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狼瘡的治療方法

狼瘡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0:42:40

1. 紅斑狼瘡怎麼治療好

激素葯最好不要長期服用對腎臟有非常大影響.最好看你利與弊服用吧!!
我建議您幾種家庭治療方法吧:
1:防止日曬:避開強烈的日照,並使用防曬品,穿上能防止日曬的保護性服裝,出門戴上帽子和太陽鏡等.
2:放慢生活節奏:休息和保養身體很重要,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
3:定期作運動:適度的鍛煉有助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4:遠離人群:避免置身於大批人群中,且遠離那些有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人,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5:勿使用避孕丸;避孕丸可能引發狼瘡.
6:避免接觸有害物質;導到紅斑狼瘡的有害物質包括污染物、化學物品、添加劑及某些食品。
7:採取低脂、低鹽飲食:低脂、低鹽飲食有利於減輕腎臟的負擔。

2. 紅斑狼瘡治療方法

紅斑狼瘡的治療目標是改善症狀、控制病情,強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採取個體化治療。其治療方式主要為葯物治療,包括糖皮質激素、抗瘧葯、免疫抑制劑等葯物的使用,對於皮損的處理可塗抹外用葯物進行治療。

葯物治療
1、抗瘧葯

為系統治療的一線用葯,常用羥氯喹口服,主要不良反應是眼底病變,長期服用者應定期進行眼底檢查。有心動過緩或有傳導阻滯者禁用抗瘧葯。

2、糖皮質激素

(1)系統口服用葯是治療SLE的主要葯物,能夠穩定病情。常用的有潑尼松,應根據病情決定治療療程,病情控制後緩慢遞減並盡早停用。

(2)局部外用治療是治療CLE廣泛採用的治療手段之一。皮膚薄嫩處選擇弱或中效制劑,肥厚及疣狀皮損選用強效或超強效制劑,亦可採用皮損內注射糖皮質激素。

3、免疫抑制劑

與糖皮質激素合用有利於更好地控制SLE活動,保護重要臟器功能,減少復發,以及減少長期激素的需要量和副作用。可選用甲氨蝶呤、嗎替麥考酚酯等,使用過程中應注意觀察療效及不良反應並及時調整用葯。

4、維A酸類

如阿維A或異維A酸。主要用於CCLE的治療,尤其對VLE的療效肯定。進餐時服葯可促進吸收。

5、植物提取物

如雷公藤多苷、白芍總苷等,此類葯物具有一定的免疫抑制和(或)免疫調節作用。兒童及生育年齡有孕育要求者禁用雷公藤多苷。

6、生物制劑

可用於存在系統受累的患者,如靜脈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利妥昔單抗、貝利單抗等。

7、其他

(1)他克莫司軟膏和吡美莫司乳膏,對SCLE、ACLE有一定療效,對DLE療效略差。

(2)他扎羅汀凝膠和維A酸乳膏等,可用於角化明顯的DLE。

(3)沙利度胺可用於治療復發或難治性CLE。因可致胎兒畸形,計劃妊娠或妊娠期女性禁用,服葯期間以及停用該葯6個月以內應嚴格避孕。

(4)氯苯碸主要用於大皰性紅斑狼瘡的治療,也用於常規治療效果不理想的DLE和SCLE。

(5)合並抗磷脂綜合征者需根據抗磷脂抗體滴度和臨床情況,應用阿司匹林或華法林抗血小板、抗凝治療。對於反復血栓病人,可能需長期或終身抗凝。

8、狼瘡危象的治療

通常採用大劑量甲潑尼龍沖擊治療,同時輔以對症支持治療。目的在於挽救生命,阻止或延緩疾病進展,改善預後。

相關葯品
羥氯喹、潑尼松、甲氨蝶呤、嗎替麥考酚酯、阿維A、異維A酸、雷公藤多苷、白芍總苷、靜脈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利妥昔單抗、貝利單抗、他克莫司軟膏、吡美莫司乳膏、他扎羅汀凝膠、維A酸乳膏、沙利度胺、氯苯碸、阿司匹林、華法林、甲潑尼龍

其他治療
1、血漿置換

其原理是除去機體特異性自身抗體、免疫復合物及參與組織損傷的非特異性炎症介質(如補體、C反應性蛋白和纖維蛋白原等),一般在多臟器損害、激素療效不明顯、器質性腦病綜合征、全血細胞減少及急進性腎炎等重症病例進行。該法對急重症SLE患者效果顯著,但療效持續時間短,且價格昂貴。

2、自體幹細胞移植

選擇對象為難治性患者,部分重症患者或難治性患者經自體幹細胞移植病情獲得緩解或減輕。目前不推薦為常規治療方案,有條件時可視患者具體情況選擇應用。造血幹細胞或間充質幹細胞移植等可用於部分難治性SLE。

3、透析療法與腎移植

晚期腎損害病例伴腎衰竭者,如一般情況尚好,可進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以改善氮質血症等情況。腎移植需在腎外損害靜止時進行,用親屬腎做移植,2年存活率為60%~65%,屍體腎移植為40%~45%。

治療周期
紅斑狼瘡的治療周期一般為3-6月,但受病情嚴重程度、治療方案、治療時機、個人體質等因素影響,可存在個體差異

3. 怎麼治療紅斑狼瘡

西醫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治療,多採用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等葯物。本院的腎病專家們通過大量臨床觀察發現,激素治療效果欠佳,極易反復發作,隨著病情反復患者肝、脾、腎功能日益下降。激素類葯物還會引起物質代謝和水鹽代謝紊亂,出現浮腫、低血鉀、高血壓、糖尿病、皮膚變薄、滿月臉、水牛背、向心性肥胖、多毛、痤瘡、肌無力和肌萎縮等症狀,還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椎骨壓迫性骨折、白內障、青光眼等,這些副作用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
「循經護腎療法"認為,狼瘡性腎炎發病過程是 :肝血虛 ,肝陽上亢,脾氣虛雲、運化轉輸失調,腎陽虛,腎臟不能分清泌濁,五臟俱損,表現出溫毒發斑,水虛勞等,病久不去,外邪誘發,由淺入深、由表入里循經傳入腎臟。

4. 狼瘡要如何治療

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疾病,可以累及到全身的多個系統。也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的終身性疾病,需要進行長期治療。主要的治療的方法是葯物治療,如果關節有疼痛,可以吃一些消炎鎮痛的非甾體類的葯物,其他的葯物可以選擇糖皮質激素和自身免疫抑制劑,嚴重的患者也可以進行血漿置換或者是造血幹細胞移植。

5. 紅斑狼瘡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很多的朋友們出現了紅斑狼瘡這種症狀以後是非常的焦急的,因為大多數人對於治療紅斑狼瘡的方法還不是非常的了解了,那麼如何治療紅斑狼瘡呢?其實我們生活中對於治療紅斑狼瘡的方法也是非常多的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如何治療紅斑狼瘡吧。

上面我們已經了解了許多的關於治療紅斑狼瘡的好方法了,相信大家對於這些方法也是有了一定了解了吧,當然了,這些治療紅斑狼瘡的方法效果都是非常不錯的哦,所以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出現了紅斑狼瘡的症狀,那麼我們就是可以通過這些方法來治療的哦。

6. 系統性紅斑狼瘡要怎麼治療

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病情該病與其他疾病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確診是第一要事。
在急性期紅斑狼瘡要以卧床休息為主,減少外出走動。穩定期患者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但是要注意定期復查,避免誘發因素和刺激,做好防曬避免皮膚被陽光直曬。
2加強免疫調節治療
中葯方劑+小劑量免疫抑制劑,如環磷醯胺、環孢素等。可以將自身的免疫抑制下來,再用中葯降低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這樣的組合方式既可以激活淋巴細胞抑制住又可以減少副作用。
3血漿置換加淋巴細胞清除治療
這種辦法對血中抗核抗體免疫球蛋白明顯增高及較為嚴重的紅斑狼瘡患者效果最佳。
因為這種辦法可以去除血中的異常抗體將已被激活的淋巴細胞清除。但是這種辦法只是一時的因為還會源源不斷的產生自身抗體。
4注意事項:
1、狼瘡在病發初期很容易和其他疾病弄混比如當病人出現發熱、關節痛、全身酸痛的症狀,很可能被誤認為是皮膚病、皮膚過敏。
所以及時檢查能為患者解除不小的危機。
2、因為狼瘡腎炎多發於女性,所以確診後,一定要慎服葯物忌用染發劑、美發劑。
3、如果狼瘡腎炎患者因為病情活動造成出現組織炎症的現象導致腎功能下降,可以先進行腹透緩解腎衰症狀進行常規治療、CTX沖擊治療和配合中醫葯治療基本上可以避免到尿毒症。

7. 紅斑狼瘡治療手段都有哪些

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多個器官和系統。根據病變部位可分為皮膚性紅斑狼瘡和系統性紅斑狼瘡。系統性紅斑狼瘡以口服非甾體抗炎葯為主,輔以口服抗瘧葯和糖皮質激素。對於皮膚紅斑狼瘡,可以用局部糖皮質激素、鈣調素抑制劑和維甲酸治療。

主要依靠葯物治療,早期診斷和合理有效的治療可以控制病情,改善預後。此外,治療還需要免疫抑制劑,如羥氯喹、來氟米特等,因此,減輕症狀、改善預後、延緩疾病進展是紅斑狼瘡患者的重要治療手段。糖皮質激素具有很強的抗炎和抗免疫作用,是治療紅斑狼瘡的首選葯物。

8. 系統性紅斑狼瘡該如何治療

(1)西醫葯治療。
病人以卧床休息為主,病情穩定者可適當活動,但應注意勞逸結合,積極治療感染,避光以及積極治療並發症等。
①早期輕型患者或非典型患者可用中葯或非激素類抗炎劑治療。
②腎上腺皮激素治療:典型SLE伴狼瘡性腎炎者,應以強的松或強的松龍為首選葯物,目前推薦小劑量長療程方案,強的松,每日20毫克,清晨頓服,出現療效後可逐漸減量,每2~4周每日減2.5~5毫克,直至每日1~10毫克,長期維持。對伴有活動性較重狼瘡腎炎者,需同時用環磷醯胺(CTX)治療。
③免疫抑制劑:CTX能抑制T及B淋巴細胞。用於中樞神經狼瘡、狼瘡腎炎及嚴重溶血者激素的輔助劑。劑量2~3毫克/千克,靜注,或每日50~100毫克,口服。
④免疫調節劑:轉移因子,左旋咪唑等,但療效目前尚不確切。
(2)中醫葯治療。
①陰虛內熱:症見長期低熱,手足心熱,面色潮紅而有暗紫斑片,口乾咽痛,渴喜冷飲,目赤齒衄,關節腫痛,舌質紅少苔或苔薄黃,脈細數。相當於SLE慢性活動期。治宜養陰清熱。
方葯:生地30克、生石膏(先煎)、生苡仁、忍冬藤、虎杖各30克,麥冬、玄參、知母、川牛膝各12克,黃岑15克,生甘草3克。
服激素的病人常見苔白膩厚,只要胃納正常,不能以濕重辨證,應舍苔從症。
②氣營熱盛:症見高熱,滿面紅赤,紅斑紅疹,咽干,口渴喜冷飲,尿赤而少,關節疼痛,舌紅苔黃,脈滑數或洪數。相當於SLE急性發作期。治宜清熱瀉火。
方葯:生石膏、寒水石、滑石、生地、苡仁各30克,玄參、銀花、知母各12克,黃芩、丹皮各15克,赤芍、人中黃各10克。
③熱郁飲積:舌紅苔厚膩,脈滑數。相當於SLE引起心臟損害,表現為心包炎、心肌炎及胸膜炎等。治宜清熱蠲飲。
方葯:葶藶子、桑白皮、生地、生苡仁各30克,沙參15克,黃芩、豬苓、茯苓、杏仁、枳殼、知母各12克,甘草6克,鬱金10克。
④瘀熱痹阻:手足瘀點累累,斑疹斑塊暗紅,兩手白紫相繼,兩腿青斑如網,脫發,口糜,口瘡,鼻衄,肌衄,關節腫痛,小便短赤,有蛋白尿,卻無水腫,舌苔薄舌紅,舌光紅刺或有瘀斑,脈細弦、澀數。本證相當於SLE慢性活動期手足血管炎並有狼瘡腎炎。治宜清熱涼血、活血散瘀。
方葯:知母12克,黃芩15克,紅藤、丹參、落得打、六月雪、接骨木、生地各30克,川牛膝、川芎各10克,甘草6克。

9. 紅斑狼瘡要怎麼治療

治療紅斑狼瘡需要根據病人具體的症狀和疾病的嚴重程度與並發症情況進行針對的個性化治療,紅斑狼瘡患者一定要定期監測病情的變化情況,根據變化情況隨時改變治療方案,讓治療達到最佳效果,以實現治療的目的;平時患者也需要注意防曬,外出可使用帽子,傘和防曬霜;有抽煙飲酒習慣的患者一定要戒煙戒酒;紅斑狼瘡病人要注意休息,不要太過勞累,及時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10. 中醫怎麼治療紅斑狼瘡

中醫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主要有口服中葯湯劑、口服中成葯,以及針灸治療這三種方法。口服中葯湯劑是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以補益肝腎為本,急性期多採用清熱解毒、涼血的方法,慢性期多採用滋陰養血、活血通絡的方法。急性期常用的葯物有生地、麥冬、玄參、知母、川牛膝、虎仗等;慢性期常用的葯物有熟地、女貞子、山萸肉、白術、白芍、雞血藤、當歸等。口服中成葯也可以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常用的中成葯有昆仙膠囊、雷公藤多苷片、正清風痛寧等,現代研究證實上述葯物具有調節異常免疫、減輕免疫炎症的作用,可以控制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病情進展。此外對於以關節腫脹、疼痛為主要表現的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也可以採取針刺的療法治療,如針對病變關節局部的疼痛穴位進行針刺療法,促進局部氣血循環,可以緩解病情的發展。無論何種中醫治法,都應該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以辨證論治為原則,根據患者的病情特點而進行。

閱讀全文

與狼瘡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