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肺心病的治療方法

肺心病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6 21:47:49

❶ 肺心病怎麼治好

急性期積極控制感染、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緩解期去除誘因,避免疾病進展。

[葯物治療]

1.急性加重期 (1)控制感染:參考痰菌培養及葯物敏感試驗選擇抗生素。常用的有青黴素類、氨基糖甙類、喹諾酮類及頭孢類抗生素。原則上選用窄譜抗生素為主,選用廣譜抗生素時必須注意可能的繼發真菌感染。 (2)氧療:通暢呼吸道,糾正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 (3)控制心力衰竭:肺心病患者一般在積極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後心力衰竭便能得到改善。尿量增多,水腫消退,腫大的肝縮小、壓痛消失。不需加用利尿劑,但對治療後無效的較重可適當選用利尿、強心或血管擴張葯。 (4)控制心律失常:一般心律失常經過治療肺心病的感染、缺氧後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續存在可根據心律失常的類型選用葯物。 2.緩解期 採用中西葯結合的綜合措施,目的是增強的免疫功能,去除誘發因素,減少或避免急性加重期的發生,逐漸使肺、心功能得到部分恢復。

[預後情況]

肺心病常反復急性加重,隨肺功能的損害病情逐漸加重,多數預後不良,但經積極治療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質量

什麼是肺心病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肺心病

肺源性心臟病(簡稱肺心病)主要是由於支氣管-肺組織或肺動脈血管病變所致肺動脈高壓引起的心臟病。根據起病緩急和病程長短,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臨床上以後者多見。本病發展緩慢,臨床上除原有肺、胸疾病的各種症狀和體征外,主要是逐步出現肺、心功能衰竭以及其他器官損害的徵象。肺心病本身是肺源性的心臟病,所以在嚴重時,可能會影響到心肺的功能,治療主要是以控制感染為主。包括用葯,可以採用葯物的敏感實驗,來選擇相應的葯物,常用的有青黴素或者是頭孢類的抗生素,可以控制真菌的感染。

如果病情比較嚴重,呼吸道受到阻塞缺氧,可以通過氧療的方法進行改善,同時要控制心力衰竭,在積極地用葯控制感染以後,可能會出現水腫消退,壓痛消失這種情況,還要控制心律失常的現象。因為對於肺心病,還可能會出現心動過速這種情況,所以可以根據具體的病情,採用緩解心律失常的葯物,同時也可以採用相應的中葯,進行改善身體狀況。

❸ 肺心病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

孔氏聖德堂專家根據中醫「扶正祛邪,培土生金,健脾化痰,溫腎納氣」的理論,精選50餘種珍稀名貴中草葯,獨有的葯物成分能夠在氣道空間形成三維保護網,快速阻擋有害物質對氣道壁的刺激,使痙攣氣道壁得到放鬆,同時分解粘膜炎症部位產生的粘質,激活氣道細胞和粘膜細胞,使其快速分裂再生,根除菌毒,消除炎症,斷絕肺心病復發根源。
復方甘草細辛湯,精選純中葯入葯,因人用葯,根據病人的症狀,特點,標本兼顧,同病異治,在治療不同階段,根據病情變化進行辨證加減治療,這樣就顯著提高了治療效果。完全突破了「西葯單純對症治療,效果低,難治好,復發率高,副作用大」的弊端。不僅對治療肺心病有效,而且對其它臟腑也有調節保健作用。肺心病患者從此再不用擔心心衰、猝死的發生,不必再手術、再服西葯,不用擔心葯物依賴和毒副作用,身體會越來越健康,心臟會越來越強壯,只需花很少的錢,治好一生的心病,開始無憂無慮、健康快樂的新生活。
眾多三甲醫院久治不愈、久治無效的肺心病患者,服用特色中葯驗方後均逐步好轉,甚至徹底康復!此事實告訴我們,肺心病並非不能治癒,只要用對方法,就有康復希望!

❹ 肺心病有什麼症狀如何治療肺心病

1.肺、心功能代償期(包括緩解期):此期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的表現。慢性咳嗽、咳痰、氣急,活動後心悸、呼吸困難、乏力和勞動耐力下降。體檢可有明顯肺氣腫征,聽診呼吸音減弱,偶有干、濕性啰音,下肢輕微水腫,下午明顯,次晨消失。心濁音界常因肺氣腫而不易叩出。心音遙遠,但肺動脈瓣區可有第二心音亢進,提示有肺動脈高壓。三尖瓣區出現收縮期雜音或劍突下示心臟搏動,多提示有右心肥厚、擴大。部分病例因肺氣腫使胸膜腔內壓升高,阻礙腔靜脈迴流,可見頸靜脈充盈。又因膈下降,使肝上界及下緣明顯地下移。
2.肺、心功能失代償期(包括急性加重期):本期臨床主要表現以呼吸衰竭為主,有或無心力衰竭。

1.急性加重期
(1)控制感染:參考痰菌培養及葯物敏感試驗選擇抗生素。常用的有青黴素類、氨基糖甙類、喹諾酮類及頭孢類抗生素。原則上選用窄譜抗生素為主,選用廣譜抗生素時必須注意可能的繼發真菌感染。
(2)氧療:通暢呼吸道,糾正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
(3)控制心力衰竭:肺心病患者一般在積極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後心力衰竭便能得到改善。尿量增多,水腫消退,腫大的肝縮小、壓痛消失。不需加用利尿劑,但對治療後無效的較重可適當選用利尿、強心或血管擴張葯。
(4)控制心律失常:一般心律失常經過治療肺心病的感染、缺氧後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續存在可根據心律失常的類型選用葯物。
2.緩解期
採用中西葯結合的綜合措施,目的是增強的免疫功能,去除誘發因素,減少或避免急性加重期的發生,逐漸使肺、心功能得到部分恢復。

❺ 怎麼治肺心病

不一定的。
怎樣治療肺心病

肺原性心臟病(cor pulmonale,簡稱肺心病)主要是由於支氣管-肺組織或肺動脈血管病變所致肺動脈高壓引起的心臟病。根據起病緩急和病程長短,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臨床上以後者多見。重點概述慢性肺原性心臟病。

慢性肺原性心臟病

慢性肺原性心臟病(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是由於肺、胸廊或肺動脈血管慢性病變所致的肺循環阻力增加、肺動脈高壓,進而使右心肥厚、擴大,甚至發生右心衰竭的心臟病。

本病在我國較為常見根居國內近年的統計,肺心病平均患病率為0.41%~0.47%。患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隨著年齡增長而患病率增高。急性發作以冬、春季多見。急性呼吸道感染常為急性發作的誘因,常導致肺、心功能衰竭,病死率較高。經國內近20年的研究,對肺心病發生和發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診斷和治療均有一些進展,使肺心病的住院病死率明顯下降。

【臨床表現】 一、肺、心功能代償期 本病發展緩慢,臨床上除原有肺、胸疾病的各種症狀和體征外,主要是逐步痰、氣急,活動後可感心悸、呼吸困難、乏力和勞動耐力下降。體檢可有明顯肺氣腫征,聽診多有呼吸音減弱,偶有干、濕性啰音,下肢輕微浮腫,下午明顯,次晨消失。心濁音界常因肺氣腫而不易叩出。心音遙遠,但肺動脈瓣區可有第二心音亢進,提示有肺動脈高壓。三尖瓣區出現收縮期雜音或劍突下示心臟搏動,多提示有右心室肥厚、擴大。部分病例因肺氣腫使胸膜腔內壓升高,阻礙腔靜脈迴流,可見頸靜脈充盈。又因膈下降,使肝上界及下緣明顯地下移,應與右心衰竭的肝淤血征相鑒別。

二、肺、心功能失代償期(包括急性加重期)本期臨床主要表現以呼吸衰竭為主,有或無心力衰竭。

(一)呼吸衰竭 急性呼吸道感染為常見誘因。

(二)心力衰竭 心右心衰竭為主,也可出現心律失常。

【治療】

一、急性加重期 積極控制感染;通暢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糾正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控制呼吸和心力衰竭。

(一)控制感染 參考痰菌培養及葯物敏感試驗選擇抗生素。在還沒有培養結果前,根據感染的環境及痰塗片革蘭染色選用抗生素。院外感染以革蘭陽性菌佔多數;院內感染則以革蘭陰性菌為主。或選用二者兼顧的抗生素。常用的有青黴素類、氨基甙類、喹諾 酮類及頭孢類抗生素。原則上選用窄譜抗生素為主,選用廣譜抗生素時必須注意可能的繼發真菌感染。

(二)通暢呼吸道,糾正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

(三)控制心力衰竭 肺心病心力衰竭的治療與其他心臟心力衰竭的治療有其不同之處,因為肺心病患者一般在積極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扣心力衰竭便能得到改善。病人尿量增多,浮腫消退,腫大的肝縮小、壓痛消失。不需加用利尿劑,但對治療後無效的較重病人可適當選用利尿、強心或血管擴張葯。

1.利尿劑 有減少血容量減輕右心負荷、消除浮腫的作用。原則上宜選用作用輕,小劑量的利尿劑。如氫氯噻嗪25mg,1~3次/日;尿量多時需加用10%氯化鉀10ml,3次/日或用保鉀利尿劑,如氨苯蝶啶50~100mg,1~3次/日。重度而急需行利尿的病人可用呋塞米(furosemide)20mg肌注或口服。利尿劑應用後出現低鉀、低氯性鹼中毒,使痰液粘稠不易排痰和血液濃縮,應注意預防。

2.強心劑 肺心病人由於慢性缺氧及感染,對洋地黃類葯物耐受性很低,熟療效較差,且易發生心律失常,這與處理一般心力衰竭有所不同。強心劑的劑量宜小,一般約為常規劑量的1/2或2/3量,同時選用作用快、排泄快的強心劑,如毒毛花甙K0.125~0.25mg,或毛花甙C0.2~0.4mg加於10%葡萄糖液內靜脈緩慢推注。用葯前應注意糾正缺氧,防治低鉀血症,以免發生葯物毒性反應。低氧血症、感染等均可使心率增快,故不腚以心率作為衡量強心葯的應用和療效考核指征。應用指征是:①感染已被控制,呼吸功能已改善,利尿劑不能取得良好的療效而反復浮腫的心力衰竭病人;②以右心衰竭為主要表現而無明顯急性感染的病人;③出現急性左心衰竭者。

3.血管擴張劑的應用 敵國管擴張劑作為減輕心臟前、後負荷,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收縮力,對部分頑固性心力衰竭有一定效果,但並不象治療其他心臟病那樣效果明顯。具體葯物和方法可參閱第三篇第二章。血管擴張劑對降你肺動脈壓仍有不同看法。因為目前還沒有對肺動脈具有選擇性的葯物應用於臨床。血管擴張葯在擴張肺動脈的同時也擴張體動脈,往往造成體循環血壓下降,反射性使心率增快,氧分壓下降、二氧化碳分壓上升等副作用。因而限制了一般血管擴張劑在肺心病的臨床作用。有研究認為鈣離子拮抗劑、中葯川芎嗪等有一定降低肺動脈壓效果而無副作用,長期應用的療效還在研究中。

(四)控制心律失常 一般心律失常經過治療肺心病的感染、缺氧後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續存在可根據心律失常的類型選用葯物。

(五)加強護理工作 本病多急重、反復發作,多次住院,造成病人及家屬思想、精神上和經濟上的極大負擔,加強心理護理,提高病人對治療的信心,配合醫療十分重要。同時又因病情復雜多變,必須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宜加強心肺功能的監護。翻身、拍背排除呼吸道分泌物是改善通氣功能一項有效措施。

二、緩解期 原則舊採用中西醫結合的綜合措施,目的是增強病人的免疫功能,去除誘發因素,減少或避免急性加重期的生發,希望逐漸使肺、心功能得到部分或全部恢復。

三、肺心病中醫辨證施治 中醫認為本病是本虛標實,病位肺、脾、心、腎。緩解為肺腎虛,本虛邪微。治宜健脾補腎,而急性輻重期病情較為復雜,多種證候,可分①肺腎氣虛外感型(合並感染);②心脾腎陽虛水泛型(心力衰竭);③痰濁蔽竅型(肺性腦病);④元陽欲絕型(休克);⑤熱淤傷絡型(伴有出血)等。

急性肺原性心臟病

【臨床表現 】

一、症狀 當大塊或多發性肺栓塞時,病人常突然感呼吸困難、胸悶、心悸和窒息感,可有劇烈咳嗽或咳暗紅色或鮮血痰。可有中度發熱、胸痛,刺激膈時胸痛可放射到肩部,有時胸痛可類似心絞痛,可能因冠狀動脈痙攣引起供血不足。嚴重時,患者煩躁、焦慮、出冷汗、惡心、嘔吐、昏厥、血壓急劇下降甚至休克,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

二、體征 病變廣泛時可有紫紺。肺大塊梗塞區叩診濁音,呼吸音減弱或伴有干、濕性啰音。如病變累及胸膜,可出現胸膜磨擦音和胸腔積液體征。心率多增塊,心濁音界擴大,胸骨左緣第2、3肋間隙濁音界增寬,搏動增強,肺動脈瓣區第二心音亢進,並有收縮和舒張早期雜音。三尖瓣區亦有收縮期雜音及舒張期奔馬律。可有心律失常,如房性、室性早搏、心房撲動、顫動等,亦可發生心跳驟停。右心衰竭時,頸靜脈怒張,肝腫大並有壓痛,可出現黃疸,雙下肢浮腫。部分病人可有血栓性靜脈炎的體征。

【治療】病情急劇,須積極搶救。卧床休息,吸氧;劇烈胸痛可皮下注射派替啶50~100mg或罌粟鹼30~60mg。休克者抗休克處理。血管擴張葯可適當選用,如苄唑啉、異丙腎上腺素、多巴胺、間羥胺等。如肺動脈高壓明顯而又無血壓下降者可用硝普鈉、硝酸甘油靜脈滴注,或其它鈣離子掛號抗劑。右心衰竭時可選用毛花甙C或毒毛花甙K靜脈注射。個別病例可考慮外科手術取出血栓。

http://cmsusers42767.cmsland.com/CmsnetCN/My_BBS/CustomBBS/ShowArticle.asp?BBSID=48018&TOPBBSID=47218&ID=42856&PAGENO=14&ARTICLEID=27873

❻ 肺心病可得怎麼緩解呢

可以緩解肺心病症狀的日常調理方法:

首先飲食應注意合理搭配。多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比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等,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無機鹽,可以提高患者機體免疫力,每餐做好合理搭配,比如魚、禽、瘦肉、蛋、奶及豆類食品等。忌寒涼和辛辣食物。多喝水,可滋潤肺部,防止乾燥出現乾咳等現象。

再次是身體保暖。遇到冷空氣侵入的時候,患者的病情會加劇,出現咳嗽嚴重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心衰和休克。尤其是寒冷的冬季,患者外出時應及時做好什麼保護措施。室內也要注意定時通風,或在有暖氣或空調的房間內,放置加濕器,防止室內乾燥。室內溫度也不宜過高,大約在15度為宜。
最後是患者康復鍛煉。患者每天做好鍛煉計劃,如呼吸操、慢跑、散步等慢運動,既可以增加肺活量,還可提高患者免疫力。忌運動量大的運動,不要急功近利,遵循循序漸進的運動原理,可以讓患者病情得到好的恢復。
肺心病患者的治療是關鍵,及時科學的治療可以讓患者盡早減輕病症,早日康復。

❼ 治療老年人肺心病最好的方法什麼,怎麼治

你好,老年人肺心病治療方法如下:
1、吸氧。最好是訂一個氧氣罐,醫用氧氣質量穩定。
2、三級甲等醫院呼吸科系統性控制治療。
3、家庭空間潔凈、無污染。
4、患者太陽下有氧適量運動、多做深呼吸。
5、適當吃點預防血凝的(或是活血化瘀)葯物,提高心臟供血供氧:預防心臟衰竭(是肺氣腫並發症之一)問題。
6、可以給患者吃點補品,但事先要看中醫:以確定患者是屬於陰盛陽虛、還是陽盛陰虛——有針對性的吃補品(或葯膳食補),幫助患者維護免疫系統的生理功能平衡。
7、勿使患者動怒等:氣傷肺!
做到上述幾點,可保你家老人生活質量、壽命無憂。
僅供參考
孫平

❽ 肺心病的最佳治療方式是什麼,治療方法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肺心病這種疾病給患者生活或者是精神上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不重視這種肺心病的治療問題,就會對患者的心臟帶來非常大的壓力,這樣對後續的治療也是非常不利的,下面我們來介紹一下肺心病最佳治療方式。

肺心病的治療上,葯物的治療目的就是為了控制感染,參考痰菌培養及葯物敏感試驗選擇抗生素。原則上選用窄譜抗生素為主,選用廣譜抗生素時必須注意可能的繼發真菌感染。患者還要控制心律失常,一般心律失常經過治療肺心病的感染、缺氧後可自行消失。如果持續存在可根據心律失常的類型選用葯物。

其次疾病的治療上,還可通過控制心力衰竭的方式,肺心病患者一般在積極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後心力衰竭便能得到改善。病人尿量增多,水腫消退,腫大的肝縮小、壓痛消失。不需加用利尿劑,但對治療後無效的較重病人可適當選用利尿、強心或血管擴張葯。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治療手段,患者必須要引起重視。

肺心病的治療難度是比較大的,上面都是有關肺心病的治療講解,患者出現疾病之後,切勿放棄治療工作,要相信是可以通過適當的手段來進行控制的。還有就是這種肺心病的疾病發展相對來說比較緩慢,所以患者有一定的時間來進行調整,還建議可通過中醫調理的方式,來提高治療肺心病的效果,這也是對患者比較有幫助的。

最後建議肺心病患者合理補充營養,適當節制飲食,注意飲食禁忌,對保持身體健康,配合治療以加速疾病痊癒,具有重要意義。

❾ 肺心病要怎樣治療

病情分析:
您好,肺心病多是由慢性支氣管炎並發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發展導致。其治療方法有以下:1、控制感染:呼吸道、肺部的感染是誘發肺心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肺心病治療時,應注意基礎病的治療,控制感染。治療時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用葯一般7-10天,如氨苄青黴素2~6g/天。2、改善呼吸功能:改善呼吸功能是從源頭上遏制肺心病的發生。一般採用支氣管解痙葯物、呼吸興奮劑以增加呼吸量並促進痰液排除,現在較新的方法為利用尿激酶與肝素聯合注射的方法。嚴重者可採用氧療,氧療時需注意濕化。3、控制心力衰竭:肺心病的心力衰竭一般能夠在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後得到改善,不需要加用利尿劑,但對治療後無效的較重病人,可適當選用利尿劑、強心劑或血管擴張劑。因此,應用雙氫氯噻嗪、丁苯氧酸、速尿等排鉀葯物時,應補充氯化鉀或加用保鉀利尿劑如氨苯喋啶或安體舒通等,強心劑如西地蘭,血管擴張劑如消普鈉、消心痛、硝苯吡啶。
指導意見:
平時注意多休息,防止感冒等情況,加強營養。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1肺心病是指肺源性心臟病,源頭在於肺部,常常是由於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動脈高壓-肺心病,一步一步發展成的。

2所以治療需要針對上述的5個單獨性疾病都需要治療和預防。
指導意見:
1疾病是不可逆的變化,只能預防進一步發展,你目前發展到頭了,所以預防的也就是心血管事件。

2平時治療的也就是原發性病,氧療,一定要預防感染,一旦感染,病情就更進一步。

你好肺心病發展後果嚴重,給護理造成困難。除了在感染時採取積極的治療,如給予足量、有效的抗感染治療,祛痰、解痙平喘、合理用氧(含5%二氧化碳的氧)、保持呼吸道通暢外,加強護理是病人家屬應注意的。因為,老年人肺心病病情重、變化大,且機體抵抗力弱,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及時處理,可為搶救、積極治療並發症贏得寶貴的時間

閱讀全文

與肺心病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說話的溝通訓練方法 瀏覽:482
792減401的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268
門拼格的計算方法 瀏覽:304
自由光燈光使用方法 瀏覽:541
如何去除酒精保持清醒的幾種方法 瀏覽:477
什麼方法讓卵泡破 瀏覽:755
二極體b5100檢測方法 瀏覽:849
能源需求預測有哪些預測方法 瀏覽:867
線條上牆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446
編導影視分析答題方法 瀏覽:832
白色翻毛皮包臟了怎麼清洗的最佳方法 瀏覽:719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