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腸梗阻堵並腸穿孔最佳治療方法

腸梗阻堵並腸穿孔最佳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9:18:28

⑴ 腸梗阻最佳治療方法

上海天佑醫院為您介紹腸梗阻的治療方法:
(1)
胃腸減壓治療:胃腸減壓抽出積聚在梗阻上端的氣體和液體,降低腸內張力,有利於改善腸壁血循環,減輕全身中毒症狀,改善呼吸、循環功能。有效的胃腸減壓對單純性腸梗阻和麻痹性腸梗阻可達到解除梗阻的目的,對於需要手術者也是一種良好的術前准備;
(2)
液體治療:重點在糾正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腸絞窄時因丟失大量血漿和血液,故在適當補液後應輸全血或血漿;
(3)
營養支持治療:腸梗阻時手術或非手術治療都有相當一段時間不能進食,所以營養支持很重要。一般的外周靜脈輸液通常達不到營養支持的要求,可採用全胃腸外營養,也就是通過靜脈途徑輸注身體所必需的營養液。腸梗阻時採用全胃腸外營養,既可作為術前的准備,也可作為非手術治療或術後不能及早進食的支持治療。若腸梗阻解除和腸功能恢復,最好盡早口服。不能進正常飲食的病人,可進要素膳食;
(4)
抗生素治療:腸梗阻時,在梗阻上端腸腔內細菌可迅速繁殖。腸梗阻病人應使用針對需氧和厭氧的抗生素。

⑵ 腸梗阻是什麼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

我們所生活的環境每時每刻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變化,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科技技術的不斷進步,那麼我們的生活質量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並且我們受教育的程度也越來越高了,人們越來越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但是不可否認的一點,那就是我們還是會遇到一些意外的情況。那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總是會聽到腸梗阻,那麼腸梗阻究竟是什麼呢?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首先對於腸梗阻來說的話,它是一種消化系統疾病,主要表現為腸道內的一些物質排出受阻,無法順利排出,從而引發患者劇烈腹痛,嘔吐等一系列症狀的一類疾病,那麼當發生這種情況來說的話,我們應該要選擇恰當的治療方法來糾正腸梗阻所導致的全身症狀。

⑶ 腸梗阻的保守治療

分類

(一)按發病原因

1.機械性腸梗阻:最常見,凡由於種種原因引起的腸腔變狹小,因而使腸內容通過障礙。①腸壁病變,如先天性腸道閉鎖、狹窄、腫瘤、套疊、炎症等。②腸管受壓、如粘連帶、腸管扭轉、嵌頓疝、腫瘤壓迫等。③腸腔堵塞,如蛔蟲團、糞塊、膽石、異物等。

2.動力性腸梗阻:凡由於神經抑制或毒素刺激導致腸壁肌肉運動紊亂,致使腸內容物不能運行,分為麻痹性和痙攣性兩類。麻痹性多見,麻痹性是腸管失去蠕動功能,可以發生在急性彌漫性腹膜炎、腹部大手術後,腹膜後血腫、腹部創傷。痙攣性是由於腸壁肌肉過度、持續收縮所致,比較少見,如慢性鉛中毒,急性腸炎等可以見到。

3.血運性腸梗阻:腸系膜血管發生血栓或栓塞,引起腸管血液循環障礙,導致腸麻痹,失去蠕動功能,腸內容物不能運行。

(二)按局部病變獎腸梗阻分為單純性與絞窄性,如腸壁血運正常,僅內容物不能通過,稱為單純性腸梗阻,而伴有腸壁血運障礙的腸梗阻,如腸扭轉、腸套疊等常常合並腸系膜血管受壓稱為絞窄性腸梗阻,後者如不及時解除、將迅速導致腸壁壞死、穿孔、進而造成嚴重的腹腔感染,全身中毒、可發生中毒性休克,死亡率相當高。

(三)按梗阻部位可分為高位腸梗阻、低位小腸梗阻和結腸梗阻。如果一段腸袢兩端均受壓造成梗阻又稱之為閉袢型腸梗阻,結腸梗阻由於回盲瓣的存在也可稱為閉袢型腸梗阻。這類梗阻腸腔內容物不能上下運行,造成腸腔高度膨脹,腸壁薄、張力大,容易發生腸壁壞死、穿孔。因此,閉袢型腸梗阻需緊急處理。

(四)按梗阻程度、分為部分性與完全性腸梗阻。

(五)按發病緩急、分為慢性與急性腸梗阻。

腸梗阻的分類為了便於對疾病的了解和治療上的需要,腸梗阻是處在不斷地發展之中,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轉化。腸梗阻不能得到及時適當的處理,病情可迅速發展、加重、單純性可變為絞窄性,不完全可變成完全性,機械性可變為麻痹性。

治療

腸梗阻的治療原則糾正因腸梗阻所引起的全身生理紊亂、解除梗阻。其中:胃腸減壓、補充水、電解質、糾正酸中毒、輸血、抗感染、抗休克是治療腸梗阻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療效和保證手術安全的重要措施。

(一)基礎治療

1.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失衡:不論採用手術和 非手術治療,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失衡是極重要的措施。最常用的是靜脈輸注葡萄糖液、等滲鹽水;如梗阻已 存在數日,也需補鉀,對高位小腸梗阻以及嘔吐頻繁的病人尤為重要。但輸液所需容量和種類須根據嘔吐情況、缺水體征、血液濃縮程度、尿排出量和比重,並結合血清鉀、鈉、氯和二氧化碳結合力監測結果而定。單純性腸梗阻,特別是早期,上述生理紊亂較易糾正。而在單純性腸梗阻晚期和絞窄性腸梗阻,尚須輸給血漿、全血或血漿代用品,以補償喪失至腸腔或腹腔內的血漿和血液。

2.胃腸減壓:是治療腸梗阻的重要方法之一。通過胃腸減壓,吸出胃腸道內的氣體和液體,可以減輕腹脹,降低腸腔內壓力,減少腸腔內的細菌和毒素,改善腸壁血循環,有利於改善局部病變和全身情況。

胃腸減壓一般採用較短的單腔胃管。但對低位腸梗阻,可應用較長的雙腔M-A管,其下端帶有可注氣的薄膜囊,借腸蠕動推動氣囊將導管帶至梗阻部位,減壓效果較好。

3.防治感染和毒血症:應用抗生素對於防治細菌感染,從而減少毒素的產生都有一定作用。一般單純性腸梗阻可不應用,但對單純性腸梗阻晚期,特別是絞窄性腸梗阻以及手術治療的病人,應該使用。

此外,還可應用鎮靜劑、解痙劑等一般對症治療,止痛劑的應用則遵循急腹症治療的原則。

(二)解除梗阻 可分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兩大類。

1.手術治療:各種類型的絞窄性腸梗阻、腫瘤及先天性腸道畸形引起的腸梗阻,以及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人,適應手術治療。由於急性腸梗阻病人的全身情況常較嚴重,所以手術的原則和目的是:在最短手術時間內,以最簡單的方法解除梗阻和恢復腸腔的通暢。具體手術方法要根據梗阻的病因、性質、部位及全身情況而定。

(1)小腸梗阻:對單純性小腸梗阻,一般應急取直接解除梗阻的原因,如松解粘連、切除狹窄腸段等,如不可能,則可將梗阻近、遠側腸袢做側側吻合手術,以恢復腸腔的通暢。對病人一般情況極差或局部病變不能切除的低位梗阻,可行腸造瘺術,暫時解除梗阻。高位梗阻如作腸造瘺可造成大量液體及電解質丟失,所以不應採用。

對絞窄性小腸梗阻,應爭取在腸壞死以前解除梗阻,恢復腸管血液循環。正確判斷腸管的生機十分重要,如在解除梗阻原因後有下列表現。則說明腸管已無生機:

①腸壁已呈暗黑色或紫黑色;

②腸壁已失去張力和蠕動能力,腸管呈麻痹,擴大、對刺激無收縮反應;

③相應的腸系膜終末小動脈無搏動。

如有可疑,可用等滲鹽水紗布熱敷,或用0.5%普魯卡因溶液作腸系膜根部封閉等。倘若觀察10~30分鍾,仍無好轉,說明腸已壞死,應作腸切除術。

(2)急性結腸梗阻:由於回盲瓣的作用,結腸完全性梗阻時多形成閉袢性梗阻,腸腔內壓遠較小腸梗阻時為高,結腸的血液供應也不如小腸豐富,容易引起腸壁血運障礙,且結腸內細菌多,所以一期腸切除吻合,常不易順利癒合。因此,對單純性結腸梗阻,一般採用梗阻近側(盲腸或橫結腸)造瘺,以解除梗阻。如已有腸壞死,則宜切除壞死腸段並將斷端外置作造瘺術,等以後二期手術再解決結腸病變。

2.非手術治療: 是每一個腸梗阻病人必須首先採用的方法,部分單純性腸梗阻病人,常可採用此法使症狀完全解除而免於手術,對需要手術的病員,此法也是手術前必不可少的治療措施,除禁飲食、胃腸減壓,糾正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外,還可採用如下方法:

(1)中醫中葯:

①針灸療法:麻痹性腸梗阻常用:

主穴:合谷、天樞、足三里。

配穴:大腸俞、大橫。

如嘔吐較重者,可加上脘、下脘、曲池等穴位。

②生油療法:常用於治療蛔蟲性、粘連性和糞塊阻塞性腸梗阻病人,用菜油或花生油60~100毫升,每日一次,口服或經胃管注入。

③中葯治療:腸梗阻的治療應以通里攻下為主,輔以理氣開郁及活血化瘀等法。常用方劑有復方大承氣湯、甘遂通結湯、腸粘連松解湯和溫脾湯等。

(2)在採用非手術療法的過程中,需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如病人病情不見好轉或繼續惡化,應及時修改治療方案,以免喪失手術時機而影響預後,如病人症狀有所改善出現排便排氣也要分析是真象還是假象,防止在病情判斷上發生錯誤。下列指標可作為判斷梗阻解除的參考條件:自覺腹痛明顯減輕或基本消失;出現通暢的排便排氣,大便變稀,排便時有多量氣體同時排出;排便排氣後,腹脹明顯減輕或基本消失;高調腸鳴音消失;腹部X線平片顯示液平面消失,小腸內氣體減少,大量氣體進入結腸。

⑷ 腸道堵塞怎麼

腸堵塞醫學上稱之為腸梗阻。是一種少見的腸道疾病,多是由於患者飲食不當加之有其他腸道炎症疾病所導致。患了腸堵塞怎麼辦?還是聽聽肛腸疾病專家給的意見。 首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腸堵塞,也就是腸梗阻,指腸內容物在腸道中通過受阻。梗阻腸段先有解剖和功能性改變,繼則發生體液和電解質的丟失、腸壁循環障礙、壞死和繼發感...染,最後可致毒血症、休克、死亡。所以患者一旦查出有腸梗阻,一定要及時治療。以免病情惡化給後期的治療帶來不利的影響。 腸堵塞主要的症狀有: (一)腹痛:單純性機械性腸梗阻一般為陣發性劇烈絞痛,由於梗阻以上部位的腸管強烈蠕動所致。 (二)嘔吐:嘔吐在梗阻後很快即可發生,在早期為反射性的,嘔吐物為食物或胃液。 (三)腹脹:腹脹一般在梗阻發生一段時間以後開始出現。 四)排便排氣停止:在完全性梗阻發生後排便排氣即停止。 腸堵塞的治療方法: (1)糾正脫水電解質丟失和酸鹼平衡失調。 (2)胃所減壓 通過胃腸插管減壓可引出吞入的氣體和滯留的液體解除腸膨脹避免吸入性肺炎減輕嘔吐改善。 (3)控制感染和毒血症。 (4)解除梗阻恢復腸道功能。 (5)服用水蘇糖,及時清理腸道垃圾,疏通腸道。增強腸道免疫力。 腸堵塞的預防很重要,腸梗阻的病因很多預防方面能做到的有患蛔蟲症的兒童應積極驅蟲治療有疝者宜及時修補腹部手術時操作輕柔有報道術後在腹腔內放置羧甲基纖維素及口服維生素E可以減少。

⑸ 腸梗阻怎麼治療好的快

上海天佑醫院為您介紹腸梗阻的治療方法:
(1)
胃腸減壓治療:胃腸減壓抽出積聚在梗阻上端的氣體和液體,降低腸內張力,有利於改善腸壁血循環,減輕全身中毒症狀,改善呼吸、循環功能。有效的胃腸減壓對單純性腸梗阻和麻痹性腸梗阻可達到解除梗阻的目的,對於需要手術者也是一種良好的術前准備;
(2)
液體治療:重點在糾正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腸絞窄時因丟失大量血漿和血液,故在適當補液後應輸全血或血漿;
(3)
營養支持治療:腸梗阻時手術或非手術治療都有相當一段時間不能進食,所以營養支持很重要。一般的外周靜脈輸液通常達不到營養支持的要求,可採用全胃腸外營養,也就是通過靜脈途徑輸注身體所必需的營養液。腸梗阻時採用全胃腸外營養,既可作為術前的准備,也可作為非手術治療或術後不能及早進食的支持治療。若腸梗阻解除和腸功能恢復,最好盡早口服。不能進正常飲食的病人,可進要素膳食;
(4)
抗生素治療:腸梗阻時,在梗阻上端腸腔內細菌可迅速繁殖。腸梗阻病人應使用針對需氧和厭氧的抗生素。

⑹ 腸梗堵怎麼治療

根據腸梗阻情況判斷治療方法:1黏連性腸梗阻(1)非手術療法 對於單純性、不完全性腸梗阻,特別是廣泛粘連者,一般選用非手術治療;對於單純性腸梗阻可觀察24~48小時,對於絞窄性腸梗阻應盡早進行手術治療,一般觀察不宜超過4~6小時。基礎療法包括禁食及胃腸減壓,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平衡失調,防治感染及毒血症。(2)手術療法 粘連性腸梗阻經非手術治療病情不見好轉或病情加重;或懷疑為絞窄性腸梗阻,特別是閉襻性腸梗阻;或粘連性腸梗阻反復頻繁發作,嚴重影響病人生活質量時,均應考慮手術治療。①粘連帶或小片粘連行簡單切斷分離。②小范圍局限緊密粘連成團的腸襻無法分離,或腸管已壞死者,可行腸切除吻合術,如腸管水腫明顯,一期吻合困難,或病人術中情況欠佳,可先行造瘺術。③如病人情況極差,或術中血壓難以維持,可先行腸外置術。④腸襻緊密粘連又不能切除和分離者,可行梗阻部位遠、近端腸管側側吻合術。⑤廣泛粘連而反復引起腸梗阻者可行腸排列術。
2.絞窄性小腸梗阻,一經診斷應立即手術治療,術中根據絞窄原因決定手術方法。情況極嚴重,腸管已壞死,而術中血壓不能維持,可行腸外置術方法,待病情好轉再行二期吻合術。

⑺ 治療腸梗阻的方法是什麼

1.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失衡:最常用的是靜脈輸注葡萄糖、等滲鹽水,並補鉀,病情嚴重者尚需給血漿、全血或血漿代用品。

2.胃腸減壓。

3.防治感染和毒血症:選用有效的廣譜抗生素,以抑制腸內細菌的繁殖和減少毒素的產生。

4.根據不同病因而採取相應措施,如氧氣驅蟲、生豆油(或香油半斤)灌注、中葯(如調胃承氣湯:芒硝15克沖服,大黃15克,甘草10克水煎內服)灌注、針刺療法等,各種復位法包括鋇灌腸、經乙狀鏡插管、腹部按摩等。

閱讀全文

與腸梗阻堵並腸穿孔最佳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