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淚腺囊腫治療方法

淚腺囊腫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30 12:17:43

1. 淚囊炎如何治療

慢性淚囊炎的治療方法之一:葯物治療

可以使用各種抗生素眼葯水滴患眼,次數可以頻繁一些,每天4~6次。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滴眼葯水之前,必須將分泌物擠壓干凈後再滴。

慢性淚囊炎的治療方法之二:淚道沖洗

可以用生理鹽水或者抗生素、激素或酶抑劑沖洗,沖洗後注入少量0.25%氯黴素液l加0.5%可的松及1:5000糜蛋白酶,同時應治療鼻腔疾病。

慢性淚囊炎的治療方法之三:淚道擴探術

如果是鼻淚管部分狹窄,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淚道沖洗後,分泌物基本上消失時可以採用這種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擴探時,需要小心,以防止形成假道,使感染擴散,導致病情的加重。

慢性淚囊炎的治療方法之四:手術治療

可以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手術方法,方法主要有淚囊鼻腔吻合術和淚囊摘除術。如單純的粘液囊腫者,應以鼻淚管吻合術為原則。如淚囊過分狹小,或病人年老體弱,或傷後合並有嚴重瘢痕、淚囊周圍組織炎症或篩竇化膿性炎症,惡性腫瘤,角膜炎症,內眼炎,眼外傷等者,可行淚囊摘除術。下淚小管阻塞實行鼻淚管吻合術效果差。另外還有穿線術。

2. 淚囊炎怎麼治療最好

您好!是這樣的,臨床上對於淚囊炎的治療,首先可以使用生理鹽水沖洗淚囊,將膿液洗干凈,再局部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滴眼。如果堵塞的位置在鼻淚管處,還可以考慮採取手術進行治療。平時多休息,避免熬夜,保持眼部的清潔衛生。祝您健康!

3. 淚囊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治療
除去淚囊感染灶,建立鼻內引流通道,仍是現代治療的基本原則。
1.葯物治療局部滴用各種抗生素眼液,3~4次/d,滴葯前擠壓排空淚囊內分泌物,葯液才能被吸入淚囊;全身用磺胺或抗生素,經一段時間的治療,膿性分泌物可以消失,但不能解除阻塞和瀦留,這只能作為手術前的准備。
2.沖洗淚道為了徹底清除膿性或黏液性分泌物,加強葯物療效,可以用生理鹽水沖洗淚囊,膿液沖洗干凈後,再注入0.3~0.5ml抗生素。採用抗生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溶纖維素混合液沖洗,其作用可以抗感染、抗炎、軟化粘連,對於早期尚無固定形瘢痕的阻塞可以有較好的療效。
3.淚道擴探術經過上述治療,沖洗無膿性分泌物後,可試行擴探術。同時鼻內滴用抗生素和麻黃鹼液,對於膜性阻塞或纖維蛋白性阻塞,可望獲效。探通2~3次無效者,應考慮手術治療。
4.淚囊摘除術(dacryocystectomy)為了去除膿性淚囊病灶,很早就有人施行過淚囊切除術,以後極為普遍。直至20世紀初,淚囊鼻腔吻合術逐步發展完善,慢性淚囊炎一般都採用淚囊鼻腔吻合術治療。但在淚囊結核、淚囊腫瘤疑為惡性者或嚴重角膜潰瘍、急性青光眼、眼球外傷等繼續進行內眼手術時,仍有做淚囊摘除術的必要。手術時應將淚囊完整分離,特別注意將淚囊底部、淚囊與淚總(小)管連接部和淚囊下端切除干凈。鼻淚管全長直至鼻腔要刮除黏膜。一旦有病變的黏膜遺留,還會復發、化膿或形成瘺管。淚囊摘除後,不再有膿液排入結膜囊,刺激減少,流淚症狀大為減輕,病人經過數周即可習慣,故仍不失為一個有價值的手術。有學者為了在皮膚不留瘢痕,把切口作在內眥皮膚與黏膜交界處,從上淚點到下淚點切開,但暴露手術野稍窄,操作比較困難。
5.淚囊鼻腔吻合術
(1)鼻內引流術:採用淚囊鼻腔吻合術(dacryocystorhinostomy)重建淚囊至鼻腔的引流道,既去除了化膿病灶,又解除了淚溢,是最理想的治療方法。近代的淚囊鼻腔吻合術是Toti所首創,其方法是在淚囊凹作骨孔,切除相應的鼻黏膜和淚囊內側壁,使淚囊與鼻腔相通。以後經過許多學者改進,逐步完善,到Dupuy,Dutemps和Bourguet時基本定型。製造骨孔,切開淚囊和鼻黏膜並緊密吻合覆蓋新通道創面,大大提高了新造孔道暢通的可能性,成功率達90%以上。手術操作技術有多種,特別表現在製作骨孔和縫合黏膜方面。
關於支撐物,一些學者主張縫合後孔道中填塞支撐物,以維持孔道通暢,所用材料有多種,如橡皮管、塑料管、硅膠管、紗條、吸收性明膠海綿、絲線等。但其他學者則認為只要縫合正確,不用支撐物效果也很好。其關鍵在於黏膜瓣縫合緊密,以使孔道敞開達到最大限度為最佳。
(2)鼻內淚囊鼻腔吻合術(intra-nasaldacryocystorhinostomy):多由鼻科醫師操作。West首先創造,後經較多學者改進。其方法是在中鼻甲前方相當於淚囊凹的區域,將鼻黏膜、淚囊凹骨壁、淚囊內側壁切除,造成通道,無需縫合。為方便操作,先切開鼻中隔,作一1.5~2cm的孔,以便使用鼻鏡,然後從對側鼻腔進行手術。Massro首先用氬激光作鼻內淚囊鼻腔吻合術,方法使用導光纖維通過上淚小管進入淚囊照明,從鼻內觀察確定淚囊的部位,用7~12w氬激光切除鼻黏膜、骨壁和淚囊內側壁,做成5~7mm直徑孔道。手術過程簡單,組織損傷小,近期療效好,還有待長期觀察。重建鼻淚管的生理引流道,可以應用多種置管置線方法。
急性淚囊炎早期,局部和全身用抗生素、熱敷等,一部分病例可望消散。若已有膿液形成,則需引流。可先試行收縮鼻黏膜,用小探針從淚小管引流,如成功,重復施行可望消散。如已形成膿腫,則需切開引流。待急性炎症完全消退以後,及早作鼻腔引流手術。急性期中不能作此手術,因為會造成感染擴散。
(二)預後
急性淚囊炎預後良好。慢性淚囊炎早期手術可望取得理想效果。

4. 淚囊炎怎麼治療

淚囊炎有慢性淚囊炎和急性淚囊之分。
(1)慢性淚囊炎總是有眼淚,眼角周圍有膿性分泌物粘附。壓迫眼角時,淚點會流出膿來。這是由於鼻淚管堵塞,在持續出現溢淚的過程中,細菌進入淚囊引起的。
治療慢性淚囊炎可用抗生素和消毒液沖洗淚囊,無效時採取手術治療,摘除淚囊或做淚囊鼻腔吻合術。對慢性淚囊炎若放置不管,除會引起急性淚囊炎外,當角膜受傷時,還會引起角膜潰瘍而導致失明。

(2)急性淚囊炎多發生在慢性淚囊炎的基礎上,細菌通過淚囊壁,侵入淚囊周圍組織,使之發生急性炎症,出現劇痛和較大范圍的紅腫。這種急性淚囊炎會自行破裂而排膿,但也有導致淚囊瘺的,即由淚囊又產生一個新的淚道。

治療急性淚囊炎可用抗生素,或切開排膿,每日換葯。轉為慢性淚囊炎時,應按治療慢性淚囊炎的方法治療。

5. 淚囊炎的臨床表現及治療方法

淚囊炎一般表現為慢性和急性兩種,而以慢性最常見。那麼淚囊炎有什麼表現呢?淚囊炎怎樣治療?接下來我帶大家了解一下吧。
淚囊炎的臨床表現
1.急性淚囊炎

一般鼻根部淚囊區皮膚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甚至同側面部腫脹,有時伴有耳前和頜下淋巴結腫大和壓痛,眼部流淚,淚小點處可以伴有膿性分泌物溢出,當膿腫局限時可以自皮膚面破潰。通常多數患者有慢性淚囊炎病史。

2.慢性淚囊炎

多表現為流淚,眼睛的分泌物較多,擠壓患眼淚囊區可以看到自淚小點湧出大量膿性或者漿液性的分泌物,患眼淚道沖洗不通暢。
淚囊炎常見的治療方法
1.葯物治療

局部滴用各種抗生素眼液,3~4次/天,滴葯前擠壓排空淚囊內分泌物,葯液才能被吸入淚囊;全身用磺胺或抗生素,膿性分泌物可以消失,但不能解除阻塞和瀦留,作為手術前的准備。

2.沖洗淚道

為了徹底清除膿性或黏液性分泌物,可以用生理鹽水沖洗淚囊膿液沖洗干凈後,再注入0.3~0.5ml抗生素。採用抗生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溶纖維素混合液沖洗,對於早期尚無固定形瘢痕的阻塞可以有較好的療效。

3.淚道插管術

阻塞部位在鼻淚管處的患者,可以考慮淚道插管手術。先探通淚道,再進行淚道擴張,並置入淚管。

4.淚囊鼻腔吻合術

將局部鼻腔黏膜和淚囊通過手術吻合在一起,建立一個引流淚液的通道。

5.淚囊摘除手術

應根據情況選擇其適應證:萎縮性鼻炎,狼瘡、結核、梅毒患者,淚囊周圍組織炎症或篩竇化膿性炎症,惡性腫瘤,角膜炎症,內眼炎,眼外傷等應首先考慮淚囊摘除。
檢查淚囊炎的事項
1.血常規檢查

急性淚囊炎時進行血液常規檢查可明確感染的程度和性質。

2.淚囊分泌物的細菌培養及葯物敏感試驗

明確感染的性質和致病菌的種類,並為葯物治療提供重要參考。

3.病理學檢查

4.CT檢查

慢性淚囊炎形成囊腫時,表現為圓形或類圓形囊狀水樣密度影,膿腫的密度略高於水的密度。強化掃描有不同程度的環形強化。

5.淚囊造影

閱讀全文

與淚腺囊腫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5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6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
中信銀行u盾在手機上使用方法 瀏覽:169
如何擺脫挽留友誼的方法 瀏覽:428
口腔黏膜的治療方法 瀏覽:414
二手車檢測方法 瀏覽:342
分享一種簡單高效的英語學習方法 瀏覽:606
全屋如何放水平線方法 瀏覽:162
電腦鍵盤手提速方法 瀏覽:616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