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關節針刺治療方法

關節針刺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09 01:33:32

Ⅰ 類風濕關節炎如何進行針刺治療

(一)體針康復療法

[主穴]病變局部阿是穴、大椎、肩髃、曲池、合谷、風市、足三里、三陰交、絕骨、身柱、腰陽關。

[配穴]行痹:膈俞、血海;痛痹:腎俞、關元;著痹:足三里、商丘;熱痹:曲池、大椎;下頜關節取下關、聽宮、翳風;指關節取八邪、四縫;腕關節取陽池、大陵、陽溪、腕骨;肘關節取天井、曲澤;肩關節取肩貞、肩外俞;脊椎關節取相應夾脊穴、命門;骶髂關節取小腸俞、膀胱俞;髖關節取環跳、居髎;膝關節取膝眼、鶴頂、陽陵泉、陰陵泉;踝關節取昆侖、解溪、丘墟、太溪;跖趾關節取八風、上八風、公孫、束骨、陽輔、商丘。

[針刺手法]痛痹、著痹、頑痹用補法;熱痹用瀉法;行痹用平補平瀉的手法。

(二)電針療法

[取穴]關節鄰近穴位為主。

[方法]一般選用疏密波或變頻連續波,刺激強度中等,時間一般應在30min以上,隔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療程結束,間歇5~7d,根據病情決定是否繼續電針。可在毫針針刺的基礎上使用。

類風濕關節炎濕熱型的治療宜加用電針,電針能起到清熱消炎鎮痛作用,通過針刺和電刺激,增強針感,使氣至病所、效應於病變關節,加速炎症的吸收,是解決關節紅腫熱痛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

(三)刺絡拔罐

用皮膚針重叩脊柱兩側或關節局部,使叩處出血少許,並加拔火罐。本法適用於熱痹關節腫痛。

Ⅱ 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

當患上風濕性關節炎時,及時治療緩解症狀是很關鍵的,否則症狀加重了,可給患者正常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同時對健康也不利,尤其是可導致關節功能受影響,嚴重的甚至可導致關節功能喪失,所以患者一定要重視它的治療工作。那麼怎麼治療呢?下面來給大家介紹五個治風濕性關節炎的療法。

1、熏洗治療:這種療法是取對症的中葯煎煮後,趁熱對關節患處進行熏蒸,葯溫適中後可再進行浸泡,從而可讓葯性從鉛螞李明毛孔直入到病患之處,可起到祛風散寒,舒筋活絡的效果,具體的葯方可根據自身情況來配伍選擇。

2、外用膏葯治療:風槐擾埋濕性關節炎出現患處疼痛不適時,可把膏葯外貼在肌肉、關節、經脈等部位,從而讓葯性從皮毛進入腠理,起到通經活絡的作用,較內服葯物更有利。

3、針灸療法: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根據疼痛部位來選擇相應的穴位進行針灸,可採用針刺手法治療,具體手法可根據病情來選擇,如急性期的患者,可用瀉法進行強刺激,也可用三棱針點刺放血,而對於慢性期患者,則宜用平補平瀉進行中等刺激,同時可酌加溫針或艾灸。除手法外,也可採用電針治療以加強刺激,從而提高療效。

4、葯酒療法:葯酒療法是深受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推崇的一種療法,可外用也可內服,可起到祛風散寒,舒筋活血作用,可根據自己的證候來選擇對症的中葯來泡酒,以更好的緩解關節炎症狀。

上面就是關於風濕性關節炎的一些治療方法,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合理選擇,同時注意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平時要多吃一些易消化、高能量食物,少食辛辣刺激、冰冷及油膩之物,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配合科學的治療方法,風濕性關節炎是可得到控制緩解的。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比較多,可以選擇日常護理或者葯物治療來改善病情。但是,要遵醫囑治療疾病,避免引起病情反復發作,會引起關節畸形的危害,甚至會影響關節的正常功能。治療疾病的同時,要注意身體保暖,也可以選擇適當運動、合理飲食來改善病情,才能夠使身體早日恢復健康。接下來就了解一下怎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



一、葯物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比較多,首先應該選擇葯物治療來改善病情。患者如果出現了關節疼痛和關節發熱的症狀,可以通過口服抗炎葯品來進行治療,其中比較常見的葯物包括莫比可、樂松等類型的葯品。

二、中葯調理:口服中葯湯劑能起到舒筋活血散寒的作用,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川牛膝、當歸、薏苡仁、黃柏、秦艽、忍冬藤、木瓜、桑枝片、甘草經加工後,配以中葯製成能散寒的中葯湯劑。也可以選擇黃芪丹參當歸湯、蒼術薏苡仁湯調養。

三、物理治療:關節疼痛的治療方法比較多,可以選擇針灸治療、電烤治療等方式來進行調養,能夠緩解關節脹痛的症狀,同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具有一定的保暖作用。

四、手術治療:一旦出現了關節炎症,要根據實際病症不同進行相關的診治,如果常規治療效果並不理想,可以選擇骨髓移植來進行治療。

通過以上的介紹,了解了一下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風濕性關節炎會引起局部關節疼痛和腫脹的症狀,如果不注意合理的治療,還會以導致病症反復發作。因此,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在醫生建議下合理用葯。另外,要注意日常生活護理,平時注意身體保暖,不要吃生冷的食物或者冰鎮的水果。

閱讀全文

與關節針刺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7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2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19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87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6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1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
ppt中處理圖片的方法 瀏覽:857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
泰州墊層鋼筋計算方法 瀏覽:84
小米手機的視頻位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33
傳統腫瘤治療方法 瀏覽:87
功放機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驟 瀏覽:473
扣板燈開關安裝方法 瀏覽: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