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倪海廈肝臟的鍛煉方法

倪海廈肝臟的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23:08:37

❶ 中醫鬼才倪海廈講述:健康標準的六大原則

倪海廈: 健康 的標准,一直以來都沒有建立出來。我已把它建立六大原則。
梁冬:那,哪六大原則咧?


倪海廈: 第一個,我們要每一天晚上,要能夠通宵睡覺, 光是一個睡眠,是要很多的臟腑協調在一起,才能夠完成一個睡眠的動作。 我們必須要經過了心臟,心藏神啊、肝藏魂哪、肺藏魄,好,還有膽裡面沒有堵著東西,好,因為膽經管十二點至子時,十一點至一點。那, 心臟 的功能好、 肝臟 的功能、 肺臟 的功能、還有 的功能完全沒有問題,我們能 安安穩穩的睡個通宵 。 那如果有問題了,比如說,你腎臟有問題, 腎臟有問題 ,很多尿毒症病人或者是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呢,腎臟腫瘤的病人,腎癌, 好, 那腎臟有問題的時候,第一個就影響到心臟。所以你心要受到影響的時候,當然你就不好睡,就失眠呢。 而真正的失眠的原因是來自腎臟 ,可是我們動手治療不是治療腎臟, 我們動手治療是治療心臟 ,這就是我們中醫的整體的概念。 所以, 比如說,我們 治療一個尿毒的病人 ,那你開一大堆補腎的葯,開了一大堆,你認為說能夠讓腎臟功能恢復的葯,在腎臟上面著手,你是不會治病的醫生,腎臟功能恢復不是你這種方法。腎臟功能,我們治療腎臟,一定要去治療心臟,因為你腎臟功能有問題,第一個影響到心臟。 反過來,當我們把心臟保護得很好的話,你腎臟功能再壞,也就停在這個階段,不會惡化。 然後,我們要泄南補北, 什麼叫泄南補北? 就是你腎臟功能有問題的時候,我們 要去泄肝臟 ,然後去 補他的肺臟 ,那腎臟功能自然而然就恢復了。 所以,尿毒症當然可以治,怎麼會不能治的呢?那西醫不是的,啊,你尿毒產生的尿,尿毒在血裡面聚集,小便……尿毒人沒有便意嘛,自己不會小便,這個病人呢,就要去洗腎。然後,任何時候這個尿毒,這個毒素在血裡面呆太久了,影響到心臟,會造成心臟的壓力。那樣心臟會受不了,嚎,就去把血液透析,就我們今天已經講了,把血拿……排到體外,然後把裡面的毒素抽走,再循環回體內,可是這是個很消極的做法。你如果說,比如說我們剛才講腎臟,腎臟功能呢,第一個影響到心臟,心管五液,我們的流汗是管心臟,睡眠也是心臟在管。好,那你現在碰到一個尿毒的病人,他原來……尿毒的病人,是不會流汗的,你問天下所有尿毒的病人,你去運動去跑啊,跑完還是沒有汗的,因為他心臟已經受到影響了,因為他在洗腎嘛,洗腎並沒有辦法讓心臟功能恢復。那當我們知道心臟的功能是這樣子的時候,病人吃了我們的葯,開始呢,能夠通宵睡覺,第二個有汗的,他一運動會出汗的,而不是盜汗,運動才會出汗,平常不出汗。然後第一個症狀就睡眠恢復。


梁冬:你剛才講到的六大……五大指標嘛。
倪海廈:對。
梁冬:第一個就是睡眠嘛。


倪海廈: 所以,睡眠我剛才解釋的,能夠睡通宵的人,這就告訴你,其它臟腑沒有問題。 第二個,就是我們的飲食——吃飯胃口。 那又什麼叫做正常的胃口?就是三餐時間到,開始餓,餓的時候開始吃東西,同時呢餓的時候,你會想要吃什麼。哦,我這餐好想吃那個蒸餃,我這一餐很想吃水餃,我這幾天很想吃酸辣面,都沒有關系,這代表你一個想法會出現,所以,正常的人呢,會想到我要吃什麼食物,同時胃口會餓,肚子會餓。那你胃口如果沒有了,我不想吃什麼東西,我也不覺得餓,已經是有問題了。 還有第三個呢,我們要每天一定要有一次的大便,而且是在早上, 好,因為早上的時候5點7點是大腸開竅的時候,大腸是氣血留駐的時間。
梁冬:那你剛才說是要早上,那如果不是早上,晚上想要拉屎怎麼辦?
倪海廈:要是晚上我們就要想辦法把他調理回來。這個時候,所謂「上工治未病」,剛開始,你這個不代表病,只代表身體某部分不協調了。那,這個時候就要找中醫,趕快把他調過來。啊,你不能說等到變成大腸癌了,再中醫再看,好,那就是「下工」,下工治已病。西醫就是下工嘛!他一定要等到你有癌症他才動手,而之前有症狀,他不會動手。所以,中醫認為西醫是下工。上工是治未病,你一開始不對了,就要馬上就開始動手,這是第三個。第四個,小便。一天得5次到7次,好。

梁冬:那什麼叫 健康 的小便呢?
倪海廈: 健康 的小便呢,嚎,就是當你小便出來的時候,量很夠,差不多400cc到450cc中間。
梁冬:就是一罐大可樂!
倪海廈:對!差不多這樣子,嚎。小便小出來就是這個樣子,小便一次是大量,而不是說每個小時都要去小便,小便出來一點點,這都不對的,已經要治療了。那不能說等到什麼攝護腺癌跑出來或者是膀胱癌跑出來,或者是怎麼樣。所以非常注重病人小便的……
梁冬:顏色嘞?
倪海廈: 小便的顏色,正常的顏色應該是淡黃色,同時是透明的。 那如果是小便的顏色太深,或者是全部是白的,嚎……
梁冬:或者很多像啤酒泡泡那樣呢?
倪海廈: 泡泡也不行。像啤酒一樣泡泡很多的話,這就可能腎臟功能已經比較差了。 第五個呢,就是我們口渴的現象。 你想到要喝,你覺得口渴就喝,正常是這個樣子的。而不是說,我今天不斷的口渴,不斷的喝。你喝太多了,你喝了3杯水、4杯水、5杯水,還不能止渴,這就是病態了。
梁冬:誒,重新發現中醫太美,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剛才呢倪老師,你講得很有趣。呃,簡單的方法,就能知道你的 健康 不 健康 ,因為他背後大有玄機啊!比如說講到這個 手腳冷和熱。 其實很多人覺得冷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是吧。很多女孩子手也很冷,也不覺得有什麼!冷就冷唄,實在不行就捂一捂唄! 但其實背後肯定是代表後面整個體系有點什麼問題吧?
倪海廈:對!當我們發現到……我剛剛跟大家報告過,這個心臟的熱除了移轉到小腸以外。心臟的余熱會到手掌上去!所以我們手掌有兩條經,一條是心包經,一條是心經。所以我們勞宮穴和少谷穴都在手掌上面。 所以,當心臟在博動產生的熱,大部分的熱會進入小腸,余熱會到手掌上去,那就是心臟。 也就是說,當你心臟如果熱稍微少了一點,我們身體馬上就偵測到, 手就比較冷 ,少的更多, 手就變成冰冷 。 要在手是冰的,我們就已經開始動手,想盡辦法讓心臟的熱回到手上去!
梁冬:如果小腸的……
倪海廈: 小腸呢一樣。小腸的溫度如果下降了, 腳就開始冷了 。小腸的溫度如果下得更多, 腳就開始冰的 , 那這個時候你就開始動手了。
梁冬:嗯!哇,所以手冷腳冷這個很重要的。
倪海廈:當然重要!好,這個,還有呢,這個比如說腳冷。我們剛才講腳冷,這個小腸常在管精宮的,就是管子宮卵巢的。那你小腸如果冷掉,那你奶水下來的時候,進入了子宮卵巢,這個小腸溫度不夠,月經排出來比較粉紅色,不是很正常的紅色以外,好,那小腸冷掉了,小腸冷掉的話,奶水下來時候沒有辦法百分之百進入子宮。因為它進入子宮之前是寒冰的嘛!冷的嘛!冷得前面堵到了,就好像我們暴風雪來的時候, 汽車 統統堵塞到高速公路上一樣。熱天堵不了,只有冷天才會堵到,那個任脈和沖脈堵到。那這個奶水下不去了,它就會找地方去。如果找到地方,呆的地方呢是淋巴,那就是淋巴癌;如果呆的地方是乳房,就是乳癌。所以我們依此反過來可以推論,那病人呢,你如果知道正常人手腳是溫熱的,當你知道有這個概念以後,我不管你吃哪個中醫的葯,我不管你吃溫病或是經方的,都沒有關系,我倪海廈從來不反對任何人,我只反對對病人沒有用的葯。那你怎麼知道,你又不是西醫,你怎麼知道化學制葯沒有用?很簡單,你這個化療治療乳癌如果有效,做完,病人手腳是溫熱的,代表有效,病人可以睡覺,一覺到通宵,代表心臟功能恢復了。因為乳癌的病因就是奶水逆流,停留在乳房裡面太久,和心臟在一塊。那怎麼知道心臟功能恢復了?你如果做了化療開始,不要安眠葯,什麼也不要,做了化療以後你可以一覺到天亮,然後手腳開始溫暖,你繼續做,你一定會好!現在就知道,做一次就知道!那你吃……如果吃了我倪海廈開給你的葯,仍然是失眠,手腳是冷的,吃了我的葯你失眠更嚴重,手腳是冰的,比以前更壞,代表我的葯沒有用。所以,就是個聽眾,作個百姓大眾,你一定要知道如何保護你自己。而不是盲目的聽師醫去做。
梁冬:嗯!你剛才說這個手熱,那腳掌熱呢?腳是和小腸……
倪海廈: 小腸嘛,小腸和心相表裡,所以一樣是屬於心臟的問題。 對不對? 我上次講:腳上只管靜脈的迴流回來,心臟管動脈到四肢末梢去。 所以我們……比如說我們講的方子,光是這樣講,我們得把它運用到處方上來看的話,比如說,現在瘟病它不敢用這個桂枝和白芍。實際上桂枝是辛甘、發散,它有點辛辣,味道是甘味的葯。只屬於發散的,就是四散,所以你吃了桂枝下去,會散到四肢。所以桂枝呢,除了陽葯以外,辛甘、發散為陽嚎。陽葯以外,它是講白了就是, 桂枝呢, 能加速心臟的噴射的力量,讓心臟把血順著這個動脈,把我們身上的血呢,推到四肢末梢去。 那 白芍 是酸苦,酸味的葯,它是主收斂,它是屬於陰葯。 所以桂枝、白芍用在這處方裡面,我們不要管它的寒熱好了,光是陰陽來說,桂枝是陽,白芍是陰。 那陰陽是一個相等的狀況,所以我們用的時候,桂枝和白芍一定是等量的在裡面用。
梁冬:嗯!
倪海廈:所以,好,等量用的原因呢,就是,我講我們靜脈跟動脈,全身有靜脈和動脈,大家都知道。那你知不知道,靜脈和動脈是等長?!
梁冬:嗯!
倪海廈:一定是等長!有沒有人有疑問啊?對不對?!一定是等長嘛!
梁冬:對!
倪海廈:除非你有血管瘤,這部分血管塞住,否則的話一定等長。那把桂枝跟白芍這兩個葯、等量的葯,中間放個炙甘草。 炙甘草 可以護到你的心臟,保持心臟的結構很好。 那這兩個一動起來以後,嚎,會產生很多的汗液,因為它的循環會加速。這時候我們就放些生薑、紅棗在裡面,為什麼?補……這個汗液呢,吃這個葯以後,汗液的來源呢是腸胃,所以 生薑 紅棗 把腸子、胃裡面的津液再補回去, 這就我們桂枝湯的來源。當你了解了這個方意以後,你的加減就很簡單了。 今天有個小朋友來,孩子 肚子痛 ,「媽媽我肚子痛」。肚子是腹為陰啊,嚎。 這時候我們把 白芍加重,是桂枝的兩倍 ,嚎。比如說桂枝三錢,我們白芍便六錢,好,增加腹部的循環,所以芍葯是很有名的去腹痛的葯。 如果你把桂枝湯裡面把白芍加重,吃的時候你再加點飴糖,嚎。糖的話是進入脾臟,甘味的東西入脾臟,因為少腹是脾臟在管, 我們那個 驚悸 的時候,帶有 腹痛 抽筋 啊,會劇痛,牽扯的痛, 我們用甘味的東西,甜味的像麥牙糖,可以讓驚悸的現象減緩。就好像很多的聽眾朋友,如果你是晚上,嚎,老先生、老太太們呢,你每天晚上睡覺,都會腳會抽筋。那我現在……你聽到我的節目太好了,我現在可以告訴您,您在晚上睡覺以前呢,你拿那個湯匙呵, 一般的,中國人喝湯的湯匙, 三湯匙 ,不要一湯匙, 很多的蔗糖, 人工的白糖不行哦 , 一定要蔗糖,紅的 沙糖 ,或者是 冰糖 黃糖 都可以。 很多的糖放在杯子里,用熱水讓它溶化在裡面,等它溫的時候,你喝一杯很濃的糖水。你每天晚上喝一杯,保證你夜夜通宵絕對不抽筋。那我們的麥牙糖就是這個功能。所以這個葯加起來,病人吃下去之後,不但胃口大開,從此腹痛就沒有了。 這就是我們經方裡面的 小建中湯 。 那同樣的呢,如果是這個,我們發覺到手冷,腳是熱的,這時我們把桂枝加重一點,白芍還是等……原來桂枝湯是白芍、桂枝是等量的。因為靜脈、動脈是等長嘛。 那現在心臟的力量不夠達到手邊,手是冷的,腳是熱的,我們把桂枝加重就好了,所以我們有 桂枝加桂湯
梁冬:嗯!
倪海廈:好,這個加減就出來了。這一講整套,如果你真的了解我剛才講的,他們那個觀眾裡面有高手——中醫的高手,你聽完我講的話,《傷寒論》裡面百分之六十的處方,你就知道它為什麼是這樣來的。
梁冬:哦?!所以這就是經方啊!對不對?你剛才講的 健康 幾個標准:睡眠啊、手腳冷啊、冷熱啊,然後呢還有……
倪海廈:每天一次大便。
梁冬:每天大便、小便呢。
倪海廈:口渴的問題,為什麼口渴的問題。
梁冬:口渴的問題。這些問題,基本上,所有的那就應該是 健康 的。那在我覺得看來說,對大家來說比較重要、比較簡便的方法呢,就是看手腳,睡眠和手腳。因為吃東西嘛,這個不是那麼明確。基本上來說,睡得好,手腳熱,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倪海廈:對!如果太太們,如果你擔心你……比如你有三個小孩,你擔心你的小孩子身體 健康 不 健康 ,理由很簡單,你晚上的時候,看他房間他怎麼蓋被子的。天氣怎麼冷或者怎麼樣,他腳永遠露在外面,這個小孩子都是 健康 的。
梁冬:哦?
倪海廈:一看就知道。

❷ 倪海廈先生:健康的十大標准(整理)

第一個:一覺到天亮。

這是心氣平衡的表現。心主神,白天工作,夜裡睡覺,神當精神則精神,神當潛藏則潛藏。但神的表現正常還要求五臟六腑都協調才行。睡覺有問題的人,都是神病了。或是心腎不交,或是胃中不和,或是肝火上炎,或是病痛折磨,或者邪氣內擾,都關乎神。

健康人應該一夜睡到天亮,中間不會醒來,除非是生活中發生了特別的事暫時很難入睡。如果晚上喝水太多導致小便,小便完應該能夠立刻繼續睡覺。即使做夢,醒來後都不會繼續夢魂牽繞、難以忘懷,而應該感到精神振奮,渾身充滿精力,對新的一天充滿嚮往。

病態情況一 :1 每天夜裡固定時間醒來,比如一點半,然後怎麼折騰就睡不著了,一直到3點繼續睡;有的人4點醒來折騰到5點。中醫生據此立刻就斷定出此人有肝實或肺陰實(陰實久之成癌症)。

什麼原因?人體為了保證各機構運轉正常,有一個體檢官一天24小時地在人體巡邏。一有問題馬上報警。它的巡邏路線是隨時間固定的。一點到三點之間,巡邏肝臟部門,3點到5點之間巡邏肺臟部門。每個部門在它那裡都有一個標准狀態。到了肝臟部門,發現這里有堵塞,可能只是肝的濕熱,或者癌症。巡邏官就報警了,你醒來後就睡不著,一直到體檢官到肺臟部門。

病態情況二 :一夜睡眠都很容易醒,中醫生就知道此人的心臟功能有一些問題。因為讓人體能夠有個好睡眠,心臟、肝臟、肺臟必須要協同作戰。心臟功能有問題時,這種協作就不平衡了,只好請求大腦幫助被喚醒。導致這樣的睡眠問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大病初癒時會看見,心包缺血時也會有。中醫生會根據其它症狀進行分析判斷。

病態情況三 :夜裡醒來是因為身上其它部位不舒服,比如咳嗽、胃疼等。這樣的睡眠問題不是治療睡眠而是治療那個導致睡眠問題的原因。

病態情況四 :一天到晚總要睡覺,醒來後也還是很累。這就不單是睡眠的問題了,他已經在損耗他的身體的根基了。

病態情況五 :癌症都是失眠的。在臨床上治癌症病人,第一就是想辦法讓他睡覺,因為睡覺是恢復體力最重要的因素,比吃東西還要重要。

我們我們有很多治失眠的處方,如果讓病人睡眠好,病人就好了一半,如果因失眠要吃安眠葯,就會取代了心臟某部分的功能,而安眠葯的作用只是西葯廠研究腦部里缺了某種東西,在實驗室合成出來的東西讓你吃下去就睡,其實是形睡了,神沒有睡。

第二個:胃口好

健康人應該飯是吃得津津有味,到點了就感到肚子很餓,飯量適中。

胃口分兩種:一種是肚子餓,一種是味覺。肚子餓,是脾臟在管,吃東西如同嚼蠟沒有味道,就是胰臟受傷了,胰臟癌、胰臟炎的人沒有味覺。

所謂正常的胃口是很正常的量吃下去很滿,這表現為脾胃的中焦後天之本的功能正常。也與肝膽大小腸相關。

胃口好對人體實在是太重要了。人體的免疫能力的好壞全指望這個脾胃功能了。胃負責飯量,脾決定吃飯的慾望。沒有食慾,就是脾已經受傷了;想吃吃不下,就是胃有問題。吃不下通常有兩個原因:胃裡有停食,或者已經吃得很飽了;或者是胃寒冷,沒有蠕動。(人體衰老,脾胃最先衰老,而且脾胃經走在臉上,臉就是脾胃)

中醫治療始終要保護的就是脾胃功能,這是底線。看到病人想吃飯了,醫生就知道希望來了。所以做一個中醫生一定要有公德心。在傷寒金匱,這個原則幾乎體現在每一個方劑的設計里。所以學習中醫的人,不僅為中醫的偉大而感嘆,更為中醫設計師的拳拳愛心所感動。

有的人吃得非常多,一會兒又餓了,一餓就要馬上吃東西。這是糖尿病的一種體現方式,中醫稱消渴之中消。這種人的胃都是太熱,蠕動太快,食物一下就消化了。因為這么熱的胃,不斷蒸騰旁邊的胰臟。胰臟是一塊甜肉,長期熱蒸就容易失去功能。關於糖尿病人,控制飲食很痛苦,因為他真的是飢餓。中醫的辦法就很簡單,設法讓胃的蠕動減慢,溫度降一點下來。這也是中醫的減肥方法之一。

第三個: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上廁所

人夜間休息睡覺,身體卻在排毒。毒從小便、從大便、從毛孔排出。因此,早晨起床後上廁所可以把一夜儲積的毒氣排空,自然身體健康。注意,是早晨不是半夜。

有些人每天半夜要起床上廁所小便,而且還不止一次。這是腎氣不足,不能氣化水液了,也就是俗稱的腎虛,是先天之本虧虛了。而先天之本管著我們的壽命,是父母精氣所化。

健康人正常的情況下,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所解大號。每天最起碼一次,大便應該成形,色黃,沒有不消化的食物。大便之後會感覺很舒服、身體很輕松,沒有大不完的感覺,過程應該很容易。

過了更年期的婦女,每天兩次大便為佳。女人即使停經或者切除了器官,身體還是會在製造奶水,奶水下面的管道封閉起來了,它沒有地方走,就要走大腸。所以要保持大便的通暢。

女孩子便秘,問題就嚴重。如果沒有便秘,大便好,睡得好,代表心臟沒有問題,絕對不會乳癌。

病態情況 一:大便不在早上。為什麼非要在早上?人體檢察官5點鍾巡視肺臟部門之後就來到大腸部門了,所以中醫認為早上5點到7點是最佳的大便時間。

病態情況二 :不是每天大便。一般來說兩天一次大便的通過生活習慣的改變可以變成每天大便。但是如果三、四天一次甚至更長時間,就要藉助外援了。

便秘中醫分兩種情形:幾天不大便也不感到疼的,和不大便兼有肚子疼的。中醫的判斷很簡單,不疼的人是因為腸胃蠕動太慢、不給力;而疼的人是因為腸子太乾燥,移動路線不順暢,每一次摩擦都會疼。

另外中醫生還有一些觸診的方法,按你肚子的不同穴位,找到痛點,大便就堵在和這個穴位相關的地方。根據這些情況,中醫生就可以對症下葯了,效果非常棒!不願吃葯的人用針灸也可以幫助解決便秘的問題。

便秘的問題不解決也會導致很多其它問題。如神經病院的絕大多數病人都有便秘的問題。解決了他們便秘的問題,他們的病就好了一半了。傷寒論多次提到便秘的腸臭氣會沖到腦部造成人的神經失常。

有些小女生大便很難,大便的形狀像羊矢一樣一粒一粒的。中醫叫脾約。就是腸子的蠕動還有脾在管。脾給小腸使了點絆子,小腸的津液不夠,大便在彎彎繞繞的小腸里太久就形成一粒一粒的形狀。所以說,我們人體器官協同作戰的同時,是沒有個人自由的,好像誰都可以管你一下。

很多人有痔瘡,有人總是下痢。中醫也要看你下痢的時候有沒有疼痛和燒灼感來判斷下痢的性質。這里的變症相對多一些,有人的大便是黑色的,說明體內有淤血,比如胃出血;也可能是葯物導致的排淤,後者是好現象。

第四個:一天三到七次小便

健康情況小便的量大,顏色要淡黃。前提是正常飲水,每天要保證至少1升的飲水量。而且,每天睡前睡後都要飲一大杯水。小便排出了,表示腎的功能正常。如果不停地小便,那就是腎病。最常見的是腎陽不足,氣化不利,水液不能得到氣化,只好排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利用。

所以,表現上看病人是陰虛(水液不足),其實是陽的氣化不足,要扶陽才行。正常的情況下,夏天小便少一些,因為流汗;小便的顏色是淡黃,早上起床後的第一次小便顏色深一些,沒有任何疼痛或者燒灼感。

小便也是中醫辯證的重要依據。最常見的是尿頻,尤其是老年人,特別夜裡老要起床上廁所,睡眠質量無法保證!尿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膀胱不夠熱。膀胱的熱來自後面的小腸。小腸和心臟一樣是非常熱的。它的熱來自心臟-通過一根大的動脈血管,將熱注入小腸。

膀胱在小腸熱的蒸騰下,裡面的水就會有水氣,使膀胱像熱氣球一樣升騰起來,所以平常人在尿量積累的時候感覺不到尿意,而一旦小便時,小便的噴射力量很強,這就是來自膀胱的熱氣產生的力量。但是如果小腸的溫度低了,膀胱就不能像熱氣球升騰了。一點尿量就壓下來,病人就覺得要小便,可是小便時又滴滴答答的,因為膀胱里沒有熱的壓強形成噴射力。這種情況下,要加強小腸的溫度和蠕動力。

有的人小便非常清淡,也有的人小便很黃。這是寒熱的兩個極端。有的人小便渾濁,屬於中醫的淋病范疇。

有的人一天小便兩三次,如果找不到合理的去處,那麼水就會停留在體內,病人或許會見浮腫。中醫有很多方劑解決利尿問題。到病人肝腹水時,當關鍵內臟功能全面崩潰時,如何利尿就是中醫生的大謀略了。

第五個:手心、腳心的溫度

健康人手心、腳心的溫度應該常年保持溫暖,將手放到額頭上,應該感到腦袋是涼的,手背和腳背應該是涼的。這就說明心臟沒有問題。

很多人腳心總是涼的,尤其女孩子冬天一覺睡到天亮腳還是涼的,要知道人的心臟不斷跳動產生熱量,向外圍噴出血液的時候,也將熱量隨血液傳導出去了。心臟的能力應該可以將熱量送達人體各個環節。人的腳趾離心臟最遠。腳涼說明從心臟到腳這里有問題,可能是心臟的力量不夠了,可能是運送渠道出現了不通暢。總之腳不會無緣無故地冷。

腳心涼的人常常腦袋比手心熱。因為腳心涼就不斷給心臟發出信號,說我需要能量,心臟就更努力地工作產生更多的熱量,但是這個熱它下行到腳的路不通暢,只好往上走。所以一些高血壓的人腳就是涼的阿里巴人建議高血壓病人用閉目的金雞獨立的方法,就是引導心臟的血向下走。

有些人手心腳心特別灼熱,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血液里水分不夠造成血液過熱。當然,還有一些其它的原因,要對中醫有一定了解後會逐漸理解。

第六個:男人女人都有,早上的陽反應 。

女人早上起來的時候,乳房很敏感,男人陰莖會勃起,也叫晨勃反應。一般男人到了十幾二十歲都會有正常反應,到了五六十歲就沒有了。因為它表示著你體內的陽氣充足。

有的人吃降血壓、降血醣的葯,或是降膽固醇、降甘油三脂的葯,這類西葯,只要開始吃,那就一定會導致早晨的陽事不舉。再如,不管什麼病找醫生治療、吃葯,如果越來越陽萎了,晨勃反應也沒有了,這樣的葯,就千萬不要再繼續服用了。

第七個:健康的甲印

健康的甲印,要求雙手十指指甲根處要有八個月牙,俗稱小太陽。從拇指到無名指,月牙從大到小排列,小指可以沒有。甲印大小從甲根向甲緣量起應在2mm左右(大拇指可到2—3mm,其餘依次減少到2mm左右)。甲印邊緣整齊、清晰,中部凸出顯得飽滿。此種甲印多見於身體健康者,說明氣血沖和、臟腑陰陽相對平衡。與正常甲印相比增大或縮小,或甲印的指數增多或減少,十指全有或全無等,都稱為異常甲印。

如果月牙很少,甚至只有大拇指有,其它四指都沒有,或者比較小,屬於寒型甲印。這表示身體處於陽虛狀態,陽氣虛衰而陰寒內盛,是陽氣不能通達到四肢末端的表現。

此種病人臟腑功能低下,導致寒邪入侵或自生。寒能使氣血運行緩慢,多生腫瘤、腫塊或者囊腫、肌瘤等病。有人通過對得過腫瘤病人,主要是惡性腫瘤病人臨床調查發現,寒型甲印佔了80%,說明惡性腫瘤病人中體質虛寒的是大多數。

虛寒體質者通過用葯或自身鍛煉,改善體質,就可以減少惡性腫痛的發病機會,即使發病,也可減輕症狀,這對於未病先防,有病早治都是很有意義的。我在大量的臨床中發現,現在的人寒性甲印佔了大多數,幾乎有七八成多。這也是我注重陽氣在治療中的重要作用,強調「扶陽」的依據之一。

如果月牙變大或有甲印的指數增多,均屬熱型甲印。熱型甲印是體內陽氣旺盛,臟腑功能強壯的表現。正常人甲印越大。說明身體素質越好(還當與身體其它情況相參)。在疾病情況下,則表示陽氣偏盛,陰液相對不足,此為實證,或病久陽盛而致陰虛,證屬虛實夾雜。與寒型甲印相比治療容易見效。

第八個:看牙齦部位

觀察牙根是不是被牙齦包好了,牙齦的顏色是不是紅潤。越是大病,越是陽虛,牙根部分越是暴露地比較多,牙齦的顏色越是灰暗。

健康的小孩子,牙齦紅潤,且緊緊地包住牙根。病人可以自己觀察,當疾病減輕或者痊癒時,牙齦部位就好轉一些。如果牙齦處牙根過多地暴露,腎氣一定不足。

第九個:渴 飲

這幫助我們證明他體內是寒還是熱,喝溫水裡面是寒的,喝冰水裡面是熱的。健康人應該稍微覺得有些渴,每天有一些慾望喝點水。想喝的水的溫度在室溫比較舒服。

否則呢?是否想喝水是由我們身體決定的。有人說,我知道多喝水好,我每天都強迫自己喝三杯水。當你強迫自己喝水的時候,你實際上加重了體內水液循環的負擔,使濕加大,沒有好處。

病態情況一 :一天到晚沒有喝水的慾望。我們的胃和肺決定了我們是否想喝水。人體在活動時,胃和肺的津液會有所損耗,需要一些外援補充水分。不想喝水的人說明胃和肺的濕太多了。濕太多在體內是很容易導致許多問題的。所以中醫生要治療你直到有一些渴了才行。

病態情況二 :有人喝水時就要喝燙的水,涼一點的就會導致胃不舒服甚至拉肚子。這說明此人的胃部太寒了。胃部應該是非常熱的器官,才能分解消化吃進去的食物。涼下來的時候,胃的蠕動就慢了。食物還沒消化就要往下走,或者沉澱在胃的底部。所以中醫生馬上採取措施將你的胃熱起來,將裡面的不必要的濕清除掉,就覺得不用喝那麼燙的水了。

病態情況三 :一天到晚喝水喝不夠,然後喝完很快馬上就上廁所小便排掉了。西醫將這個現象叫糖尿病,中醫叫消渴之上消。此人一般流汗很多,水溫冰涼。這就和剛才的情況相反。胃和肺太熱了,胃蠕動太快。中醫認為這是經絡太熱,一方面將經絡的熱降下來,一方面補充津液。有一個著名的方劑叫「白虎湯」,效果非常快。所以一個口渴,中醫就可以看出許多端倪。

第十個:流汗

健康人在運動時、吃辣的東西時、喝熱茶時應該會有一些汗這是正常的。就是說該流汗的時候流汗,不該流汗的時候沒有汗。

病態情況一 :常年不流汗,夏天那麼熱也不流汗。如果是北方出生的,又一直在北方生活,皮膚可能已經習慣了封閉。到南方夏天時,即使不流汗,但小便多也是正常。如果不是那就是心臟都不給力,因為中醫認為汗水是由心臟控制的。

病態情況二 :坐著不動也流汗,不是因為熱,他流這個汗是很不舒服的。中醫叫虛汗。這樣的汗流多了,病人會心慌甚至昏厥。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們的皮膚乾乾的有一些潤澤,但是下面肌肉里的濕都覆蓋得很好。

因為我們人體有一個表皮守衛隊,它們保證液體在皮膚下流動,只有運動時才讓汗水流出皮膚。所以流虛汗的人表皮守衛隊有問題!它們疲憊了,想努力工作,但是不夠力了。所以中醫生會立刻想辦法加強這個守衛隊的力量。

病態情況三 :夜裡睡覺也流汗,不是因為熱,早上醒來發現身上都是汗,自己感到很不舒服。中醫將它形象地稱為「盜汗」,好像小偷趁你睡覺時盜取了你的汗液。之所以被盜,也是主人沒有將東西收藏好,所以中醫的辦法就是要將它們潛伏下來。癌症病人的盜汗不是一陣,白天晚上都在盜汗。

病態情況四 :人在即將離開人世時,也會流汗,但是那個汗都是粘嗒嗒的,而且有味道。看到這種情形,我們就要為他的生命祈禱了。

病態情況五: 出汗不均勻,頭頂有,身上沒有,這是中間胸膈有濕痰,堵住了,所以比較濕,比較熱。就好像很多粘液、很多痰在裡面,汗水沒有辦法完全停留在肌肉裡面,一遇到熱就會往上冒,所以頭上的汗會很多。

當你知道身體正確的信息以後,你可以當自己的主人,如果原來盜汗沒了,原來腳是冷的熱了,原來不能睡,現在可以睡了,代表葯吃對了。

❸ 倪海廈《人紀系列針灸篇》筆記之11.足少陽膽經

三焦經從絲竹空穴後進入膽經

先看循行路線:

起於眼外眥(瞳子髎),向上到額角返回下行至耳後,沿頸部向後交會大椎穴,再向前入缺盆部入胸過膈,絡肝臟,屬膽,沿脅肋部,出於腹股溝,經外陰毛際,橫行入髖關節(環跳)。

分支: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到眼外眥處後向下經頰部會合前脈於缺盆部。下行到腋部走側胸部,經季肋和前脈會於髖關節後,再向下沿大腿外側,行於足陽明和足太陽經之間,經腓骨前直下到外踝前,進入足第四趾外側端(足竅陰)。

另一條分支:從足臨泣處分出,沿第一、二跖骨之間,至大趾端(大敦)與足厥陰經相接。

膽,居六腑之首,又屬於奇恆之府,與肝相連,互為表裡。

肝主謀慮,膽主決斷,二者形成互濟,謀慮定而後決斷出。

膽氣強勇敢果斷,膽氣弱優柔寡斷。

膽是一個袋子,再肝的下方,膽是不會自己定時的噴出膽汁,肝把好的營養吸收以後呢,變成血濁物進入膽,再從膽進入小腸生火,以助消化。

心臟與心包膜直接落到膽上面,所以心臟的搏動不斷地打在膽上,膽受到壓力時呢,膽汁就會噴出來。

如果因為膽結石醫生西醫建議把膽拿掉膽,

膽總管連著肝膽汁會慢慢的積累到肝裡面,從而出現肝腫瘤,肝硬化,實際上是肝結石。

現在我們接觸到了艾江山,學習到了中醫基礎知識,就應該明白,治療未病的重要性。不能等著醫院通知咱們切除身體組織的時候才知道身體出問題。

身邊有人把b看成d嗎?

這是事物倒之,左右反之。

如果其他都是好的,那就考慮下膽囊倒過來。膽囊為什麼會倒過來呢?因為可能是小時候吐的比較嚴重,把膽囊吐反了。

膽為清凈之府,中正之光官。

內藏清凈之液,說的就是膽汁。

膽汁為苦,色黃綠,由肝之精氣所化生,匯集於膽,泄於小腸,以助飲食消化。

膽汁的正常噴射,是脾胃運化功能得以正常進行的重要條件。

膽經的氣血流注時間是半夜11點到1點。

一共44穴。

瞳子髎:在我們常說的太陽穴處,治療眼睛發炎紅腫,角膜炎。放血比較多。

膽經靠近眼睛的穴位,進取穴,治療都是治療眼睛問題。

聽會穴:耳鳴,耳聾,流膿,齒痛,下頜脫臼,口眼歪斜,面痛,頭痛。

分享一個倪師說關於耳鳴的解釋:

一是,晚上睡覺突然就耳鳴,這個是身體出現問題帶來的耳鳴。

第二種是外來因素造成的,這個可以到造成耳鳴的地方或者因素,把聲音由大調到小,讓耳朵慢慢去適應,治療試試。

1.上關穴:與腎俞、翳風、太溪、聽會配治老年人腎虛耳鳴耳聾無。

2.頷厭穴:與懸顱相配治偏頭痛。

膽經頭部的穴位治療頭部問題。

3.懸顱穴:與頷厭穴治症一樣。

4.懸厘穴:偏頭痛,面腫,目外眥痛,耳鳴,上齒痛。

5.曲鬢穴:配風池穴、太沖穴治目赤腫痛。

6.率谷穴:治療膽經上的扁頭疼,可以從太陽穴推到率谷穴。

7.天沖穴:配目窗、風池治頭痛。

8.浮白穴:治療白發,經常熬夜或者失眠導致血不養肝,腎陰不足時就會肝熱,肝火上炎,虛火也上來了,頭發就白了。

9.頭竅陰穴:治療頭痛,眩暈,頸項強痛,胸脅痛,耳鳴,耳聾,耳痛。與支溝、太沖、風池配伍治肝膽火盛之偏頭痛或巔頂痛。

10.完骨穴:配風池、合谷治風熱上犯喉痹、齒痛、痄腮、口歪。

11.本神穴:頭痛,目眩,癲癇,小兒驚風。配前頂、囟會、天柱治小兒驚癇。

12.陽白穴:配太陽、睛明、魚腰治目赤腫痛、視物昏花、上瞼下垂。

13.頭臨泣穴:配目窗穴春去治迎風流淚。

14.目窗穴:與頭臨泣一樣。

15.正營穴,承靈穴與腦空穴都是治療頭部問題

早上起來手指梳頭一百下,頭部的穴位都照顧到了,分不清經絡與穴位就只需要梳頭梳頭再梳頭!

16.風池穴:風池穴治療鼻竇炎,鼻子不通氣,用左邊右治法。

脖子後面帶風的穴都是身體最容易進風地方。

17.肩井穴:肩井加足三里治療胸腔到重擊撞傷,跌打損傷而產生的瘀血。

後溪穴,申脈穴,肩井穴足三里穴四穴加起來治療肩項強硬,脖子酸痛。

注意,肩井穴氣很強,孕婦不可用。

18.淵腋穴:配大包、支溝治胸肋痛、肋間神經痛。

19.輒筋穴:輒筋就是筋的兩塊擋板,護筋的意思。

肝主筋,輒筋就是護肝防治肝損傷,養肝,養筋的穴位。想讓自己肝好筋強,平常就要把心裡的郁結疏通。

拍四窩:腋窩下的穴位一拍就照顧到了。

20.日月穴:膽經的募穴,用俞募療法,治膽的問題。

21.京門穴:腎的募穴,用俞募療法治:腎結石,腎臟癌,腎陽虛,陰虛,耳鳴,水腫,腰痛。

22.帶脈:環腰一圈是帶脈、五樞、維道:主治女子帶下病,還有帶脈痛。帶脈是奇經八脈之一。

23.居髎穴:配環跳、委中治腿風濕痛。

24.環跳穴:中醫認為環跳是骨頭開始生長的地方,骨頭有問題,可能也在環跳的位置開始痛。

可治療半身不遂。

我們的骨細胞,每兩年更新一次。

25.風市穴:用於治療中風癱瘓的大穴。

與陰市穴配伍治療,坐下去站不起來,膝蓋沒有力氣。

與環跳穴配伍治療中風腳膝蓋麻木。

26.中瀆穴:加強風市的治療效果。

27.膝陽關:配環跳、承筋治脛痹不仁。

28.陽陵泉穴:筋會陽陵泉。

治療膝蓋一切問題的四穴五點還記得嗎?

29.陽交穴:陽維脈的郄穴。

30.外丘穴:膽經的郄穴。灸外丘可解肝經的毒。

31.光明穴:膽經的絡穴,配肝俞、腎俞、風池、目窗、睛明、行間治青光眼和早期白內障。

32.陽輔穴:膽經的經穴,屬火,木生火,所以是膽經的子穴,膽經的實症用此穴。

33.懸鍾穴:還有另一個名字叫絕骨穴,八會穴之一——髓會絕骨,髓生病時在絕骨上治療。

34.丘墟穴:膽經的原穴,丘墟+商丘治療腳踝裸扭傷

35.足臨泣穴:膽經的俞穴,八脈交會穴,交帶脈。治療帶脈病。

足臨泣+足三里治療華佗夾脊痛。

36.華陀夾脊:督脈旁開五分,也就是督脈與膀胱經的中間就是華佗夾脊。

37.地五會:地五會特別治症腳皮特別干,膽經經過乳房,乳房硬塊可以在地五會上治。

沒事就用小金油揉揉它,順便正個腳揉揉。

38.俠溪穴:膽經的榮穴,膽經的母穴。虛症治此。

39.足竅陰:膽經的井穴,井穴可以用來急救。

眼睛外側疼屬於膽經,用足竅陰。

眼睛內側痛是膀胱經,用至陰穴。

眼睛下側是胃經,用厲兌穴。

❹ 美國華裔醫師倪海廈的良心演講:飲食可救命!

【如下文章摘自倪教授演講,讀者自行判斷】

有許多中國人目前已經被西醫弄成葯罐子而不自知,更有人為此沾沾自喜,還暗自慶幸因為找西醫看病做健康檢查,提早發現病情因而有效的做了控制,以為就沒事了。

哪裡知道這正是惡夢的開始,你的人生自此已經灰暗無趣,大限也提前到,壽命減短就是因為你自己的無知與迷信造成的。

我寫此篇文章就是要發起一如民國前的鴉片戰爭一樣,我所謂的現代葯害革命。

我想罵醒你為了救你,只有用較激烈的言詞了!

在臨床上我每天都有一大堆葯罐子病人來看我,美國人的態度是恨死西葯,因為他們太了解西葯了。

他們是因為在了解中醫之前,無從選擇之下才吃的,現在由於有中醫的幫助,人人都很高興可以擺脫西葯的控制與副作用。

讀者只要用心的去看每一種西葯的說明,你就會了解有多可怕了,反而是中國人一直在迷信西葯。以下我提出一些常見的問題讓讀者了解問題有多嚴重?!

高血壓的葯物控制

許多人在被西醫宣布有高血壓時,當場血壓就更高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開始服用降血壓葯。

因為西醫告訴他不吃就會中風,從此病人惡夢就開始了,這類人只迷信西醫是對的,完全不懂西醫學是什麼,就去盲從醫師的指示。

諸位只要稍微深入的想一下,告訴你有高血壓的醫師,有沒有同時告訴你為什麼你有高血壓?是什麼原因造成你有高血壓?

如果沒有告訴你為什麼,或者也不知道為什麼你有高血壓,那就是說你相信一位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怎麼回事的醫師的話,就開始一直吃他的葯,你不是笨蛋是什麼,你不是迷信是什麼?

幾乎所有降血壓的葯都是利尿劑,會讓你的腎功能下降。

中醫認為腎主骨,其華在發,開竅在耳,司記憶,主先天(壽命多長),這就是現在人們會得到骨質疏鬆症,老人痴呆症,掉頭發,聽力減退,壽命變短的原因,性功能同時下降。

更且因為西葯都是屬酸性,而酸性會破壞血管壁組織,容易造成血管破裂,也就是說服用高血壓葯物的病患將更容易得到中風與心臟病,不吃的病患反而不會得到這類疾病。

血壓根本是沒有標準的,每天都不一樣,隨著心情而起伏不定,也隨著運動多少而不一定。

西醫的標准根本是葯廠自己定出來的,為了想賣葯賺錢,因此訂出標准,有病名才有名目去賣葯 ,還裝著很慈悲的說是為了預防你得到中風與心臟病而賣給你的。

試問世上有多少人一直吃降血壓葯,結果還是中風了,真正如果有效的話,根本沒人中風了,那台灣前行政院長孫運璇是假的中風了,對不?!

血糖過高的病人

健康檢查時醫師告訴你血糖過高,要你立刻開始服用降血糖的葯物,然後告訴你不控制血糖的話易導致心臟病,嚴重時會得到青光眼(甚至是糖尿病導致的足部壞疽,需要截肢,我有圖,但我不放)

嚇死人是西醫師在醫學院受教育時一直被灌輸在腦中的直覺反應,這些被西葯廠洗腦的醫師不知不覺中就成為西葯的強力推銷員而不自知。

而我在臨床上所得到的心得卻完全與它相反 ,中醫認為治糖尿病就必須先加強腎臟功能 ,高血糖必須先擊潰腎臟之後,然後才會對心臟造成威脅。

而所有的西葯都傷害腎臟,因此服用降血糖的葯越多就越容易得到心臟病。

肝開竅在眼睛,也就是說中醫認為只要肝臟好就不會有眼疾,根本與高血糖無關,由於服用西葯或注射胰島素會造成肝臟的損壞因此才會得到青光眼。

我有許多病人是糖尿病患來求診,每位病患都有按照西醫指示服葯,其結果都有心臟問題也都有眼睛問題,美國人由於太了解西葯的後遺症對西葯是恨之入骨。

現在中醫逐漸成為美國醫學主流,他們一有選擇後幾乎一面的倒向中醫,想盡辦法斷絕西葯,再難喝的中葯都接受。

再者,降血糖的葯根本就是騙局一場,我解釋給諸位聽:

你拿兩個同樣大小的杯子,一個放滿水一個放半杯水,然後同時加等量的糖入內,結果是半杯水的會較甜對不,那現在想要兩杯水甜度一樣的話,請問你是選擇把半杯水的杯子加滿水呢? 還是選擇發明降糖的葯來降低血糖呢?

按照物質不滅定律,你使用降血糖葯之後你以為血糖下降了,你就錯了,血糖根本沒有消失,多餘的血糖就開始屯積在你的腳部,就好像糖積在杯底一樣,其結果就是雙足潰爛,你等著截肢吧。

蔣經國晚年為糖尿病所苦

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先生就是受害者,如果你知道此案例,但是你卻沒有學到教訓,還是依樣的重導覆轍,你真是笨死的。

還有服用中葯的病人要知道當葯力在清除雙足累積多年的舊血糖時,會有短時期的高血糖現象出現,這是很正常的。

你應該每天多運動直到出汗為止,不要吃白米或麵食類及根莖類的蔬菜,多喝茶多吃葉菜類及糙米加上多運動來自然的燃燒多餘糖份,如果因為血糖高而回去打胰島素就前功盡棄了。

至於高血糖會持續多久,就要看你使用多少年的葯物控制,時間越久自然越多的糖累積在雙腳內,而這些舊糖多年以來從未排出體外過,自然在吃中葯之後會迴流到身上,就會須要比較常的時間來消化它,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如果有人認為是中葯造成血糖高的原因,很簡單你只要把同樣的葯讓你周圍的人服用看看血糖是否會高,就知道了。

中葯都是純鹼性,在純鹼性的環境里是沒有細菌與病毒的,我們根本沒有任何中葯會讓血糖上升的。

膽固醇過高的人

我在臨床上只是讓病人停止吃零食三星期,病人的膽固醇就降下200以上,根本連中葯都尚未使用。

這類只是由於病人好吃零食造成的問題,卻被西醫強化成高膽固醇會造成心臟病的嚇人辭句,被嚇到的病人根本忘掉要問醫師到底膽固醇由何而來的?

關於膽固醇這是最爛的西醫研究之一,我再說一遍,西醫學是強立名目,界定病理名詞,才有名目運用假慈悲來賣葯賺錢的一種商業行為。

zocor是西葯辛伐他汀,lipitor是西葯阿托伐他汀鈣。這兩種葯物都是降脂的,主要用於治療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血症。

甘油三酯過高的人

此類問題是因為吃油炸食物過多及過胖造成的,只要停止吃油炸食物及減肥就可以了。

然而西醫卻小題大做,又找到理由來奴役病人,威脅病人如果不吃控制葯物就會發心臟病,於是病人又增加了葯物。許多人還因此給嚇出心臟病來。

我治過許多此類病患,我開一些清肝的葯給病人 ,甘油三脂就下降了,因為肝是心之母,一但肝臟代謝毒素功能下降,自然有不幹凈的血進入心臟,對心臟造成威脅,從而引發心臟病。

我們應該多食用天然食物

均衡的營養是要依靠選取的食物而定,不挑食是必要的,中國人花了五千年以上的時間來研究吃食,到目前為止根本已經是習慣成自然,自然的營養均衡來自祖父母的傳承,完全不需要再仰賴外來的錯誤知識。

現今的中國人誤把科技當科學,一昧的崇西洋,只要是老美說的都是對的。殊不知美國人才是真正需要來向中國人請教學習如何煮中國食物。

這類蠢蛋以為每天吃它就會健康,其結果根本就是得到更多的不治之症,反而死得更快。

服用阿斯匹林的人

許多人被西醫告知每天一片阿斯匹林可以預防心臟病,這是完全錯誤的!

最新醫學研究報告來自America Medical Association說明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每天一片阿斯匹林可以預防心臟病,反而有許多證據顯示每天一片阿斯匹林你會有超過85%的機會得到胰臟癌,因為它是一種強酸劑。

酸性對人體破壞最大,鹼性體質最好,不但長壽而且完全沒有病痛。成為鹼性體質非常簡單,立刻停止喝咖啡不吃甜食,拒絕冰淇淋可樂,完全斷絕糖果餅干類的零食,多喝茶,多吃自然有機蔬果。

一段時間之後體質就改變了,請記住在鹼性的環境里,是沒有病毒與細菌及癌細胞的!

胃酸過高反逆食道的人

這個極普遍的問題連身為腸胃科的西醫都答不出來,到底胃酸反逆因何而來的? 我告訴諸位,這根本是病患自己製造出來的。

你只要多吃甜食,多喝咖啡多吃冰淇淋,多喝可樂,一下子胃酸就來了,由於現在市面上都是使用人工糖來製作甜食,而人工糖的顆粒極小,會如同維他命片一樣的餵食細菌及濾過性病毒,它們吃了之後就排出酸性的糞便,這就是胃酸的來源。

許多病患為這問題來找我,我只告訴他們這原因,根本葯都還沒有開,病人就好了,反觀西醫小題大做。

開Previcid給病人去中和胃酸,這類傷肝的葯物,不但要吃一輩子,其結果病人胃酸照舊反而更壞。

而且由於長期未治好,終於把食道燒傷,結果就是食道癌胃癌或淋巴癌或胰臟癌。還會引起鋁中毒,產生腦神經損壞,甚至與柏金生氏症有關。

常服抗生素的人

婦女必然小便失禁,敬請享用使用尿布的快感吧!

男人必然性無能及心臟受損,請享受無性生活吧,老婆就開始懷疑你有外遇了!

已經不知有多少婦女向我抱怨服用抗生素之後就小便失禁,還有婦女為此花費一萬美金為此西醫造成的問題再去找西醫開刀,結果是越開越壞,不但沒效反而造成膀胱上有一個洞,這類無知的婦女很多,她們完全迷信西葯是有效的。

我建議你去問一下美國人,抗生素有效嗎?

他們一定搖頭,而且抱怨西醫學到目前是連感冒都治不好的可憐醫學,還死不認帳的狡辯不承認。

我要告訴這些婦女,我們中醫在兩千年前就已經可以治好感冒了,使用汗,吐,下三法就可以將感冒很快治好 ,方法是將病毒排出體外不是將病毒殺死為目的。

如此一來不但感冒好得很快而且相對的使病人免疫系統增強,但是不會使用麻黃桂枝葛根柴胡的中醫是治不好感冒的。

現在外面的開業中醫,一般都使用玉屏風散,連翹散,板藍根,防風通聖散之類的,無效但是無害的中葯來治,當然不會好,讓病人失去信心,你說傳統中醫可不可憐?

溫病派的葯耽誤病人病情,還把麻黃桂枝葛根柴胡之類的好葯當成蛇蠍一般連碰都不敢碰一下。

以上這些西葯,我在美國實際臨床時都告訴病人,這些葯物的出發點就是想要控制人類,希望人人拿葯當飯吃一輩子,資本家才有錢賺。

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不是比爾蓋茲,而是西葯廠的老闆,這些人一生不須要工作,都住在瑞士享福,自己是絕對不吃西葯!

如果有一位為西葯場工作的生化學家研發出可以把病治好的西葯,我很肯定的告訴你,他在報告完老闆之後,他以為是替老闆賺錢,會得到賞識,而實際上他當天就會被開除的。

然後他就會被人追殺,因為一種可以把癌症治好的葯是不會讓西葯場賺錢的,絕對不允許發生的,因此只有排除他才可以賺大錢。

所以如果你有討厭又很恨的人,你只須要把他介紹給西醫他們就會把我們的敵人用合法的手段殺死了,又可以在殺死敵人之前,把他們口袋中的錢全部掏空,一舉兩得。

我用這個態度去強調西葯的壞處,真是有效,每位美國病人都大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也不再吃西葯了!

有時我苦口婆心的勸說,病人反而不聽我的,你們說奇怪不奇怪。

❺ 倪海廈的五臟排毒法

倪海廈教授的五臟排毒 方法 是什麼呢,可以來看看他的五臟逼毒法視頻,接下來,我還和大家分享倪海廈先生授課五臟排毒法的筆記,簡單易行,不費時間與金錢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倪海廈五臟逼毒法視頻 倪海廈五臟排毒法的筆記
1、肝經走向(7-00:00:26)

半夜十一點到一點膽經氣血流注時間。氣血到第四個趾頭的趾甲旁膽經的井穴後,時間正好是晚上一點。一點以後,這個氣會從腳的下方過來,到肝經的第一個穴道。臨床上看,很多人這里痛。我們就知道,膽經跟肝經都是經,經是大的,小的是絡,從下面這一邊過來轉到肝經。從一點鍾以後,就進入肝經了。半夜一點到三點是肝經,我們介紹針灸的時候,從開始手太陰肺經開始是早上三點到五點,五點到七點走大腸經,七點到九點胃經,一路回到肝經。我們是按照氣血流注,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個周天做針灸的起始。

諸位可以看,按照時間發膽結石痛的時候,都是十一點半,十二點時發。像吸血鬼一樣,每天半夜十二點來。

你不需要大蒜,你只要把他的膽結石拿掉,就不會再痛醒過來了。所以,一般膽有病的人,這二個小時最難過。

每次發病都是在這二個小時中間。當你發現時症的時候,而這個時症,他表現出來的不見得是膽結石,可能是氣喘、頭痛、肚子痛、胃痛,後項痛,惡心,諸如此類,可是病因都是膽結石,或膽的問題。因為它是在這個時間發生的,就去針膽經的俞穴,榮穴也可以。扎俞穴是《針灸甲乙經》說的,當進入一點鍾以後,氣血就迴流肝經的穴道。

對中醫的肝臟,我們先下定義,在《黃帝內經》會講得更多。中醫的觀念認為肝是青色的,我們有五行對五色,木火土金水。對這五色來說,青赤黃白黑這五色,會用在很多地方,包括診斷,包括治療,包括以後我們選取穴道及葯物都有關系,從頭到尾都在講這五色。而肝是青色,因為木屬性是青色,就像外面的樹木一樣。所有青色的營養都應該要停在肝裡面。所有的臟,“臟”的定義是“藏”,臟就等於藏,藏起來的意思。

若現在肝的營養,青色的營養跑到臉上,就表示肝有問題。因為這個營養,沒有辦法待在肝裡面,而往外跑,一跑就一定沖到臉上去,第一個就顯示在臉了,臉就會發青。如果是發黃色,就是脾臟。這第一個。

第二個呢,中醫認為,肝開竅在眼睛,眼睛的問題是由肝在管。在眼後有大筋,這個大筋你把它想成一個水管。這個管子就是肝經。然後有四條筋,這四條筋並在一起,分赤黃白黑。肝經是總統眼睛的,要這樣子想。所以我們人的瞳孔,中間是黑的。我在美國臨床看過各種不同顏色的眼睛,有綠色、有藍色、棕色,但瞳孔都是黑的,因為腎的顏色是黑。黑就是腎,顧名思義,瞳孔就是檢查腎的地方,諸如此類。

而中醫認為,肝有問題的時候,人會受到驚嚇,會很害怕,很驚恐。

同時酸味入肝。酸味有兩種,一種是天然的酸,就是好的酸。比如說檸檬、菠蘿,所有的水果,你從樹上剛採下來的水果,都是酸味的。因為它是木,放第二天就變成火,第三天變土,變成土甜味就出來了。若你放第五天,酸味會出現,酸味出現就是壞了。如果有一個東西放半年都不會壞,那更根本不能吃的,這是基本常識嘛!怎麼會不壞,好的東西一定會腐爛的,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不腐爛的東西是不能吃的。所以新鮮的酸可以吃,腐爛的酸會傷身。吃下腐爛的酸也是入肝,但會傷身。

全身的筋也是肝臟在管。若跳到 游泳 池裡面,冷水一碰,腳就抽筋了,這是肝在管。病人發癲癇,全身綳起來,也是肝。你要直覺的反應就是肝的問題。

在五音宮商角征羽裡面。我們發的聲音是發噓,噓是肝音,肝的聲音。人家在舞台上表演,你在那邊噓都沒有用,這聲音跟肝臟沒有辦法溝通。我要教你們如何呼肝臟的聲音。

我們有些動作,可把肝毒排出來。我們在練 武術 之前,先要五臟排毒。肝臟毒怎麼排。手摸肝臟,很自然的呼氣,嘴巴發“噓”是沒有聲音的,沒有氣的時候,噓到沒有氣了,到沒有氣了的時候,還沒有結束哦,這才剛開始。當沒有氣時,把穀道提起來,再最後發一聲無聲的噓,因為沒有氣了嘛!用內勁發出來的噓才有效,才會把肝毒逼出去。當你做對的時候,你發一次聲,眼睛就亮一次,做二次、三次,你眼睛就會亮起來,你可以感覺得到。你不要噓到後來,眼睛都眼冒金星,不要太過了。噓個三、五噓就好了,不要噓太多。在情志上面呢?中醫認為怒傷肝。所以同樣反過來,當你肝有問題的時候,也容易生氣。生氣是傷到肝臟,正反兩面都可以看。這是基本上我們對肝的觀念。

2、肝病與睡眠(7-00:11:27)

由於氣血流注的時間是半夜一點到三點。所以當你肝有問題時,准時半夜一點起床,三點以後才能入睡。那你說:“老師,我一點半起床。”這不是搗蛋嗎?我不跟你講話,說了一點到三點,結果你是一點半。肝是一點到三點,一點在這邊,三點在這邊。所以中間是二點,這一點半,這二點半,三點鍾以後氣血進入肺。肺是三點到五點。所以它是身體的一點半,你不管它,一點半、二點、二點半,下的穴道都是一樣的。幫他下了針,針灸完了後,我們有肝的俞募治療,等一下還會介紹肝經許多的穴道,有奇穴,像肝硬化、肝癌,還有一些肝止痛的穴道。

我們知道流注的時間,在你幫他治療了以後,他本來是一點半起來,治成二點半起來,然後再治一段時間,後來都可以睡了,就代表治好了。那本來是一點半起來,結果你把它治成一點起來,病就是一直往前走。病在進,一直就越來越嚴重,所以你光聽,大概就可以知道了。

我在臨床上看時,很好玩,我看過非常多肝癌、肝硬化的病人。在診斷那一天,我就問他:“你有肝病,那睡得好不好?”回答:“失眠!”再問:“一點到三點好不好睡?”回:“你怎麼知道,我都是那個時候醒來的!”,再問“醒來的時間有多久了”,“很久了,有二年多!”所以病在初起之時,我不知道看了多少,幾乎無一例外。絕對不是在西醫驗血 報告 查出指數很高,說你有肝病那一天才開始晚上一點到三點不能睡。沒有這種事的!早在兩年前就有了。在病初,我們就下手,是不是很快。

很簡單,是小洞時就馬上補起來。可是一般人不知道,你光是有這一個氣血流注的觀念,要讓你死在肝病就很難。所以大家要記得發揚出去。

你們這一班,不單單要知道,而且還要有能力把他治好。我們方法很多啊!開時症嘛,我們下針啊、葯啊,有很多方法。要趕快把他治好,跟他說:“你少生氣啊!多悲”,因悲勝怒。這種人本來很怒,很容易生氣,你就提他過世的祖母、讓他哭。這樣就平衡過來了。所以,中醫也可以做心理醫師。但你的五行就要很熟哦!你不要搞錯了哦!怒傷肝,恐傷腎,他已經很氣了,你再讓他恐,那恐又生怒,病會越來越壞。所以很多人,心裡很恐懼,但嘴巴仍在發怒。就是想掩飾它心裡很害怕,很害怕才會發怒,這是相生的。你要讓他悲,讓他悲就好了。你們會不會讓他悲,就是挖他最傷心的事情。

看卷九第六十八頁(第四行),丑時氣血流注在這,乙木之臟,這些我們在《黃帝內經》時會講。在介紹《黃帝內經》時,都在這裡面。中醫的觀念里,認為人睡覺的時間不要太多,人要少眠。西醫不懂,認為睡覺的時間是八個小時。人睡多了,腦部會充血,腦筋就不是很清楚。所以中醫的觀念,認為睡覺睡的很短、很深的這種人很聰明。有人睡覺叫都叫不醒,鬧鍾叫,旁邊的人叫也叫不醒,這是天生的愚笨。如果你是這樣子,你就不要來找我學天紀,人紀還可以,天紀根本教不起來。

❻ 九蒸九曬,其實就是九次水火淬煉的過程

——關於九制芝麻丸的思考(2)

在古代眾多的本草經典中,黑芝麻都被譽為「百穀之冠」,是滋補的上品。

它補益肝腎,滋潤五臟。由於肝腎不足所引起的身體虛弱、須發早白、虛風眩暈、耳鳴、頭痛、脫發、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病後虛弱、血虛風痹麻木、婦人乳少等症,若常吃黑芝麻,都會大有裨益。此外還具有美容烏發的效果。

但是古代的大醫也說的很清楚: 世上只有芝麻好,可惜凡人生吃了 。

因為黑芝麻難以消化吸收,晉代真人葛洪總結前人經驗,匯總出了九蒸九曬黑芝麻丸的製作方法。

那麼問題來了:黑芝麻難以消化,那我直接炒了以後,用破壁機打成粉,和蜂蜜吃,不就得了?一斤黑芝麻十五塊,我腦子有病?去買昂貴的九制黑芝麻丸?

這個問題就切住了九制芝麻丸界的痛處 。因為道法的失傳、傳統文化的沒落,很多人有這個九制的手藝,但是他說不清楚為什麼要九制?九制的好處是什麼?一千多年前的歷代大醫們,出於什麼觀察與目的,總結出了這么繁瑣的炮製方法?

今天,禹州千草堂就給你扒拉扒拉這裡面的道理: 

九蒸九曬,源頭是道家的煉丹術,以及修行者練習氣功的內丹術。

比如仙俠小說中的「九轉大還丹」,聽說過嗎?

它不是空穴來風,古代確實有這個功法。

所謂的九轉,就是修行人觀察天地氣機運轉的規律,以及人體氣機在臟腑之間形成的經絡走向,總結出了一種規律。按照這個規律,修行人用來淬煉身體。

方法主要二:

一種是外丹術 ,即是利用葯材的性味,來影響人體氣機的走向。其中很多葯材需要炮製,反復炮製,於是個別超級高手,就總結出了九蒸九曬等復雜的工藝。就像一個麵包師知道如何處理面團,才能做成各式的麵包。這種人知道該如何葯材,才能讓它在人體中充分發揮作用。

第二種是內丹術 :五胡之亂(316年)後,中原被戰亂踏為粉塵,大量先秦文化失傳,包括外丹術。一方面它面臨如我們現在一樣的失傳斷代:可能會做這個葯,但是不會用。這就很危險,很多丹葯都是丹砂葯,劇毒,你會做不會用,吃了或死或殘。

另一方面,它炮製太麻煩,很不方便,在亂世中很難維持。

於是外丹術越來越式微,內丹術開始盛行。

內丹術就是以人體為鼎爐,以氣為葯材,通過有規律的呼吸吐納,使氣在人體內結丹,達到修行的目的。

在練氣的過程中,食物、水都會影響身體。於是他們就做九蒸九曬芝麻、熟地、黃精等好東西來代替飯食。這種東西能量很強,一天一兩丸就能保證修行人水谷精微所需。

如上所述,九蒸九曬的機理,來源於上古外丹術、內丹術。

都是個別高明的修行人,掌握天地與人體秘密後,總結出來的一種規律。

那這個規律是什麼?能不能講明白?

當然能。但是你得找葛洪、孫思邈、李時珍這樣水平的人。

筆者是個草包,說不清楚,但是 大著膽子猜一下:

你看,九蒸九曬,蒸是水淬煉,曬是火淬煉。

蒸為陰,曬為陽。

蒸促其腐熟而有補陰血之功,曬則吸收天地陽氣。每次蒸曬使生者變熟,陰而不凝,濡而不滯,無涼遏之弊,有流動之能,正符合腎之「陰中涵陽」特徵。

九蒸九曬就是九次水火淬煉的過程,每一次的淬煉,使它的葯性都在進行變化。這個過程是一次次的陰陽轉化改性的過程,這不是化學反應可一蹴而就,也不是分子裂解的機械思維可以理解的,是典型的中醫思維。

至於為什麼非得九次?八次行不行?四次、五次行不行?

根據我們製作過程來看,這黑芝麻非得蒸曬到八次後,芝麻皮才能自然脫落。所以我想,這個九次,應該是量變引起質變的一個界限。

所以說,這個芝麻丸,要闖三關:

第一關:它做沒做到九蒸九曬?

第二關:它製作的規范不規范?

第三關:就比較玄乎了,就像下面圖片里,2008年倪海廈老師來禹州時說的,這個葯工,他的心境如何?他是不是個好葯師?

如果製作的不夠,芝麻丸滋膩呆滯,陰靜有餘,陽和不足,缺乏溫和流動之性,補養力差。

說完了九蒸九曬芝麻丸的原理,我們再來聊聊它的好處,其實這個好處文頭已經說清楚了。但是現在大家都迷信西醫嘛,感覺條理清晰,很有科技感,那我們就從西醫角度來看看:

一、補腎烏發

黑芝麻在中醫治療頭發問題的方劑中被廣泛應用,黑芝麻富含頭發所需營養的重要成分,如卵磷脂、蛋白質、維他命E、亞油酸等。黑芝麻性味甘平,入肝腎經,「腎藏精,其華在發」。

所以經常食用黑芝麻或以黑芝麻為主方劑的偏方,可以防止脫發,預防白發,達到烏發的目的。但黑芝麻並不是萬能的,像毛囊壞死等嚴重的頭發問題它也無能為力。

二、長壽、養顏

黑芝麻中有著非常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劑,對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及預防疾病、抗衰老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它又常被人們稱為防止衰老的維生素,能幫人延年益壽。常吃九蒸九曬黑芝麻丸能起到很好的延緩皮膚衰老的作用,身體補充維生素E也能讓皮膚變得更好。

三、補充鈣質

市面上有很多補鈣的保健品,但想要健康的補鈣還是應該通過飲食來補充,生活飲食中常見補鈣的食物就是牛奶和蛋類了。但很多人不知道,黑芝麻是含有非常豐富的鈣質的,其中鈣的含量更是比牛奶高出四倍,所以吃九蒸九曬黑芝麻丸養生,對補充身體所需鈣質也是有幫助。

四、潤腸通便

現代人因為飲食、情緒等多因素,很多人都有便秘問題,而九蒸九曬黑芝麻丸里的蜂蜜、膳食纖維、健康脂肪,都是能幫助促進腸道的蠕動,潤滑腸道,起到潤腸通便的通,所以說常吃九蒸九曬黑芝麻丸還能起到預防和改善便秘的作用。

五、減肥

想不到吧?

芝麻丸是高熱量視頻。每10克含有40—50大卡的熱量。一天兩丸,就是100大卡。

但是如前所述,它能量很強,空腹服用後,吃飯慾望極大降低。又能補充身體所需能量,不像天天啃沙拉蔬菜+維生素那樣痛苦。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吃多了也不會發胖,有利於減肥。

我媽靠它一個多月瘦了四五斤,大喜過望。

六 、控制血壓

有一種學說認為,腎臟內鎘含量和鋅含量的對比關系變化,是引起原發性高血壓的一個直接原因。

如果能經常給身體補充微量元素鋅,就會改善鋅與鎘的比值,從而排出體內有害的元素鎘,從致病環節上減少或者排除鎘的危害,從而降低血壓。

那麼,如何才能補充微量元素鋅呢?

這就得說到黑芝麻了。

黑芝麻富含鋅、鐵、錳。定期適量地服用黑芝麻,會改善腎臟內鋅鎘比值。

此外,鐵能生血活血,錳能加強細胞組織功能。因此,服用黑芝麻是控制血壓的理想做法。

六、防癌抗癌

芝麻又為富硒食物,因此決定了它有良好的防癌抗癌與抗衰老作用。

七、疏通血管,預防動脈硬化

芝麻為脂溶性氧化劑,對血管及毛細血管等細胞組織的類脂膜結構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不僅使血管的彈性增強,而且還可使血液循環運行正常。

芝麻油中亞油酸含量為43.56%,它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有良好的抗動脈硬化作用,對預防中老年心、腦血管硬化大有裨益;它還有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肉中糖元的含量和增加血球溶積的作用。

八、穩定血糖

芝麻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所以能保持血糖穩定。

看到上述琳琅滿目的好處,或許你就理解了黑芝麻為什麼是「百穀之冠」?九制黑芝麻丸為什麼是補品中的王者?

九制黑芝麻丸的普適性極強,老中青少幼、健康疾病久病等都適合吃。我兒子從三歲開始一天一粒,就是為了輔助他腎氣充足,促進筋骨、智力發育。

但它也不是人人都是適合吃的。

高血糖、肺痰患者、慢性腸炎、便溏腹瀉者,以及3歲以下兒童不建議服用。

好了,好了,不說了,又啰嗦了一大堆。

禹州千草堂,專注中醫外治八十年,四代傳承。

❼ 倪海廈的五臟排毒法(2)

3、大敦穴(瘧氣、子宮下垂、性病、陰部痛)(7-00:16:55)

好,我們開始介紹肝經,第一個在腳大拇趾甲邊。這是腳大拇趾的大趾甲,在大拇趾內側①的隱白是脾經。肝經在同樣一個趾頭,靠內側就是肝經。大拇趾的內側是脾經的隱白,靠這兩大拇趾中間叫大敦,這個穴名取的很好玩,為什麼不叫大站,為什麼叫大敦。就是有疝氣 ,腸子墜下來的時候。你若有這 經驗 你就會知道,你就是想蹲下去啊!必須要蹲下去,采蹲姿。那就是告訴你下大敦,如果是左睾丸掉下來,你就扎右邊的大敦。扎對側。大敦是井穴很小。你不要拿三寸針去扎。針一紮下去,因為是趾頭邊很痛,一痛,睾丸就縮回去了。而且這個痛的地方,身體的反應就剛好是那個部位。全身就只有這一條經絡環繞陰器,就是肝經。任脈督脈先不要講,就只是肝經。大敦是很有名的治療疝氣的穴道。這里是三毛,你灸灸三毛,人就睡去了。

如果用針灸治失眠,失眠會好轉,而且情志會變得很開朗。你如果是吃安眠葯,病人會很開心的自殺。你吃憂鬱症的葯,就會很開心的去自殺。那些跳樓的都是這樣,中醫就不會。你現在就了解了,人能眠,人能睡,是因為血會歸肝。半夜一點到三點的時候。血迴流到肝臟裡面,所以人就能夠睡眠。

中醫認為肝藏魂。肝藏魂,心藏神。神是藏在心臟的中間。肺藏魄,那神魂魄這三個東西都能各得其位,能守住的話,人就一定可以睡覺。

當有一個不守,就不能睡覺。心藏神,整個晚上不能睡覺是心臟,三點到五點不能睡是肺,一點到三點不能睡是肝,馬上就出來了。你有了經絡學的觀念以後,又有時辰觀念,以後下處方時就很容易分,這個是入肺的問題,專治失眠在三點到五點。這個是入肝的,像酸棗仁湯等等,馬上就把血歸肝。如果是心臟,就讓神回到心臟。

所以。中醫光是治療失眠就有很多種。而西醫不管,通通一個葯。所以,西醫看起來好像儀器很精密,實際上動手的時候非常粗糙。中醫看起來很粗糙,但中醫有最完整、最詳細的生理學、病理學的理論,所以速度很快,世界上人人都懂的話,大家都是自已的醫生。所以以後看診就很簡單啊,人紀學完,電話一拿起來,一聽,就已經結束了,病人都不用來,只要處方傳真過去,人就救回來了。

以後我們退休了,留一個傳真電話,這是救命的電話,對不對?要講話講的很清楚,不要只說“我失眠!”,失眠有什麼用啊?要說“我是一點到三點不能睡!”所以,人體真的非常精準,我們中醫不需要任何的儀器,因為我們知道生理學是這樣子的。生理學很強時,還需要儀器嗎?根本不用了。因為這病人會告訴你啊。所以,我最常跟病人講,誰都不可以相信。包括我在內。但你一定要相信你自已,你的身體絕對不會騙你,所以要相信自已的身體。

大敦還有很多用途,因為它環陰器,所以婦人月經來的量太多,止不住時,可用以止血。還有女人的子宮下垂,子宮掉下來,脫血出來。還有男人疝氣。像睾丸的問題,我遇到一個病人,他的睾丸一直會旋轉,在裡面旋轉以後,裡面很多的血管都擋住了,造成血不通,就爛掉啦。

他的睾丸一直在旋轉,中醫認為是陰和陽不相合,就下大敦嘛!比如說你人在台北,對方人在高雄,你叫病人下大敦,病人回答說“沒聽過,只聽過倫敦”,那就麻煩了。所以,最好大家都學一下,馬上可以救人。我們是直接下針,用針紮上去。陰部的問題,像得了性病,有陰頭痛、陰莖痛、小便痛等等,通通可以下大敦,尤其疝氣效果很好。

肝經是陰經。所以,它的井榮俞經合,就是木火土金水。陽經就是金水木火土。所以笫一個穴道大敦是井穴。因井是木,肝也是木,所以大敦是本穴,屬性相同的我們就稱本穴。你只要記得任何陰部的病,第一個就要想到大敦。本穴無所謂虛實,通通可治。

4、行間穴(7-00:25:10)

再來是行間。念行(hang)間也可以。行間穴正好是在第一趾掌骨,第一個腳掌骨和第二個腳掌骨交接的地方。

你摸腳趾頭的時候,這兩個高骨在這邊,你不要扎在高骨的中間,要扎在高骨的後方。行間是榮穴,它屬性是火,肝是木,榮穴是火穴,所以行間是肝經的子穴。子穴就是這樣來的。針直接可以下進去,下針很淺,你拿一寸針就好了。

後面這兩個大骨,下在這個地方。這個穴道叫太沖。所有肝經的實症在行間下針。比如說肝裡面有積,你怎麼知道肝有積?就是晚上一點到三點不能睡,第二個,胸肋痛、胸脅痛,第三個,人會發黃。所以像急性的猛爆性肝炎 ,急性的肝炎,發起來的時候,全身泛黃,行間都可以治療,都可以下針。

5、太沖穴與三脈(7-00:27:27)

行間過來是太沖。太沖穴是肝經的俞穴。治療時症時,按照時間發的,病人就是一點到三點不能睡,行間也可以,太沖也可以。我的恩師告訴我是行間。我看《針灸甲乙經》,時症出現的時候是俞穴。這兩個都有效。你扎一個沒效,再換一個,或兩個一起扎,這都無所謂。太沖很重要,我們針灸很有名的叫“四關”。這四關是哪四關呢?就是太沖、合谷。你說:“老師這才二個穴道,怎麼四關”。因為有左、右兩邊。我們同時針合谷跟太沖的時候,有個特別的名稱叫“開四關”。中醫觀念裡面,合谷主氣,太沖主血。

人的左半邊,我們的左側,男女都一樣,就是血。人的右側就是氣。所以說,太沖合谷同時下針,氣血兼顧。

那用在什麼時候?如果有個病人跑來,說他痛。問“你哪裡痛?”回答:“我全身痛”。我們有十二經絡,你竟然說全身痛,我怎麼知道你是哪條經症?這是踢館找麻煩的。這個時候,你下合谷太沖,下完以後,他會說:“我的痛轉變了,全身不痛了,我的這邊還有一點痛”。一看就知道那邊是膽經。如果全身不痛,而是後腦勺痛就是膀胱經。若是環腰一圈痛就是帶脈。對不對,就出來了!這是開四關,針對這種情形,還沒有了解之前,先不要動怒,不見得是找麻煩的。他沒有找麻煩,他真的是全身痛,因為他氣血不和。它可能是一條經或兩條經引起的氣血不和,所以他也沒有錯。你合谷、太沖一下去以後,那個病變的經絡會出來,像捉賊嘛,我們要學會如何捉老鼠。

有合谷就有太沖。合谷是氣脈,我們太沖也有個脈。一般來說,太沖是管血的,所以,在左腳這邊比較強,有時右腳按不到。我們腳上有三個血脈,第一個是太沖脈,現在就學到了。第二個是沖陽脈,在足陽明胃經,第三個是太溪脈,太溪脈在腳後,內踝裸後方。太溪脈是管腎臟。沖陽是管胃氣,沖陽脈是管血,管肝臟。有脈則生,無脈則死。如果他沒有脈,你就算知道他快死了,你還是要想辦法去救。當我們可以輔助的時候,我們最常用的就是相隔一寸的穴道。比如說我們扎太沖,我們知道這個婦人惡露不止 、血崩 ,或是男人疝氣痛、陰部痛 。我們知道行間效果很好,如果再扎太沖,因跟它是同一條經來取穴的,會更增加它的效果。最有名的就是治療婦科女人漏下、滴漏不止、大量的下血、出血、月經不停。所以任何人跟你講到睾丸痛、陰莖痛,或是女人陰道的問題,都可以在這邊下針。我們中醫,你看醫書上面寫,便血,病人小便帶血。小便帶血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膀胱結石,可能是腎結石,也可能是腎臟腫瘤。有腎臟癌時,小便會帶血,還有在治療肝癌的時候、小便也會帶血。因為肝經絡陰器。所以有一段時間小便出來會帶血。諸如此類,因為肝經絡過陰器,到我們小便的地方,所以都可從肝經下手。

我們再提醒一下對稱治療。有人跑來找你說:“我這個地方痛”,你一看是合谷,就扎對側的太沖,因為合谷跟太沖相對。同樣的,他太沖痛你就下合谷。兩個太沖痛,就兩個合谷都下。右邊太沖痛你扎左邊的合谷。對稱治療的時候,無所謂補瀉,虛實寒熱都不需要考慮。

6、中封穴至陰包穴(7-00:33:50)

再來介紹中封穴。中封是肝經的經穴。大敦上來是行間,行間上一寸是太沖。我們腳這個地方,這個裡面脛骨很大,跟腳掌骨是連到的,這裡面有個筋、韌帶拉到就不會斷裂,要有這個觀念。在韌帶這邊就是脾經的子穴商丘穴。韌帶的外邊呢,就是丘墟。我們商丘透丘墟,是從筋下方透過去,而不是從關節透過去,是從韌帶下透過去的,你仔細摸還有腳筋在這。正中間這個穴道就是解溪。解溪是胃經的母穴。大筋內側的這個穴道,就是中封穴。它是屬於肝經的穴道。同樣的是肝臟,所以與疝氣等治症差不多。但你要知道穴道,中封穴我們用的不多。太沖,行間,大敦,我們就用的很多。

再上來是蠡溝,蠡溝是肝經的絡穴。肝經的絡穴是蠡溝。蠡溝在內踝裸上五寸。內踝裸上三寸,我們稱三陰交。三陰交是脾經的穴道。再上五寸就是蠡溝穴。蠡溝穴是肝經的絡穴。絡穴不管虛症,實症通通可以下針。一般來說,肝經的實症,如有人吃了威而剛。結果陰莖軟不下來,這是肝經的實症,這是陽挺,陽挺不下。你可以用絡穴,或用子穴,讓它下來。你也可以放冰水,要想盡辦法讓它下來,否則不得了。肝經的虛症出現的時候是皮膚癢。

蠡溝呢?現在又出來一個溝。任何溝,如水溝、蠡溝,這個溝就是有淤積、有積塊,所有的溝都可以取。腹脹滿少腹有積塊,我們名稱有溝的、谷的,如陰谷。溝,如這個蠡溝、水溝。谷,如小腸經的本穴陽谷穴,都是溝、谷,通通可以取。看它的名稱來取穴。

從中封穴再上二寸就是中都,在內踝上七寸這個穴道就叫中都。中都可治婦人產後惡露 。這些穴道穴性都差不多。

再上來是膝關,膝關是我們常常使用的穴道。醫書上是指膝蓋橫紋頭,實際上我們是紮上五分的地方,不要扎到橫紋頭,在上五分的地方下針。這個穴道就是膝關。治療膝蓋風濕關節炎效果非常好。

大腿骨旁邊有條大筋,在這大筋的內側和骨頭的中間,這個穴道就是曲泉。曲泉穴是肝經的合穴,主水。因為它主水,肝是主木,水生木,所以曲泉是肝經的母穴。

母穴顧名思義,虛症都可以在這里治療,肝經皮膚癢 就下曲泉。陰挺不下,扎針就去掉了。過去中醫書上有很多陰挺不下的病例,幾百年、幾千年就已有這個問題。我們遇到時,就在曲泉下針。肝主筋,主所有身上的筋。

肝主一點到三點的失眠。肝經絡過少腹,到達子宮,所有婦科的病,男人的小便困難,通通可以。陰部的癢,婦人陰部癢起來不得了,陰癢 癢起來很厲害,曲泉穴是很好的穴道可以治療。

從曲泉上三寸就是陰包。或從膝關上四寸。陰包穴顧名思義,可治小便困難,其原因可能是膀胱結石,或腎結石,或小腸太寒了,或是尿道感染,小便有困難、女人月經不好,通通可以在陰包穴上取穴。

閱讀全文

與倪海廈肝臟的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