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心理咨詢與治療常用方法

心理咨詢與治療常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3 23:54:53

Ⅰ 心理咨詢的一般方法

一、催眠療法
催眠療法(Hypnotherapy)是指用催眠的方法使求治者的意識范圍變得極度狹窄,藉助暗示性語言,直接與潛意識溝通,找到問題根源,以消除病理心理和軀體障礙的一種心理治療方法。通過催眠方法,將人誘導進入一種特殊的意識狀態,將醫生的言語或動作整合入患者的思維和情感,從而產生治療效果。催眠可以很好的推動人潛在的能力,現在一些心理治療的方法是使用催眠來治療人的一些心理疾病,如強迫症、焦慮抑鬱症、戒除網癮毒癮、情緒問題、失眠困擾等。

二、心理動力學方法
心理動力學的方法技術:(1)自由聯想(2)夢的分析(3)移情與反移情(4)解釋三、家庭療法 家庭療法(Family Therapy)又稱家庭治療,是以家庭以對象而施行的心理治療方法。協調家庭各成員間的人際關系,通過交流,扮演角色,建立聯盟,達到認同等方式,運用家庭各成員之間的個性、行為模式相互影響互為連鎖的效應,改進家庭心理功能,促進家庭成員的心理健康。夫妻治療(也叫婚姻治療)是家庭治療的一種特殊模式。

四、沙箱療法
沙箱庭療法呈現為一種心理治療的創造和象徵形式,在所營造的「自由和保護的空間」氣氛中,把沙子、水和沙具運用在富有創意的意象中,便是箱庭之心理治療的創造和象徵模式。一個系列的各種沙盤意象,反映了來訪者內心深處意識和無意識之間的溝通與對話,以及由此而激發的治癒過程、身心健康發展以及人格的發展與完善。箱庭療法是分析心理學理論同游戲以及其他心理咨詢理論結合起來的一種心理臨床療法,通過創造的意想和場景來表達自己,直觀顯示內心世界,從而可以繞開咨詢中的阻抗。基本上各種心理問題與心理障礙均可作為此方法的治療范疇。作為國外一種成熟的心理治療技術,箱庭療法在我國已廣泛得到應用尤其是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

Ⅱ 心理咨詢的方式有哪些

心理咨詢的方式有:

1、門診咨詢。

門診咨詢是心理咨詢中最常見、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形式。門診咨詢的好處在於針對性強,咨詢者能對來訪者的具體問題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了解信息全面,咨詢者不僅可以聽到來訪者敘述的內容,還可以觀察其表情動作、情緒反應等,從而做出准確的判斷。

2、電話咨詢。

電話咨詢是咨詢者通過電話給來訪者提供勸慰、幫助的一種較方便、迅速的咨詢形式。尤其是對於處在危急狀態(如自殺)或不願暴露自己的來訪者,電話咨詢是一種較好的形式。

3、互聯網咨詢。

網際網路咨詢是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而逐漸開展起來的網路化心理咨詢。對於那些由於個人軀體條件、地域環境的限制不能直接而方便地尋求心理咨詢者,以及由於個人生活風格或生活習慣,不願意麵對心理學家的人們來說,網際網路心理咨詢顯示出其獨特的優勢。

心理咨詢與心理治療的關系:

關於心理咨詢與心理治療的關系,陳仲庚認為兩者沒有本質的區別,無論在關系的性質上,在改變和學習過程上,在指導的理論上都是相似的。如果有區別的話,也是人為的、非本質的。

心理咨詢的任務主要在於促進成長,強調發展模式,幫助來訪者發揮最大的潛能,為正常發展消除路障,重點在於預防。而心理治療多在彌補病人過去已經形成的損害,解決和改變發展結構障礙。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心理咨詢

Ⅲ 心理咨詢與治療的基本方法主要有

精神治療的五中療法有,精神分析療法。主要是通過追溯到患者童年的一些經歷來經行心理疏導。深度心理咨詢治療。基於精神分析療法,針對具體的、現實的問題進行治療。行為療法,也被稱為「認知行為療法」。談話治療,更確切應為「談話心理咨詢」。系統治療。把人作為社會的一部分看待,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也有和患者相關的人參與。

Ⅳ 心理咨詢的手段有哪些

1、精神分析療法

以弗洛伊德首創的精神分析理論為指導,探討病人的深層心理,識別潛意識的慾望和動機,解釋病理與症狀的心理意義,協助病人對本我的剖析,解除自我的過分防禦,調節超我的適當管制,善用病人與治療者的移情關系,來改善病人的人際關系,調整心理結構,消除內心症結,促進人格的成熟,提高適應能力。

適應症: 癔病、心理創傷、性心理障礙、人際關系障礙、焦慮症、抑鬱性神經症、強迫症、恐怖症、抑鬱症、適應障礙。

2、支持性心理治療

善用治療者與病人所建立的良好關系,利用治療者的權威、專業知識,來關懷、支持病人,使病人發揮其潛在能力,提高應付危機的技巧,提高適應困難的能力,舒緩精神壓力,幫助走出心理困境。避免精神發生崩潰。

適應症:工作壓力、學生困難、人際關系緊張、戀愛失敗、婚姻危機、禁用詞語行為、自然災害所引發的心理危機。

3、森田療法

具有神經質傾向的人求生慾望強烈,內省力強,將專注力指向自己的生命安全,當專注力過分集中在某種內感不適上,這些不適就會越演越烈,形成惡性循環。森田療法就是要打破這種精神交互作用,同時協調慾望和壓抑之間的相互拮抗關系,主張順應自然、為所當為。

適應症:神經質、強迫症、疑病症、焦慮症、抑鬱性神經症。

4、催眠療法

通過催眠方法,將人誘導進入一種特殊的意識狀態,將醫生的言語或動作整合入患者的思維和情感,從而產生治療效果。適應症:癔病、疑病症、恐怖症、身心疾病。



(4)心理咨詢與治療常用方法擴展閱讀

心理咨詢最一般、最主要的對象,是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問題的人群,它有別於極健康人群,也和心理治療的主要對象有所不同。根據咨詢的內容,心理咨詢可以分為發展咨詢和健康咨詢;根據咨詢的規模,可分為個體咨詢與團體咨詢;根據咨詢採用的形式,可分為門診咨詢、電話咨詢和互聯網咨詢。

Ⅳ 心理健康咨詢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一.從理論上說就分為:直接咨詢和間接咨詢、個別咨詢和小組咨詢、面談咨詢、信函咨詢、電話咨詢和現場咨詢。

二.從心理問題的嚴重程度不同,具體方式建議有所選擇。

1.一般心理問題的咨詢,持續時間不長,建議使用:電話咨詢、網路視頻咨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心理輔導等。現在,很多學校和單位都建立了心理健康的咨詢室,都是免費的。

2.嚴重心理問題,持續時間一般在兩個月以上,建議採用咨詢師一對一或者團體沙龍的方式,可以預約去獨立的心理咨詢室或者門診心理科。

3.神經症性心理問題。可以通過資深心理治療師或者醫院心理科醫生,進行准確評估,一般需要長程治療。

4.如果經心理治療師評估,出現精神病性的心理障礙,需要轉診到精神科咨詢治療。

Ⅵ 心理治療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全國有精神科執業(助理)醫師27000餘人,精神科護士57000餘人人,心理治療師5000餘人。有90餘萬人次獲得心理咨詢師職業資格證書。精神衛生專業人員呈多元化發展,服務質量逐步提高
心理咨詢師:是運用心理學以及相關知識,遵循心理學原則,通過心理咨詢的技術與方法,幫助求助者解除心理問題。
心理咨詢師是協助求助者解決各類心理問題、具有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從業資格證書的人,是健康管家職業之一,主要解決人們心理健康問題。
專業的心理咨詢師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內容:從來訪者及家屬等信息源獲得有關來訪者的心理問題、心理障礙的資料;對來訪者的心理成長、人格發展、智力、社會化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進行全面評估,概括心理和生理測查;根據心理發展史和心理生理測查的結果,在心理咨詢中發現來訪者有精神障礙或軀體疾病時應及時請求會診或轉往其他專科。
心理危機干預
一個人遇到沉重的心理創傷和打擊,如理想、目標和事業的喪失、親人的意外死亡、人際關系的惡化等導致急劇的精神崩潰時採取的心理咨詢。
生活問題咨詢
包括戀愛、婚姻、家庭及性問題,升學和就業的選擇,適應不良,學習困難,兒童行為不良,人際關系問題,以及酒和葯物依賴等各種心理衛生問題。
身心疾病咨詢
許多軀體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腫瘤等,其疾病的發生,發展與轉歸也均與心理社會因素有一定關系,可以及時進行心理咨詢,從而解除心理壓力,以防止軀體疾病加劇。
其他問題咨詢
如家庭、群體的心理衛生問題,亦可進行心理咨詢。
職業等級
本職業共設三個等級,分別為:心理咨詢師三級(國家職業資格三級)、心理咨詢師二級(國家職業資格二級)、心理咨詢師一級(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是有區別的,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相通的,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助人,所以說其機制往往是大同小異。兩者的區別主要是在咨詢的對象上有所不同,心理治療的主要的對象是臨床的病人,而心理咨詢主要針對的是普通的來訪者,所以對咨詢和治療過程中,首先要進行臨床診斷,對於達到病態標準的心理咨詢就不可以進行,而心理治療是其主要的治療對象。當然有時候兩者也可以進行相互的溝通,比如對於處在疾病狀態下,心理治療作為主要的治療手段,當患者達到康復水平,達到健康的狀態時也可以進行心理咨詢,所以說不能將兩者割裂開來,而應該是相輔相成、相互支持。 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的方法很多的:例如精神分析、認知行為、人本中心、催眠冥想、家庭治療、音樂治療、繪畫治療、藝術治療、格式塔治療、完形治療、敘事治療、內觀療法、心理動力療法、沙盤療法、心理情景劇療法等分為個體咨詢和團體輔導兩種方式進行

Ⅶ 心理咨詢方法有哪些

1.會談法

咨詢師通過談話了解內心世界的問題和矛盾,也通過談話對認知、情感和意向發生變化。運用這一方法了解心理問題時,要讓對象自由的、無限制的陳述,以充分暴露壓抑在心中的矛盾和發泄積壓的情緒。

2.觀察法

觀察法是指有意識地觀察外部的行為表現(包括面部表情、說話聲調、姿勢和動作等),以研究和判定其內活動的方法。

3.測驗法

心理測驗的種類很多,但是,採用心理測驗的方法應該十分慎重,一是不能過高估計心理測驗的信度和效度而迷信心理測驗。特別是把心理測驗的結果告知本人時,要講究分寸和策略,以免造成消極的後果。二是對從國外引進的各種心理測驗量表,由於編制者及其所在國家的文化、價值觀不同,應該採取分析的態度,不能未經我國檢測修訂就加以搬用。
心理的治療很多都是採用心理咨詢方法進行診斷,因此診斷的方法這種是比較常用的,因此選擇這種發放也需要專業的心理醫生進行相應的治療,保證患者的安全,

Ⅷ 常用的心理輔導方法有哪些

心理輔導並不是一個規范的詞,從專業角度來講是指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他們也是同一類概念,做的專業工作、專業內容本質上一樣。
從真正大的類別來講,心理咨詢的基本方法有精神分析、心理動力學方法、認知和行為療法、認知和行為相結合的療法、人本主義中心類療法等。掌握這些療法和概念,沒有哪個療法絕對比哪個療法好,關鍵是所對的人是屬於哪種狀況,也要看心理咨詢s接受過的訓練,制定的方案適合不適合所對的人的情況,採取針對其本人個體的治療方法。能夠幫助其本人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好的方法,不要去過分在意名稱,不要從名詞來判斷心理治療的方法。
常用的心理輔導方法又分為以下幾種方法:1.強化法
某一個行為發生後,緊跟著一個強化刺激,從而增強該行為出現的頻率。例如,一個學生不敢同老師說話,學習上遇到了疑難問題也沒有勇氣向老師求教,當他一旦敢於主動向老師請教,老師就給予表揚,並耐心解答問題,從而增強這個學生主動向老師請教的行為。
2.行為塑造法
行為塑造指通過不斷強化逐漸趨近目標的反應,來形成某種較復雜的行為。例如:某少年行為不良,抽煙、酗酒、對於學習方面也不夠積極,利用行為塑造法,我們可以先去改變少年抽煙的行為,當少年戒掉抽煙的習慣時,給予獎勵;再去改變少年酗酒的行為,當酗酒的行為改變後,再次給予獎勵;最後改變兒童不良學習習慣,培養其對學習的興趣。整個過程是對一個復雜行為的塑造。
3.示範法
通過呈現學習榜樣,促使學生向榜樣學習。如通過播放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事跡,激起學生對榜樣的敬慕之情,進而向榜樣學習,做出良好的行為。
以上就是我對問題的具體分析,滿意請採納。

Ⅸ 心理治療有哪些方式心理咨詢、心理危機干預、心理輔導,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心理治療的方法太多了,比如催眠療法,精神分析法等等。
心理咨詢,只要有心理問題就可以咨詢,不管有沒有生病。
心理危機干預,是感到他人有心理問題,提前介入。
心理輔導,應該是給普通人開的課。
心理咨詢和普通聊天的區別,普通聊天沒有目的性,心理咨詢主要是解決心理某一方面問題的。

Ⅹ 心理咨詢有哪幾種方法

現實療法,由格拉澤(William Glasser,1925~ )創立於60年代。
格式塔療法,由佩爾斯(Frerick S. Perls, 1893~1970)創立於60年代
來訪者中心療法,由羅傑斯(Carl Rogers,1902~1988)創立於50年代
理性情緒療法,由美國心理咨詢專家艾利斯(Alert Ellis,1913~ )創立於50年代
認知領悟療法,源於霍姆(Homme)關於人的內隱行為是人心理的操作者之觀點。
而這一療法是由一系列人共同創造的
交互分析療法,由伯爾尼(Eric,Berne,1910~1970)創立於50年代

閱讀全文

與心理咨詢與治療常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61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5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4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9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9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