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數字萬用表測電阻的使用方法

數字萬用表測電阻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27 18:08:19

❶ 萬用表怎樣測量電阻

萬用表測電阻步驟: 1、我們所使用的萬用表,不管是在測電壓還是電流,電阻,都是公用的一個表頭。在需要測量電阻時,我們首先要調到歐姆檔。一般有:×1,×10,×100,×1000幾個擋位。

2、測量之前若是表的指針或是(數字萬用表二表臂短路時讀數不為零),就會使讀數有零誤差。如果我們在測試前發現,沒有歸零,我們必須先把它調到零位,方法如下:

1)萬用電表有兩只表筆,一隻紅表筆,一隻黑表筆,紅表筆插入標有「+」號的插孔中,黑表筆插入標有「-」號的插孔中。調整機械零位時,首先讓兩表筆斷開,若表針不停在表盤左端的零位置,則應用螺絲刀旋動表盤下面的定位螺絲O,通過表內螺旋彈簧把指針調到機械零位。2)把兩只表筆接觸,即短路,相當兩只表筆之間的電阻為零,此時表針應停在表盤右端「0Ω」阻值處,這時電流最大。但是由於電池已經使用使用使用使用過,使得表筆短路時,指針一般不在電阻值的零位處,這時可旋動調零旋鈕Q,使指針指在零歐姆處。

3、選擇倍率

利用萬用電表測電阻,為了便於准確地讀數,要盡可能使表針指在表盤中間部位,所以需要恰當地選擇倍率擋。例如,在測R1=50Ω的電阻時,應選「×1」擋,使表針在表盤中部附近偏轉。如果選用「×10」擋,則表盤讀數擴大10倍,這將使表針偏到表盤靠右的部位,讀數就難以准確。一般情況下,可以這樣選擇合適的倍率,將待測電阻尼RX值的數量級除以10,所得的商就是應選的倍率。例如測RX=510kΩ的電阻,RX的數量級是100k,(RX=5.1×100k),所以宜選「×10k」的倍率。如果萬用萬用萬用萬用電表無×10k倍率擋,則可選最接近的擋。

如果事先不知道電阻的阻值,可以試探著選擇倍率擋,什麼時候使表針能指在表盤的中部附近,此時的倍率擋就是比較合適的.現在數字萬用表根本不再需要選擇倍率,在它的面板上就只有一個歐姆檔位,所以我們在測試的時候就只要調到歐姆檔位就可以了。它就直接顯示出電阻的阻值。

❷ 簡述用萬用表測量電阻的方法

萬用表歐姆檔可以測量導體的電阻。

歐姆檔用「Ω」表示,分為不同倍率的若干檔。使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電阻,應遵循以下步驟。
1、將選擇開關置於高倍率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表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針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針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使測量較為准確,測量時應使指針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針偏角較小,應換用低倍率檔,若指針偏角較大,應換用高倍率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4、測量結束後,應拔出表筆,將選擇開關置於「OFF」檔或交流電壓最大檔位。收好萬用表。

測量電阻時應注意:
1、被測電阻應從電路中拆下後再測量。
2、兩只表筆不要長時間碰在一起。
3、兩只手不能同時接觸兩根表筆的金屬桿、或被測電阻兩根引腳,最好用右手同時持兩根表筆
4、長時間不使用歐姆檔,應將表中電池取出。

❸ 怎樣用萬用表測電阻

萬用表是電子愛好者不可缺少的電子測量工具,要想熟練掌握萬用表的使用,首先認真閱讀說明書,對照萬用表測量功能,逐步實踐,多練習、操作、讀懂表盤刻度,慢慢就掌握了。下面就指針式萬用表如何測量電阻即方法:首先以MF-47萬用表為例,如下圖:


該表測量電阻檔有R×1、R×10、R×100、R×K、R×10K等幾個測量檔位。分別測量幾歐姆、幾十歐姆、幾百歐姆、幾千以上歐姆的電阻。R×10k屬於專用測量10k以上的高阻值絕緣電阻值的測量。測量數字應該乘以對應的檔位數的倍數,比如檔位在R×100,那麼測量結果就要乘以100,單位是歐姆。如果檔位在R×k,那麼測量結果就要乘以1k,單位kΩ。最後注意的是,每變動測量檔位都要校準表針為零,才能測量准確。

❹ 萬用表怎麼測電阻

在電氣工程中,由於電阻具有分壓穩流的特性,所以電阻成為最常用的電氣元器件,在工作中如果無法確定電阻阻值大小,就需要通過萬用表測量了,那麼萬用表如何測量電阻阻值呢?下面就介紹一下。

工具/原料:數字萬用表、電阻

1、打開數字萬用表,將萬用表檔位撥到【6KΩ】檔位上。

❺ 萬用表測量電阻器的方法

使用萬用電表的電阻檢測檔進行電阻值量測,具體方法及步奏如下:
萬用表歐姆檔可以測量導體的電阻。歐姆檔用「Ω」表示,分為R×1、R×10、R×100R×1K四檔。有些萬用表還有R×10k檔。使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電阻,除前面講的使用前應做到的要求外,還應遵循以下步驟。
1、將選擇開關置於R×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表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針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針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
倍率(R×100檔應乘100,R×1k檔應乘1000……)。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為使測量較為准確,測量時應使指針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針偏角較小,應
換用R×1k檔,若指針偏角較大,應換用R×10檔或R×1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4、測量結束後,應拔出表筆,將選擇開關置於「OFF」檔或交流電壓最大檔位。收好萬用表。
測量電阻時應注意:

1、被測電阻應從電路中拆下後再測量。

2、兩只表筆不要長時間碰在一起。

3、兩只手不能同時接觸兩根表筆的金屬桿、或被測電阻兩根引腳,最好用右手同時持兩

根表筆。
4、長時間不使用歐姆檔,應將表中電池取出。

❻ 數字萬用表測電阻的使用方法

1、將紅黑表筆接在電壓和地上,如圖。

❼ 萬用表怎麼測電阻

萬用表怎麼測電阻

1、使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之前,一般都需要先把數字萬用表的指針調在零的位置上,然後可以使用數字萬用表開始測量電阻。若要使用數字萬用表來測量電阻的話,還應該先把數字萬用表擺放在水平的位置,從而避免測量的過程中出現誤差。

2、接下來應該把數字萬用表上的黑筆插入標注了字母「COM」的插孔中,再把紅筆插入標注了字母「VΩ」的插孔中,再選擇適合的電阻量程。然後再把黑筆和紅筆分別接在電阻的兩端。

3、這時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用手去觸碰黑筆和紅筆的金屬部位,否則會影響到電阻測量結果的精確性,或者是引發觸電事故。然後再把數字萬用表的顯示屏上所顯示的數值和電阻量程的數值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出電阻的測量結果了。

4、使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的過程中,一般不可以換檔位,特別是在測量電壓較高的電器時,更是不能換檔位,否則容易導致數字萬用表出現損壞。假如必須要換檔位的話,那麼就應該先把黑筆和紅筆先斷開,然後再開始換擋。

❽ 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模擬萬用表測電阻方法:
步驟一:將檔位旋鈕旋至合適的電阻檔位上;
步驟二:將萬用表的兩個筆頭短接,觀察其指針是否指向零位置(最右邊),若未指於零位置處,則通過機械調節使其歸零;
步驟三:將萬用表兩表筆分別接在電阻兩端;
步驟四:觀察萬用表讀數(注意:不同於電流電壓測量時從左邊開始讀數,電阻的起始位置在右邊),並將萬用表讀數與電阻量程相結合,得到最後電阻值。
數字萬用表測電阻步驟
步驟一:將黑表筆插入「COM」孔,將紅表筆插入「VΩ」孔;
步驟二:選擇適當的電阻量程,將黑表筆和紅表筆分別接在電阻兩端,注意盡量不要用手同時接觸電阻兩端,由於人體是一個很大的電阻導體,這樣做會影響電阻的測量精確性;
步驟三:將顯示屏上顯示數據與電阻量程相結合,得到最後的測量結果。

閱讀全文

與數字萬用表測電阻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