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滑膜疝最好的治療方法

滑膜疝最好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13:06:28

㈠ 手上長囊腫怎麼辦有什麼好方法解決

您好,該病一般多發與青少年或中年。腱鞘囊腫,是指發生於關節和腱鞘附近的囊腫的一種病症。臨床所見,以腕關節、踝關節背側囊腫為多見。中醫稱為腕結筋、筋聚等名。
【病因】多因勞傷或傷後氣血阻滯,血不榮筋,夾痰瘀凝結而成。現代醫學認為,是滑液由關節囊或腱鞘內向外滲出而形成的疝狀物,或是結締組織內局部膠樣變性等因素所致。
【症狀】多附著於關節囊上或腱鞘內,可與關節腔、腱鞘溝通。有單房性或多房性,囊內為膠樣粘液。外面出現一種發展緩慢的小腫塊,呈圓形或橢圓形,高出皮面。初起質軟,能觸有輕微波動感。日久纖維化後,則可變硬,多無症狀,少數按之有酸脹、疼痛或自覺無力感。發於(月國)窩內者,直膝時呈雞蛋大,屈膝時則在深處而不易摸清楚。有部分腱鞘囊腫可自消,但時間較長。
治療原則:腱鞘囊腫有時可被擠壓破裂而自愈。臨床療法較多,但復發率高。
1.腱鞘囊腫可以自消,但時間較長。
2.淺表囊腫可用外力壓破、擊破、擠破或用針刺破囊壁,待其自行吸收,可治癒,但易復發。
3.非手術治療:通常是使囊內容物排出後,在囊內注入醋酸強的松龍0.5ml,然後加壓包紮,本方法簡單,痛苦較小,復發率也低。
4.手術治療:手指腱鞘囊腫一般較小,穿刺困難;其他部位多次復發的腱鞘囊腫,都可手術切除。術中應完整切除囊腫,如系腱鞘發生者,應同時切除部分相連的腱鞘;如系關節囊滑膜疝出,應在根部結扎切除,以減少復發機會。
以上供您參考,祝安康。

㈡ 左膝關節後交叉韌帶腱鞘囊腫,求助醫生看看我的檢查結果,給點治療建議! 詳見問題補充

腱鞘囊腫是指發生於關節和腱鞘附近的囊腫的一種病症。臨床所見,以腕關節、踝關節背側囊腫為多見。

治療方法如下:

腱鞘囊腫有時可被擠壓破裂而自愈。臨床療法較多,但復發率高。

1.腱鞘囊腫可以自消,但時間較長。

2.淺表囊腫可用外力壓破、擊破、擠破或用針刺破囊壁,待其自行吸收,可治癒,但易復發。

3.非手術治療:通常是使囊內容物排出後,在囊內注入醋酸強的松龍0.5ml,然後加壓包紮,本方法簡單,痛苦較小,復發率也低。

4.手術治療:手指腱鞘囊腫一般較小,穿刺困難;其他部位多次復發的腱鞘囊腫,都可手術切除。術中應完整切除囊腫,如系腱鞘發生者,應同時切除部分相連的腱鞘;如系關節囊滑膜疝出,應在根部結扎切。

㈢ 什麼是滑膜疝

髖關節有骨盆,股骨頭等組織,包成一個關節囊,裡面有滑液,還有滑膜,關節囊向外突出,或者與關節囊相對獨立,成為軟組織包塊;或者與關節囊仍有連通,隨體位改變而時脹時縮,則就是滑膜疝,也可以直接在關節內形成的。

㈣ 請問得了髖部滑膜疝如何治療

髖關節滑膜疝做髖關節鏡手術是微創,痛苦小,癒合快。平時注意保暖,注意不要做劇烈的運動,平時站立的時間一定不要太長。希望我的回復對你有所幫助。

㈤ 左肱骨頭後部關節面下異常信號並強化,考慮滑膜疝

指導意見:
其是一種多發性疾病,其發病部位主要在膝關節.可採用西醫方法,比如激素、抽液、沖洗、抗生素等治療,可以取得滿意的療效,也可配合吃些滑膜炎顆粒。

㈥ 核磁共振顯示右肱骨頭小囊變及滑膜疝形成,該如何治療如何鍛煉

這種情況是由於肩周炎導致的,肩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鈉,1次25mg,1周1次,連續5周,在關節起到潤滑作用,減少組織間的摩擦,關節腔內注入後可明顯改善滑液組織的炎症反應。

㈦ 股骨頭滑膜疝應該怎麼治療

疼痛可為間歇性或持續性,行走活動後加重,有時為休息痛。

㈧ 什麼是股骨頸滑膜囊疝

你好,股骨頸滑膜疝是說位於股骨頭基底和股骨頸前段兒皮質下,呈半圓形或者圓形,而且有時候會伴有清晰銳利的薄層硬化緣。關節囊滑膜層,如果受到來自關節腔內的壓力,從關節腔纖維層薄弱的部位突出來,就會形成股骨頸滑膜囊疝。

㈨ 拜託各位高人啦!

根據你說的現象看應該是腱鞘囊腫。肌腱和腱鞘是人體運動系統中的二種重要結構,二者之間的關節猶如"劍"和"鞘"。正常生理情況下,腱鞘除保證肌腱有效滑動外,還能分泌少量滑液營養肌腱。然而近來研究表明,腱鞘炎與肌腱炎則是二種不同的病理改變。腱鞘炎是肌腱在腱鞘內長時間的機械性摩擦而引起的慢性無菌性炎症,其病理改變主要是腱周組織出現炎性細胞。而肌腱炎則是一種肌腱本身的退行性疾病,其病理改變主要是組成肌腱的膠原纖維發生退變,常與年老、顯微損傷和血液損傷有關。至於腱鞘囊腫則是一種發生於手和足部的良性腫塊,其發病機理多數學者認為是關節囊或腱鞘中多餘的結締組織發生粘液樣變性所形成。
1.屈指肌腱腱鞘炎 本病多見於拇指、中指和環指,發病部位在掌骨頭相對應的屈指肌腱腱鞘起始部。當手掌握物時,腱鞘受到物體和掌骨頭的擠壓而損傷,腱鞘長期摩擦而逐漸形成狹窄,相對應的肌腱亦可變成梭形或葫蘆開膨大,肌腱滑動發生困難,手指屈伸時產生板機樣動作或彈響聲,故本病又稱為板機指或彈響指。本病治療早期可採用保守治療包括局部固定、理療、熱敷、中葯熏洗等。亦可腱鞘內注射類固醇類葯物,但注射時應注意無菌操作。一般每周一次,3~5次為一療程。如仍無效者,可考慮手術縱行切開狹窄腱鞘,必要時可縱物切除一小條腱鞘。術後24小時後練習手指屈伸活動。
2.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 腕部橈骨莖突骨槽與上方腕背側韌帶共同形成一骨纖維性管道,拇短伸肌腱和拇長展肌腱經過這一鞘管後折成一定角度,當拇指及腕部活動時,肌腱與鞘管摩擦而易產生腱鞘炎。如果同時存在鞘管內迷走肌腱,則更易產生腱鞘炎,本病女性多於男性,主要表現為橈骨莖突處局限性疼痛,有時可放射至手、肘、肩部、腕部及拇指活動時可加重疼痛,握拳尺偏試驗陽性。本病早期保守治療同前。保守治療無效者建議手術治療。術中注意探查拇短伸肌和拇長展肌腱兩個腱鞘。如有迷走肌腱,須切除之。術中還應注意勿損傷神經和血管,術後鼓勵早期活動。
3.肱二頭肌長頭腱鞘炎 肱二頭肌長頭位於肱骨大、小結節之間形成的結節間溝內。當肩關節活動時,此肌健即在溝內滑動和摩擦,過度活動可引起腱鞘炎。本病也可因肩袖損傷、鈣鹽沉著,肩關節內病變等累及腱鞘而造成腱鞘炎。本病多見於中年人,是肩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多數學者認為是單一疾病,應與肩周炎分開。主要臨床症狀為肱骨結節間溝疼痛和肩關節活動受限,抗阻力屈肘和前臂旋後時疼痛加劇。早期治療除上述保守治療外,還應避免提拳重物及外傷。手術治療僅適用於個別病例。手術將肱二頭肌長頭切斷,遠端與肱二頭肌短頭縫合或固定於肱骨上端,效果很好,但肩部功能完全恢復需6個月。
4.肌腱炎 肌腱炎是肌腱組織內發生退行性改變,單純肌腱炎是跟腱和肱二頭肌腱等發生自發性斷裂的主要原因。其典型的病理改變包括肌腱細胞內細胞器減少,粘多糖和水分減少,膠原纖維直徑增粗和明暗帶增加。一般認為上述病理改變與肌腱內血供減少有關,上述病理改變結果導致膠原纖維的力學性能下降,最終導致肌腱發生自發性斷裂。臨床上常見的跟腱和肱二頭肌腱斷裂多發生於運動員和中年以上病人。對於急性完全性肌腱斷裂者,應予手術修補。而對慢性部分損傷者可予保守治療。
5.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臨床比較常見,好發於足部,多見於青壯年。囊腫一般發展緩慢,除局部腫塊外,很少有症狀,偶爾局部酸痛。個別囊腫發生於腕管或踝管內,可壓迫神經引起相應症狀。少數囊腫能自行消失,亦不再復發。多數囊腫可持續增大或存在,應予治療。早期可予保守療法,常用局部擠壓破裂或用針頭將囊液抽出後注射類固醇類葯物。保守治療無效者可予手術切除。
由於腱鞘炎、肌腱炎和腱鞘囊腫是臨床上運動系統的常見病、多見病,而且這些疾病與某些職業和操作技術有關,因此除對這些疾病予以有效治療外,還應注意防治結合,增加療效,預防復發。在防治這類疾病中應注意下述幾點:①局部制動,動靜結合。限制損傷的動作,鼓勵其他方面的動作。②局部注射類固醇類葯物,劑量及次數要適當控制,特別注意不要將葯物注射到肌腱內。③對於局部有細菌性炎症及有糖尿病和消化道潰瘍等疾病的患者,應局部禁用類固醇葯物。
腱鞘囊腫是關節附近的一種囊性腫塊,病因尚不太清楚。慢性損傷使滑膜腔內滑液增多而形成囊性疝出;或結締組織粘液退行性變可能是發病的重要原因。目前臨床上將手、足小關節處的滑液囊疝(腕背側舟月關節、足背中跗關節等處)和發生在肌腱的腱鞘囊腫統稱為腱鞘囊腫。而大關節的囊性疝出又另命名,如膝關節後方的囊性疝出叫腘窩囊腫,或叫Baker囊腫,故存在混亂之處,尚待商榷。

臨床表現:

1.本病以女性和青少年多見。腕背、腕掌側橈側屈腕肌腱及足背發病率最高,手指掌指關節及近側指間關節處也常見到。偶爾在膝關節前下方脛前肌腱膜上也可發生這類粘液退行性變囊腫,但因部位較深,診斷較困難。

2.病變部出現一緩慢長大包塊,小時無症狀,長大到一定程度活動關節時有酸脹感。檢查發現0.5~2.5cm的圓形或橢圓形包塊,表面光滑,不與皮膚粘連。因囊內液體充盈,張力較大,捫之如硬橡皮樣實質性感覺。如囊頸較小者,略可推動;囊頸較大者,則不易推動,易誤為骨性包塊。重壓包塊有酸脹痛。用9號針頭穿刺可抽出透明膠凍狀物。

治療與預防:

腱鞘囊腫有時可被擠壓破裂而自愈。臨床治療方法較多,但復發率高。

1.非手術治療 原理是使囊內容物排出後,在囊內注入葯物或留置可取出的無菌異物(如縫扎粗絲線),並加壓包紮,使囊腔粘連而消失。通常是在囊內注入醋酸強的松龍0.5ml,然後加壓包紮。本方法簡單、痛苦較少,復發率也較低。

2.手術治療 手指腱鞘囊腫——般較小,穿刺困難;其他部位多次復發的腱鞘囊腫,都可手術切除。術中應完整切除囊腫,如系腱鞘發生者,邊同時切除部分相連的腱鞘;如系關節囊滑膜疝出,應在根部結扎切除,以減少復發機會。

腕部腱鞘囊腫

腕部腱鞘囊腫,是一種常見的傷病,多發生於關節的肌腱滑動處。臨床常見於舟、月骨關節的背面,位於拇長伸肌腱及指總伸肌腱之間;其次是腕部掌面橈側,位於橈側腕屈肌腱與拇長展肌腱之間,古稱「腕筋瘤」。本症多見於青壯年女性。

(病因病理) 一般認為多由於局部氣血凝聚而成,與外傷沉寂和慢性勞損有關。也有認為是因局部膠樣變性所引起。囊腫壁的外層是由緻密的纖維結締組織構成,內層為白色光滑的滑膜覆蓋,囊腔內充滿蛋清樣稠密或稀薄的膠凍狀粘液。有時囊腔可與腱鞘或關節腔相通(有人認為囊腫的形成與關節或腱鞘內壓力增大有關),也有的囊腔呈封閉狀態,囊腫根部與腱鞘或關節囊緊密粘連。

(臨床表現與診斷)

1.本症的主要表現是局部有一個發展緩慢的半球形包塊凸起。

2.病人感覺囊腫局部輕度酸脹、疼痛,腕手部無力。患部遠端出現軟弱無力感者,提示囊腫與腱鞘相連所致。但亦有部分病例,無任何不適感,僅覺是一種累贅,不美觀。但腕部活動過度(由於內壓加大),可出現酸脹無力感。

3.檢查囊腫觸之表面光滑與皮膚無粘連,早期質軟有輕度波動感;後期因纖維化改變,而顯得小而堅硬,用力按壓時則有酸脹感,或向囊腫周圍放散性疼痛。若囊腫生長於小魚際近端或腕管內,可壓迫尺神經或正中神經,則出現相應部位的肌肉麻痹或感覺異常。

X線檢查,無異常發現。

(治療)

(一)手法治療

1.原則 溫經鎮痛,使囊壁破裂,腫物消散。

2.施術部位 囊腫局部及其周圍。

3.取穴 囊腫上部相應穴位及局部壓痛點。

4.施術手法 按、揉、擠、壓。

5.時間與刺激量 每次治療5到7分鍾,刺激量應因人因症而定。

6.手法操作(按以下步驟施術)

(1)對壓內外關穴法 病人取坐位,術者雙手拇、中指重疊,相對擠壓內關、外關穴半分鍾。

(2)屈腕按揉推擠法 病人取坐位。術者雙手托握腕部,將腕關節略向囊腫的對側屈曲,使囊壁緊張,雙拇指在囊腫局部及其周圍按揉數分鍾,或以局部充血、麻木為度;繼之,雙手拇指重疊撳定囊腫近端推擠,使囊壁破裂、腫物消散。本法適用於一般的囊腫。

(3)針刺推擠按揉法 若上法效果不佳,可用本法。皮膚消毒後,用毫針刺破囊壁(周刺、斜刺或頂刺)後,再用雙拇指強力推擠(方法同上法),然後加以按揉,囊腫即可消散,本法適用於質硬、較小而扁平的囊腫。 以上手法使囊腫消散後,隨即加壓用綳帶包紮固定3日。

(二)手術治療

經數次手法治療無效,或經常復發者,可考慮手術切除。

㈩ 右側股骨頭頸結合部前緣滑膜疝是什麼病

你說的這種情況是指--骨關節處關節囊鬆弛造成的一種類似疝樣改變的疾病,這類疾病目前出手術之外尚無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若病情不是很嚴重,可以考慮保守治療,也就是休息、理療和下肢牽引等

閱讀全文

與滑膜疝最好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瀏覽:419
課堂行動研究是教育研究方法嗎 瀏覽:282
懷孕的時間計算方法 瀏覽:345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
10個喇叭連接方法 瀏覽:843
食品蛋白質的檢測方法 瀏覽:404
學英語常用語有什麼方法 瀏覽:805
博世洗衣機使用方法 瀏覽:196
無線網隱藏的圖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16
中醫治療發炎的方法 瀏覽:137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