效地將細菌體內的蛋白質凝固,因而可徹怎麼辦底殺死細菌。因為酒精只能殺死細菌,不能殺死芽孢和病毒,所以,醫療注射或手術前的皮膚消毒常使用效果更好的碘酒。為了減少碘對皮膚的長期刺激,一般在用碘酒消毒後,用75%的酒精脫去碘。

酒精的物理退燒作用也是被人們廣泛使用的,在用酒精降溫的時候要將紗布或柔軟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濕,擰至半干輕輕擦拭患者的頸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腳心。擦浴用酒精濃度不可過高,否則大面積地使用高濃度的酒精可刺激皮膚,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2

酒精,學名乙醇,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無色透明液體,經過長期的臨床數據驗證,酒精含量在75%的條件下具有最理想的'殺菌效果。低於這個數值,其殺菌效果隨酒精濃度降低而降低。

酒精的正確使用方法:

直接擦拭在需要消毒的物體上,切勿在空氣直接噴灑使用。

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一、注意使用是室內通風。 在室內使用酒精時,需要保證室內通風,使用過的毛巾等布料清潔工具,需大量清晰然後密閉存放或通風處晾乾。

二、安全使用酒精。 使用前請清理周邊易燃易爆炸物,請勿在空氣中直接噴灑使用。酒精燃點低,遇火、遇熱易自燃,在使用時不要靠近電源,避免明火。使用時每次取用後必須立即將容器蓋上,嚴禁敞開放置。

三、家中不易屯大量酒精。 究竟是易燃易揮發的液體,酒精的揮發會使室內空氣中可燃性氣體增加,特別是當空氣中的酒精含量達19%,溫度等於或大於13度時,一語道火星就會閃燃,這比酒精被點燃還要危險。

四、避光存放防止傾倒破損。 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陽台、灶台等熱源環境中,也不要放在電源插座附近及牆邊、桌角等處,防止誤撞傾倒。

五、存放時避免兒童拿到。 有兒童的家庭,酒精應放到兒童拿不到的地方。對於年紀稍大的孩子,家長可以給孩子講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

當然,保護他人就是保護自己!在疫情期間我們需要做到勤消毒、戴口罩、多洗手,避免去人多聚集處。

如何用酒精消毒

酒精消毒在使用之前需要加入一定量清水稀釋,最好使用75%濃度的醫用酒精。由於口罩具有一定刺激性,需要在使用時佩戴好口罩,防止吸入到呼吸道內。同時需要使用擦乾的容器盛裝,並在合理范圍內噴灑,以避免接觸到明火或者熱源而出現意外。
酒精是最常使用的一種消毒用品,可以用於醫療和日常生活當中的消毒,能夠有效清除和滅活病毒等致病菌。而在病毒性傳染疾病發病幾率較高的階段,就需要使用到酒精進行消毒,但有許多人並不清楚具體用法。那麼,酒精消毒怎麼用既有效又安全呢?
1、加水稀釋
消毒用的酒精溶液最佳濃度為75%。此時可以直接到葯店購買75%濃度的醫用酒精,如果家中有現成的95%濃度酒精,則在使用之前就需要先加入清水給予稀釋,千萬不可以直接噴灑使用。具體來說酒精與水的稀釋比例為15:4,這樣稀釋之後即可以得到適宜濃度的酒精。
2、使用時戴口罩
由於酒精溶液有些刺鼻,會對呼吸道產生不利刺激,可能會誘發口罩。因此在使用時最好佩戴口罩,可以使用一次性口罩,也可以用普通棉布口罩,都可以避免被鼻腔過多吸入而引發不適感。
3、採用合適容器盛裝
在用酒精消毒時需要根據消毒對象選擇合適容器盛裝。若是對家居室內進行消毒,可以使用擦拭乾凈的水桶或者水盆,可直接將適量酒精溶液倒進去,應保證容器當中沒有水,否則會影響到酒精原有濃度。另外,還可以使用專用噴灑瓶噴灑,但要在噴灑瓶上標注,避免誤用。
4、注意適用范圍
酒精不適宜靠近明火和熱源,很容易出現點燃和起火等嚴重後果,因此在使用酒精消毒時需要避免抽煙,也不能用於電器表面消毒,若必須使用則需要及時關閉電源。若發生意外著火,則需要濕毛巾等物品覆蓋撲滅。
總的來說,酒精消毒的使用方法還是比較簡單的,但仍然需要注意掌握正確方法,以免在消毒過程中出現一些不良意外情況。

⑶ 酒精正確使用方法

首先,不在家中大量囤放酒精,一旦酒精泄漏很容易帶來火災。
第二、在日常生活中,以下行為不能在噴灑高濃度酒精後馬上進行的。脫換衣物,這容易產生靜電,在酒精濃度和密度在一定程度時很容易將酒精點燃;以及打電話、吸煙或者靠近帶明火的工具、使用電蚊拍、靠近暖爐、開電路開關等行為,都十分容易將未完全揮發的酒精點燃,從而帶來危險。
第三、室內禁止進行噴灑式消毒方式,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採取擦拭方法進行消毒,消毒過程中注意避免撒漏,以及要保持室內通風。
第四、不建議直接對衣物進行噴灑式消毒方式,因為目前天氣比較乾燥,摩擦的過程中,衣物之間容易產生靜電,未完全揮發的酒精遇到火源會發生閃爆情況,因此,對衣物有噴灑式消毒的行為的人要注意停止以上行為。
第五、對門把手、桌面、電梯按鍵等部位的清潔應採用直接擦拭的方式進行,最好等待酒精揮發一段時間後再使用。
第六、使用酒精前應保證周邊沒有易燃及可燃物,以及使用時要注意關閉物件的火源或者是電源。
第七、使用完酒精後,應注意馬上將封閉好,避免酒精出現泄漏的情況,一旦出現泄漏,應盡快使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或者通過用大量的水沖洗稀釋處理。避免引發火災,若出現火災時應盡快用打濕的衣物或者棉被隔絕火源,若火勢過大時,應盡快撥打火警電話求救。
第八、正確放置以及教導孩子不能使用酒精。小孩好奇心一般都比較大,很容易容易酒精誤食的情況,因此要將酒精正確放置到小孩不能碰觸的地方,以及正確教導孩子,一旦出現誤食情況時應盡快飲入足量的溫水,進行催吐,並及時就醫檢查治療,出門前記得帶好口罩等防護措施。

⑷ 如何使用酒精才能既有效又安全呢

日常使用酒精要注意:最佳濃度為75%、切不可用工業酒精代替、不建議大面積噴灑、不建議大量囤積酒精。

1、最佳濃度為75%

75%濃度的醫用酒精可以直接在葯店購買。由於沒有精準的稀釋工具不建議購買較高濃度的酒精自行稀釋。

2、切不可用工業酒精代替

工業酒精含有甲醇,因此不能用於人體的消毒。在用於皮膚消毒時會有部分甲醇被皮膚吸收,中毒後嚴重的可導致失明甚至死亡。

3、不建議大面積噴灑

門把手、手機、遙控器、冰箱門、包、鑰匙、電腦鍵盤等可以使用酒精進行表面消毒。但不建議在家裡、衣物上大面積噴灑消毒,容易著火。同時,也不要在灶台邊上噴酒精,噴完酒精別馬上用火。

4、不建議大量囤積酒精

盡量買小瓶裝的酒精,不建議大量囤積酒精。酒精打開後不要存放太久,否則酒精會揮發,效果會大打折扣。

(4)酒精安全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酒精的不同濃度決定了它發揮作用的場合

醫院常用的酒精包括75%和95%兩個濃度,平常消毒用酒精即75%濃度,常用於皮膚和醫療器械的消毒。值得注意的是,酒精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可用於黏膜和大創面的消毒。95%酒精常用作燃料,見於各種酒精燈、酒精爐,也可用於病理組織切片的固定和脫水步驟。

此外,40%~50%的酒精可用於預防褥瘡。長期卧床的患者由於局部組織長期受壓,局部組織持續缺血、缺氧、營養不良,容易發生褥瘡,褥瘡一旦形成,很難癒合。翻身擦洗時利用酒精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有利於預防褥瘡發生。酒精還有蒸發散熱、促進血管擴張的作用,因此20%~50%的酒精常用於物理退熱。

閱讀全文

與酒精安全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
儲水淋浴器使用方法 瀏覽:735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6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7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