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小疝氣的治療方法

小疝氣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10 14:01:42

1. 小腸疝氣如何治療

一、葯物治療
中葯橘核丸可以有效緩解疝氣造成的腹脹和腹痛及便秘等症狀,從而使患者的疝氣能夠得以減輕,所不足之處是無法對疝氣的脫出加以控制。疝氣內消丸和補中益氣丸具有減輕疝氣所造成的墜脹感和減少疝氣發作的作用。
二、手術治療
1、疝修補術:疝修補術主要是將缺損周圍組織縫合,修補疝環口,但是使用該手術治療後,患者往往會抱怨有長期疼痛感。
2、疝補片修補術:疝補片修補術主要是使用一個比疝氣缺口更大的一體成型人工網片來修補並加強受損的腹壁缺口,將缺損修補處理。該手術方法具有時間短、疼痛度低、復原速度快等優點。
3、腹腔鏡疝修補術:腹腔鏡疝修補術是在腔鏡輔助的基礎上完成疝補片修補術,是一種新型的疝氣治療手術,完全在腹膜外進行,不接觸腹腔臟器,具有創口小、不易感染的優點。

2. 小兒疝氣的治療方案

如圖

3. 疝氣治療的最好方法

疝氣治療的方法
1、保守療法
保守治療主要有葯物療法和疝氣帶療法兩類
葯物療法:能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從而使疝氣減輕;不足之處是無法控制疝氣脫出。常用中成葯有疝氣內消丸、桔核丸、補中益氣丸等;或用肉桂研末醋調,紗布包敷臍部等。
疝氣帶療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從而能有效阻止疝氣發展、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缺點是使用不便和無法根治疝氣。
2、根治療法
現代醫學把手術法叫根治法並不確切,因為有些疝氣手術後易復發!
根治療法有疝修補術、疝補片修補術、疝腹腔鏡修補術和疝醫用膠注射吻合術四類
疝修補術:通過剝離部分腹外斜肌用以修補疝環口
疝補片修補術:用一種補片材料代替剝離部分腹外斜肌修補疝環口
疝腹腔鏡修補術:是通過腔鏡修完成疝修補術或疝補片修補術
疝醫用膠注射吻合術:將一種與人體組織相似而且完全兼容的吻合劑直接注射到疝管內閉合疝管和疝環口,取得了與剝離部分腹外斜肌修補疝環口或用補片材料修補疝環口完全一樣的效果。
四、四種根治術比較
疝修補術:
有1個大切口;需住院7天左右;常規抗感染;腸粘連常見,有疤痕、陰雨天有不適感;復發率約佔20%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12個月。
疝補片修補術:有1個大切口;需住院7天左右;常規抗感染;腸粘連常見,有疤痕、陰雨天有不適感;復發率約佔1%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9個月。
疝腹腔鏡修補術:有3個小切口;需住院4天左右;常規抗感染;主要為全麻、戳創、置鏡、氣腹導致的損傷;復發率約佔15%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9個月。
疝醫用膠注射吻合術:
無切口;不住院;不需抗感染;無疤痕,偶有小硬結;復發率約佔3%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1個月,特大疝約需3個月。
如何正確選擇治療方法
患疝氣病後可根據病程長短、病情輕重、有無其它疾病按如下程序選擇治療方案:
1、起病1~15天之內可選疝帶治療。嬰幼兒1個月之內仍可考慮疝帶治療。如果病情不太嚴重,用這種方法嬰幼兒約90%可獲得治癒,成人則有約70%可獲得治癒。
2、大多數病人則應考慮根治療法,但在接受根治療法之前及時使用疝帶亦很有益,其一能阻止病情進一步發展,其二可有效預防疝嵌頓、腸梗阻等急危並發症的發生。
3'傳統療法在患者6周歲以內都可以起到很好的療效.
而且不會有手術的痛苦.

4. 小兒疝氣如何治療

導語:疝氣在嬰幼兒中的發生率為4%左右,一般多見於男寶寶,早產兒發生疝氣的幾率更高。那小兒疝氣如何治療呢?下面就和我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小兒疝氣如何治療

在孩子出現疝氣症狀後,需要馬上進行治療。若患兒臍疝較小,一般可在2歲前自然痊癒,只需在患兒臍疝處貼膠布或纏繞彈性腹帶來治療;但若臍疝較大,患兒2歲後仍未痊癒,則需要通過手術手段,開刀治療。

1、非手術治療:

一般針對直徑小於1.5cm的較小的臍疝,這些臍疝多數在2歲內可隨著發育腹壁增強能自愈。鑒於小兒疝氣很少發生嵌頓,可先予非手術治療。

彈性腹帶法:此法對新生兒、小嬰兒尤為適用。可白天佩帶彈性腹帶,睡覺時松下,並經常調節松緊度。這方法操作較簡便,既防止臍疝過分膨出,又保證孩子飲食入量和腹部發育彈性。

膠布粘貼法:取寬約5厘米、長度超過病兒腰圍6-10厘米的醫用膠布,一端前約5厘米剪成舌頭樣,另一段中間開橫口以便讓對側插入。插入後,貼有膠布的腰背部可內墊紗布。

粘貼時必須適度貼緊,並使疝囊空虛或呈內陷狀態。一般1-2周更換1次,可連續貼用3-6月。外圍可加彈性帶(松緊帶),防止膠布滑脫。由於膠布粘貼有一定的難度和合並症以上操作應由醫務人員完成。

2、手術治療:

若患兒已滿2歲但小兒疝氣尚未痊癒,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具體方法是在臍疝下方1-2cm處作相應的弧形切口,游離皮瓣,呈露兩側腹直肌前鞘。切開腹白線和疝囊,如果沒有完整的疝囊則切開腹膜。回納腸管,切除疝囊,在疝環處縫合腹膜切緣。橫形縫合腹橫筋膜,再縱形縫合腹白線以縫閉臍環和修復腹壁薄弱區,最後將保留臍孔的皮瓣按原位縫合。

通過以上手段均能有效治療小兒疝氣。家長可根據孩子的具體症狀,咨詢醫生意見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小兒疝氣吃什麼

中醫認為小兒疝氣是由於氣血不暢造成的`,疝氣患兒容易腹脹便秘和消化不良,因此家長應多給患兒吃一些有助於消化的食物。讓患兒多吃一些新鮮有營養易消化的的水果蔬菜,如橙子、獼猴桃、蘋果、葡萄、西紅柿、茄子、蘆筍等,還可以讓孩子多吃粗糧,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排便,避免便秘。

1、竹筍和芹菜

竹筍和芹菜對於疝氣患兒來說是很好的食物。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治療便秘,預防腸癌,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竹筍還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芹菜含有大最的粗纖維,可刺激胃腸蠕動,促進排便,避免疝氣用力過大,加重病情。

2、淡鹽水

家長可以給疝氣患兒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淡鹽水、睡前可以喝一杯蜂蜜,這樣會保持排便的通暢,有助於緩解小腸氣的症狀。

3、酸奶

喝酸奶對於促進消化也有好處。酸奶是個好東西,可以多喝,但切記不要和碳酸飲料混著喝,避免產生脹氣引起小腹病症加重小腸疝氣。

4、其他補氣食物

疝氣患兒還可以多吃補氣的東西,像扁豆、山葯、雞、蛋、魚、肉等食物,另外有營養的東西也要多吃,這些食物能幫助腹壁快點長好。

疝氣患兒飲食宜:家長還需注意疝氣患兒的飲食要保持清淡。烹飪的時候家長要注意盡量做的清淡些,像茄子可以蒸熟然後做成茄子托兒,再加麵粉伴著吃;西紅柿可以做成蛋湯等。

疝氣患兒飲食忌:疝氣患兒不能進食容易引起便秘、腹內脹氣、或者過冷過熱的食物。一些容易導致患兒過敏的食物也不能讓孩子吃,以免孩子進食這些食物後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導致腹部壓力增大,引發疝氣。

5. 寶寶疝氣的中醫治療方法

母丁香治療

中醫是我國上下幾千年文化的精髓所在,對小兒疝氣這個病症也有一些治療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可以取用適量的母丁香來治療。

用法:

首先,將母丁香研磨成粉末,裝在瓶子里密封起來。

然後取適量的母丁香粉末來填滿小孩的肚臍,最後輔料固定,兩天換一次葯。

一般情況下敷葯4-6次會有效果。

在敷葯的同時要注意盡量減少小孩的活動量,注意消息。

白鬍椒治療

第二個治療方法是取用適量的白鬍椒來治療。

用法:

取白鬍椒3克,上葯的時候分為兩份來使用,將一份貼在肚臍,在將另一部分貼在兩足心,最後貼上棉花,用膠布固定,半個月換一次葯。

黃芪、升麻、大棗治療

第三個治療小兒疝氣所用的葯物都是非常常見的,黃芪、升麻、大棗治療方法。

用法:

首先是需要黃芪15克,然後就是升麻3克,最後就是大棗15克。

用法也特別簡單,就是把這三種葯材用水煎服。

寶返攔寶疝氣的手術治療方法

若患兒已滿2歲但小兒疝明胡氣尚未痊癒,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具體方法是在臍疝下方1-2cm處作相應的弧形切口,游離皮瓣,呈露兩側腹直激世攔肌前鞘。

切開腹白線和疝囊,如果沒有完整的疝囊則切開腹膜。

回納腸管,切除疝囊,在疝環處縫合腹膜切緣。

橫形縫合腹橫筋膜,再縱形縫合腹白線以縫閉臍環和修復腹壁薄弱區,最後將保留臍孔的皮瓣按原位縫合。

閱讀全文

與小疝氣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
ppt中處理圖片的方法 瀏覽:857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
泰州墊層鋼筋計算方法 瀏覽:84
小米手機的視頻位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33
傳統腫瘤治療方法 瀏覽:87
功放機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驟 瀏覽:473
扣板燈開關安裝方法 瀏覽:154
櫥櫃轉角角條卡槽安裝方法 瀏覽:362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8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2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5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3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