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氣腫治療方法

氣腫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14:08:04

『壹』 肺氣腫怎麼治療

你好,如果患者抽煙的話則應戒煙。吸煙是引起阻塞性肺氣腫的主要危險因素,停止吸煙也是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2.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在家吸吸氧,經鼻導管吸氧,流量在1.5~2.5L/min,每天持續15分鍾左右。3.營養支持很關鍵,阻塞性肺氣腫患者由於呼吸負荷加重呼吸作功增加能量消耗過多長期慢性咳嗽咳痰和反復感染的消耗以及氣急缺氧和葯物等的影響使患者攝入減少常合並營養不良從而加重呼吸肌無力和疲勞以及免疫功能進一步減弱。4.康復治療,作呼吸體操,堅持在早上深呼吸運動,鍛煉腹式呼吸,或做以肋間肌運動為主的胸式呼吸。如果是正在發作,要抓緊控制感染。平時適當體育活動,增強體質,防止感冒。中西葯聯合應用對本病的治療效果還是很好的。lw建議:點擊此處參考我的文章《肺氣腫者如何避免「缺養」》建議:點擊此處參考我的文章《COPD護理》建議:點擊此處參考我的文章《肺氣腫病人如何自我保健》
山東中醫葯大學附屬醫院-肺病科-張偉主任醫師

『貳』 肺氣腫如何治療

COPD穩定期的治療
COPD穩定期是指病人病情相對穩定階段,穩定期的治療目的是穩定病情,預防急性發作,其治療有效與否,直接相關病人的預期壽命和生活質量。如果到100歲病情還穩定在目前的狀況,就是很不錯的效果和結果了,可見穩定期的治療意義非同一般。
一、健康教育與疾病認識
COPD是一種具有氣流受限特徵的可以預防和治療的疾病,氣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進行性發展,與肺部對香煙煙霧等有害氣體或有害顆粒的異常炎症反應有關。COPD主要累及肺臟,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稱肺外)的不良效應。
二、避免環境污染
避免各種致病因素,尤其是吸煙、環境污染、感冒等,避免粉塵、刺激性氣體的吸入;注意保暖,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條件者改善生活環境。
三、葯物治療
1.支氣管舒張劑:與口服葯物相比,吸入劑不良反應小,因此多首選吸入治療。
2.糖皮質激素:這一治療可減少急性加重頻率,改善生活質量。聯合吸入糖皮質激素和β2受體激動劑,比各自單用效果好。對COPD患者不推薦長期口服糖皮質激素治療。
3.其他葯物:(1)祛痰葯(黏液溶解劑)(2)抗氧化劑(3)免疫調節劑(4)疫苗(5)中葯治療。
四、長期家庭氧療
長期家庭氧療對於缺氧的人非常重要,缺氧就需要補充氧氣,什麼時間段缺氧就要什麼時間段補充氧氣。血氧飽和度低於90%必須長期家庭氧療,低於91-95%最好長期家庭氧療,長期家庭氧療一般是經鼻導管吸入氧氣,流量~(遵醫囑),吸氧持續時間段覆蓋缺氧時間段,睡眠期間一定要吸氧。長期家庭氧療要使用氧療用的氧氣機,而不是普通氧氣機。
五、呼吸機治療
當有CO2瀦留二氧化碳分壓高或需要呼吸支持改善呼吸窘迫降低心臟負荷的情況,或者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打鼾症),可以使用雙水平帶後備頻率的無創呼吸機治療,降低二氧化碳分壓,如果僅合並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打鼾症),單純吸氧是不能改善睡眠時的缺氧問題,這種情況可以使用單水平呼吸機,解決憋氣缺氧,從而控制和穩定病情。
七、康復治療
康復治療可以使進行性氣流受限、嚴重呼吸困難而很少活動的患者改善活動能力、提高生活質量,是COPD患者一項重要的治療措施。它包括呼吸生理治療,肌肉訓練,營養支持、精神治療與教育等多方面措施。在呼吸生理治療方麵包括幫助患者咳嗽,用力呼氣以促進分泌物清除;使患者放鬆,進行縮唇呼吸以及避免快速淺表的呼吸以幫助克服急性呼吸困難等措施。在肌肉訓練方面有全身性運動與呼吸肌鍛煉,前者包括步行、登樓梯、踏車等,後者有腹式呼吸鍛煉等。在營養支持方面,應要求達到理想的體重;同時避免過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和過高熱卡攝人,以免產生過多二氧化碳。
八、定期醫院檢查

『叄』 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一,適當應用舒張支氣管葯物。

二,根據病原菌或經驗應用有效抗生素。

三,呼吸功能鍛煉,作腹式呼吸,縮唇深慢呼氣,以加強呼吸肌的活動,增加膈的活動能力。

四,家庭氧療,每天12到15小時的給氧,能延長壽命,若能達到每天24小時的持續氧療,效果更好。

五,物理治療,是病情制定方案,例如氣功、太極拳、呼吸操、定量行走或登梯練習,平時生活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少吃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肆』 肺氣腫有什麼治療方法

(1)西醫葯治療。

①提高免疫功能:核酪口服液10毫升,每日2次;或轉移因子1單位,皮下注射,每周2次;或胸腺肽5毫克肌注,每日1次。

②呼吸訓練:每日做呼吸操、鍛煉腹式呼吸,吸氣時用鼻吸入,呼氣時作吹口哨用口呼出,腹部內收。

③氧療:低流量吸氧。

④平時用少量解痙祛痰葯:茶鹼控釋片0.1克,每日2次;或酮替芬1毫克,每日3次;或復方甘草合劑10毫升,每日3次。

(2)中醫葯治療。

①肺脾腎氣陰兩虛:喘促氣短、動則加甚,氣不得續,咳嗽,痰少粘稠,口乾,手足心熱,自汗盜汗,舌淡紅苔少,脈細數無力。治宜補肺健脾滋腎、益氣養陰。

中成葯:麥味地黃丸,生脈口服液。

(2)肺脾腎陽氣虛損:喘促日久,呼長吸短,動則加重,咯痰清稀,畏寒神疲,腰酸膝軟,面浮肢腫,唇面青灰,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治宜補肺健脾溫腎、納氣平喘。

中成葯:百令膠囊,金匱腎氣丸。

5.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是指支氣管及其周圍肺組織的慢性炎症損壞管壁,導致支氣管擴張和變形。支氣管擴張多見於有麻疹、百日咳、支氣管肺炎病史的兒童和青年,以慢性咳嗽、咯大量膿痰及反復咯血為主要症狀。乾性支氣管擴張僅表現為反復大量咯血。

本病的治療分西醫葯治療和中醫葯治療。

(1)西醫葯治療。

①控制感染:有條件時可進行痰培養及葯敏試驗以選擇抗生素(用葯參見慢性支氣管炎)。

②排痰、通暢呼吸道:復方甘草合劑10毫升,每日3次;或沐舒痰30毫克,每日3次;或強力稀化粘素300毫克,每日3次。霧化吸入促進排痰或體位引流拍背,協助排痰。

③咯血的治療:安絡血5毫克,每日3次;或止血敏4~6克入500毫升液中靜脈滴注,每日1次;或垂體後葉素10~20單位,加入500毫升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鹽水中緩慢靜脈滴注,每日1次。

(2)中醫葯治療。

①風熱犯肺,入里化熱:咯血,咳嗽,胸悶,身熱口渴,鼻燥咽干,或有惡寒發熱,舌紅苔薄黃,脈浮數。治宜解表清熱、宣肺止咳。

中成葯:止咳橘紅丸。

②痰熱蘊肺:咳嗽氣急,咯痰色黃或膿痰,咯血,胸痛胸悶,心煩口乾,面紅目赤,便秘尿赤,舌紅苔黃,脈滑數。治宜清熱化痰、瀉火止血。

中成葯:二母寧嗽丸,雲南白葯。

③氣陰兩傷:面色白或顴紅,氣短乏力,乾咳少痰,口乾咽燥,自汗盜汗,舌淡紅少苔,脈細數無力。治宜益氣養陰、潤肺止咳。

中成葯:養陰清肺膏。

『伍』 肺氣腫的最佳治療方式是什麼,治療方法中醫好還是西醫好

肺氣腫是一種很常見的,也是很危害健康的慢性病,一旦發生不好治癒。由於身體里的細支氣管和肺泡管被破壞,肺泡間隔面積縮小以及血液與肺之間氣體交換量減少等,肺巨噬細胞受到生活中不斷產生的自由基(尤其是吸煙)侵襲,釋放了蛋白水解酶類(如彈性蛋白酶)而破壞了肺組織,導致了肺氣腫的產生。那麼,肺氣腫最好的治療方法是什麼?一起來看吧。

1、肺氣腫的葯物治療方法

適當應用舒張支氣管葯物,如氨茶鹼,β2受體興奮劑。如有過敏因素存在,可適當選用皮質激素。根據病原菌或經驗應用有效抗生素,如青黴素、慶大黴素、環丙沙星、頭孢菌素等。

2、肺氣腫的手術治療方法

透過在連接肺氣腫病變部分的氣道中,放置支氣管內單向活瓣來醫治肺氣腫。在應用該技術時,醫生會透過支氣管內窺鏡,把支氣管內單向活瓣放置在連接肺氣腫病變部分的氣道中,使肺氣管的分泌物仍可從病變肺組織排出,同時又阻止空氣進入,使病變肺部因而收縮。

3、肺氣腫的家庭治療方法

3。1、遠離空氣污染:保持環境衛生,減少空氣污染,遠離工業廢氣;少去公共場所,預防感冒。必要時可換個干凈、清新的工作環境。勿使用噴霧劑。

3。2、作呼吸操:我們可以選擇做呼吸操進行改善自己的呼吸功能。我們可以選擇的方法是腹部吸氣,可以用胸部進行吐氣,用鼻子進行深呼吸,再吸氣的時候閉嘴進行深呼,然後再慢慢的吐氣,嘴微微的張開,這樣子進行反復的訓練很有效果,如果症狀嚴重的話那麼就需要低濃度的吸氧。

3。3、採用蒸汽吸入法:蒸汽吸入法可有助於稀釋肺內的痰液。首先,用一個小盒裝滿沸水。閉住眼睛,頭上蓋一條毛巾,吸入蒸汽2—5分鍾。為進一步改善呼吸並減輕鼻充血,可在熱水中加入幾滴一種或幾種香精油。

『陸』 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有的中老年人會出現肺氣腫的問題,出現咳嗽、咯痰,呼吸困難的症狀,還可能會引發其他的並發症,因此不要輕視肺氣腫。下面就帶你看看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1

肺氣腫其實是指肺內很多的小氣道堵塞,肺充氣膨脹,這會導致患者感到呼吸困難,氣短胸悶的現象。

1、內科治療

內科治療包括吸氧、預防肺部感染、支氣管解痙等治療方法。

2、外科治療

1)外科治療肺氣腫的辦法之一是肺移植,但這一技術在國內尚未成熟推廣,而且供體難以尋覓,術後需終身服用昂貴的免疫抑制劑,真正開展尚待時日,而且費用昂貴。

2)外科治療肺氣腫的辦法之一是肺減容術,就是切除那些極度膨脹的'已經氣腫化的肺組織,以減輕病變肺組織對正常肺組織的壓迫,恢復橫膈的運動功能,從而改善呼吸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簡而言之是切掉一部分無功能的肺,減小肺的體積。

肺氣腫的護理方法

1、戒煙

祖國醫學認為「煙草,用久則肺焦,諸葯都無效」,就是說長期吸煙會引起肺部疾患,爾後應用葯物治療也不起作用。據臨床觀察,戒煙後能使肺活量、功能殘氣量、時間肺活量、最大呼氣中期流速均有顯著改善。

2、防止感冒

感冒常可使病情加重,故平日防止感冒十分重要

患有肺氣腫的人們在平時生活上應該會更能體會疾病帶來的不適,所以在患病期間應該積極治療爭取早日痊癒免受疾病的困擾。

肺氣腫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2

肺氣腫的飲食原則

1、要控制能量的攝入。輕度肺氣腫時,因為不影響工作和生活,每天的總能量可與正常人相近,為2000千焦;但中度肺氣腫時,可適當降低能量,為1600~2000千焦;重度肺氣腫時,要限制能量的攝入,總量應該控制在1000~1200千焦,因過高的能量會增加心肺功能的代謝,使呼吸加快。

2、要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肺氣腫病人由於久咳虛喘,胸腹飽滿,常常食慾不佳,營養物質攝入不足。因為痰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所以營養消耗大。多吃些含有優質蛋白的食物,如瘦肉、肝、蛋、家禽、大豆及豆製品等,可以增強體質,減少感冒,防止支氣管、肺部感染,改善病情。

3、要多吃些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品,如豬肝、蛋黃、魚肝油、胡蘿卜、番茄、青椒等,有利於肺泡上皮細胞的修復。

4、盡量多吃些軟爛的食物。盡量吃些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如稀粥、蒸魚、蔬菜湯等,肺氣腫患者在咀嚼時容易產生呼吸困難。

5、肺氣腫患者經常會出現痰多、氣短的症狀,可吃些帶溫性的l食物,如富有營養的雞湯、肝湯、瘦肉、奶製品、蛋羹等,均有補液肺氣作用。

6、長期患有肺氣腫的人,會出現喘息加重、口乾舌燥等症狀,表示肺陰受損。這時應該選擇滋陰生津的果品或食品,如梨、活梅、山楂、蘋果、鱉、瘦豬肉、鴨蛋、菊花腦、雞蛋、杏子等。

肺氣腫的飲食禁忌

1、應該忌煙、忌酒。吸煙會加速心跳、呼吸,使肺氣腫的病人支氣管痙攣,產生呼吸困難。當嗅到濃烈的酒精味時,患者會立即咳嗽或打噴嚏,也可引起呼吸困難。

2、不要吃辛辣的和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吃過鹹的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蔥、大蒜、生薑,不僅會生痰動火,它們和過鹹的食物還會造成消化道、肺部、鼻竇、鼻腔等處分泌過多黏液。

3、不要吃產氣的食物。不要吃豆類、甘藍菜等易脹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使腹部膨脹而影響呼吸。

『柒』 治療肺氣腫都有什麼方法有效

肺氣腫的好辦法,首先就是藉助激素治療,用於抑制炎症反應。激素治療肺氣腫是關鍵,倘若不使用激素,患者的死亡率會大幅度升高;其次就是哮喘葯治療,用於治療氣喘等等並發症;最後就是抗生素治療,用於治療細菌感染。

『捌』 肺氣腫如何治療

肺氣腫患者治療過程中,首先需要治療患者的慢性支氣管炎以及支氣管哮喘等原發病,只有對這些原發病進行良好控制,才能夠確保肺氣腫的發展得到有效控制。

一、一般治療
1、補充氧氣:對於嚴重低氧血症的患者,可給予長期家庭氧療。一般使用鼻導管吸氧,以達到使患者在靜息狀態下動脈血氧飽和度升至90%和(或)動脈血氧分壓≥60mmHg。
2、脫離環境污染及戒煙:早期無明顯症狀患者,需要盡量避免致病因素,包括改善廚房通風等脫離環境污染的措施與戒煙。已經出現不完全可逆性氣道阻塞而診斷慢阻肺患者,應按慢阻肺治療。
二、急症治療
當患者出現治療情況不佳,有嚴重伴隨疾病、意識障礙等情況時,需住院治療。進行急性期氧療,保證88%~92%的氧飽和度,氧療30~60分鍾後應進行動脈氣血分析,以確保無二氧化碳瀦留或酸中毒。適當補充體液與電解質,對卧床、紅細胞增多症或脫水患者,需考慮使用低分子肝素治療。必要情況下實施機械通氣。
三、葯物治療
1、支氣管擴張類葯物:可鬆弛支氣管平滑肌、擴張支氣管、緩解氣流受限,是控制症狀的主要治療措施。短期按需應用可緩解症狀,長期規則應用可預防和減輕症狀,增加運動耐力,但不能使所有患者的第一秒用力呼氣容積都得到改善。與口服葯物相比,吸入劑不良反應小,因此多首選吸入治療。主要的支氣管舒張劑有β2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抗膽鹼葯如噻托溴銨及茶鹼類如氨茶鹼,根據葯物的作用及患者的治療反應選用。用短效支氣管舒張劑較為便宜,但效果不如長效制劑。不同作用機制與作用時間的葯物聯合可增強支氣管舒張作用、減少不良反應。
2、糖皮質激素類葯物:長期規律的吸入糖皮質激素聯合β2受體激動劑,比各自單用效果好,目前常用的有布地奈德福莫特羅、氟替卡松或沙美特羅兩種聯合制劑。
3、祛痰葯:有利於氣道引流通暢,改善通氣,但除少數有黏痰患者獲效外,總體效果並不十分確切,常用葯物有鹽酸氨溴索、乙醯半胱氨酸。
4、抗生素:對於無銅綠假單胞菌危險因素者,可選擇抗菌葯物,主要葯物有青黴素、阿莫西林、大環內酯類等。對於有銅綠假單胞菌危險因素者,需根據患者情況選擇口服或靜脈用葯,主要葯物有環丙沙星等。
四、手術治療
1、巨大肺大皰切除術:適用於很少一部分的肺氣腫病變,如嚴重肺大泡,肺功能特別差才需要手術切除治療。
2、肺減容術:肺減容手術的目的是切除功能異常的病變區域,減少殘留氣體,可使呼吸得以改善。
3、肺移植術:當肺損傷嚴重,且其他治療方法無效時,可選擇肺移植手術,很多病人可出現移植肺的閉塞性細支氣管炎,引起嚴重的呼吸困難,常需要再次進行肺移植。
五、其他治療
1、呼吸肌功能鍛煉:
(1)腹式呼吸法:半卧位、立位或者坐位,兩膝半屈,腹肌放鬆,將兩只手分別放在前胸部和上腹部,用鼻子進行緩慢吸氣,讓膈肌盡量下降,腹肌鬆弛,腹部的手向上抬起,胸部的手要放在原位置;呼氣時腹肌收縮,增加呼氣潮氣量。
(2)縮唇呼吸法:呼氣時腹部內陷,同時胸部前傾,並且將嘴唇縮小,盡量將氣體呼出,而且要延長呼氣的時間,改善患者肺泡通氣量,每天2次,每次10~20分鍾。
2、氧療:低流量吸氧可有效改善缺氧,且延長患者生存時間。

『玖』 肺氣腫怎麼治療

首先,肺氣腫是我們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疾病,因為肺過度充氣引起的,特別要提出的是肺氣腫,很多老年人在體檢的時候也發現,但是他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
這一種現象,我們稱為老年性肺氣腫,因為機體退化肺彈性下降引起的,一般無需特殊治療。
臨床上碰到更多的是病理狀態下的肺氣腫,常見的為阻塞性的肺氣腫,臨床上常表現為胸悶氣短,呼吸困難,活動以後明顯,特別是上樓勞動以後,這類病人往往合並有慢性支氣管炎,長期吸煙的情況。
針對這類情況,我們需要怎麼治療:
第一,有吸煙的必須要戒煙,養好良好的生活方式。
第二,有感染的需要使用抗菌葯物。同時,可以加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葯,止咳化痰的葯常用的有氨溴索口服液,肺力咳合劑。
第三,如果患者氣喘比較明顯,肺部聽診有明顯的哮鳴音,我們可以使用一些解痙平喘的葯。比如說氨茶鹼,甚至糖皮質激素等。
第四,要加強自我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受涼勞累,有條件的建議家庭長期氧療。

『拾』 得了肺氣腫的時候該如何進行治療呢

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的發展,在現實生活之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各種各樣的情況,尤其是針對於肺氣腫該如何治療,也是讓很多朋友對此表示非常疑惑的,實際上我們要知道,如果我們得了肺氣腫,那麼我們的治療方法一般都是包括內科的治療和外科的治療。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明顯的知道,當我們得了肺氣腫的時候,我們的治療方法其實就是包括這兩種這樣的方法能夠更好的幫助我們解決很多的問題,對於我們來說還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也必須是我們要去做的,只有這樣子才能夠改善我們的身體健康情況。

閱讀全文

與氣腫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89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5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