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比久的使用方法

比久的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13:45:58

① 比久能用在種衣劑里嗎

能有效抑制葡萄的營養生長,並有提高坐果率,增加產量改進品質和促進花芽分化的作用。生產上主要用於抑制葡萄副梢的抽發,代替人工摘心和去除副梢。使用方法是在開花前5-10天

② 噴什麼葯,能不讓菊花長高

噴施植物生長延緩劑可抑制細胞的分裂和延伸,從而達到節間短、植株矮化的目的。常用的激素有比久(B9)、多效唑等。比久的使用濃度為0.1%至0.2%。使用方法是:扦插後一周,向菊苗頂部噴一次比久溶液,以抑制頂端生長速度。上盆一周後,每隔7至10天均勻噴施一次比久溶液,直到現蕾為止,中間不間斷。噴葯時間以傍晚為宜,有利於植株吸收。忌中午噴葯,以免造成葯害。
現在市場上所銷售的矮壯素比久、多效唑等,是一種矮化植株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在菊花栽培上應用,可使節間明顯縮短,植株矮化,株型緊湊,葉片增厚,提高盆栽菊花的觀賞效果。尤其是在獨木菊、多頭菊的培育中,使用上述葯物,效果尤其顯著。 現以矮壯素為例,簡述它在培育盆栽菊的使用方法及效果:
一、矮壯素常見商品為40%或50%的水劑,可配製成500ppm至2000ppm或200至500倍溶液使用。
立秋前後,摘最後一次頭,當盆栽菊花側枝長達5至10厘米時,開始第一次噴葯,噴葯濃度為500ppm—2000ppm。最初因氣溫較高,濃度可以偏低些,隨著天氣轉涼,濃度可逐漸加大到2O00ppm。因高溫時易受葯害,每次噴葯最好在下午5點之後,下雨噴則無效。噴葯間隔期根據菊株生長情況,可靈活掌握。濃度高或是矮種菊噴施葉面間隔期可長些;濃度低,噴施間隔期可短些;對於不易矮化的高株品種噴葯濃度要高些,間隔又要短些,一般間隔期7至10天噴葯一次。噴菊葉時,正反兩面都要噴透,一直噴到花蕾露色時為止。在花芽分化期噴葯,不影響花芽的分化。
二、比久常見商品為90%、96%、98%粉劑,可用此配成2000ppm至4000ppm濃度的水
溶液噴用。使用比久要比矮壯素安全得多。噴葯的起始、終止時間和間隔時間的長短,參照矮壯素噴施的原則、方法,施用濃度在1000ppm與3000ppm之間。在花芽分化期限,最好避免噴葯或改噴矮壯素。使用比久的缺點就是用量大、成本高。
三、多效唑含量為15%的水溶性多效唑,是目前控制高生長的良葯,其矮化效果勝過矮壯素和比久,而使用濃度又比矮壯素比久低得多,用量最小。一般使用濃度為50ppm-200ppm之間,每次間隔噴葯時間為7-15天,噴葯使用原則與方法也同於矮壯素,濃度在50ppm—200ppm時,使用最安全,也有很好的噴葯矮化效果,且還可減少菊花病蟲害的發生,使用成本也較低。
以上三種葯物的矮化效果都受氣溫高低的影響,高溫季節葯效高。因此,隨著氣溫的降低,要想達到高溫時相同的葯效,就必須逐漸加大葯的濃度。 使用矮化劑對菊花的生長發育還有某些副作用,如花期推遲等。但為了使菊花達到預期開花並提高觀賞效果的目的,還必須在水、肥、管理等方面做相應的調整:
(一)澆水要適當 噴葯期不能大水澆灌;盆土應略幹些為宜,並應在早上澆水而避免於傍晚澆水、施肥。
(二)加強施肥 在立秋後噴葯正值菊花芽分化期,這時應增施磷、鉀肥,除正常澆施腐熟的有機肥外,在噴施矮化劑的同時還可加人0.1%磷酸二氫鉀、0.2%的尿素溶液噴施葉面。但應注意,如發現葉片變脆易折時,應停一個時期再施。
(三)及時摘蕾 保持獨本菊的單蕾,多頭菊花朵適當摘蕾,花大色艷

③ 比久 和多效唑能在葡萄上葉面上噴灑么兩者都有什麼效果

  1. 能。但是濃度一定要偏小一些,絕對不能提高濃度。兩者效果差不多,但是多效唑的成本更低。

  2. 比久是一種用途廣泛的精細化工產品,多用於生長調節劑。它對雙子葉植物敏感,具有良好的內吸、傳導性能,能控製作物徒長,調節營養分配,使作物健壯高產。

  3. 多效唑是一種三唑類低毒植物生長調節劑,屬高效持久的廣譜性植物生長延緩劑,是內源赤黴素合成的抑制劑。其生理功能主要是抑制新梢或植株旺長,縮短節間,促進側芽萌發,增加花芽數量,提高坐果率,增加葉片內葉綠素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提高光合速率,降低氣孔導度和蒸騰速率,使植株矮壯,根系發達,提高植株抗寒性,增加果實鈣含量,減少儲存病害;但能使葉片皺縮,過量使用導致果實變小、果柄短粗、色澤暗淡、葉片光合效率下降等。該葯可被根系、葉片吸收,既可土施,也可噴施,土施葯效可維持2—3年,並可在多年生枝幹內儲存,第二年效果最明顯。噴施葯效僅維持2—3周。多效唑可廣泛用於蘋果、梨、葡萄、桃、柑橘、水稻、小麥、油菜、大豆、番茄、辣椒、花卉等多種植物。

    使用方法:果樹即可噴霧,也可土施,噴霧見效快,但持效期短,土施持效期長,但見效慢。蘋果、梨、桃在春季開花前,按每平方米用10%可濕性粉劑1.5—2克在樹冠下均勻土壤用葯。在新梢旺長期使用10%可濕性粉劑150—200倍液,均勻噴灑樹冠,10—15天1次,連噴2—3次。葡萄在新梢打頂後,用10%可濕性粉劑100—150倍液均勻噴灑枝葉,15天一次,連噴2—3次。

④ 比久的主要特性和用途有哪些

比久為琥珀醯肼類植物生長調節劑,又名B9 ,純品為白色結晶,略有微臭,對高等動物低毒(工業品大白鼠口服急性毒性LD50 8400毫克/千克)。工業品含量為96%和98%兩種灰白色、灰色或略有微黃色粉末。

比久可由根、莖、葉吸收,並具有良好的內吸和傳導作用。控制徒長,抑制枝條生長,可用於矮化、坐果、生根和保鮮等。在菜田可用於馬鈴薯徒長。

⑤ 懂菊花的前輩請進

橘子皮泡水,再用泡出的水噴灑植株,就能殺死蚜蟲
盆栽菊花以株形矮壯、花大色艷、腳葉不脫為佳,如果植株過高,則影響觀賞效果。要使菊花矮化,花大而艷可採取以下措施:
選矮生品種:菊花品種繁多,家庭培育多為案頭菊,具有株矮、葉茂、花大、色艷、觀賞期長、生長期短等優點。
案頭菊中矮生品種有「旭桃」、「凌波仙子」等。選插條時,在同一品種中應從節間短、莖干粗壯的母株上剪取插條,培育出來的菊花會相對矮些。
推遲扦插時間:菊花的常規扦插時間在4至5月,推遲扦插時間,就縮短了菊花的營養生長期,可達到植株矮化的目的。培養多本菊可推遲到7月中旬,培育獨本菊可推遲到8月上旬。此時氣溫高、空氣乾燥,扦插成活率受到一定影響,應選擇生長勢強、莖干粗壯、無病蟲害、半木質化的頂枝作為插穗,少留葉片。將插條下部葉片摘除,只留上部2至4片葉,以減少水分消耗。隨剪隨插,防止葉片失水。將插穗基部浸入50ppmGGR(植物生長調節劑)溶液30至60分鍾。插後置於陰涼處養護或陰棚遮陰,防止陽光直射,搭塑料棚,提高空氣濕度。每天向葉片噴水一兩次,以保持葉片濕潤。噴時不要讓水流入盆土中,這樣既滿足菊花對水分的需求,又防止積水,導致爛根。
淺插淺栽:淺插既可避免高溫、乾燥的影響,提高扦插成活率,又可降低菊花的高度。方法是將插條插入盆土中3至4厘米,用手壓實土壤,澆一次透水。半個月後,插穗依然保持綠色,表明已生根成活。扦插1個月後,可進行第一次移栽。移栽時要淺栽,以防水分和養分過多導致植株徒長。移栽後先放在陰涼處養護,緩苗後再移到向陽處,讓其接受較多的光照。第二次移栽同樣要淺栽。先將盆土埋到盆高的一半左右,以後隨著菊花莖乾的長高而逐漸覆土,這樣既可達到矮化株高的目的,又使埋在土內的莖干發出新根,增強植株吸收營養的能力,促使菊花生長健壯,花大色艷。
控制水肥:培育株矮花大的菊花,在水肥管理上必須按「前控後促」的原則進行,即在營養生長期要扣水扣肥,以防徒長,達到植株矮化的目的。在營養生長後期和孕蕾開花期要增加澆水施肥量,促使花蕾飽滿,形美色艷,著花整齊。具體做法是在營養生長前期即第一次移栽後要控制澆水,以盆土略干為好,澆水宜在中午前進行。施肥可施0.1%的尿素或0.05%的磷酸二氫鉀液肥。在營養生長後期,即第二次移栽後,除培養基質含肥量較高外,施肥量也要有所增加。每周施一次稀薄的餅肥,同時葉面噴施0.1%至0.2%的尿素或磷酸二氫鉀液肥。在現蕾前,澆水要按「見干見濕」的原則進行,如澆水過多,會引起徒長。現蕾後,株高基本定型,可增加澆水量,並結合澆水多施磷、鉀肥,少施氮肥,以促花大色艷。待花蕾透色時停止施肥,並減少澆水量。
摘心摘蕾:盆菊除獨本菊外,一般留5至7朵花。要達到株形矮壯,應進行兩次摘心。第一次摘心於菊花定植緩苗後,在3至4片葉的上面將主芽摘除。現蕾後,每枝只留一個長勢好、花蕾大的主蕾,其餘的側蕾全部摘除。
使用不同的培養基質:第一次移栽使用的培養基要求疏鬆、透氣性強、肥力含量較低,以促使菊苗多發側根。可用40%的腐葉土、40%的河沙和20%的園土配製而成,經消毒後使用。第二次移栽的培養基質要求通透性強,肥力較高,肥效持久,以滿足孕蕾和開花的需要。可用10%腐熟的餅肥、50%的腐葉土、35%的砂壤土和5%的速效磷肥配製而成。
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噴施植物生長延緩劑可抑制細胞的分裂和延伸,從而達到節間短、植株矮化的目的。常用的激素有比久(B9)、多效唑等。比久的使用濃度為0.1%至0.2%。使用方法是:扦插後一周,向菊苗頂部噴一次比久溶液,以抑制頂端生長速度。上盆一周後,每隔7至10天均勻噴施一次比久溶液,直到現蕾為止,中間不間斷。噴葯時間以傍晚為宜,有利於植株吸收。忌中午噴葯,因為易造成葯害。
以上內容和建議,僅供參考。

⑥ 使用丁醯肼(比久)有哪些注意事項

使用技術

用5000~10000毫克/升比久溶液浸泡菊花、一品紅、石竹、茶樹等插條基部15~20秒,促進生根,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注意事項

(1)葯液應隨配隨用,不可久藏,發現葯液變為紅褐色就不能再用。

(2)不能與波爾多液、硫酸銅等含銅葯劑混用或連用,也不能和銅器接觸,以免發生葯害。

⑦ 農葯B9是什麼作用呢

農葯B9,即丁醯肼,是一種植物生長延緩劑,具有殺菌作用,用作乾果樹生長的抑制劑,能抑制植物瘋長。

丁醯肼對雙子葉植物敏感,具有良好的內吸、傳導性能,能控製作物徒長,調節營養分配,使作物健壯高產。

還可以增加作物葉綠素含量,延緩葉綠體衰老,使生長速度減慢,有利於增加干物質積累,促使果實成熟期集中。

(7)比久的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農業應用

用於花生、土豆、油菜等作物,能顯著提高產量;用於果樹、草莓等,能明顯改善果實品質;用於菊花等多種花卉,可使植株矮化、花盤增大,明顯延長花期,使花色艷麗,利於觀賞。

注意事項

(1)不能與酸性、鹼性及含銅葯劑混用,也不能用銅容器配製葯液。葯液應隨配隨用,若葯液已變成紅褐色,則不能用。

(2)噴葯後12小時內遇降雨,會影響葯效。在水肥條件好的地塊上使用,效果明顯;反之,則會減產。

(3)近期收獲的作物勿使用,也不要食用剛用葯處理不久的果品等農產品。

⑧ 乙烯利使用辦法

一般採用全株噴灑的方法。 有效濃度一般為500—1000ppm左右。採用噴灑法(在果實上)比較好。
矮壯素能有效抑制植物徒長,促進生殖生長,在山核桃上使用能促使山核桃植株變得矮壯。節間短而粗壯,葉片厚實色深。正好改變了山核桃植株高大,節間長的缺點。但肥力不足的植株和貧脊和山地不能使用。一般在葉片展開後或病蟲害防治的同時使用有效濃度為1000ppm

⑨ 丁醯肼(比久)的作用原理有哪些

通用名稱丁醯肼、比久、Dimethylaminosucinamicacid其他名稱B9、阿拉(Alar)、SADH化學名稱N,N二甲基琥珀醯肼酸分子式C6H12N2O3分子量160.17化學結構HO=|O‖O|NH|N理化性質帶有微臭的白色結晶,熔點158~162℃,易溶於水,能溶於丙酮、乙醇、甲苯等,不溶於一般碳氫化合物。在pH5~9范圍內較穩定,在酸、鹼中加熱分解。毒性低毒。大白鼠急性經口LD50為8400毫克/千克,對魚低毒。生理作用與功效通常經由葉、莖吸收進入植物體內,隨營養傳導到作用部位,抑制其內源赤黴素生物合成,也可抑制內源生長素合成。其主要作用是抑制新枝徒長,縮短節間長度,增加葉片厚度、葉綠素含量,誘導不定根形成,刺激根系生長,提高抗寒能力,防止落花、促進坐果、促進結實。抑制植物徒長,使植株矮化粗壯,用於調整樹干高度和觀賞植物的外形。劑型95%原粉,85%、90%可溶性粉劑,5%液劑。

附表

1.使用方式

用作矮化劑、坐果劑、生根劑、保鮮劑等。

⑩ 植物生長調節劑科學使用要注意啥

(1)須與栽培措施相結合。生長調節物質不是營養物質,只能對花卉生長發育起調控作用,而不能代替促使花卉健壯生長的溫、光、水、肥等條件。

(2)要根據使用的目的和花卉的發育階段適期進行。如果使用時期不當則效果欠佳,甚至起到副作用。

(3)計算用葯劑量和控制使用濃度。劑量是單株或單位面積上的受葯量,使用時在確定劑量的前提下再確定濃度。如果濃度過低,效果差;若濃度過高,就會破壞植物的正常生理活動,甚至傷害植物。

(4)不同植物生長調節劑,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使用吲哚丁酸溶液處理植株時不能沾染葉片;赤黴素、矮壯素等不能與鹼性農葯或肥料混用;比久不能與酸性農葯或銅制劑農葯混用,也不能與銅容器接觸,以免植物產生葯害;多效唑在噴霧時要著重噴灑在植株莖稈上,若噴葉片會降低應有的效果。

(5)不同種類生長調節劑的有效時間不同。植物生長調節劑在一般室溫下存放均有一定的有效期限,過期即失效。如赤黴素結晶粉末有效期一般為2年。而配製成稀釋溶液後,即便放在冰箱內也只能保存1周左右。比久粉劑在乾燥條件下可保存3年,但在水溶液中的穩定性,也只有2~3個月。因此生長調節劑的溶液宜隨配隨用,以免降低效果或完全失效。

閱讀全文

與比久的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男人豐胸最佳方法 瀏覽:284
牆面板安裝方法 瀏覽:769
農民變現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29
肩胛骨疼痛的治療方法 瀏覽:283
內分泌疾病常用的臨床試驗方法 瀏覽:246
氣缸電腦維修方法 瀏覽:366
糯米膠基膜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314
延年生氣的最佳方法 瀏覽:754
物相分析的具體方法 瀏覽:159
娶老婆最佳方法 瀏覽:959
紅米2a的gps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60
電腦硬碟識別方法視頻 瀏覽:204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講解法和談話法的異同 瀏覽:945
管片結構病害及檢測方法 瀏覽:670
中職電腦使用方法 瀏覽:876
簡便計算方法乘法分配律 瀏覽:126
移動底座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189
電動車開車技巧與方法 瀏覽:452
感官分析方法學 瀏覽:508
龍蝦塘氨氮高了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