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電纜識別儀使用方法

電纜識別儀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1:49:47

⑴ 電纜識別儀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纜識別在電纜施工及維護工作中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電纜識別主要有停電電纜識別儀和帶電電纜識別儀兩種。而帶電電纜識別儀兼具停電電纜識別儀的功能。停電電纜識別儀普遍使用的是脈沖極性法。工作原理:給待識別電纜加一特殊的信號,用接收機接收,利用這一特性便能識別出要找的電纜(由於待識別的電纜停電,可直接加信號,測試簡單,原理不再贅述)。
帶電電纜識別儀目前採用的識別方法主要有GPS法和脈沖耦合法。GPS法帶電電纜識別儀採用 GPS 同步時鍾信號控制,使功率信號發生器的輸出信號相位與 GPS 秒脈沖同步。選擇目標電纜的方法為:目標電纜檢測出的交流信號相位與 GPS 同步,非目標電纜不同步,採用這種測試方法的帶電電纜識別儀設備價格極其昂貴,目前主要是國外生產。
現在國內普遍使用的帶電電纜識別儀是脈沖耦合法。原理如下:帶電電纜識別儀大功率信號發生器將周期性的脈沖信號饋入待識別的帶電電纜中,接收機探測加到電纜的特定信號的大小。為達到這一目的,接收機帶有放大器,這樣所有其它電纜用卡鉗測試時電流表指針無擺動或者擺動很小,只有待識別電纜測試時表針擺動明顯。
YDL-2037帶電電纜識別儀就採用了脈沖耦合法。最大特色是:脈沖信號頻率可調。這樣當現場測試遇到干擾時,可調整頻率,避開干擾。

⑵ 電纜識別儀的作用是什麼如何操作

電纜識別儀在電力電纜架設、遷移、維護以及故障處理中用來判別一束電纜中欲尋找的一根特定的電纜;具有判別電纜准確(方向及幅度的雙重判別)、快速、操作簡單、應用范圍廣等特點。帶電電纜識別儀是國內同類儀器中技術最先進、性能最優越的新型儀器。

⑶ 帶電電纜識別儀工作原理誰知道

主要有採用兩種方法:一種是GPS法,比較貴。利用衛星的高精度授時系統來識別同步。

另外一種就是脈沖偶合法。大功率信號發生器發出周期性的脈沖信號,將信號耦合到帶電電纜上,接收機探測加到電纜的特定信號的大小。武漢凱迪正大有帶電電纜識別儀就是採用的第二種方法

⑷ 帶電電纜識別儀注意事項

這個以前在華天電力做試驗的時候,每天都得注意的,我總結了一下,HTDS-V帶電電纜識別儀試驗注意事項: 1. 識別儀電源不使用時請彈起「測試按鍵」。

2. 測試時識別儀接收機靈敏度調節不要過於靈敏。

3. 識別出待找電纜後,施工前必須進行試扎,以確保安全!

4. 識別帶電電纜時當帶電識別接收信號干擾嚴重導致接收鉗磁飽和無法接收信號時建議用不帶電方法識別。

⑸ 電纜識別儀

YDL-2036電力電纜識別儀
產品概述
本產品是根據高壓電纜施工安裝及維護人員所急需解決的多條電纜現場識別問題,參考國外先進技術,在電磁場理論的指導下,採用現代電子技術及工裝工藝技術研製而成的。
本產品主要用於現場多條電纜的准確識別,以克服施工現場經常發生的因試扎錯誤或鋸錯電纜所造成的重大停電事故或人身安全事故,大大提高施工、維修效率,是普通電纜識別儀的升級換代產品。YDL-2036D可交直流兩用工作更方便現場使用!
2.主要功能特點
Ø
識別准確無誤
Ø 大識別鉗口適合各種電纜
Ø 操作極為簡單
Ø 指示清楚直觀
Ø 主、輔件便攜、美觀、手感好
Ø
整機工作可靠不怕短路
Ø 電源輸出頻率及接收機敏度可調,適合各種現場。
3.主要技術指標
鉗口:≥140mm
閉合時內徑≥120mm
功率:1kVA(斷續瞬時)
識別方式:以表針擺動方向來判斷
重量及:3.8kg

外形尺寸:320X300X180
4.工作原理
將電網輸入的220VAC電源經電子技術變換為識別所需的大功率特殊信號,此信號通過專用發射鉗加在待識別帶電電纜的一點,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在該電纜沿線必然感應與發射信號規律一致的感應信號,在測試現場用高靈敏的手持接收機檢測測現場所有電纜,根據手持接收機指示即可准確找出所加信號之電纜(即待識別電纜)。
5.
儀器組成
本儀器由識別儀電源、接收鉗、手持接收機等組成
識別儀電源面板布局:
A.電壓指示:顯示電源輸出電壓值。
B.電流指示:顯示輸出電流瞬時平均值。
C.「頻率調節」旋鈕:用來調節輸出電源斷續頻率,接收機顯示信號閃動頻率應和電源輸出頻率一致。
D.輸出插孔:使用時將發射前的插棒插入,並注意插緊。
E.「測試按鍵」:按下該鍵電源開始輸出,彈起則不輸出。
F.
電源插座:識別儀主機電源輸入插座,帶保險絲座。
H.欠壓指示燈(交直流兩用機型)。
手持接收機:

1.手持接收機下側有一電位器,可調節接收靈敏度。
2.手持接收機下側有一BNC介面,使用時連接接收鉗。
注意:靈敏度以表針左右擺動20-80%
左右為宜。不要太靈敏,以免「打表」!

6、電纜識別使用說明
電纜識別儀信號發生器由交流/直流電源供電,它對已斷電的、要識別的電纜加上固定周期單極性的直流脈沖。
接線方法1、將該電纜近端鎧裝與大地斷開,將本測試儀輸出線紅夾子夾在待測電纜芯線上,將本測試儀輸出線黑夾子夾在接地點或地釘上,該電纜對應芯線在遠端與接地點或地釘相連。
接線方法2、如果是一根短電纜(只有電纜兩端鎧裝接地,中間沒有接地點),將該電纜近端鎧裝與大地斷開,將本測試儀輸出線紅夾子夾在待測電纜鎧裝上,將本測試儀輸出線黑夾子夾在接地點或地釘上,必須保證遠端電纜鎧裝可靠接地。
6.1
打開識別儀電源開關。
6.2 將識別儀電源用專用線接在待識別電纜的芯線及接地點或地釘上。(紅線接芯線,黑線接地。)
6.3
按下測試按鍵。
6.4 將識別儀接收機與接收鉗相連。
6.5
注意接收鉗箭頭方向為電流流入方向(正方向),否則表針擺動與以上說明正好相反
6.6 將接收鉗卡在待測電纜上。
6.7
將接收機靈敏度調至合適位置,
6.8 這時手持接收機既可看到擺動信號。
7.注意事項
7.1
識別儀電源不使用時請按起「測試按鍵」,停止輸出。
7.2 測試時識別儀接收機靈敏度調節不要過於靈敏。
7.3
識別出待找電纜後,施工前必須進行試扎,以確保安全!!!
7.4 交直流兩用機型即使不使用也要定期充電,以免蓄電池乾涸損壞。
8 裝箱單
8.1
電纜識別儀電源 1台

⑹ 電纜識別儀的接線方式是怎樣的

電纜識別儀,又稱帶電電纜識別儀,我們都應該有聽說過,但是電纜識別儀的型號或者價格也是非常多的,根據不同型號的我們在定製價格的時候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在考慮購買電纜識別儀的時候,對於型號和價格都需要從多方面進行選擇,下面我們對電纜識別儀的常識以及具體的接線方式等等來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請點擊輸入圖片描述

電纜識別儀是用於將某一特定的電纜從一束電纜當中識別出來的一種專用的儀器,是一種小型化的手提式,並且緊湊型的一切裝在鋁合金箱內,有一個信號發生器和一個帶錢的接收器及連接線構成。電纜的識別器有將帶電識別和不帶電識別的功能合二為一,不僅可以進行停運電纜的識別與判斷,而且也比較適合的就是帶點電纜的識別與判斷,操作也是非常簡單的,使用方法非常的方便,比常規的識別儀器是不同,採用的就是通信,據說在發射端用單片機技術對發射信號進行編碼和功率的驅動我們在使用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看一下指示燈是否正常,儀表的工作指示燈常亮的狀態下是可以的,另外還需要看一下表頭指示輸出信號,電流的大小是否正常,還要看一下電源的輸出插座以及黑接柱線或者是電源開關等等,各個的功能一定要了解全面。

現在我們對於電纜識別儀有了一個簡單的了解,電纜設備的計量方式也是比較多的,接線方式最常見的就是不帶電電纜的識別,適合的就是指點法,另外就是帶電識別的,比較適合的就是耦合法。所以我們在識別的時候,根據識別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採用的計算方式也是不一樣的,在操作的時候一定要去注意,這款儀器屬於一種精密的設備,在運輸和使用的過程當中,一定要輕拿輕放,否則很容易會出現損壞。
回復者:華天電力

⑺ 電纜識別儀的測試方法有哪些

1.低壓脈沖測試法 一、測試原理 電纜故障的測試是基於電波在傳輸線中的傳輸時遇到線路阻抗不均勻而產生反向的原理。 根據傳輸線理論,每條線路都有其一定的特性阻抗Zc,它由線路的結構決定,而與線路的長度無關。在均勻傳輸線路上,任一點的輸入阻抗等於特性阻抗,若終端所接負載等於特性阻抗,線路發送的電流波或電壓波沿線傳送,到達終端被負載全部吸收而無反向。當線路上任一點阻抗不等於Zc時,電波在該點將產生全反射或部分反射。反射的大小和極性可用反射系數P表示,其關系式如下: 式中:Zc為傳輸線的特性阻抗 Zo為傳輸線反射點的阻抗 (1)當線路無故障時,Zo=Zc,P=0,無反射。 (2)當線路發生斷線故障時,Zo=∞,P=1,線路發生全反射,且反射波與入射波極性相同。 (3)當線路發生短路時,Zo=1,P=-1,線路發生負的全反射,反射波與入射波相性相反。 當線路輸入一個脈沖電波時,該脈沖便以速度V沿線路傳輸,當行Lx距離遇到故障點後被反射折回輸入端,其往返時間為T,則可表示為: V為電波在線路中的傳播速度,與線路一次參數有關,對每種線路它是一個固定值,可通過計算和儀器實測得到。將脈沖源的發射脈沖和線路故障點的反射波以一顯示器實時顯示,並由儀器提供的時鍾信號可測得時間T。因此線路故障點的距離Lx便可由(2)式求得。不同故障時的波形圖如圖1所示。 對電纜的低阻性接地和短路故障及斷線故障,及沖法可很方便地測出故障距離。但對高阻性故障,因在低電壓的脈沖作用下仍呈現很高的阻抗,使反射波不明顯甚至無反射。此種情況下需加一定的直流高壓或沖擊高壓使其放電,利用閃絡電弧形成瞬間短路產生電波反射。二、低壓脈沖法 低壓脈沖法的適用范圍是通信和電力電纜的斷線,接觸不良,低阻性接地和短路故障以及電纜的全長和波速的測量。 一般步驟如下: a.將面板上觸發工作方式開關置於「脈沖」( )位置。 b.將測試線插入儀器面板上輸入插座內,再將測試線的接線夾與被測電纜相連。若為接地故障應將黑色夾子與被測電纜的地線相連。 c.斷開被測電纜線對的局內設備。 d.搜索故障回波及判斷故障性質 使儀器增益最大,觀察屏幕上有無反射脈沖,若沒有,則按照6.3.1的方法改變測量范圍,每改變一檔范圍並觀察有無反射脈沖,一檔一檔地搜索並仔細觀察,至搜索到反射脈沖時為止。故障性質由反射回波的極性判斷。若反射脈沖為正脈沖,則為開路斷線故障,若反射脈沖為負脈沖,則為短路或接地故障。 e.距離測試,按增益控制鍵「▲或▼」使反射脈沖前沿最徒。然後按游標移動鍵「◄或►」三秒左右快速移動,游標自動移至故障回波的前沿拐點處自動停下,此時屏幕上方顯示的距離即為故障點到測試端的距離。為了提高精度,按6.3.4條的方法改變波形比例,將波形擴展後,按上述方法進行精確定位。
2.直流高壓閃絡法 當故障電阻極高,尚未形成穩定電阻通道之前,可利用逐步升高的直流電壓施於被測電纜。至一定電壓值後故障點首選被擊穿,形成閃絡,利用閃絡電弧對所加入電壓形成短路反射,反射回波在輸入端被高阻源形成開路反射。這樣電壓在輸入端和故障點之間將多次反射,直至能量消耗殆盡為止。測試原理線路圖如圖2所示,線路的反射波形如圖3所示。 故障點距離: 其中:T=t2-t1=t2-t1=t2-t1=…… 理論波形為徒峻的矩形波,因反射的不完全和線路損耗使實際波形幅度減小和前後變圓滑。一、直流高壓閃絡法 1.首先檢查觸發工作方式選擇開關位置於閃絡( )位置,傳播速度應為被測電纜的波速值。 2.適用范圍:故障點阻很高,尚未形成穩定通道,在一定的直流高壓作用下,可產生閃絡放電故障的電力電纜(即高阻閃絡性故障)。預防性進穿電壓試驗一般採用此法測試。 3.直流高壓閃絡故障持續時間有長有短,短的僅閃絡幾次即消失。直閃法波形簡單,容易判斷,故障測量的准確度較高,因此應珍惜該過程的測試。 4.直閃法的測試原理圖如圖2。在實際測試時利用高壓設備和本公司高壓測試裝置,按圖8所示線路連接。 T1 調壓器 2KVA T2 高壓變壓器 0~50KV,2KVA D 高壓磚硅堆 反向電壓100KV,正向電流100mA C 高壓電容器 8μF,15KV 交直流電壓表0~300V,直流電流表100mA 高壓測試裝置內,電阻阻值:30±20/5kΩ 輸出電阻:500Ω±10% 5.接通儀器電源,屏幕出現視窗。然後逐步調節調壓器升高測試電壓,當故障點產生閃絡現象時,毫安表中電流突然增大,電壓表指針抖動。顯示屏上應出現圖3所示波形。由圖3可知,t1~t2間為故障距離。 6.高壓直閃法的試驗電壓高幾千伏至幾十千伏,應遵守高壓操作規程。應將高壓試驗設備的接地端,高壓測試裝置的地線端和儀器的地線直接接至電纜鉛包,鉛包要可靠地接大地。或按9.3條要求接好地線。使用前應檢查高壓測試裝置內的水阻及分壓電阻是否正確。
3.沖擊高壓閃絡法 當故障電阻降低,形成穩定電阻通道後,因設備容量所限,直流高壓加不上去,此時需改用沖擊電壓測試。直流高壓經球間隙對電纜充電直至擊穿,仍用其形成的閃絡電弧產生短路反射。在電纜輸入端需加測量電感L以讀取回波。其原理線路見圖4所示,電波在故障點被短路反射,在輸入端被L反射,在其間將形成多次反射。因電感L的自感現象,開始由於L的阻流作用呈現開路反射,隨著電流的增加經一定時間後呈現短路反射。而整個線路又由電容C和電感L又組成一個L—C放電的大過程。因此,在線路輸入端所呈現的波過程是一個近於衰減的餘弦曲線上迭加著快速的脈沖多次反射波,如圖5所示。從反射波的間隔可求出故障的距離。 故障距離 T+ΔT≥T 其中ΔT為放電延遲時間。一、沖擊高壓閃絡法 1.沖閃法的適用范圍:故障電阻雖高但已形成穩定通道的電力電纜,高壓設備受容量限制,直流電壓加不上雲,應改用沖閃法。其方法是通過放電球間隙向電壓加沖擊高壓,使故障點擊穿產生閃絡。凡直閃法和脈沖法無法測出的故障原則上均可用此法測試,適應范圍較大。 2.同樣須先檢查工作方式開關是否置於閃絡位置,高壓測試裝置中水陰及分壓電阻是否正確。 3.按圖9所示線路連接設備。地線按8.2.6條,9.3條要求接好。其中儲能電容C要求大於1μF,耐壓應能滿足試驗要求。其它設備要求與直閃法相同。電感一般取高壓測試裝置中的2或3,也可視被測電纜段的長度或根據反射波形適當增大或減小。 4.測試方法:調節調壓器升高試驗電壓至故障能被擊穿為止。高壓測試裝置放電調節器球間隙的距離應視故障電阻和試驗電壓能正常放電決定。沖擊閃絡故障點放電正常與否可由放電的全過程波形判斷。 5.亦可由球間隙放電響聲及電表指示判斷是否出現故障點擊穿閃絡現象。若放電不好可適當提高試驗電壓,加大球間隙距離或加大儲能電容器的容量。 6.故障距離的測試與前述方法相同。

閱讀全文

與電纜識別儀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讓男生快速恢復理智的方法 瀏覽:778
外面買的魚放缸的方法步驟 瀏覽:216
手撕畫的基本方法步驟 瀏覽:442
分析法學派的分析方法 瀏覽:784
怎麼用卡紙做盒子的方法 瀏覽:68
重復性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463
小孩尿黃有什麼方法 瀏覽:781
汽車空調檢漏方法如何進行檢漏 瀏覽:732
哪些方法可祛除濕氣 瀏覽:71
快速彈琴最好的方法 瀏覽:621
希沃智能筆使用方法 瀏覽:36
農村生活青菜種植方法 瀏覽:665
心率緩慢心肌炎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4
博世燃氣壁掛爐的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782
卸載電腦軟體的方法3種 瀏覽:937
求男女命卦計算方法 瀏覽:53
蜀山除甲醛正確方法 瀏覽:244
如何運用傾聽這種方法答案 瀏覽:820
簡單首飾盒製作方法 瀏覽:195
機能主義的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