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豬葡萄球菌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豬葡萄球菌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4-16 11:27:30

① 小豬葡萄球菌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及病症名稱:
建議治療方案:
其他:
發燒嗎?如果發燒就是葡萄球菌引起的
滲出性皮炎
,治療用
氨苄西林鈉
+
安乃近
+地米
如果不發燒很可能是
蟎蟲病
,治療用
敵百蟲
噴身上

② 豬葡萄球菌感染的概述

豬葡萄球菌感染(Staphylococcus
infection
in
pigs)主要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豬葡萄球菌引起豬的細菌性疾病。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可造成豬的急性、亞急性或慢性乳腺炎,壞死性葡萄球菌皮炎及乳房的膿皰病;豬葡萄球菌主要引起豬的滲出性皮炎,又稱仔豬油皮病,是最常見的葡萄球菌感染。此外,感染豬還可能出現敗血性多發性關節炎。

③ 有治療豬葡萄球菌的好辦法嗎

發現病情應立即,定期按程序對豬舍進行嚴格的消毒。對病豬注射一定量的阿莫西林,迅速遏制病情。

豬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治療

對發病豬進行隔離,定期按程序對豬舍進行消毒。對發病豬全身用溫的生理鹽水沖洗,擦乾後在患病處塗抹消炎抗菌軟膏。

再用青黴素配合復合維生素B進行治療,遏制病情,恢復正常功能。

提醒:豬葡萄球菌病發病快,需要及時准確的用葯,建議咨詢專業獸醫專家,在專家的指導下用葯。

治療豬葡萄球菌病的方法:一、隔離病豬,用消毒劑如福爾馬林、農樂進行全面消毒。二、紅黴素,每公斤體重4至8毫克,用5%至10%葡萄糖稀釋(不能用生理鹽水稀釋,否則發生沉澱),分點深部肌肉注射。有膿瘡的母豬則進行靜脈注射。三、輪用青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土黴素,連續用葯6日。

什麼是豬葡萄球菌病

豬葡萄球菌病是由葡萄球菌引起的一種傳染性疾病。發病仔豬拉稀,糞便呈黑色,稀薄,惡臭味,母豬表現乾瘦,肩部、腹部後緣多有化膿瘡結,跛行,間歇性咳嗽,精神沉鬱,無力,被毛無光澤,不發情,即使配種,易流產,所有病豬並發肺炎,結節炎,膿皰等。

⑤ 當發現有豬疑似感染葡萄球菌病時,應該怎麼辦

當發現豬疑似感染葡萄球菌病時,應先確診。其實,該病要及時隔離治療,同時要注意對感染豬舍進行綜合消毒,加強對其他未感染豬的預防。

1、診斷:根據臨床症狀、屍檢改變及實驗室檢查,確診為FOI病。本病的診斷可根據發病初期及特徵性病變(滲出性皮炎)作出,MAS應與皮疹、接觸性濕疹及營養不良引起的病毒性皮炎相鑒別。豐富的或皮下組織可用於微生物檢查。

注意:本病感染很快。只要一頭小豬被感染,它就會在1-2天內到達整個EM窩,病豬必須由專人飼養,各種器具必須與健康豬隔離,病豬圈和走道必須徹底消毒,減少損失。疾病是有條件的病原體,因此,要加強生豬養殖管理,特別是生豬的出生和斷奶管理,合理適應飼料,以增強抵抗力,同時要做好環境衛生工作,定期徹底消毒豬體、豬圈、豬場,殺滅病原體。

該病主要影響哺乳仔豬,特別是三五天出生的仔豬發病率高、感染快、死亡率高。因此,必須對分娩地和臨床母豬進行清潔消毒,保持分娩地清潔、乾燥、通風,新生仔豬必須將體表粘液清洗干凈,放在柔軟的FeNO上或草墊上。

⑥ 豬感染了葡萄球菌怎麼治療。

首先介紹一下葡萄球菌病,豬的葡萄球菌病感染主要是由豬葡萄球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前者,豬葡萄球菌主要是引起豬的滲出性皮炎,俗稱「油皮病」,後者,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後可造成豬的乳腺炎、壞死性皮炎和豬乳房的膿皰病。

臨床症狀

葡萄球菌可以感染新生2日齡至8周齡左右的仔豬,典型病例表現為全身性皮炎(不癢),皮膚病變很快,從發現一小片後,在24小時至48小時內就蔓延到全身。

發病豬食慾不振和脫水,發病初期在眼睛周圍、耳廓、面頰及鼻背部皮膚,以及肛門周圍和下腹部等無毛處出現紅斑,成為3至4毫米大小的微黃色水泡並迅速破裂,滲出清朗透明的黏液。這些黏液經常與灰塵、泥土、糞便等等混合,乾燥後形成黑褐色堅硬厚痂皮,並呈現橫紋、龜裂,並且有臭味,用手一摸,像是接觸棉油一樣,故稱為「豬油皮病」。嚴重的病豬體溫迅速減輕並會在24小時內死亡,大多數是在發病10天左右死亡。

此病,不只是產房仔豬和保育豬發病、死亡,其實大的到50公斤以上的病豬也有!甚至母豬也有出現!只是日齡較大的豬多表現為局限性病變,病變多出現在豬的耳尖、頭部、肷部和四肢末端。

近期我們的平台就遇到的一個特殊案例,一個1000頭的育肥豬場,有三分之一的豬死亡竟是因為這病!並且都是體重在30公斤-40公斤的豬!經過到相關實驗室做細菌分離試驗,我們確診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這種病同時也是人獸共患病,人在感染後同樣會出現皮膚潰爛,化膿等炎症。

預防控制

豬葡萄球菌其實是豬場常在菌,是成年豬皮膚上的正常菌群。病豬的感染多是因為由於外界因素等造成表皮的創傷、裂口而導致。所以,我們的執業獸醫師建議豬場產房飼養人員要加強對仔豬的護理,避免仔豬間因為爭搶奶頭等而爭斗!同時,剪牙、斷尾、斷臍等要嚴格按照標准規程去做。其他階段的豬,要經常巡視,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採取措施!

建議:豬舍用碘制劑消毒劑消毒。對早期發病的豬可以用碘酊塗抹清洗或者用凡士林+青鏈黴素塗抹出現炎症的地方。配合恩諾沙星+頭孢肌注,一般3-5天可以控制病情發展。

另外推薦一個小偏方,供參考!用一斤75%的酒精泡兩包煙,泡一天。第二天噴豬身上,一次見效,四五天後自然康復。嚴重感染後期的豬,不建議治療,應及早淘汰處理。一般情況是,仔豬往往發病較多,整窩仔豬感染,且死亡率高。經常發病的豬場,可以用商品苗(葡萄球菌滅活疫苗)分別於產前第4周和第2周對母豬進行免疫。

總而言之,本病重在預防,養豬場在做好基礎性疫苗(如豬瘟、圓環病等)之外,環境控制是首要任務!豬舍環境依舊臟亂差,再好的治療方案也是白搭。

⑦ 豬葡萄球菌感染的臨床症狀

該病多見於哺乳期仔豬,是5~6周齡的仔豬常發的一種接觸性皮膚疾病,通常在感染後4~6天發病;初生仔豬10日齡以後亦可發病。病初在眼睛周圍、耳廓、面頰及鼻背部皮膚,以及肛門周圍和下腹部等無被毛處皮膚出現紅斑,繼之成為3~4mm大小的微黃色水泡並迅速破裂,滲出清朗的漿液或黏液,常與皮屑、皮脂和污物混合,乾燥後形成棕褐、黑褐色堅硬厚痂皮,並呈橫紋龜裂,具有臭味,觸之粘手如接觸油脂樣感覺,故俗稱「豬油皮病」。強行剝除痂皮,露出紅色多汁的創面,創面多附著帶血的漿液或膿性分泌物。皮膚病變發展迅速,從發現一小片皮膚病變後,在24~48h內可蔓延至全身。觸摸患豬皮膚溫度增高,被毛粗亂,滲出物直接粘連,繼而可出現M腔潰瘍,蹄球部的角質脫落。發病豬食慾不振和脫水,嚴重者體重迅速減輕並會在24h死亡,大多數在發病10天後陸續死亡。耐過豬皮膚細胞逐漸修復,經30~40天後厚痂皮脫落。該病也可引起較大日齡仔豬、育成豬或母豬乳房發病,但病變較輕,多無全身症狀,並可逐漸康復。
如果仔豬通過母源抗體獲得了一定程度的免疫,就會表現為慢性經過,患部表現為直徑5~lOmm的病斑,與健康皮膚之間有明顯邊界,不擴散。面部皮膚的葡萄球菌感染可造成面部壞死,往往由於仔豬相互爭食、攻擊出現損傷而感染,特別是在NSL母豬奶水不足的情況下多見。
病死豬屍體消瘦,嚴重脫水,全身皮膚上覆蓋著一層堅硬的黑棕色厚痂皮,厚痂皮有橫向裂M直達皮膚。剝除痂皮時往往會連同豬毛一起拔出,露出帶有漿液或膿性分泌物的暗紅色創面。屍體眼瞼水腫、睫毛常被滲出物粘著,皮下有不同程度的黃色膠樣浸潤,腹股溝等處淺表淋巴結常有水腫充血,內臟多無相關病變。發生繼發感染時病變復雜化。

⑧ 豬葡萄球菌感染的預防

由於葡萄球菌廣泛存在於養豬環境中,預防措施對於控制葡萄球菌的感染是十分重要的。應防止仔豬相互之間的爭斗;手術、切齒、斷尾、斷臍帶等按常規操作;修齊初生仔豬的牙齒;防止養豬環境中的不良因素引起發病,如要保證圍欄表面不粗糙,消除帶有尖銳的物品;防止劃傷皮膚等;採用乾燥、柔軟的豬床等能降低葡萄球菌感染的發病率;經常打掃干凈豬舍及環境,嚴格消毒;母豬進入產房前應先清洗、消毒,然後放進清潔、消毒過或熏蒸過的產仔欄。對母豬和仔豬的局部損傷應立即進行處治,有助於防止該病的進一步發展。
在葡萄球菌感染嚴重的豬場,可採用葯物預防,用長效土黴素制劑給初生仔豬進行注射。在經常嚴重發病的豬場,也可採用豬群分離制備的葡萄球菌滅活疫苗對母豬進行免疫接種,分別於產前第4周及第2周對母豬進行注射,以便提高其初乳中抗體的含量。

⑨ 豬葡萄球菌病如何治療

治療:(1)隔離病豬,用消毒劑如福爾馬林、農樂進行全面消毒。(2)紅黴素,每公斤體重4~8毫克,用5%~10%葡萄糖稀釋(不能用生理鹽水稀釋,否則發生沉澱),分點深部肌肉注射。有膿瘡的母豬則進行靜脈注射。(3)輪用青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土黴素,連續用葯6日。_

⑩ 豬葡萄球菌感染的診斷鑒別

一般根據皮膚的症狀即可做出初步診斷。當疾病暴發時,最好做細菌培養和葯敏試驗。選未經用葯物治療的病死豬或病重豬,剝掉痂皮,輕輕刮取創面分泌物,做成塗片,經革蘭氏染色後,可看到單個或成串的革蘭氏陽性球菌。除在膿汁外,在乳汁褐液體培養基中也常有雙球或短鏈狀排列的革蘭氏陽性菌。只有通過培養,分離到葡萄球菌,才可最後確認。對豬葡萄球菌有鑒定意義的主要生化反應為DNA酶褐透明脂酸酶試驗陽性,能產生接觸酶,血漿凝固酶陽性者佔11 %~89%,不發酵甘露醇、山梨醇褐麥芽糖,可發酵水楊甘褐海藻糖,七葉苷分解試驗陰性。如有必要,可做葯敏試驗,以為臨床治療提供敏感葯物種類。也可用噬菌體裂解試驗對分離物進行分型,還可對產生的毒素進行鑒定。
對該病的診斷還應注意與豬牛皮癬、皮膚壞死性桿菌病、增生性皮膚病、疥蟎感染、濕疹、豬痘、鋅缺乏症等相區分。

閱讀全文

與豬葡萄球菌的症狀和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查看本機開放埠的方法 瀏覽:151
審計分析方法包含哪些 瀏覽:802
計劃編制工作常用的計劃方法 瀏覽:626
秋季濕氣重用什麼方法 瀏覽:708
搬家公司費用計算方法 瀏覽:392
煮栗子的方法怎麼煮 瀏覽:553
蘋果6p的小白點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7
信度效度檢測簡單方法 瀏覽:356
肝破裂減輕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7
菜場買蔥的正確方法 瀏覽:429
用水種植火龍果的方法 瀏覽:429
鍛煉肩部肌肉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769
文斐路由器安裝方法 瀏覽:924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7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4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401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8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9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