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腰痛鍛煉方法飛燕式

腰痛鍛煉方法飛燕式

發布時間:2022-09-23 23:36:50

A. 什麼是飛燕式鍛煉

飛燕式是鍛煉腰背肌最好的方法之一,能增強腰背肌尤其是豎脊肌的力量,預防腰部損傷的發生。做飛燕式鍛煉一定要在症狀緩解期,避開急性疼痛期。

燕式鍛煉對腰椎的負荷較大,如需要較小強度的鍛煉,可採用拱橋式鍛煉五點支撐法。做飛燕式鍛煉一定要在症狀緩解期,避開急性疼痛期。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做飛燕式鍛煉時,腹部下應墊一枕頭。

(1)腰痛鍛煉方法飛燕式擴展閱讀

專家表示,從臨床角度來看,「小燕飛」適合部分腰椎疼並不嚴重的患者,滿足以下三個條件的人們可以考慮做「小燕飛」,即相對年輕、由久坐引起腰痛、背部肌肉在放鬆狀態下不僵硬。「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即便滿足這些條件,也只有部分人有效。『小燕飛』對大多數人並不適用,估計不到十分之一的腰椎痛患者適合,部分人練習『小燕飛』後疼痛反而會加重。」

參考資料人民網 預防腰椎盤突出 你適合做「小燕飛」嗎?

B. 飛燕運動正確姿勢

腰痛背痛,我們無時無刻不是弓腰駝背,無論坐在電腦前還是走路。腰部肌肉力量已經越來越弱了,有沒有一種方法能緩解這個問題。引入一個類似普拉提俯身游泳的姿勢:飛燕式。

飛燕式鍛煉適合任何人,無論是慢性腰肌勞損還是腰肌筋膜炎、腰肌勞損或者腰椎間盤突出症,恢復期必須要加強腰部鍛煉。否則長期卧床休息或者佩帶腰圍、腰部不活動、不受力,長此以往可以會腰肌的廢用性萎縮和無力。這些動作可以熱身完後自己練,不要過分強調高度,以自己能支持住的高度為准。

飛燕式的動作要領:俯卧床上,雙臂放於身體兩側,雙腿伸直,然後將頭、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關節屈曲,要始終保持伸直,如飛燕狀。反復鍛煉 20~40次。持續3~5秒,然後肌肉放鬆休息3~5秒為一個周期。

第一階段:俯卧床上,雙腿並攏抬起

第二階段:頭和上肢抬起

第三階段:四肢與頭同時抬起。

背肌鍛煉的次數和強度要因人而異,功能鍛煉的強度應從小到大,能夠耐受為度。每天可練十餘次至百餘次,分3~5組完成。應當循序漸進,每天可逐漸增加鍛煉量。如鍛煉後次日感到腰部酸痛、不適、發僵等,應適當地減少鍛煉的強度和頻度,或停止鍛煉,以免加重症狀;鍛煉時也不要突然用力過猛,以防因鍛煉腰肌而扭了腰。除此之外,還可結合身體情況做適度的屈伸活動,走路盡量挺胸抬頭。如果能堅持做上述功能鍛煉,不但可以治療腰肌勞損引起的腰痛,還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

C. 腰痛患者應該如何進行運動

國內外的許多研究表明,規律適當的運動鍛煉是預防和治療腰痛的有效方法之一。下面介紹幾種效果可靠又簡便易行的康復鍛煉方法:

(1)腰部前屈後伸運動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作好預備姿勢。然後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後伸各四次,每次要盡量達到最大活動范圍,運動時要盡量使腰部肌肉放鬆。

(2)腰部迴旋運動姿勢同前。腰部作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旋轉各一次,然後由慢到快,由小到大,順、逆交替迴旋各8次。

(3)「拱橋式」運動仰卧床上,雙腿屈曲,以雙足、雙肘和後頭部為支點(五點支撐)用力將臀部抬高,如拱橋狀,隨著鍛煉的進展,可將雙臂放於胸前,僅以雙足和頭後部為支點進行練習。維持感到疲勞時,再恢復平靜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復反復鍛煉20~40次,每天早晚各鍛煉1次。

D. 腰椎間盤突出了,怎麼鍛煉比較好

一、大步倒著走
其實腰間盤突出的患者一般不建議進行跑步鍛煉。但是可以建議患者大步倒著走,大部分是兩腿型弓子步的方式,每次大約30到50米就可以了。
二、平行於手臂的單杠上鍛煉
鍛煉的方法就是可以背對著單杠進行拉伸,然後每天進行20次到30次左右。可以根據自己所能夠承受的能力進行調整,以後逐漸增加次數,或者是加大力度。

三、練習倒走鍛煉
倒走是一種反序運動,這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式,具有其他運動所不具備的特殊功能,倒走最廣為人知的是對慢性腰痛和椎間盤突出症的康復作用,很多人都因堅持這種簡單而有效的鍛煉而擺脫了腰痛的困擾。
四、飛燕式鍛煉
飛燕式的鍛煉法,以身體形狀像飛燕一般而得名,這種鍛煉方法能夠很好的鍛煉自己的脊椎,防止腰間盤突出,防止頸肩病。雞頭部和腿部都綳直往上挑起,兩手向後向上微微翹起,就像一隻飛雁一般,肚子接觸地面。
五、俯卧撐
俯卧撐主要鍛煉上肢、腰部及腹部的肌肉,尤其是胸肌。是很簡單易行卻十分有效的力量訓練手段。初學者練習俯卧撐可以進行兩組,每組15到20下;有一定基礎的運動者則可做3組,每組20下;高水平人士可以嘗試4組30到50下的俯卧撐鍛煉。
六、散步

飽飯之後最好不要馬上出去散步。這個時候,腸胃需要足夠的血液供應,消化吸收食物。如果急於去散步,血液會進入運動系統。不利於腸胃的消化吸收。飯後最好先休息半個小時左右,然後再去散步。一些三高人群,走路的時候,要注意上半身挺直了,不要含胸壓迫胸部。

E. 腰痛做什麼運動比較好

現在的很多人都因為長期久站、久坐或者過多的使用我們的腰部力量等原因,導致腰痛。平時我們可以做些適當的運動來緩解腰痛。

首先,運動的時候,不要馬上做大幅度拉伸背部或鍛煉背部肌肉的運動,因為長期腰痛或腰肌勞損的人一般背部都很脆弱,筋膜有損傷。這時候應該先重點練臀和練腹,一方面注意訓練這些地方的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另一方面平時放鬆時也要保持收腰送跨的體態,這樣就可以大大緩解腰部的壓力。一旦我們後背的肌肉能夠放鬆,它的損傷就能夠逐漸恢復。

F. 腰酸腰疼的人,平時如何鍛煉可以改善

現在的上班族和很多年輕人由於長時間久坐或者是坐姿不正確等原因,導致身體造成腰肌勞損、腰椎盤突出等問題,為了改善腰酸腰疼這一現象,可以通過以下幾種鍛煉方式:

一、練瑜伽可以很好的改善腰酸腰疼的症狀。瑜伽動作有:1.飛燕式,動作要領是以腹部為支撐點,抬頭、挺胸,同時抬起下肢,讓身體頭部和腳部翹起,如同燕子在飛。每次保持動作5秒鍾,休息一會兒後,再重復動作並保持5秒鍾,如此反復20~ 30次則為一組。2.貓式,顧名思義,是模仿貓的動作從而達到舒緩腰背的作用。首先弓起自己的背部,然後慢慢使肚臍靠近脊椎,有規律的呼氣,接著讓尾骨慢慢向下,頭部向下,反復10-20次即可。3.嬰兒式,這個動作主要是讓身體處於一個極度舒適的氛圍,達到放鬆腰背的作用。首先蜷縮的姿勢,雙腳並攏,PP坐向腳後跟上,想像自己是處在母體中的嬰兒,然後吸氣延展脊柱,前額點地,保持5-8個呼吸,盡力去延展背部,拉伸腰背,緩解腰疼。

G. 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

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

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腰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骨科疾病,導致腰痛的因素有很多。而且很多人現在都存在著腰疼的健康問題,以下分享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

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1

一、站伸挺:

1、挺直站立,雙腿分開與肩同寬;右手臂高舉過頭,左手緊貼大腿側。

2、緩緩向左側傾倒身體,保持頭與脊柱成一直線,右手臂盡量貼近臉頰向左側伸展,左手臂下滑至腳踝,保持正常呼吸6次至8次。換方向重復,左右各做3次。

二、坐伸挺:

1、右腿向旁伸出,左腿屈膝向內,軀干保持正直。

2、身體向右腿方緩慢倒下,盡量貼近大腿;右肩膀放於右腿膝蓋上,左手盡量伸出抓住右腳踝,保持動作15秒至20秒。換方向重復,左右各做3次。

三、跪伸挺:

1、跪立,軀干正直,雙手與背後相握;手臂帶動肩膀慢慢下沉,抬頭,胸部向前用力推出,保持正常呼吸3次至6次。

2、緩緩將軀干正直還原,然後雙手放於小腹前側,背部向後推出,雙手向前推出,保持正常呼吸3次至6次。該組動作重復3次。

長期坐在辦公室的人都知道,腰總是酸疼,導致渾身乏力,怎樣才能有效的緩解腰疼呢?辦公室工作的人腰疼的主要是因為每天坐得太多,缺乏鍛煉,肌肉無力,血液循環不暢導致的。

四、坐太師椅:

太師椅椅背和扶手處有個弧度,尤其是椅背,在與腰平行的高度,有個向前的彎曲,這正符合腰部的生理曲度,貼在上面,坐久了也不會太累。

沒有太師椅怎麼辦?可用靠墊來代替。靠墊要硬度、厚度適中,有腰椎病的人不要選太軟的。靠墊的位置很重要,要放在「腰眼」上,也就是第四腰椎與臀部之間,這樣,靠墊才能起到一個支撐腰椎的作用。

五、揉八髎穴:

八髎穴又稱上髎、次髎、中髎和下髎,左右共八個穴位,分別在第一、二、三、四骶後孔中,合稱「八穴」。它位於骶椎附近,用手指頭按壓,會有酸脹感。

經常按摩此穴對腰骶部疾病、下腰痛、坐骨神經痛、月經不調等都有緩解作用,當然也能緩解腰痛。這招對女性尤其好,按摩此穴可使局部發熱並向小腹放散,起到暖宮的效果,還能調節內分泌,對婦科病有預防作用。女性朋友坐著時,可常用雙手揉搓一下穴位附近。

六、甩撥浪鼓:

工作間隙可以多多甩手,有的人甩手時,臉也跟著轉過去,這樣作用不明顯。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像「撥浪鼓」一樣,以腰為軸心,甩兩條胳膊,臉始終保持向前看,雙腳也不動。這樣能使腰部肌肉更強健。馬勇強建議,春天多喝點薏米水,對身體好,而且還要讓自己經常地動一下。

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2

腰肌勞損的治療方法

1、避免過勞、矯正不良體位。

2、適當功能鍛煉,如腰背肌鍛煉,防止肌肉張力失調。

3、理療、按摩等舒筋活血療法。

4、葯物治療:主要為消炎止痛葯及舒筋活血的中葯。

5、封閉療法:有固定壓痛點者,可用0.5-1%普魯卡因5-10ml加醋酸強地松龍或醋酸氫化可的松0.5-1ml作痛點封閉,效果良好。

6、手術治療,對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例,可施行手術治療。

治療腰肌勞損關鍵在於鍛煉腰背部肌肉,而鍛煉腰背部肌肉最值得推薦的方法就是「大雁式」。採取俯卧位,去枕,然後用力挺胸抬頭,雙手雙腳向空中伸展,猶如大雁在飛。鍛煉時,單獨一次抬起動作要持續5秒鍾,然後放鬆肌肉,休息3—5秒,此為一個周期。每天早晚各鍛煉一次,每次做30個周期,長久堅持,就能起到不錯的'緩解作用。

此外,仰卧床上,去枕,頭部用力向後頂床,抬起肩部的動作也能對腰背部肌肉起到鍛煉作用。此方法還對感覺頸部肌肉不適的人有好處。此外,按摩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鍛煉之餘,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適當的物理治療也可以增強治療效果。目前存在較多的理療方式,包括電磁、超聲波、紅外線、激光等,它們通過聲、光、電、熱等作用於人體,起到疏筋活絡的作用。

一天1次,持續10—14天為一個療程。慢性腰肌勞損為慢性病,常常恢復較慢,不必操之過急。婁教授強調,對於腰背痛,最關鍵在於平時的坐姿,一定要在僵坐一小時後換一個姿勢。同時,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墊為腰部緩解壓力,有助於避免出現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運動護理

1、腰部前屈後伸運動

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作好預備姿勢。然後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後伸各四次,運動時要盡量使腰部肌肉放鬆。這是腰肌勞損康復訓練中最有效的方法。

2、腰部迴旋運動

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作好預備姿勢。腰部作順時針及道時針方向旋轉各一次,然後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順、逆交替迴旋各八次。

3、拱橋式

仰卧床上,雙腿屈曲,以雙足、雙肘和後頭部為支點(五點支撐)用力將臀部抬高,如拱橋狀,隨著鍛煉的進展,可將雙臂放於胸前,僅以雙足和頭後部為支點進行練習。反復鍛煉20~40次,可以促進腰肌勞損的康復。

4、飛燕式

俯卧床上,雙臂放干身體兩側,雙腿伸直,然後將頭、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關節屈曲,要始終保持伸直,如飛燕狀。反復鍛煉20~40次。

緩解腰痛的6個簡單動作3

上班族怎麼緩解腰痛

第一、要改變坐姿

想要坐得舒服,坐骨的位置很重要。平時很多人在坐下時,坐骨容易前移,進而導致骨盤靠後,增加腰部負擔。因此正確的坐法是:坐下時將屁股向後再挪動3厘米,這樣可正確調整骨盤的位置,骨盤立起來才可保持挺拔正確的坐姿。

第二、改變坐姿還是腰疼選擇站著辦公

要是改變坐姿依然無法緩解腰痛,這時建議站起來辦公。很多人都覺得電腦工作是一個非坐著不可做的工作,但實際上,研究結果表明,久坐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腰痛也是因長期保持一個姿勢造成的不良後果。

如果坐得腰疼,當你在做回郵件之類不需要特別全神貫注的工作時,站起來工作也是不錯的方法。如果在家中辦公,還可選擇將電腦放到地板上,一邊在地上做做拉伸操一邊使用電腦工作。

第三、工作間隙做做簡單拉伸操

一般情況下,腰痛都是因為長期保持不良姿勢造成的。白領在工作的時候不得不將雙肩雙臂向前伸以夠到鍵盤,這樣很容易導致駝背,身體前屈疼痛等。因此,工作間隙不妨花一兩分鍾來做一做簡單的拉伸操:

1、雙腿盤到椅子上,像日本人那樣保持正坐的姿勢,拉伸背肌,雙手向後交握後拉伸,做擴胸操;

2、保持坐姿,將雙腳伸直,做身體前屈運動;

3、保持盤腿姿勢,先將右腿伸直,身體前屈,兩手盡量去觸碰右腳尖,堅持10-20秒;換左腿伸直,繼續身體前屈,兩手嘗試碰觸左腳尖,堅持10-20秒。相同的方式可交換做2-3次。

腰痛的原因

一、受涼、創傷

罹患風濕、類風濕關節炎的婦女,多因在月經期、分娩和產後受風、濕、寒的侵襲,導致脊椎長骨刺而誘發腰痛。若腰部曾扭傷,可能發展為椎間盤脫出,出現較重的腰痛,甚至影響脊椎的屈伸和轉動。

二、腰椎病變

多見於老年婦女,隨著年齡的增長,腰椎神經的壓迫症狀也會隨之增多。因退行性病變引起的假性脊椎柱滑脫是較常見的一種病變,容易引起腰椎管狹窄,壓迫脊髓和神經根,導致腰痛和下肢放射痛,往往是因骨質疏鬆所致的椎體塌陷性骨折。老年人的骨贅形成可引起脊椎僵硬,也可導致持續性腰痛。

三、腰肌勞損

長期從事站立操作諸如紡織、印染、廚師、飯店從業人員、理發、售貨等工作的人群,由於持續站立,腰部肌腱、韌帶伸展能力減弱,局部可積聚過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謝,也可導致腰肌勞損而引起的腰痛。經常背重物,腰部負擔過重,易發生脊椎側彎,造成腰肌勞損而出現腰痛。

四、泌尿系統感染

由於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門,常有大腸桿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點,尿道口污染的機會較多,若忽視衛生,則容易發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腎盂腎炎所致者為多,表現為腰部脹痛、嚴重者沿輸尿管放射至會陰部。除泌尿系統感染外,泌尿系結石、結核等疾患,亦會引起腰痛。

H. 如何進行腰背肌訓練,飛燕式鍛煉方法圖解

訓練方法如下:

1、俯卧於床,用力挺胸抬頭,雙手向前伸直,膝關節伸直。

(8)腰痛鍛煉方法飛燕式擴展閱讀

注意事項:

1、飛燕式鍛煉的作用原理:增強腰背肌(尤其是豎脊肌)和腹肌的力量,維持脊柱的穩定,預防腰部損傷的發生。如鍛煉後感到腰部疼痛不適、發僵等,應適當地減量或停止鍛煉,以免加重症狀。

2、飛燕式鍛煉的次數和強度要因人而異,一般一次做20~40次,持續5分鍾左右。鍛煉宜循序漸進,每天逐漸增加鍛煉量。

I. 每天早上起來腰痛應該做什麼運動

1.反復搓腰 :將雙手分別放於同側腰大肌處 ,由上向下 ,再自下而上反復搓 10-15次 ,以雙側腰部發熱為度。

2.爬行訓練 :四肢呈爬行狀 ,先後做弓腰、沉腰動作。然後側身左 (右 )手摸左 (右 )足 ,揚手轉身等動作 ,最後將雙手著地 ,作爬行動作 ,每天堅持 30分鍾。

3.飛燕式鍛煉 :俯卧於床 ,先後做雙下肢交替抬舉、雙下肢同時抬舉、上半身後伸抬起、身體兩端同時抬離於床等動作 ,上述動作各十餘次 ,每日堅持 30分鍾鍛煉。

4.團身運動 :仰卧於床 ,先後做屈髖、屈膝、仰卧起坐或仰卧起坐接雙手抱膝貼胸等動作各十餘次。此運動可與飛燕式隔日交替進行。

5.退走鍛煉 :在走廊或空曠處倒退走 ,每次 30分鍾左右。這種鍛煉有利於改善腰背肌狀態 ,恢復腰椎生理弓和腰部小關節滑動 ,可幫助解除小關節粘連。

6.挺腹療法 :每日做挺腹運動數十次 ,一方面加強腰背肌的鍛煉 ,另一方面使椎間隙及纖維環、椎間韌帶發生旋轉、牽拉 ,產生周邊壓力 ,突出物易於回納 ,可使椎體關節回復解剖功能位 ,達到適應狀態。

需要提醒的是 ,每個人的個體差異不同 ,從中選擇

J. 做燕子雙飛運動能緩解腰痛嗎

燕子雙飛可以針對腰椎盤突出所引起的腰痛,雙手向後伸直,兩下肢和上胸部同時上抬離開床面,維持數秒後放下,重復數次,這一動作鍛煉強度較大。由於這一動作類似飛舞的燕子,被稱為飛燕式或燕子雙飛。

閱讀全文

與腰痛鍛煉方法飛燕式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