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腰間盤噴出的治療方法

腰間盤噴出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07 01:03:26

⑴ 腰間盤膨出該怎麼

腰椎間盤治療一般根據病情程度行不同治療方案。

如果是輕度的腰間盤突出,沒有對患者造成嚴重的影響,可以進行保守治療或者是觀察,目前常用的保守治療方法是給予腰部理療和牽引治療,也可以進行針灸或者是葯物治療,需要結合具體的症狀而定。

如果腰間盤突出相對比較重,引起了明顯的腰腿部的疼痛,麻木或者是活動障礙,需要及時通過腰部的CT或磁共振等檢查,明確具體的病變的程度,然後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案,目前臨床上有多種微創手術方法可以用來選擇進行治療,比如射頻消融,椎間孔鏡手術等等,需要結合患者的具體症狀,年齡,體質以及經濟條件等綜合分析。

腰間盤突出的患者,平時要注意腰部的保健,一方面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勢習慣,另一方面要注意加強腰部肌肉鍛煉,以增加腰椎的穩定性。

⑵ 腰椎間盤膨出怎麼辦

如果出現腰椎間盤膨出,可以進行以下治療:第一、腰椎間盤膨出的患者一般可以出現腰疼,以及臀部的疼痛不適,嚴重者會有下肢的麻木、疼痛以及大小便障礙,這時要早期進行治療,防止病情加重,一般要避免長期彎腰持物、彎腰工作或者避免久坐,這樣可以導致腰椎間盤膨出加重,導致腰疼以及下肢疼痛的症狀加重。第二、進行腰部的物理治療或者進行中醫的按摩、針灸等治療,對於緩解腰痛以及對於腰椎間盤膨出的控制和緩解都有很好的幫助作用。第三、進行口服葯物的治療,可以口服腰痛寧膠囊或者止痛的葯物,比如塞來昔布,如果出現下肢的麻木、疼痛,可以口服營養神經的葯物。必要時還需要進行腰椎的牽引,也可以緩解腰疼以及下肢麻木、疼痛的症狀。第四、如果經過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持續加重,還可以考慮進行微創的腰椎間盤膨出的手術治療,或者是切開的手術治療 。
【拓展資料】
一、腰椎間盤位於兩個椎體之間,是一個具有流體力學特性的結構,由髓核、纖維環和軟骨板三部分構成,其中髓核為中央部分,纖維環為周圍部分,包繞髓核,軟骨板為上、下部分,直接與椎體骨組織相連,整個腰椎間盤的厚度為8mm~10mm。腰椎間盤突出須改變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不能穿高跟鞋,可以穿平底鞋或選擇負跟鞋康復鍛煉。髓核為一粘性透明膠狀物質,約占椎間盤橫斷面的50%~60%。在兒童時期髓核與纖維環分界明顯,但進入老年時期髓核水分減少,膠原增粗,纖維環與髓核分界不明顯,被包繞在纖維環中通過形變將椎體傳來的壓力放射狀散開。在腰椎運動時起類似軸承的作用。正常人的高度一日之內有變化,這與髓核的水分的改變有關。晚間較晨起時矮1.5cm~2.4cm,在老年人變化較少。
二、纖維環分為外、中、內三層,外層由膠原纖維帶組成,內層由纖維軟骨帶組成,纖維環的前側部分和兩側部分最厚,幾乎等於後側部分的兩倍,後側部分最薄,但一般也有1-2層纖維,纖維環斜行緊密分層排列,包圍髓核,構成椎間盤的外圍部分,像一盤旋的彈簧,使上下椎體相互連接,並保持髓核的液體成分,維持髓核的位置和形狀。纖維環可能因為長期姿勢不當或外部沖擊造成松動,一旦纖維環松動,髓核就發生移位刺激神經,這就成為通常所說的腰椎間盤突出症。軟骨板為透明的無血管的軟骨組織,在椎體上下各有一個,其平均厚度為1mm,在中心區更薄呈半透明狀,位於骨後環之內。軟骨終板內無神經組織,因此當軟骨終板損傷後,既不產生疼痛症狀,也不能自行修復。椎體上下無血管的軟骨板如同膝、髖關節軟骨一樣,可以承受壓力,起保護椎骨,緩沖壓力,連接椎體和椎間盤之間的營養交換的作用。在幼兒時是椎體骨質的生長區域。
三、腰椎(L)位於脊柱下部.具有運動、負荷和保護功能。其上接胸椎,下連骶椎,其負荷和穩定功能尤為重要。腰椎前部由椎體藉助椎間盤和縱韌帶連接而成;後部由椎弓、椎板、橫突和棘突構成(圖1-1-6)。其間藉助關節、韌帶和肌肉等連接。腰椎的前後結構間圍成椎孑L,各椎節依序列連成椎管,其間容納脊髓下端、圓錐和馬尾神經根。

⑶ 腰腰椎間盤膨出怎麼治

腰椎間盤膨出是脊柱退變的一個過程,脊柱椎間盤退變比較早期的病變稱為椎間盤膨出,是整個椎間盤均勻的向四周膨出。其主要的症狀是腰疼,對神經沒有明顯的刺激。一般採取保守治療,包括:
一、葯物止痛,減輕局部炎症,緩解疼痛;
二、卧床休息,減輕兩個椎體之間壓力;
三、通過按摩甚至牽引,促進椎間盤回納;
四、鍛煉肌肉,增加腰部肌肉力量,重新建立穩定性。

⑷ 腰間盤膨出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⑸ 腰間盤膨出的治療有效方法是什麼

當出現腰間盤膨出時,可以通過點按腰肌、按揉腰背腿部、拿捏股四頭肌、點按腰部穴位等推拿按摩的方法緩解;也可以進行針灸治療,服用活血化瘀的中葯治療;如果病情嚴重時,可以選擇手術治療。
如果坐姿不端正,或者經常彎腰勞動,腰部負重過大等,都可能會引起腰椎間盤膨出,此時患者的腰部會有明顯的疼痛症狀,當病情嚴重時還會出現腿疼,腳麻等

⑹ 腰間盤膨出的治療

腰椎間盤膨出或突出都可以導致腰痛和下肢麻木的症狀,它的治療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可以通過以下的措施,主要針對的患者是年輕的和初次發作的,相對病程比較短,症狀相對輕,休息會了可以自行緩解的患者,影像學上明確沒有椎管狹窄,這類患者可以通過以下的辦法給予治療。
第一、絕對的卧床休息。卧床休息需要三周,三周之後可以佩戴腰圍下床活動;
第二、牽引治療或者是懸吊單杠的自身牽引治療。主要是增加椎間隙的寬度,減少椎間盤內壓,這樣可使突出部分回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刺激和壓迫;
第三、理療、推拿、按摩;
第四、通過葯物的支持治療。葯物就包括非甾體抗炎葯、中成葯,包括一些其他的氨基葡萄糖片,這些葯物對緩解局部炎症,緩解椎間盤的症狀有一定的作用;
除此之外,可以通過經皮的椎管內皮質激素的注射,通常一周一次,三周之後大多數患者可以得到緩解,但是部分患者症狀緩解並不是特別明顯,這時就應該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包括了椎間孔鏡的微創治療、小切口的髓核切除術還有內固定治療。

閱讀全文

與腰間盤噴出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傳統腫瘤治療方法 瀏覽:86
功放機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驟 瀏覽:472
扣板燈開關安裝方法 瀏覽:154
櫥櫃轉角角條卡槽安裝方法 瀏覽:362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7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1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4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2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4
床的簡便方法怎麼畫 瀏覽:464
兒童4層置物架安裝方法 瀏覽:787
水泵軸承安裝的正確方法 瀏覽:230
腰往上抬的正確方法 瀏覽:519
葯用植物園科普研究方法 瀏覽:430
緩解孕婦手腫方法圖片 瀏覽:614
快速分離栗殼的方法 瀏覽:66
90018用簡便方法怎麼算 瀏覽:333
圓珠筆轉筆方法超簡單 瀏覽:609
玉米粉的食用方法 瀏覽: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